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依據了什麼原理

2021-03-04 06:09:47 字數 1937 閱讀 6503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愛因斯坦建立狹義相對論依據了兩個基本原理,一是相對性原理,即在任何慣性參考系中,所有的自然規律都相同;二是光速不變原理。

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的兩個依據是什麼?其5個結論是什麼?其意義是什麼

2樓:一直愛那個少年

依據:根據狹義相對原理和光速不變原理。

2.結論:得出了鐘慢效應,尺縮效應,速度疊加公式,質速公式,質能方程這五個結論。

3.意義:打破了絕對時空觀,建立了嶄新的物理學。

狹義相對論,定義:

狹義相對論是由愛因斯坦,洛侖茲和龐加萊,閔可夫斯基等人創立的,應用在慣性參考系下的時空理論。也是對牛頓時空觀的拓展和修正。按照狹義相對論而言,物體運動時質量會隨著物體運動速度增大而增加(質速關係),同時,空間和時間也會隨著物體運動速度的變化而變化,即會發生尺縮效應和鐘慢效應。

3樓:迷戀以成傷

依據是狹義相對原理和光速不變原理,結論是鐘慢效應,尺縮效應,速度疊加公式,質速公式,質能方程,意義是打破了絕對時空觀,建立了嶄新的物理學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及量子力學的依據及原理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論是關於時空和引力的基本理論,主要由愛因斯坦創立,分為狹義相對論(特殊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一般相對論)。相對論的基本假設是光速不變原理,相對性原理和等效原理。相對論和量子力學是現代物理學的兩大基本支柱。

奠定了經典物理學基礎的經典力學,不適用於高速運動的物體和微觀條件下的物體。相對論解決了高速運動問題;量子力學解決了微觀亞原子條件下的問題。相對論極大的改變了人類對宇宙和自然的「常識性」觀念,提出了「同時的相對性」,「四維時空」「彎曲空間」等全新的概念。

狹義相對論

主條目:狹義相對論

狹義相對論,是只限於討論慣性系情況的相對論。牛頓時空觀認為空間是平直的、各向同性的和各點同性的的三維空間,時間是獨立於空間的單獨一維(因而也是絕對的)。狹義相對論認為空間和時間並不相互獨立,而是乙個統一的四維時空整體,並不存在絕對的空間和時間。

在狹義相對論中,整個時空仍然是平直的、各向同性的和各點同性的,這是一種對應於「全域性慣性系」的理想狀況。狹義相對論將真空中光速為常數作為基本假設,結合狹義相對性原理和上述時空的性質可以推出洛侖茲變換。

廣義相對論

主條目:廣義相對論

廣義相對論是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在2023年發表的理論。愛因斯坦提出「等效原理」,即引力和慣性力是等效的。這一原理建立在引力質量與慣性質量的等價性上(目前實驗證實,在10 − 12的精確度範圍內,仍沒有看到引力質量與慣性質量的差別)。

根據等效原理,愛因斯坦把狹義相對性原理推廣為廣義相對性原理,即物理定律的形式在一切參考系都是不變的。物體的運動方程即該參考系中的測地線方程。測地線方程與物體自身故有性質無關,只取決於時空局域幾何性質。

而引力正是時空局域幾何性質的表現。物質質量的存在會造成時空的彎曲,在彎曲的時空中,物體仍然順著最短距離進行運動(即沿著測地線運動——在歐氏空間中即是直線運動),如地球在太陽造成的彎曲時空中的測地線運動,實際是繞著太陽轉,造成引力作用效應。正如在彎曲的地球表面上,如果以直線運動,實際是繞著地球表面的大圓走。

5樓:麗麗的笨蛋

相對論的依據是:等效原理 和光速不變原理。

量子力學包括五個基本假設:波函式假設,波動方程假設,算符假設,測量假設,全同性粒子假設

這些依據都是被實驗驗證的,不過實驗只能證偽,這些依據永遠都只能是「假設」。

6樓:天sky馬流星

狹義相對論是當初愛因斯坦為了解決電動力學中關於電磁波方程也必須滿足相對性原理而提出的理論,其兩個基本原理分別是相對性原理和光速不變原理。其研究內容是時間與空間的關係。而廣義相對論代表了現代物理學中引力理論研究的最高水平,研究物件與狹義相對論完全不同。

話說相對論與量子力學有什麼聯絡嗎?

狹義相對論的理論意義,狹義相對論的核心思想與重大意義

狹義相對論引發了對空間和時間的物理概念的清晰理解。與之相關的,也引發了對運動著的測量桿和測量鐘的行為的認識。它在原則上去掉了絕對同時性的概念,從而也擺脫了牛頓意義上的遠距離瞬間作用的概念。它表明了當處理運動速度同光速相比不是小得可以忽略的運動時,如何對運動規律進行修改。它導致了麥克斯韋的電磁場方程組...

什麼是狹義相對論

編輯本段狹義相對論的兩條原理 相對性原理 物理體系的狀態據以變化的定律,同描述這些狀態變化時所參照的座標系究竟是用兩個在互相勻速移動著的座標系中的哪 乙個並無關係。光速不變性原理 任何光線在 靜止的 座標系中都是以確定的速度c運動著,不管這道光線是由靜止的還是運動的物體發射出來的。其中第一條就是相對...

愛因斯坦相對論的重要意義,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意義是什麼

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建立以來,已經過去了很長時間,它經受住了實踐和歷史的考驗,是人們普遍承認的真理。相對論對於現代物理學的發展和現代人類思相的發展都有巨大的影響。相對論從邏輯思想上統一了經典物理學,使經典物理學成為乙個完美的科學體系。狹義相對論在狹義相對性原理的基礎上統一了牛頓力學和麥克斯韋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