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論包括哪些,唯物論的基本觀點有哪些

2021-09-12 15:19:20 字數 6202 閱讀 3329

1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論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物質決定意識,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

意識對改造客觀世界具有能動的反作用。正確的意識對事物的發展起促進作用,錯誤的意識對事物的發展起阻礙作用。要樹立正確的思想意識,克服錯誤的思想意識。

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和計畫性,主動創造性和自覺選擇性;人的意識對改造客觀世界具有指導作用。(即正確的意識對事物的發展起促進作用,錯誤的意識對事物的發展起阻礙作用;);意識對於人體生理活動具有調節和控制作用。

規律具有客觀性,要尊重客觀規律,實事求是,按客觀規律辦事;人們在規律面前並不是無能為力的,人可以在認識和把握規律的基礎上,根據規律發生作用的條件和形式利用規律改造世界,造福於人類;發揮主觀能動性要與尊重客觀規律相結合。

唯物論,哲學理論,肯定世界的基本組成為物質,物質形式與過程是我們認識世界的主要途徑,持著只有事實上的物質才是存在的實體的這一種觀點,並且被認為是物理主義的一種形式。該理論的基礎,所有的實體(和概念)都是物質的一種構成或者表達,並且,所有的現象(包括意識)都是物質相互作用的結果,在意識與物質之間,物質決定了意識,而意識則是客觀世界在人腦中的生理反應,也就是有機物出於對物質的反應。因此,物質是唯一事實上存在的實體。

作為乙個理論體系,唯物主義屬於一元本體論,其本身又不同於以二元論或多元論為基礎的本體論,作為對現實世界的一種解釋,它是唯心主義的乙個對立面。

參考資料

查查吧教育:

2樓:j長歌當哭

唯物論即辯證唯物論,包括物質, 意識 ,規律。上面那個叫唯物辯證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辯證的唯物論:(強調的是唯物)

1.物質與意識的關係

2.一切從實際出發

唯物的辯證法:(強調的是辯證)

1.聯絡的觀點

2.發展的觀點

3.矛盾的觀點

4.整體與部分

5.系統與要素

不是很全哈,大概就記得這些

唯物論的基本觀點有哪些

4樓:北京厚德交通科技****

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 唯物主義的歷史形態

① 認為自然界、物質、存在是第一性的,而精神、意識、思維是第二性的;

② 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世界萬事萬物的本原;

③ 物質不依賴於人的意識而存在,而意識則是物質長期發展的產物和在人腦中的反映,或者說物質決定意識。

這些表述嚴格地說都是等同的。唯物主義者是無神論者,但無神論者不一定是唯物主義者,可以是主觀唯心主義者。

主要的有三種形態,①古代樸素唯物主義、②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又稱機械唯物主義、③現代辯證唯物主義。

①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是一種原初的自發的唯物主義,認為世界的本原是某一種或某幾種原初物質,如水、火、氣等是宇宙萬物的本原,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關於萬物都由微小的、不可再分的原子所構成的原子論,是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最高成就。樸素唯物主義堅持了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的正確觀點,並同樸素辯證法結合在一起,但由於歷史條件的侷限,缺乏科學的根據與論證,具有直觀性、猜測性的缺陷。

② 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即17世紀、18世紀的英國、法國唯物主義,它是建立在同時代的社會發展和自然科學基礎之上的,具有一定科學根據(機械力學)和論證,在反對現存政治制度、唯心主義和宗教神學、促進社會發展和自然科學的發展上作出了顯著的貢獻,同時又存在著明顯的時代侷限性和缺陷:一是機械性,用機械的力學的觀點解釋一切,如認為原子或電子是世界的本原,原子、電子的特性就是事物的特性,一切物質的運動都是原子或電子的運動,都是外力推動的機械運動,甚至認為「人是機器」;二是形上學性,即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認識和解釋世界和事物,而不是把世界和事物理解為歷史地發展著的過程;三是不徹底性,不能把對自然界的唯物主義觀點貫徹到社會領域,堅持的是唯心主義的歷史觀。歸根到底,這種唯物主義者看不到人類實踐的偉大作用,沒有科學的實踐觀。

馬克思指出:「從前的一切唯物主義——包括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的主要缺點是:對物件、現實、感性,只是從客體的或者直觀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們當作人的感性活動,當作實踐去理解,不是從主觀方面去理解。

