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為什麼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2021-09-13 19:15:05 字數 4171 閱讀 8081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相對論剛提出來時,誰也不懂,包括諾貝爾獎評委。

其次,諾貝爾獎偏重實驗物理,不重視未經實驗的理論物理。

另外,乙個德國納粹評委極力反對愛因斯坦這個猶太人。

上述原因造成相對論多次提名,未能通過。

2樓:

推理的廣義相對論,再到2023年愛因斯坦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2023年,愛因斯坦獲得了 2023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但頒獎檔案中曾特別說明此獎表彰愛因斯坦在光電效應和理 論物理方面的傑出工作,而不包括相對論方面的工作.

推理的廣義相對論,再到2023年愛因斯坦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2023年,愛因斯坦獲得了 2023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但頒獎檔案中曾特別說明此獎表彰愛因斯坦在光電效應和理 論物理方面的傑出工作,而不包括相對論方面的工作的)

為什麼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為什麼沒有得諾貝爾獎

3樓:鐘銘聊科學

我覺得愛因斯坦沒有因為相對論而獲得諾貝爾獎有以下兩個個原因:

理論太艱深

我們要弄明白愛因斯坦是在2023年發表的狹義相對論,2023年發表的廣義相對論。在這之前,經典物理學的大廈剛剛落成,當時的科學家都相信物理學的相關研究已經走到了盡頭,不會再有大的發展。量子力學的奠基人蒲朗克當年在選專業的時候,老師就勸他不要選物理學了,因為物理學已經被研究得差不多了,不會有什麼成就的。

當時著名的科學家開爾文勳爵甚至在一次大會上說:

如今的物理學已經不會有什麼新的進展了。剩下的工作只是讓測量精確一些,再精確一些。

當然,還是在這次大會上,他提出了物理學上空的兩朵烏雲。其中一朵就誕生了相對論。但是,在那個時代,科學家還都是經典物理學的思維定式,相對論剛發表時,因為實在太超前,導致大多數的物理學壓根就不太能夠看得懂相對論,更不要說領略其中的內涵了,當時的英國天文學家在一次驗證廣義相對論之後的採訪中被問到:

全世界只有三人懂相對論嗎?

愛丁頓反問道:

另外乙個人是誰?

雖然這個可能是乙個段子,不過也足以說明,當時相對論接受度極其低。而且驗證相對論的實驗也沒有開始,更深層的原因是觀測技術根本上。畢竟理論是不是正確是需要足夠多的實驗支援。

而諾貝爾獎委員會又是極其保守的,他們也不太看得懂相對論,更擔心這個理論會出現錯誤。

反猶太人風潮

除了理論太過艱深之外,實際上從2023年到愛因斯坦獲獎的前一年(1920),愛因斯坦幾乎年年都被提名,但是獲獎理論基本上都是相對論。

而當時其實反猶太的人風潮已經有一些苗頭了,不但是在德國,在整個歐洲都有。有個德國的物理學家對評委會中的一些反猶太人的學者進行一番遊說。他告訴評委會,

愛因斯坦的理論是非雅利安的,猶太人的理論,不值得信任,同時也是違背直覺的。

正是由於這位科學家的不斷遊說,愛因斯坦遲遲沒有拿到諾貝獎,許多科學家不止一次向諾獎組委會提名愛因斯坦。

為什麼是光電效應?

實際上,在2023年之前,不給愛因斯坦頒諾貝爾獎,說實在的,充其量就是乙個學術圈的不公平待遇問題。但是2023年之後,上文我們說到的愛丁頓帶著觀測團隊,在日全食時,對太陽附近的光線偏折進行觀測,並且通過計算得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對於光線偏折的現象**得比牛頓理論還要準確。(這裡補充一下,愛丁頓實際上做了弊,故意選擇了對愛因斯坦有利的證據,幾十年後。

科學家又對當時的資料進行了重新分析計算,才發現其實愛丁頓捨棄的那些**和愛因斯坦的理論**值擬合得十分完美)

愛因斯坦推翻了牛頓。

當然,這樣的措辭並不準確。但是民眾可不管這些。愛丁頓的發現加上**的渲染,愛因斯坦一舉成為了當時世界最頂級的理論物理學家。

這也直接導致諾貝爾獎委員會壓力特別大,原來只是學術圈的不公平對待問題,這一下子成為了乙個國際問題。如果不趕緊給愛因斯坦頒獎,諾貝爾獎的權威性和專業度甚至都會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嘲笑。

於是,他們就開啟了腦洞。這裡補充乙個小知識,2023年其實被稱為愛因斯坦的奇蹟年,在這一年,愛因斯坦提出了好幾個開創性的科學成果。其中質能等價部分被歸到了狹義相對論當中,因此除了2023年的廣義相對論之後,還有光電效應和布朗運動。

雖然相對論是愛因斯坦最重要的科學成就,但是基於之前說到的,這個理論艱深,看不懂,以及沒有充足實驗進行驗證,所以諾貝爾獎委員會並不願意頒獎給相對論。同時,光電效應和布朗運動都是乙個很偉大的科學發現,完全配得上諾貝爾獎,坦率地說,如果是隨便乙個物理學家發表了這兩個理論的其中乙個也會獲獎。因此,把諾貝獎頒給光電效應和布朗運動其實沒有什麼毛病。

