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初中籃球隊

2021-09-12 15:21:46 字數 6076 閱讀 9846

1樓:

一、中學籃球隊的組建與管理

(1)身體形態:宜選身材高大,體型勻稱,腿長臂長,肩寬腰細,腳大足弓深為好。

(2)身體機能:要求身體健康,心肺機能良好,能吃苦耐勞。

(3)身體素質:要求能在短時間內充分發揮身體各部分潛力,如反應速度、爆發力、靈活性和關節柔韌性要好。

(4)技術基礎:這是選拔隊員的重要條件之一。可以通過測試隊員運球、投籃、傳接球及防守等技術水平,觀察、評估其反應能力和協調性,動作的規範化程度以及配合意識、球感等。

初中學生年齡尚小,技術基礎的要求應與高中學生有所不同。

(5)心理素質:心理素質是指在智力活動中和在個性心理行為上反應出來的反射能力。如對空間動覺方位和距離的準確判斷,位置選擇性好。

經選拔的隊員名單應張榜公布,以引起學校重視和激發隊員的責任感和榮譽感。在公布前還應徵求班主任和學校領導意見,以得到他們的支援和幫助。

學校籃球隊成立後,應列入學校教務管理、後勤管理和學校整體目標管理之中,在體育教研組具體指導下進行日常訓練與管理。要加強組織領導,選派好教練員,除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和加強思想品德教育外,學校籃球隊管理關鍵在「三落實」:

(1)人員組織落實:除籃球隊隊員與教練員名單要落實外,日常訓練、比賽與管理應在體育組具體領導下進行,應請學校明確一名副校長分管,以協調教務與總務及行政的關係,便於順利開展工作。

(2)訓練比賽落實:籃球隊的訓練與比賽應按訓練計畫安排落實。制定好每學期、每週、每節課的訓練與比賽計畫。

要有周密、固定的訓練時間與場地,並保證訓練時教練員與隊員都能到位。因為籃球是集體專案,隊員之間必須經過較長時間的配合才能達到默契。訓練時若人員不保證,鬆鬆垮垮,則影響訓練計畫的完成和全隊水平的提高。

(3)必要的經費、器材要落實:這裡主要是指教練員與隊員的必要補助費和比賽服裝及一些交通費和球等。如不注意解決,則可能影響球隊訓練的積極性,也給管理工作帶來困難。

二、中學籃球隊訓練任務與內容

中學籃球業餘訓練是整個運動訓練工作的乙個重要環節,是我國**訓練體制中的初級訓練形式。運動訓練的根本目的,在於充分發揮運動員的生理、心理潛力,提高運動水平,創造優異專項運動成績。但是中學籃球隊訓練是在業餘時間進行的,學生必須努力完成教育部門頒發的各科教學計畫,並在上好體育課,完成體育教學任務的同對,在課餘時間完成訓練任務。

因此,根據中學體育教學的總任務和中學業餘訓練的特點,中學籃球隊訓練的基本任務是:

(1)加強身體訓練,全面發展身體素質,促進正常發育,增強體質,提高機體能力。

(2)學習和掌握籃球運動的基礎知識、技術和戰術,提高運用能力,不斷提高籃球運動水平。

(3)為高一級的運動隊和專門學校培養輸送後備人才,為籃球運動的普及與提高培養優秀骨幹。

(4)進行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教育,使運動員從小樹立為集體爭光的榮譽感,培養優良的作風和堅強的意志品質。

實現中學籃球訓練任務,必須有明確的訓練內容與要求。訓練內容的選擇應根據學校業餘訓練大綱的規定,籃球運動訓練規律和結合中學生實際水平等因素選擇確定,並嚴格在訓練計畫中付之實施。籃球訓練工作要堅決貫徹我國籃球運動「積極主動,勇猛頑強,快速、靈活、全面、準確」的方針。

訓練內容包括六個方面:

(1)作風訓練:作風訓練是球隊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方面,是運動員精神面貌的反映。要教育隊員為集體而勤學苦練,培養敢於拼搏勇於進取的戰鬥作風;訓練中要遵守紀律,團結互助,比賽中要尊重服從裁判,勝不驕、敗不餒。