」可見,不理解實踐活動是其主要缺點。而把世界的物質性和人的能動實踐辯證統一起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高出以往哲學的地方。

③ 現代辯證唯物主義即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科學的實踐觀基礎上,實現了唯物主義與辯證法、唯物辯證的自然觀與唯物辯證的歷史觀的高度統一,是真正科學的、完備的、徹底的、實踐的唯物主義哲學。

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辯證法,唯物論分別包括什麼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1.馬克思主義的認抄識論:

(1)實踐觀:襲實踐和認識的辯證關係

(2)真理觀:真理具有客觀性、具體性和條件性(3)認識觀:認識具有反覆性、無限性和上公升性2.馬克思主義的辯證法

(1)聯絡觀

(2)發展觀

(3)矛盾觀

(4)辯證否定觀

3.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論

(1)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

(2)規律的客觀性和人的主觀能動性的辯證關係(3)世界的物質性原理

唯物論包括哪些知識點,辯證法包括什麼之

6樓:侯慕楣

一、唯物論(辯證唯物論)

1、世界的本原是物質(世界是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

【原理】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整個世界是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的.

【方**】要求我們看問題辦事情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反對從主觀出發,反對「上帝創世說」.

2、物質決定意識

【原理】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是客觀存在在人腦中的反映.

【方**】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使主觀符合客觀,反對從主觀出發.

3、意識對物質有反作用

【原理】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有能動反作用.正確的意識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方**】重視意識的作用,樹立正確的思想意識,克服錯誤的思想意識.

4、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

【原理】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具有能動性.意識不僅能正確反映客觀事物且對物質有反作用,正確的意識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則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方**】正確處理主客觀關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使主觀符合客觀,充分發揮意識的能動作用.

5、客觀規律性和主觀能動性的辯證關係

【原理】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運動的,物質世界的運動是有規律的,規律是客觀的.又是可以認識和利用的.尊重規律按規律辦事,離不開發揮主觀能動性;發揮主觀能動性,必須以尊重客觀規律為基礎.

【方**】這就要求我們既要尊重規律,又要發揮主觀能動性,把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起來.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做到主觀和客觀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二、辯證法(唯物辯證法)

1、事物是普遍聯絡

【原理】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內部諸要素和事物之間的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叫做聯絡.整個世界是乙個普遍聯絡的有機整體,世界上根本沒有不依賴於周圍其他事物而孤立存在的事物,事物的聯絡是普遍的、客觀的、多樣的.

【方**】堅持用聯絡的、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對事物的聯絡進行具體分析,反對形上學孤立地、片面地看問題.

2、整體和部分關係

【原理】唯物辯證法認為:一切事物都是由各個部分構成的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全域性高於區域性、統帥區域性.

整體離不開部分,部分離不開整體:整體與部分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在一定的條件下,關鍵性的部分對整個事物的發展起決定性的作用.

【方**】辦事情從整體著眼,尋求最優目標;搞好區域性使整體功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3、事物是發展變化

【原理】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物質世界就是乙個永恆變化發展著的世界.發展實質是新事物代替舊事物.

【方**】堅持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反對形上學靜止的觀點.(如何堅持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

4、量變和質變辯證關係(事物發展的狀態原理)

【原理】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任何事物的變化,都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事物不斷地經過「量變——質變——新的量變——新的質變」兩種狀態的迴圈往復,由低階到高階,由簡單到複雜,永不停息地向前發展.

【方**】要重視量的積累,堅持適度原則,不失時機地促成飛躍.

5、內外因辯證關係(事物發展原因的原理、矛盾是事物發展動力的原理)

【原理】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的發展是內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結果,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事物的內部矛盾即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本原因;事物的外部矛盾即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

【方**】在觀察事物、分析問題時,既要看到內因,又要看到外因,堅持內外因相結合的觀點.

6、事物發展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事物發展途徑的原理)

【原理】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而發展的道路則是迂迴曲折的.優秀作品事物的發展都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前進中有曲折,在曲折中向前進,是一切事物發展的途徑.

【方**】支援新事物,培養創新精神;準備走曲折的道路.

7、矛盾的原理

【原理】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叫矛盾.矛盾的存在是普遍的,又是客觀的.

【方**】要正確對待矛盾,對優秀作品事物在優秀作品進修,都要實事求是地承認矛盾,揭露矛盾,分析矛盾,從矛盾的兩方面看問題,堅持兩分法,防止片面性.

