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後如何安排學習時間,怎樣合理安排學習時間

2021-09-12 22:18:22 字數 5605 閱讀 1834

1樓:秉燭求學

1、工作後的學習提升,首先你要知道你自己的問題在**,或者說你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想提升什麼。比如:你發現自己目前的專業知識還不足於很好的應對工作,然後決定用下班後的時間閱讀與工作需要相關的書籍,或學習相應的技能。

這就是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確定目標的過程,一旦有了目標,接下來就是為這個目標制定具體可行的落實計劃。目標和計劃可以使你的大腦以及行為有一個方向,一定程度的督促自己去學習或完成任務。

注:目標要清晰,計劃要具體可行。例如:

清晰目標是用工作之餘的時間一週閱讀和理解一本書,包括具體看哪本書。那麼制定計劃的時候,就要具體到每天看多少,什麼時間點看,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在落實計劃的時候,一定要定期檢視計劃有沒有用?

需不需要修正?隨著一個個小目標的實現,體驗到成功的樂趣,就有信心去實現下一個目標,自然不斷的進步。

2、訓練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最基本的就是要明確自己的時間效率,就是感受時間的長度和時間段內能做多少事。例如:

設定十分鐘“倒計時”,看在這段時間內能完成多少事;接著,先“預估”完成某項任務所需時間,然後再和“實際”所需時間做比較分析。如此經常練習,就能幫助我們瞭解不同任務所需的時間長短,進而預留足夠的時間,完成各項任務。其次,制定確實可行的作息表,張貼在房間的顯眼處。

如果接連幾天,都無法依照預定時間作息,應找出原因並做調整。制定作息表的關鍵在於: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時間規則,“自己做得來”的內在意識會比較樂意遵守。

只要堅持一段時間,我們的時間管理能力自然會提高。

3、提高閱讀效率吧。有效閱讀也是所有學習能力的基礎,所以提高閱讀效率是必須完成的。

高效的閱讀,建議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免費試用訓練。當然,練習除了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一些提高。

4、利用“碎片化”時間來學習。既然是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學習,那麼學習到的知識更多的也是碎片化的,如果不懂得整理,過一陣子就會忘得差不多了。所以要學會:

把學習到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這樣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2樓:厚**考

來聽聽厚大羅翔老師的建議吧

怎樣合理安排學習時間

3樓:冰極曉月

1、晚間:睡眠時間的充足與否和學習效率是有很大關係的,如果長時間熬夜就會使學生的大腦進入疲勞期,白天課上時沒有精神。一般理想的就寢時間是晚上11-12點左右,所以即使偶爾晚睡也不要超過這個時間太多。

2、早晨:學生要充分利用白天的學習,來提高單位時間的學習效率,不要貪黑熬夜,累得頭腦昏昏沉沉而一整天打不起精神。同時學生也不要把成績看的太重,你要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你平時努力了,就一定會有回報的。

3、課間:每個課間時間都可以把上節課的作業記下來,然後準備好下節課需要用的東西整理出來,然後可以出去活動一下,順便可以回想一下上節課的學習內容。

4、中午:午睡是保證睡眠充足的一個保障,但學生午睡的時間不宜太長,可以在中午1:00-1:30午休,其他時間可以用來做一些卷子試題,或是預習下午要講的科目。

5、自習課:自習課應該先看書整理,再寫作業。剩餘的時間則是可以去研究今天各科沒有聽懂的內容,理化知識點碎,一個空一分,問一個就多懂一個,看一遍就多記幾個。

只要肯下工夫都能可以弄懂很多知識。

6、晚上:如果你是走讀生的話,此時你應該在家裡,吃過晚飯後,可以先看筆記回想今天一天所學的知識,之後再做作業,切記不要本末倒置。如果你是住宿生的話,此時你應該在學校裡上晚自習,其實需要做的大致也是先看筆記,再寫作業。

需要記或是背的學科可以放在早晨或是睡前。

7、最後提示大家,一定要把每天的作業當成考試一樣認真負責,然後考試的時候才會像做作業一樣輕鬆搞定。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學會在枯燥的學習中找到樂趣,這樣才會愛上學習。還有就是學習難就難在堅持,只要能夠堅持到最後,就是勝利!

