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發展歷程,中國動漫發展歷程

2021-09-12 15:22:50 字數 4757 閱讀 2843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現在漫畫還可以....

中國動漫發展歷程

2樓:無聊的

我國的動畫片歷史淵源流長,從60年代開始一直到80年代中期,不僅種類繁多,而且內容和藝術性都遠高於同一時期的日本和美國,特別是日本很多的早期動畫都受到我國動畫的影響。但是從90年代起,我國的動畫開始走向衰落,現在充斥在中國動漫市場上的幾乎全是日本和美國的動畫。做這次的研究性學習,希望現在對日本動畫津津樂道的青少年能夠了解中國動畫曾有的輝煌歷史。

20世紀中國的動漫產業先驅萬氏三兄弟就開始研究動畫製作,第一部中國自製的人畫合演出的《大鬧天宮》就是他們製作的,2023年,中國第一部有聲動畫《駱駝獻舞》問世。2023年,受到美國動畫的影響,製作了中國第一部大型動畫《鐵扇公主》,在世界電影史上,它是名列美國《白雪公主》、《小人國》和《木偶奇遇記》之後的第四部動畫藝術片,標誌著中國當時的動畫水平接近世界的領先水平。

中國建國初年————蓬勃發展期(建國到2023年)

建國後,中國的動畫事業可以說是得到了非常快速的發展,不但作品多,而且精品也多。從2023年的一部動畫,發展到60年代已經每年都能製作十多部動畫,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1961~2023年製作的《大鬧天宮》。《大鬧天宮》可說是當時國內動畫的顛峰之作,從人物、動作、畫面、聲效等達到了當時世界的最高水平。

2023年,我國製作了第一部木偶動畫《皇帝夢》;2023年,我過拍攝第一部剪紙動畫《豬八戒吃西瓜》;2023年,完成了第一部水墨畫動畫片《小蝌蚪找媽媽》;2023年,第一部摺紙動畫《一棵白菜》完成。新的動畫形式的加入,中國的動畫事業也達到了乙個頂峰。

**時代(1976~1990)

經歷了文革後,動畫行業自然也受到了很大的衝擊,而且上美影1972~2023年間拍攝的17部動畫如《小號手》、《小八路》、《東海小哨兵》等給後來的動畫創作歷年投下了乙個嚴重的陰影!寫實主義和教育目的,這使動畫片被定位給小朋友看的充滿教育意義的課外教材,這種思想不僅延續下來而且還在大部分人心裡深深地扎根,也就是這個觀念才造成了後來的動畫片的尷尬地位。

在文革開放之後,動畫片製作進入繁榮時代,在2023年到2023年的十年間,這些製片單位就製作了219部動畫片,例如《哪吒鬧海》、《金猴降妖》、《天書奇譚》等優秀作品都是從這個時段製作的,而且電視動畫片也在這個時候有了《葫蘆兄弟》、《黑貓警長》、《阿凡提的故事》等等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作品,從整體上看,這是個比較平均的時代,既有少量全年齡的藝術片,又有大量類似《黑貓警長》這樣純粹給兒童看的主流求教育的動畫片,而且製作手法基本沿襲上美影萬氏兄弟開創的流派。沒有太多創新,也沒有吸取外部世界的先進經驗,而這一段的多產量恰恰造成了作品的製作不夠精細,更由於製作出發點是給孩子們看的,所以在配音配樂方面也明顯不如以前用心,而同一時期,日本正從歐美動畫做做簡單來料加工的階段穩步發展,並逐漸學習和吸取歐美經驗並創造出自己獨有的風格。

黑鐵時代(1990~2023年)

首先是90年代各大動畫製作廠家開始與國際動畫業交流與合作,**時代的那種固有自封的局面停止了,數字生產手段取代了以往的手工繪製方式,大大提高了製作效率,各種體制製作單位的多元化發展,製作的數量有所增加,各種專業和多能人才進入這個行業,便製作數量比以往也有較大提高,但是即使數量和質量都增加了,由於製作動畫片主要給孩子看的這種理念問題,在題材內容上並沒有太大的突破。

