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內名人講文明禮儀的小故事。急限30分鐘

2021-09-13 14:08:13 字數 4638 閱讀 9048

1樓:手機使用者

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不要讓文明只在紙上出現,更要出現在行動中,讓我們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爭做新世紀、新時代的文明之星,讓文明與我們同行,文明禮儀,強調的是「尊重為本」。想讓別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

記得一位名人曾說過:「德行的實現是由行為構成的,而不是文字。」我們的一言一行,無不體現著乙個人的品質與修養,道德與情操。

無數事例也表明,走向事業輝煌,開創成功人生的關鍵就是要有高尚的情操。說到禮儀,我想起列寧的乙個故事:有一次,列寧正要下樓,在狹窄的樓梯上,碰見乙個正端水上樓的女工。

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列寧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你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著手,請你先過吧!

」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了樓,他才下樓。也正是列寧的良好修養和高尚道德,成就他成為一代偉人。

那些陋習,圖的是一時之快,丟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嚴。 乙個連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別人還會尊重你嗎?

50字以內名人講文明禮儀的小故事。急……!!!限30分鐘!!!!!

2樓:匿名使用者

孔融讓梨故事: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

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

「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體會: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相互幫助、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

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文明禮儀小故事50字

3樓:卡茉莉百合

孔融讓梨

融四歲,常和兄一塊吃梨。每次總拿最小的,爸爸問:「為什麼?」孔融答:「我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

望採納!

禮儀小故事50字

4樓:落跑公主的家

目光與人品

有位企業經理講過這樣一件事情:「有一回,我同某銷售公司經理共進午餐。每當一位漂亮的女服務員走到我們桌子旁邊,他總是目送她走出餐廳。

我對此感到很氣憤,我感到自己受到了侮辱。心裡暗想,在他看來,女服務員的兩條腿比我要對他講的話更重要。他並沒有聽我講話,他簡直不把我放在眼裡。

」老太太與「配偶」

有位人口普查員填寫人口登記表時問一位沒有文化的老太太:「您有配偶嗎?」老太太愣了半天回答不上來。旁邊有人解釋說:「他是問您有老伴嗎?」老太太這才恍然大悟。

孔融讓梨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這裡沒師傅,只有大夫

某高校一位大學生,用手捂著自己的左下腹跑到醫務室,對坐診的大夫說:「師傅,我肚子疼。」坐診的醫生說:

「這裡只有大夫,沒有師傅。找師傅請到學生食堂。」學生的臉紅到了耳根。

5樓:月似當時

禮儀小故事:

列寧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乙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

「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

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麼?

2.吃相

嬌嬌和媽媽去參加老同學聚會。用餐時,大人們舉杯換盞盡情地聊著,嬌嬌伸著筷子,看哪盤菜好吃就乙個勁兒地挑著吃,一副不管不顧的樣子。有人開了個玩笑說:「這小丫頭真精啊!」

媽媽聽了簡直無地自容。是呀,在家裡吃飯這不算什麼事,姥姥每次做了好菜都緊著嬌嬌吃。像三鮮蝦仁這道菜,嬌嬌就專挑蝦仁吃,姥姥還幫著她挑,直到把盤子裡的蝦仁挑得乙個不剩,留下一堆黃瓜片,她才住手。

現在雖說到了外邊,可習慣已經成自然了,這丟臉的吃相一時那裡改得過來。

3.淘氣孩子

某小區7號樓劉家與李家住上下樓,是一對冤家對頭,經常為一點兒小事吵得鄰里不安。劉家的冬冬天生淘氣,一兩歲就調皮得很,整天在屋裡折騰,穿著小皮鞋跑來跑去,玩具往地上亂摔。李家的兩口年紀大了,心臟又不好怕吵鬧,聽不得樓板叮咚叮咚地響,自然要去提意見。

可劉家的孩子淘氣慣了,不但沒改,反而越大越鬧騰,在房間裡拍球,跳繩。吵得樓下整天不得安生。李家人上門去說,劉家大人護著孩子,小冬冬在一旁做鬼臉,之後又蹦又跳鬧得更歡。

4.程門立雪的典故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兒。 二程是洛陽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學家。二程學說,後來為朱熹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

楊時、遊酢,向二程求學,非常恭敬。楊遊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求學。故事就發生在他們初次到嵩陽書院,登門拜見程頤的那天。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正遇上這位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程頤明知有兩個客人來了,他欲不言不動,不予理睬。楊、遊二人怕打擾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肅然待立,一聲不吭等候他睜開眼來。

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頤才如蘿初醒,見了楊、遊,裝作一驚說道:「啊!啊!