作風訓練要落實到訓練計畫並貫穿到訓練全過程。

(2)身體訓練:身體素質是技術的基礎,必須把身體素質訓練放在重要位置來抓。根據中學生的年齡和生理特點,身體訓練應以提高速度、靈敏和柔韌等素質為主,發展力量和耐力素質為輔,合理安排,保證重點,主輔結合,既要發展一般身體素質,又要結合籃球運動特點發展專項運動素質,還應注意把身體素質訓練與技術訓練有機結合。

(2)技術和戰術訓練:技術是戰術的基礎,要長期不懈地堅持技術訓練。技術訓練要按「全面、實用、準確、熟練」的要求進行。

中學生模仿能力強,可塑性大,容易掌握動作,但同時又是穩定性差,易受錯誤動作影響。因此,訓練時要重視技術動作的正確性和要求規範化。

技術訓練應注意基本功和常用技術兩個方面。籃球基本功包括手功、腳功、視野、腰胯和意識五個方面。各種基本功的訓練對掌握技術,運用技能,形成熟練的技巧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常用技術訓練應包括移動、傳接球、運球、投籃、突破和防守等。要確立以快速為中心,以手腳基本功為基礎,以投籃為重點全面訓練的指導思想。

戰術是比賽中攻守對抗的方法。戰術內容多、制約性大,必須結合中學生實際水平出發抓好個人攻守戰術行動和攻守基礎配合為主,結合快攻再到全隊配合。注意培養學生的想象和思維的創造性,提高分析與綜合思維能力,深刻領會籃球運動對抗規律和對規則的理解與運用。

(4)心理素質訓練:心理素質訓練是有意識、有目的地採用一定的手段、方法,對運動員施加影響,以發展其心理品質和調節心理狀態的教育過程。心理素質訓練的方法主要有模擬訓練、自我暗示(自信心)訓練、注意力集中訓練和放鬆訓練等。

心理訓練應結合意志品質、情感、作風等進行訓練,同時應注意在重大比賽或重要場次比賽中鍛鍊運動員,使之經受實戰考驗,以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

(5)智力訓練:智力訓練是在訓練過程中有目的、有計畫地提高運動員智力水平的訓練。現代籃球運動要求運動員具備較高的文化知識和智力水平去認識、掌握籃球運動的規律,從而提高運動技術水平。

同時也要求教練員更多地吸取和應用其他科學理論來進行科學化訓練,以提高運動員智慧型。

智力訓練可採用多種方法進行。如寫訓練日記、訓練心得體會,準備會及賽後總結會的發言,組織專題討論,請專家作專題報告,觀摩比賽等,都可以培養和發展運動員的智力水平。

(6)籃球意識訓練:籃球意識是指運動員在訓練和比賽中,經過大腦積極思維而產生正確反映籃球運動規律的特殊機能和能力。是籃球運動員在長期實踐活動中,從認識過程中積累起來的正確心理和生理機能的反射活動。

籃球意識是籃球運動員最寶貴的「精髓」,沒有籃球意識的運動員,就不可能在激烈對抗中正確支配自己的行動,發揮技術水平。

籃球意識可以通過學習專項籃球理論、技術戰術實踐、教練員啟發誘導和運動員長期反覆實踐中不斷總結等逐步培養和強化。

三、中學籃球隊訓練計畫的制定與實施

訓練計畫是訓練工作的依據。因此,籃球隊制定切實可行、符合實際的訓練計畫,對籃球隊提高運動技術水平十分重要。初中階段籃球隊的訓練計畫,主要包括多年(三年)訓練計畫、學年訓練計畫、周訓練計畫和課時訓練計畫等。

1.多年訓練計畫

初中階段以三年為期制定總體計畫。要貫徹「從小培養、打好基礎、系統訓練、積極提高」的指導思想。多年訓練計畫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1)三年訓練的基本設想和達到的目標。

(2)對運動員思想、意志品質、身體條件、年齡、生理特點、基本技術等基本情況的分析。

(3)各年度(學年)的訓練任務、技術指標及主要措施。

(4)比賽安排及名次要求。

(5)測定和評定訓練水平與全面考核措施。

2.學年(包括第一學期與第二學期)訓練計畫

學年訓練計畫是三年訓練計畫的一部分,是利用課餘時間有計畫、有組織、較系統地落實三年訓練計畫的指標與內容。它的主要內容包括:

(1)提出學年訓練總任務。

(2)提出比賽達到的目標和身體、技術的指標。

(3)劃分訓練週期和各週期的任務。

中學籃球隊的訓練可按學期分為兩個週期,每學期分為訓練期、比賽、或休整期。

訓練期:它的主要任務是全面發展與提高一般與專項身體素質,掌握與提高基本技術和戰術的質量,同時加強作風的培養,逐步形成自己的風格。

比賽或休整期:比賽是為了檢查訓練情況,鍛鍊隊伍,發揮水平,爭取優異成績。如果學期沒有比賽任務,也要進入休整階段,它主要是總結經驗,消除疲勞,養精蓄銳,以便新學期投入新的訓練階段。

(4)檢查訓練工作與安排考核時間。

(5)學期結束進行訓練工作小結。

3.周訓練計畫

周訓練計畫是具體落實學年訓練計畫到每一週中去。主要內容包括:一週訓練任務與要求;確定訓練次數與時間;訓練內容與運動負荷;比賽與測驗安排等(見表5-4)。

4.課時訓練計畫

課時訓練計畫是根據每週的訓練計畫安排、制定課時訓練計畫(教案)。訓練課是整個學年訓練過程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組織形式,教案是上好訓練課的基礎和評估訓練質量的依據。訓練課教案基本和體育課教案形式相同,分為開始與準備部分、基本部分與結束部分。

教案的內容除明確本課的具體任務、訓練內容與要求外,還應注意安排選擇練習的形式、手段、練習時間、強度、密度等。

表5-3某所中學籃球隊周訓練計畫示例

四、少年籃球運動員的選材

當代籃球運動具有高速度、高空優勢、高超技巧和高強度對抗的特點。因此,科學選材是現代籃球運動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選材條件很多,但主要是身體形態與身體素質。

表5-5和表5-6分別列舉了少年籃球運動員身高與身體素質

的指標引數,供選材時參考。

表5-4不同年齡少年籃球運動員身高參考指標

表5-5不同年齡少年籃球運動員身體素質測驗參考指標

五、比賽的指導工作

比賽是提高訓練水平和檢查訓練效果的重要措施之一。

籃球比賽勝負,除與運動員身體條件、素質、技術戰術及心理因素等條件有關以外,與教練員臨場指導工作也有密切關係。教練員比賽指導工作主要包括:

(一)比賽前的準備工作

1.了解競賽規程和做好調查研究工作。要了解比賽時間、地點、參賽單位、競賽辦法和決定名次方法,還要摸清對手情況,如人員、技術和戰術特點,供制訂比賽計畫和準備會上分析討論。

2.制定比賽計畫。根據彼此情況進行客觀分析,擬定切實可行的比賽方案,包括比賽策略、攻防對策和確定第一陣容與替補隊員,提出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及相應對策。

3.開好準備會。這是賽前的動員、分析、討論會。教練員先提出方案與情況分析,隊員充分發表意見,最終確定作戰方案,做到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行動。

(二)教練員臨場指揮工作

教練員臨場指揮的主要任務是掌握好比賽,充分調動運動員的積極性和充分發揮技術水平。比賽前要重視做好準備運動,臨上場前,要集合全隊最後扼要的交待與提醒,以穩定情緒,堅定信心。教練員臨場指導工作主要包括如下方面:

1.比賽開局的指導。開局是指上、下半時開始比賽的幾分鐘,是雙方試探階段。教練員要盡快了解對方作戰意圖和打法特點,檢查本隊原定比賽方案是否符合客觀實際。

如出入較大,就應及時調整,擺脫被動局面。開局的好壞對全域性有重大影響,教練員必須重視比賽的開局。

2.比賽中局的指導。中局是指上、下半時開始比賽幾分鐘後至上、下半時結束前幾分鐘裡相當長的階段,是雙方進入真正實力較量的階段。

教練員要抓住一切機會組織強有力的進攻與積極防禦,擴大戰果,及時發現與解決問題。

3.決戰階段的指導。決戰階段是指比賽終場前的幾分鐘(包括決勝期)。決戰階段是雙方比思想、比意志、比身體、比技術戰術和比後備力量的關鍵時刻,教練員要沉著冷靜掌握比賽局勢。