擴充套件資料:

有效的學習方法:

1、提前預習

事實證明:不預習當堂懂的在50%―60%左右,而預習後懂的則能在80%―90%左右。

預習的主要目的是形成問題,帶著問題聽課。在上課的前一天或課前10鍾,將今天要講的內容通讀一遍,心理有個大概的瞭解,對於不理解的內容記錄下來,上課的時候重點聽這裡。

預習的最高層次是練習,預習要體現在練習上。預習完可以試著做一下課後題,如果你會做了,說明你的自學能力在提高,如果不會做,沒關係,很正常,因為老師沒講。

2、上課抓重點

聽課是學習的重中之重,很多學霸課餘時間可能沒有花很多的時間去學習,但是,他們在上課的時候一定是認真聽講的。

聽課時要跟著老師的思維走,抓重點,當堂懂。跟老師的目的是抓重點,抓公共重點,重要的是抓自己個性化的重點,抓自己預習中不懂之處。

當堂沒聽懂的知識當堂問懂、研究懂。

3、課後複習

有效複習的核心是做到四個字:想、查、看、寫

想:即回想,回憶,是閉著眼睛想,在大腦中放電影。

每天睡覺前躺在床上回想一下今天講的內容。此過程非常重要,幾乎所有清華生、北大生、高考狀元都是這樣做的。

查:回想是查漏補缺的最好方法

回想時,有些知識點可以清楚的想起來,而有的地方卻很模糊,甚至完全想不起來,而這些模糊和完全想不起來的就是漏缺部分,需要從頭再學。

看:即看課本,看聽課筆記

對於比較模糊的漏缺點,要及時拿出書本或筆記反覆記憶,直到下一次回想時能清楚的記起來。

寫:隨時記下重難點、漏缺點

熟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預習和聽課時一定要將重點、難點記下來,以便總複習的時候,著重記這部分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安排時間:

其實課上時間是一天中最重要的,因此,同學們一定要把握住課上,認真聽老師講課,認真記筆記。

1)大塊時間

大塊的時間至少需要2-3個小時,在消化當天課堂的內容、完成課業之餘,大量閱讀與自己專業有關的書籍並查閱相關資料,以開拓思維,豐富自己的知識面。大塊時間也可以靈活分散地安排,如把自習的時間分配到早上、下午和晚上,這樣安排時間你便會覺得身心愉快,且會產生一種成就感。

其中值得把握的是早晨的那段時間,“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人的思維處於興奮、清醒狀態,因而把早晨的時間用來學習,或用來做一些重要的思考是十分適宜的。

2)零碎時間

零碎時間看起來好像不太重要,但是如果能夠把那些小塊時間充分利用起來,以很少的時間來做一些學習中的小事,如記憶英文單詞,練習英文聽力、口語等,堅持下來,也是非常可觀的。

3)固定時間

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習慣或生物鐘制定學習時間計劃,如果覺得在某個時段內進行學習的效果最好,可以把它固定下來,長此以往形成規律。

擴充套件資料

學習的重要性:

1、首先,學習可以使人奮進,催人進步。

從小學到高中,每個人每天面對的都是課本,考試。通過學習,大家可以學到各方面的知識,以備考試取得最好的成績。同學之間的較量就是成績的較量,互相督促,互相學習,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質。

所以,學習就是一種動力。

2、學習可以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質。

從小開始,都有一門課程叫做思想品德。一個再優秀的人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缺陷,做過什麼違法亂紀的事,那就是道德敗壞,會影響自身及家人的名聲。所以通過學習,可以培養自己優秀的品德,比如:

助人為樂等。

3、學習要堅持,活到老,學到老。

每個人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成功的,都是從別人的經驗裡學習的到的,要善於借鑑別人的想法,向別人學習,學習是一個過程,堅持就能實現自身的價值。

5樓:於昌斌的

合理安排學習時間主要是要將你的時間能夠充分調動起來,按照如下幾點進行安排:

1、大塊時間

大學生每天都要用大部分的時間來完成當天重要的事情——學習,大塊的時間至少需要2-3個小時,在消化當天課堂的內容,完成課業之餘,大量閱讀與自己專業有關的書籍並查閱相關資料,以開拓思維,豐富自己的知識面。大塊時間也可以靈活分散地安排,如把自習的時間分配到早上、下午和晚上,這樣安排時間你便會覺得身心愉快,且會產生一種成就感。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早晨的那段時間,“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人的思維處於興奮、清醒狀態,因而把早晨的時間用來學習,或用來做一些重要的思考是十分適宜的。