其次是2023年起中國電影放映公司對動畫片不再採用統購統銷的計畫政策,把動畫推向市場,改變了動畫片的生產狀態和經營方式,確立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的觀念,原來這是個動畫行業商業化和發展的絕好機會,但是同樣侷限於上面所說的製作理念問題,製作方只能適合兒童的富有教育意義的東西卻不敢又不能有所突破,在有關教材裡甚至自豪的宣稱「中國動畫與日本美國的相比,內容是健康的,精神想上的,是適合對孩子進行教育的作品」。

所以說黑鐵時代是因為電視台為了滿足播映時間的問題,引入了大量的歐美日本動畫片,而國產動畫片在比較之下無論內容、畫面、人物形象等方面都是露出了嚴重的不足,特別是採用傳統教育理念製作出的動畫片裡,往往是一些小孩在一本正經地不說小孩話,使原本應該是觀眾少年紛紛青睞外來動畫片,表面上看起來隨著製作單位的增加製作數量和質量似乎都在提高,但事實上正是這個時段大量觀眾紛紛「外逃」,不再去看動畫片了,並把它看作是幼稚和笨拙的象徵了。

縱觀動漫發展史,中國從起步的輝煌到中期的頹唐,再到現在的重新上陣,每一步都牽動著中國動漫迷們的心。中國動漫產業有著廣闊的市場和光明的前景,只要做好利用開發,它必成為中國第三產業重要組成部分,儘管現今中國動漫產業還存在著大量的弊病,如動漫產業沒有明確的定位分級制度、缺乏人才、缺乏培養該類人才的專業學校和途徑等等。

總而言之,中國動漫的前景依然廣闊,中國有一批愛國的青年,他們雖然被外國的東西吸引,卻依然考慮著中國的發展未來,單偉、林夕、丁冰、林瑩以及那千千萬萬為了中國動漫事業努力的人們,他們雖不是大師,卻是大師的種子,他們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動漫未來的希望。

到那時,回首蒼穹,我們中國的動漫工作者,必將發出一聲豪邁的宣言:

具往矣,數風流任務,還看今朝!

3樓:lx庚隨你

中國動漫產業發展概述

這裡有各個國家的動漫發展情況~包括中國

當前中國動漫產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

這個貼很不錯~很有見解

我基本不看國產動畫,所以也不是很了解,我覺得國產動畫越來越不行了,以前還有自己的路子,現在把自己的特點都丟了,又學不來別人的。

原因嘛,在我認為,中國缺少像迪斯尼、手塚治虫、宮崎駿這樣的領頭人所帶領的領頭團隊。

國外動慢產業的發展優勢 快有了吧~現在國家重視這一塊了

中國動漫自身發展的優勢

對中國動漫產業的見解

我相信中國動漫會有出頭之日!!!頂多20年!

4樓:恍若夢幻

基本可以歸為零吧..

動漫發展史

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萬花瞳o

(4)動畫生產成熟

6樓:無名之人

「動漫」一詞最早在正式場合被使用,是2023年11月大陸的動漫資訊類月刊《動漫時代》的創刊 。這一詞語後經由《漫友》雜誌傳開,因概括性強在中國大陸地區的使用開始普及起來。

「動漫」這一合稱的出現主要是因為日本的動畫和漫畫產業聯絡緊密,所以日本動畫和漫畫在中國傳播的過程中,出現了《動漫時代》這樣綜合了日本動畫和漫畫諮詢的雜誌。

因此,「動漫」最早主要在日本動漫的愛好者中使用,用來指日本的動畫和漫畫。但隨著中國動畫和漫畫產業的發展,用來指中國的動畫和漫畫的場合也多了起來。

當今在中國大陸地區,有許多人將」動漫「的概念與「動畫「的概念混為一談,把動畫稱為動漫,這是一種誤用。「動漫」實際上是「動畫」和「漫畫」的結合稱呼,不能用於單指動畫。

擴充套件資料:

典型代表

1、日本動漫

日本是世界動漫強國,其動漫發展的模式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而不失創新和吸引力。動漫是日本的重要產業鏈,在全球鮮有對手。