賢輩早在此呼!」意思是說你們兩個還在這兒沒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下起雪來。

門外積雪,有一尺多深。

5.面試

給大家講個故事:北京有一家外資企業招工,對學歷、外語、身高、相貌的要求都很高,但薪酬挺高,所以有很多高素質人才都來應聘。這一些年輕人,過五關斬六將,到了最後一關:

總經理面試。 這些年輕人想,這很簡單,只不過是走走過場罷了,準十拿九穩了。

沒想到,這一面試出問題了。一見面,總經理說:「很抱歉,年輕人,我有點急事,要出去10分鐘,你們能不能等我?

」年輕人說:「沒問題,您去吧,我們等您。」老闆走了,年輕人乙個個躊躇滿志,得意非凡,閒不著,圍著老闆的大寫字檯看,只見上面檔案一摞,信一摞,資料一摞。

年輕人你看這一摞,我看這一摞,看完了還交換:哎喲,這個好看。

10分鐘後,總經理回來了,說:「面試已經結束。」「沒有啊?

我們還在等您啊。」老闆說:「我不在的這一段時間,你們的表現就是面試。

很遺憾,你們沒有乙個人被錄取。因為,本公司從來不錄取那些亂翻別人東西的人。」 哎呀,這些年輕人一聽啊,捶胸頓足。

他們為什麼這麼感慨萬千呢?他們說:「我們長這麼大,就從來沒聽說過不能亂翻別人的東西。

」禮儀是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中,為了相互尊重,在儀容、儀表、儀態、儀式、言談舉止等方面約定俗成的,共同認可的行為規範 。禮儀是對禮節、禮貌、儀態和儀式的統稱。

禮儀是人們約定俗成的,對人,對己,對鬼神,對大自然,表示尊重、敬畏和祈求等思想意識的,各種慣用形式和行為規範。

這裡的慣用形式包括禮節和儀式,禮節一般是個人性的,並且不需要借助其他物品就可以完成的形式,譬如磕頭、鞠躬、拱手、問候等;而儀式大多是集體性的,並且一般需要借助其他物品來完成,譬如奠基儀式,下水儀式,迎賓儀式,結婚儀式,祭孔大典,等等。人類最早的禮儀是祭祀禮儀,它主要是表達對天地鬼神的敬畏和祈求。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孔融讓梨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相互幫助、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7樓:丁烷救糧

cetv楊超9m透明人lantwent

8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的典故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兒。

二程是洛陽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學家。二程學說,後來為朱熹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楊時、遊酢,向二程求學,非常恭敬。

楊遊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求學。故事就發生在他們初次到嵩陽書院,登門拜見程頤的那天。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正遇上這位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程頤明   知有兩個客人來了,他欲不言不動,不予理睬。楊、遊二人怕打擾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肅然待立,一聲不吭等候他睜開眼來。

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頤才如蘿初醒,見了楊、遊,裝作一驚說道:「啊!啊!

賢輩早在此呼!」意思是說你們兩個還在這兒沒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下起雪來。

門外積雪,有一尺多深。

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形容尊敬老師,誠懇求教,人們就往往引用這個典故和這句成語。

禮儀是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中,為了相互尊重,在儀容、儀表、儀態、儀式、言談舉止等方面約定俗成的,共同認可的行為規範 。是對禮節、禮貌、儀態和儀式的統稱。

禮儀是人們約定俗成的,對人,對己,對鬼神,對大自然,表示尊重、敬畏和祈求等思想意識的,各種慣用形式和行為規範。這裡的慣用形式包括禮節和儀式,禮節一般是個人性的,並且不需要借助其他物品就可以完成的形式,譬如磕頭、鞠躬、拱手、問候等;而儀式大多是集體性的,並且一般需要借助其他物品來完成,譬如奠基儀式,下水儀式,迎賓儀式,結婚儀式,祭孔大典,等等。人類最早的禮儀是祭祀禮儀,它主要是表達對天地鬼神的敬畏和祈求。

文明禮儀的小故事

關於文明禮儀的小故事,文明禮儀小故事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乙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 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 相互幫助 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

關於文明禮儀的故事,文明禮儀小故事

1.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乙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 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 請 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麼?2.嬌嬌和...

文明禮貌的故事,文明禮儀小故事

我們是幸運的,因為我們臨在這個有道德有法制的國家裡,每乙個人都不想給自己的國家和人民帶來災難,所以他們信守著做為乙個中國人最基本的道德,這個世界已經不是遠古的年代了,資訊高速發展,人的接觸也隨之提公升,我們的任何言行,都會很直接地把我們的口質,性格,等等。所以我們應該嚴格要求自己,做乙個對社會,對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