因此,在再三權衡之下,諾貝獎委員會把獎頒給了光電效應。

4樓: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沒有得諾獎,其根本原因在於,在愛因斯坦還活著的時代(2023年之前),廣義相對論沒有太多的實驗檢驗。在2023年,對廣義相對論的實驗檢驗是所謂的「星光偏折」實驗,愛丁頓領導的實驗組在日全食的時候檢測遠處恆星發出的光是否被太陽的引力場所偏折,可惜整個實驗做的很粗糙,用的是照相機來拍攝星星的位置,解析度很差,基本可以說有點忽悠。但愛丁頓的實驗宣布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符合實驗的——這也為愛因斯坦贏得了巨大的榮譽與名聲。

拓展資料:廣義相對論

廣義相對論(general relativity) 描寫物質間引力相互作用的理論。其基礎有a.愛因斯坦於2023年完成,2023年正式發表。

這一理論首次把引力場解釋成時空的彎曲。

5樓:安安安美

眾所周知,愛因斯坦在科學方面的成就世界聞名。可以說,它為今天物理學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然而,這樣乙個科學巨人在他去世前並沒有獲得諾貝爾獎,這裡發生了什麼?

首先,愛因斯坦最大的成就是相對論的發現,但正是由於相對論本身的巨大性,它超越了某個時間和空間,使得當時的人們無法理解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即使在某些時候也是如此。

愛因斯坦在科學家眼中的結論也被稱為悖論。因此,當時不可能獲得愛因斯坦社會地位的諾貝爾獎。因為每一次諾貝爾獎的爆發都會考慮到許多因素,正是由於諾貝爾獎的嚴格審查態度,這枚獎章才更加珍貴。

當然,還有一些諾貝爾獎,如文學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遺憾的是,我們人類歷史上的這個巨人還沒有獲得諾貝爾獎。然而,這一點也反映了愛因斯坦的優越性。

他當時可以提出乙個,我不得不說,未來的願景,他看到了科學發展的方向。

他沒有給愛因斯坦諾貝爾獎?因為諾貝爾獎的傳統是指能夠被授予活著的人,即使愛因斯坦在科學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不幸的是他已經去世了,所以這枚獎章是不能被授予的。他。

這就是為什麼在科學界擁有如此高地位的愛因斯坦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雖然愛因斯坦沒有獲得諾貝爾獎,但愛因斯坦卻被稱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這個榮譽也可以彌補我沒有獲得諾貝爾獎的遺憾!

6樓:

他獲得過啊,在2023年,但是不是因為相對論,很鬱悶吧。

很早就不斷有人提名他為侯選人,但由於種種幾乎無法置信的理由卻一直沒有成功。 1922 年,他才終於獲得了補發的 1921 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1909 年 10 月,德國著名化學家奧斯特瓦爾德首先提名愛因斯坦為 1910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候選人,推薦理由是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的偉大貢獻。

以後他又於 1912 年、 1913 年再度提名愛因斯坦。那時反對相對論的勢力很強,評獎委員會沒有把獎給愛因斯坦情有可原。 1912 年,德國物理學家普林斯海姆推薦愛因斯坦(推薦理由還是他在相對論方面的成就)為獲獎候選人時,寫了一句很有分量的話:

「我相信諾貝爾獎委員會很少有機會為一件具有類似意義的工作而頒獎。」

7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為什麼會有2個「為什麼」?

8樓:太空科學站

2023年,被稱為愛因斯坦的奇蹟年,在這一年它他開創了物理學的新紀元,但熟悉愛因斯坦的人都知道,廣義相對論才是愛因斯坦理論物理生涯的最高峰,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諾不讓狹義和廣義相對論獲獎呢?

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為什麼沒得諾貝爾獎

9樓:高五爆發吧

問得好。但是這個問題爭議很大。諾貝爾授獎標準是發現者必須是當時貢獻最大並且發現最重要的人。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對於當時的人來說太深奧了,甚至有人說世界只有兩個半人聽得懂(這個人名字我忘了但也是乙個偉大的科學家)。所以可能是由於這個原因瑞士那些諾貝爾獎評判組可能認為這個難用於實際就沒有授予愛因斯坦諾貝爾獎。但愛因斯坦的死亡方程式e=mc²獲獎了。

恰好又說得通,因為質量和能量互相轉化,科學界的人都懂。但是到底是為什麼可能還要問問2023年的諾貝爾獎的評判小組。

愛因斯坦相對論的重要意義,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意義是什麼

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建立以來,已經過去了很長時間,它經受住了實踐和歷史的考驗,是人們普遍承認的真理。相對論對於現代物理學的發展和現代人類思相的發展都有巨大的影響。相對論從邏輯思想上統一了經典物理學,使經典物理學成為乙個完美的科學體系。狹義相對論在狹義相對性原理的基礎上統一了牛頓力學和麥克斯韋電動力...

愛因斯坦《相對論》是怎麼回事,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意義是什麼?

物理學是怎樣從牛頓時代,跨進愛因斯坦時代的 雖然高考物理滿分 但對物理其實一竅不通 相對論是關於時空和引力的基本理論,主要由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創立,分為狹義相對論 特殊相對論 和廣義相對論 一般相對論 相對論的基本假設是光速不變原理,相對性原理和等效原理。相對論和量子力學是現...

愛因斯坦相對論有誰知道,愛因斯坦相對論有哪些?

相對論涉及的範圍很廣。不知道你想知道哪方面的?比如時間起始 空間彎曲 時空效應 黑洞理論 宇宙起源等等。能把問題補充得詳細點嗎?本人對此倒略知一二。應該可以解決你的問題。坐在乙個火爐旁,過去分鐘就像過去一小時,而坐在乙個美麗少女的旁邊,過去一小時就像過去了一分鐘.這就是.愛因斯坦相對論有哪些?狹義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