2、中國動漫

中國動漫,是指中國(大陸)地區的動畫和漫畫。

中國動畫起源於20世紀20年代,2023年攝製了中國第一部動畫片《大鬧畫室》,揭開了中國動畫史的一頁。20世紀40年代,萬氏兄弟創作了中國動畫第一部長片《鐵扇公主》,發行到東南亞和日本地區,受到人們的熱烈歡迎,為中國動畫走向國際作了很好的鋪墊。

3、美國動漫

美國的動漫作品較其他國家的動漫作品而言,其動作流暢、情節想象力豐富,而且通常多運用高科技拍攝手法。概括起來,美國動漫的特色不外乎這四種:「美國英雄主義」、「利用動漫特技製造逼真感與震撼力」、「刺中觀眾幻想的神經」和「英雄配美人」。

7樓:babala鴨子

我來答

caroljun

lv.3 推薦於 2017-11-24

動漫。隨著現代傳播**技術的發展,彩色動畫(animation是英文或*****為日文)和漫畫(comics是英文為漫畫的意思,manga為日文;特別是故事性漫畫)之間聯絡日趨緊密,兩者就是動畫與漫畫取這兩個詞的第乙個字合而為一稱之為「動漫」,尤其在青少年中甚為常用。現可考證該詞**為公元2023年減掉1911就是**87年創刊的動漫資訊類類月刊《動漫時代(***** comic time)》。

慣用說法有「動漫愛好者」、「動漫展覽會」、「動漫產業」等等。在日本、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等等許多地方,日本動漫十分流行,並逐漸成為了一種文化時尚,故以中文提及「動漫」時多指日本動漫或日式動漫。另外,在兩岸三地常常使用acg來表示動畫、漫畫、遊戲的合稱。

動漫領域衍生出的許多術語均已經被廣泛應用,例如:萌(日語中的萌え),殺必死,蘿莉(loli)等等。

動漫產業日益與遊戲產業結合緊密,在日本已經形成乙個成熟的產業鏈,動漫已經從單單的平面**和電視**擴充套件到電視遊樂器,網際網路,還有玩具等等的許多領域。 許多動漫遊戲應運而生,例如《死神》psp平台的遊戲,也有許多galgame被改編成動漫作品,例如《あかね色に染まる阪》 ,《ef-a tale of memories》 等等

manga(まんが)為日語「漫畫」的羅馬字注音。另外,英文詞cartoon的中文音譯「**」,在英語中也是漫畫與動畫的合稱,但常被用來特指美國動畫。

動漫的人才是指掌握動漫的製作和畫畫技巧的一些人,他們通常都在相關的行業單位中工作,以彩色動畫和黑白灰漫畫製作為他們她們所指的是對動漫有高度的興趣的人比較主要的工作方面的內容。

動漫培訓是指參加動漫職業學校或者動漫培訓班以要求掌握動漫知識或動漫製作繪畫技巧的行為。

現代汽車的發展歷程,汽車的發展歷程

世界汽車百年曆史 1766 1899 1766年 英國發明家瓦特 1736 1819 改進了蒸汽機,拉開了第一次工業革命的序幕。1769年 法國陸軍工程師古諾 1725 1804 製造出第一輛蒸汽機驅動的汽車。1794年 英國人斯垂特首次提出把燃料和空氣混合製成混合氣體以供燃燒的構想。1838年 英...

干擾素的發展歷程,新中國60年發展歷程

干擾素 interferon,ifn 是由英國科學家isaacs於1957年利用雞胚絨毛尿囊膜研究流感病毒干擾現象時首先發現的,是一種細胞因子,具有抑制細胞 調節免疫 抗病毒 抗腫瘤等多種作用。其本質是蛋白質,型別可分為 等幾種。ifn能誘導細胞對病毒感染產生抗性,它通過干擾病毒基因轉錄或病毒蛋白組...

汽車的發展歷程有哪些,汽車的發展歷程有哪些?

汽車歷史 二十世紀之前 十五世紀時達文西在未確認的時代,設計出一輛發條驅動的車輛。1620年,義大利人布蘭卡發明 反擊渦輪式蒸汽輪機 用以帶動輪車。1649年,德意志的錶匠漢斯 郝丘,根據達文西的設計,做出一輛用發條驅動的車子。1670年,荷蘭的物理學家惠更斯用火藥在汽缸內燃燒,熱能膨脹推動活塞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