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經線緯線,什麼是經線什麼是緯線? 帶圖的

2021-09-13 01:46:59 字數 2480 閱讀 5157

1樓:**雞取

經線在地球儀表面連線南北兩極並垂直於緯線的半圓。緯線是地球表面某點隨地球自轉所形成的軌跡。

地球上一切通過地軸的平面與地面相截而成的大圓稱為「經線圈」。經線圈被兩極分成的半圓稱為「經線」。任兩根經線的長度相等,相交於南北兩極點。

每一根經線都有其相對應的數值,稱為經度。經線指示南北方向。

2樓:血刺卑微笨

在地球儀上,你可以看到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線,這就是經緯線。連線南北兩極的線,叫經線。和經線相垂直的線,叫緯線。

緯線是一條條長度不等的圓圈。最長的緯線,就是赤道。 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來的,地面上並沒有畫著經緯線。

不過,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經線並不難:立一根竹竿在地上,當中午太陽公升得最高的時候,竹竿的陰影就是你所在地方的經線。因為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經線又叫子午線。

在地圖上,通過地球表面上任何一點,都能畫出一條經線和一條與經線相垂直的緯線。這樣,就能畫出無數條經線和緯線來。怎麼樣才能夠區別出這些經線和緯線呢?

最好的辦法是給每一條經線和緯線都起上乙個名字,這就是經度和緯度。用經度表示各條經線的名稱,用緯度表示各條緯線的名稱。 國際上規定,把通過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原址的那條經線,叫做0°經線,也叫本初子午線。

從0°經線向東叫東經;向西叫西經。由於地球是個球體,所以東、西經各有180°。東經180°和西經180°是在同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

最長的緯線圈——赤道,叫做0°緯線。從赤道向北度量的緯度叫北緯;向南的叫南緯。南、北緯各有90°。

北極是北緯90°。 由於經線連線南北兩極,所以,所有的經線長度都相等,都表示南北方向。緯線都表示東西方向。

經線和緯線互相垂直、互相交織,就構成了經緯網。我們在閱讀地圖的時候,就可以借助經緯網來辨別方向,也可以判斷出地球上任何一點的經緯度位置。 經線和緯線還可以把地球劃分成幾個不同的半球。

象切西瓜一樣,把地球沿赤道切開,赤道以北的半球,叫北半球;赤道以南的半球叫南半球。如沿西經20°和東經160°經線把地球切開,由西經20°向東到東經160°的半球叫東半球;以西的半球叫西半球。 經線:

連線南北兩極的並同緯線垂直相交線,也稱子午線。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有經線都呈半圓狀且長度相等;兩條正相對的經線形成乙個經線圈;任何乙個經線圈都能把地球平分為兩個半球。 緯線:

在地球儀上,順著東西方向,環繞地球儀一週的圓圈,叫做緯線。所有的緯線都相互平行,並與經線垂直,緯線指示東西方向。緯線圈的大小不等,赤道為最大的緯線圈,從赤道向兩極緯線圈逐漸縮小,到南、北兩極縮小為點。

3樓:若水書語

[地理]地球上的經線和經度_超清

4樓:力錦汝容

可以用數學的座標來幫助記經緯線,橫座標是緯線,縱座標是經線。把它的橫座標與縱座標的度數寫出來就是這個地方的地理位置

5樓:揚晗琴次碧

經線是連線南北兩極的線,是乙個半圓,0度經線有稱為本初子午線。從0度經線開始數,經度數往西大的是西經,經度數往東大的是東經。

6樓:

在地球儀上,與地軸垂直的圓圈叫

經線。赤道是最長的緯線。連線南北兩極並與緯線垂直相交的半圓,叫經線,

7樓:無限提供

經線就是球面上從北極到南極的半個大圓,經線又叫子午線.0°經線也叫本初子午線,本初子午線以東為東經,以西為西經,東西各180°.東經180°和西經180°同在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某地點的經度就是經過這點的經線與地軸確定的半平面與本初子午線與地軸確定的半平面所成的二面角的度數. 緯線是垂直於南北極的直徑的一組平行平面截地球面所得的一組圓.除赤道是大圓外,其餘的緯線都是球的小圓,而南、北極都是點圓.0°緯線是赤道線,赤道以南為南緯,以北為北緯,南北各90°.南緯90°和北緯90°分別是南、北極的點圓.某地點的緯度就是經過這點的球半徑與赤道面所成角的度數

什麼是經線什麼是緯線? 帶圖的

8樓:秒懂百科精選

經緯線:人類畫出的線條

9樓:佘信然樂端

經線:連線南北兩極的並同緯線相交垂直線,也稱子午線,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有經線都呈半圓狀,長度相等,兩條正相對的經線,能組成乙個經線圈,任何乙個經線圈都能把地球分成兩個半球。

緯線:在地球儀上,順著東西方向,環繞地球儀一圈的線,叫做緯線,所有的緯線都相互平行,並與經線垂直,緯線指示東西方向,緯線圈的大小不等,赤道為最大的緯線圈,從赤道向兩極緯線圈逐漸縮小,到南北兩極縮小為點

什麼是經線和緯線

10樓:若水書語

[地理]地球上的經線和經度_超清

11樓:芒山客

經線就是連線南北極的半圓形狀的線,所有經線都相等,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就是圓圈形線,赤道最長,然後往兩極遞減。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麼理解,經度就是橫座標,緯度就是縱座標。

什麼是地球上最長的緯線,地球儀上的零度經線叫什麼線

地球上最長的緯線是赤道,赤道周長40075.02千公尺。地球儀上的零度經線也叫做 本初子午線。緯線我知道是赤道 經線叫本初子五線吧 具體忘記了 最長的緯線是赤道,零度經線叫本初子午線!地球儀上,中間一道最長的線叫什麼 地球儀上,中間一道最長的線叫赤道。赤道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

人們為什麼要在地球儀上標明經線和緯線,經度和緯度呢

方便準確的查詢地區所處位置。西元前334年,亞歷山卓渡海南侵,繼而東征,隨軍地理學家尼爾庫斯沿途搜尋資料,準備繪製一幅 世界地圖 他發現沿著亞歷山卓東征的路線,由西向東,無論季節變換與日照長短都很相仿。於是作出了乙個重要貢獻 第一次在地球上劃出了一條緯線,這條線從直布羅陀海峽起,沿著托魯斯和喜馬拉雅...

在地球儀上,經線和緯線的分布有什麼特點

經線指向南北,都是半弧 從中間的本初子午線,分別向東西經,各有180度 緯線指向東西,都是緯線圈 從中間的赤道,即0度緯線,向南北兩極,共劃分為南緯90度和北緯90度 經線和緯線使相對垂直的關係。經線 連線南bai北兩極的並同du緯線垂直相交線zhi,也稱子午線。經線指示南dao北方向 所有 回經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