8、矛盾特殊性原理

【原理】矛盾的特殊性,是指矛盾著的事物及其每個側面各有其特點,它是世界上諸種事物所以千差萬別的內在原因.

【方**】想問題、辦事情必須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反對「一刀切」,反對一種方法認識和解決不同的矛盾.

9、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關係的原理

【原理】世界上優秀作品事物不但包含了矛盾的特殊性,而且包含了矛盾的普遍性.普遍性寓於特殊性之中,特殊性離不開普遍性,二者相互聯結,不可分割.兩者在不同的條件下又可以相互轉化.

【方**】堅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統一,既要從特殊性中概括出普遍性,又要在普遍性的指導下去研究特殊性,也就是要遵循從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認識秩序和工作方法.

10、主次矛盾原理

【原理】唯物辯證法認為:在複雜的事物發展過程中包含著許多矛盾,其中必有一種矛盾規定或影響著其他矛盾的存在和發展,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過程起決定作用,我們稱此為主要矛盾;其他處於從屬地位,對事物的發展程序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叫次要矛盾.

【方**】在觀察和處理複雜問題時,集中力量抓主要矛盾,同時也不能忽視次要矛盾.既要抓住重點,又要照顧一般.

11、矛盾主次方面原理

【原理】唯物辯證法認為:在矛盾雙方中處於支配地位起著主導作用的一方,叫矛盾的主要方面;處於被支配地位,不起主導作用的一方,叫矛盾的姿方面.事物的性質主要地是由取得支票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規定.

【方**】看問題既要全面又要善於分清主流和支流,弄清事物的性質.

12、兩點論和重點論統一的原理

【原理】唯物辯證法認為:兩點論就是在認識複雜事物的發展過程時,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次要矛盾;在認識某一種矛盾時,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看到矛盾的次要方面.重點論是在認識複雜事物的發展過程時,要著重把握它的主要矛盾;在認識某一種矛盾時,要著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

【方**】把兩點論和重點論統一起來,看問題、辦事情,既要全面,又要善於抓住重點和主流,反對一點論和均衡論.

三、認識論

1、實踐和認識(理論)的辯證關係原理

【原理】人的實踐是有意識、有目的的能動性活動.實踐決定認識(理論),實踐是認識的**和目的,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實踐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理論對實踐有反作用,科學理論對實踐有指導作用.

【方**】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重視科學理論的指導作用.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原則.反對教條主義,反對思想僵化.

2、實踐對認識(理論)的決定作用原理

【原理】實踐是人們發行客觀世界的一切活動,認識是人們對客觀世界的反映,實踐決定認識,實踐是認識的**和目的,是認識發展的動力,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

【方**】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

3、實踐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原理

【原理】人們在實踐中要實現預想的目的,必須使自己的認識符合客觀實際,即符合客觀外界的規律性,否則就會失敗.實踐是主觀見之於客觀的活動,具有把主客觀聯貫起來的特性,一種認識正確與否,只能由實踐來檢驗.

【方**】反對用實踐以外的任何東西作為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標準.

4、認識辯證發展過程原理

【原理】辯證唯物主義認為:在實踐的基礎上從感性認

唯物論的基本觀點有哪些,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

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唯物主義的歷史形態 認為自然界 物質 存在是第一性的,而精神 意識 思維是第二性的 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世界萬事萬物的本原 物質不依賴於人的意識而存在,而意識則是物質長期發展的產物和在人腦中的反映,或者說物質決定意識。這些表述嚴格地說都是等同的。唯物主義者是無神論者,但無神論者不...

用唯物論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運用辯證唯物主義的有關知識分析如何正確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

如果沒有自然,人類就不能呼吸空氣,如果沒有自然,人類就不能飲水,那麼,人類就將滅絕。在唯物辯證法看來,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統一體。我們面對的現實世界,就是由人類社會和自然界雙方組成的矛盾統一體,兩者之間是辯證統一的關係。一方面,人與自然是相互聯絡 相互依存 相互滲透的 人由自然脫胎而來,其本身...

結合材料,用唯物論的有關知識說明應如何推動海洋經濟發展,建設

物質決定意識,要求我們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建內 設海洋強國,立足於當容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資源短缺和提高國際競爭力的實際需要。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的反作用,要求我們重視意識的作用,自覺樹立正確的意識。發展海洋經濟,必須樹立資源意識,發揮正確意識的反作用。規律是客觀的,我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