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相對論是靠自己發明的嗎

2021-06-12 10:10:33 字數 912 閱讀 7608

1樓:

相對論是愛因斯坦創立的,但是相對論的完善和一些論證是他和很多物理學家數學家一起進行的。

實際上任何乙個完整系統的理論都不可能單獨乙個人完成,就象經典物理學也是由很多科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共同完善的。

在相對論物理學中,愛因斯坦的功績在於他首先提出了拋棄以太為參照物的絕對運動概念,把一切運動建立在相對性的基礎上,從而創立了相對論物理學。就拋棄絕對運動的概念這一點,直到現在還有很多人無法接受,雖然人們承認無法測量到以太的存在,但依然在內心深處還運用著以太的概念。包括現在很多人討論相對論問題時還有意無意的使用以太為參照物。

可見絕對運動的觀念在人們心中的根深締固。所以他的相對論才更顯卓越。

2樓:徜徉的鳥

不是的,就算是愛因斯坦這麼聰明的人面對相對論這麼高深複雜的定理也很難獨自發現解決。比如在愛因斯坦之前,麥克斯韋的電磁理論就引起了全世界的物理學家注意,許多科學家試圖摒棄從前的觀念修正以太理論以建立新的理論體系;物理學家洛倫茲已經發現了相對論的端倪,可惜由於這種思想與舊時代思想相違背使得他一直尋找相對思想的錯誤處;法國數學家、物理學家龐加萊在2023年首次提出相對性原理的思想,其本質上已經非常接近狹義相對論,而且就在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前一年,龐加萊在數學上給出了洛倫茲變換更簡潔的形式。愛因斯坦或多或少會受到這些理論的影響,而且就算愛因斯坦不發現相對論,不久別人也會發現。

另外,愛因斯坦曾向他的第一任妻子公尺勒娃許諾當時他還未獲得的諾貝爾獎金,有不少人猜測公尺勒娃對於他發現相對論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後來在紀念相對論的郵票中,印上了愛因斯坦和公尺勒娃兩個人的頭像。因此,愛因斯坦絕非靠自己一人的努力發現相對論。

不過這種事情很正常。大部分諾貝爾獎都是發給兩個人或三個人,因為一項科學技術的發明或思想的發現需要不止乙個人努力,而愛因斯坦是乙個人獲得的諾貝爾獎,說明他起了主要作用,旁人只是協助。這在科學史上已經十分偉大。

愛因斯坦《相對論》是怎麼回事,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意義是什麼?

物理學是怎樣從牛頓時代,跨進愛因斯坦時代的 雖然高考物理滿分 但對物理其實一竅不通 相對論是關於時空和引力的基本理論,主要由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創立,分為狹義相對論 特殊相對論 和廣義相對論 一般相對論 相對論的基本假設是光速不變原理,相對性原理和等效原理。相對論和量子力學是現...

愛因斯坦相對論的重要意義,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意義是什麼

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建立以來,已經過去了很長時間,它經受住了實踐和歷史的考驗,是人們普遍承認的真理。相對論對於現代物理學的發展和現代人類思相的發展都有巨大的影響。相對論從邏輯思想上統一了經典物理學,使經典物理學成為乙個完美的科學體系。狹義相對論在狹義相對性原理的基礎上統一了牛頓力學和麥克斯韋電動力...

愛因斯坦相對論有誰知道,愛因斯坦相對論有哪些?

相對論涉及的範圍很廣。不知道你想知道哪方面的?比如時間起始 空間彎曲 時空效應 黑洞理論 宇宙起源等等。能把問題補充得詳細點嗎?本人對此倒略知一二。應該可以解決你的問題。坐在乙個火爐旁,過去分鐘就像過去一小時,而坐在乙個美麗少女的旁邊,過去一小時就像過去了一分鐘.這就是.愛因斯坦相對論有哪些?狹義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