比分相持或領先時要謹防緊張的鬆勁,把握機會擴大戰果;處於劣勢時要堅定信心,鼓舞士氣,及時調整布置,重新組織力量,力爭挽回敗局。

4.中間休息時的指導。上半時結束後讓隊員稍事休息,此時教練員應及時小結上半時比賽情況,布置下半時比賽任務。要預先估計對方策略可能的變化,提出應付辦法。

(三)教練員臨場指導的主要手段

教練員必須熟悉籃球競賽規則,嚴格遵守規則對教練員的要求,充分利用規則允許的範圍實施臨場指導。教練員一般可通過下列手段實施臨場指導:

1.暫停:教練員可利用每半時本方暫停和對方暫停的機會直接向隊員布置任務,解決比賽中的關鍵問題。可以在以下幾種情況下合理使用暫停:

要改變戰術時;連續失誤時;行動不統一時;隊員疲勞時;急需重新布置計畫和要求時等。暫停時教練員要沉著冷靜,信心十足,語言簡明扼要,態度堅決果斷,切忌埋怨和指責。

2.換人:換人是教練員組織使用全隊力量的主要手段。教練員應利用換人充分調動全隊最佳力量投入比賽。

換人運用正確與否,對比賽起著重要作用。一般可在下列情況下換人:改變戰術時;有目的鍛鍊新手或暫停已用完、需要及時傳教練員意圖等。

(四)教練員臨場指導修養

1.全面性與穩定性。教練員在臨場指導中要全面觀察情況,認真思考,把握關鍵,從容不迫,臨危不亂。要情緒穩定,胸懷大局,有勝敗乃兵家常事的大將風度。

2.敏捷性與果斷性。教練員觀察與思考問題作出判斷要快,採取對策堅決果斷。要有「進不求名,退不避過」的思想境界。

3.不斷學習、不斷提高。為適應籃球運動的發展,教練員要不斷學習先進的科學知識,提高自己的訓練水平和指導藝術。

(五)比賽後的小結工作

籃球運動水平提高的過程是訓練—比賽—總結的過程。只有不斷通過小結,肯定成績,找出存在問題,分析產生問題的原因,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不斷改進訓練方法,提高訓練質量,才能提高技術、戰術水平。通過總結,隊員之間相互學習,增進團結,使球隊成為乙個團結戰鬥的集體。

法國籃球隊,法國籃球隊資料

法國男籃 主帥 克勞締 博吉爾德 球星 帕克 皮特魯斯 迪奧 戰績 曾32次參加歐洲男籃錦標賽 獲得1次亞軍7次季軍 獲得過2次奧運會銀牌 這裡有全部資料,自己看吧 法國有多少球員在nba打球?截止到2018年,法國的nba球員有12人。分別為托尼 帕克 馬刺 尼古拉斯 巴圖姆 黃蜂 喬金 諾阿 尼...

字的籃球隊名,三個字的籃球隊名

夢之隊飛鷹隊 超凡隊 瑞旗 rich 隊 狼性對 螞蟻隊 螞蟻的團隊精神 大雁團隊 衝鋒隊 九段隊 速度隊 改變隊 越眾隊 責任隊 決心隊 三個字的,最後乙個字是者字的籃球隊名 步行者,開拓者。nba應該就這兩個隊第三個字是者吧 步行者隊 天行者隊 印第安納的步行者,波特蘭的開拓者 波特蘭 開拓者,...

好聽的籃球隊隊名。要有霸氣乙個好聽的籃球隊隊名。要有霸氣。

血戰飛狼隊 血翼飛龍隊 血猛獵豹隊 狂野瘋狗隊 超霸猛虎隊 球隊起名技巧 1 根據要求起名 不同的球隊對隊員有著不同的要求,例如羽毛球團隊要求的是配合 技巧嫻熟 籃球團隊要求的是努力 團結和服從安排,通過這些要求我們就可以將起名的範圍縮小,從而取得乙個適合的隊名。隊名舉例 烈火隊,象徵隊員的熱情像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