2、零碎時間

零碎時間看起來好像不太重要,但是如果能夠把那些小塊時間充分利用起來,以很少的時間來做一些學習中的小事,如記憶英文單詞,練習英文聽力、口語等,堅持下來,也是非常可觀的。

3、固定時間

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習慣或生物鐘制定學習時間計劃,如果覺得在某個時段內進行學習的效果最好,可以把它固定下來,長此以往形成規律。

4、彈性時間

大學學習生活的每項內容都需要時間,最好是留有彈性,即學習計劃安排的預估時間應該稍微寬裕些。可以在兩三項學習任務完成之後,安排一個彈性時間,一方面可以用來彌補以前還沒有做完的事情,或是留作中途被幹擾、打斷以後的調節時間,另一方面可以用來休息緩衝,張馳有度。彈性時間不能夠太長,10分鐘甚至20分鐘是比較適當的。

擴充套件資料:

提高學習效率的辦法:

1、隨身攜帶學習卡片。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將一些學習內容製成學習卡片隨身攜帶,利用閒碎的時間進行復習,效果顯著。

2、“隨手筆記”。

所謂“隨手筆記”就是上課時隨機的記。記自己的靈感、記重點、易錯點、他人錯點。“隨手筆記”自己明瞭就可。

3、做標記符號。

對以下內容我們要標記不同的符號,老師講課時的重點、易錯點,他人的錯點,老師講課時點出的“題眼”,錯誤的題目,不會的題目,經他人提示後會的題目等。做標記符號是使書“變薄”的重要手段,是我們複習時的重要資料。

4、錯題集的整理和瀏覽。

有的同學怕麻煩不願意整理錯題集,這是個不好的習慣。學習是如何發展的,就是不斷地查詢漏洞,彌補漏洞。錯題集的整理和瀏覽就是查缺補漏的一個手段。

5、複習時先“回憶”。

“回憶”是高階的複習。複習時先“回憶”,使你儘快進入學習狀態,培養動腦的習慣,並且做到複習時心中有數。

6、幫助他人學習。

幫助他人學習實際上就是複習的過程,所謂的“教學相長”,在幫助他人學習過程中隨時可以發現自己的不足,可以隨時糾正,也可以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學習他人的長處。幫助他人學習是“深度學習”。

7、目標。

人活著就得有個目標,目標是人成長的持久動力,是人前進的不枯的源泉。作為一個學生要有:人生目標、現階段目標、學期目標、每日目標。

8、整理書包。

整理書包就是在梳理學習思路,是無意識中的學習計劃。

9、使複習像考試一樣緊張。

實驗表明:適度的緊張可以提高效率。我們複習時應該採用“限時複習法”,也就是說每一段複習內容限定適當的時間,儘量要求自己在規定時間內完成。

10、“全域性觀念”。

所謂的“全域性觀念”,就是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掌握這一章、這一階段、這一學期的學習內容。很多同學學習時“糊塗”了,主要原因就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們要“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因此,在預習、複試時都要注意“全域性觀念”。

注:堅持體育鍛煉也是最佳的調整方法,因為它既能增強體質,又能讓緊張的神經得以舒緩和放鬆。

怎樣合理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如何合理安排學習時間?

第一 要制訂好學習計畫。要正確利用好每天 每時 每刻的學習時間。平時,同學們要養成這樣一種習慣,每天早上起來就對一天的學習作個大致的安排。上學後根據老師的安排再補充 修改並定下來。什麼時候預習,什麼時候複習和做作業,什麼時候閱讀課外書籍等都做到心中有數,並且一件一件按時完成。一般來說,早晨空氣清新,...

高三如何合理安排學習時間,高三應該怎樣安排學習時間 學霸高三的作息時間表

1 堅持體育鍛煉,筆者在高三時幾乎每天晚上堅持800米,然後回寢馬上就能睡著。身體是 學習 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2 每天保證6至8小時睡眠,多了或少了均不宜。晚上不要...

大學生如何合理安排學習的時間

把英語學好,把自己六級考出來,可以去考一些其他的證件,教師資格證和計算機的二級證,這個樣子的話,大學也是挺充實。一般的話,我上課上完課之後去圖書館逛一逛,讓我週末的時候和同學出去,一個月和舍友們聚兩次餐,我覺得這也是把我們團結一致的原因。我們剛剛經歷了特別難熬的高三,從高中之中一躍而起,成為了一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