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發揮二級學院在應用型人才培養中的作用

2021-09-11 03:40:52 字數 5184 閱讀 4527

1樓:不同個體

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區別有哪些?

2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一般認為,普通教育與 職業 教育有著明確的區別。它們的起源不同,實施機構不同,職能和培養目標也不同。這些根本性的區別決定了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地位的高下之分,也決定了兩者在課程設定上的不同傾向,即普通教育偏重學術性知識的傳授,而職業教育側重實用性技能的訓練。

但若從最廣的意義上來說,在社會分工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中,每個人所受的教育都應該由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這兩部分組成,否則便難以安身立命,承擔起各項社會責任。也就是說,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在根本性的教育目的上是一致的,即培養“社會化的人”。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在人才培養上的區別

(一)生源渠道上的區別

目前高職院校的生源來自於三個方面:一是參加普通高考的學生,二是中等職業技術 學院和職業高中對口招生的學生,三是初中畢業的學生;而普通教育的生源通常是在校的高中畢業生。

(二)培養目標上的區別

普通教育主要培養的是研究型和探索型人才以及設計型人才,而職業教育則是主要培養既具有大學程度的專業知識,又具有高階技能,能夠進行技術指導並將設計圖紙轉化為所需實物,能夠運用設計理念或管理思想進行現場指揮的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換句話說,職業教育培養的是技藝型、操作型的、具有大學文化層次的高階技術人才。同普通教育相比,職業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畢業後大多數能夠直接上崗,一般沒有所謂的工作過渡期或適應期,即使有也是非常短的。

(三)與經濟發展 關係上的區別

隨著社會的發展,高等教育與社會經濟發展的聯絡越來越緊密,職業教育又是高等教育中同經濟發展聯絡最為密切的一部分。在一定的發展階段中,職業教育的學生人數的增長與地區的國民生產總值的變化處於正相關狀態,高職教育針對本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需要,培養相關行業的高階職業技術人才,它的規模與發展速度和產業結構的變化,取決於經濟發展的速度和產業結構的變化。隨著我國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社會對職業教育的發展要求和定位必然以適應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職業教育如何挖掘自身內在的價值,使之更有效地服務於社會是其根本性要求。

(四)專業設定與課程設定上的區別

在專業設定及課程設定上,普通教育是根據學科知識體系的內部邏輯來嚴格設定的,而職業教育則是以職業崗位能力需求或能力要素為核心來設計的。就職業教育的專業而言,可以說社會上有多少個職業就有多少個專業;就職業教育的課程設定而言,也是通過對職業崗位的分析,確定每種職業崗位所需的能力或素質體系,再來確定與之相對應的課程體系。有人形象地說,以系列產品和職業證書來構建課程體系,達到職業教育與社會需求的無縫接軌。

(五)培養方式上的區別

普通教育以理論教學為主,雖說也有實驗、實習等聯絡實際的環節,但其目的僅僅是為了更好地學習、掌握理論知識,著眼於理論知識的理解與傳授。而職業教育則是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實際崗位所需的動手能力,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教育時刻與訓練相結合,因此將技能訓練放在了極其重要的位置上,講究邊教邊幹,邊幹邊學,倡導知識夠用為原則,缺什麼就補什麼,實踐教學的比重特別大。這樣帶來的直接效果是,與普通教育相比,職業教育所培養的學生,在畢業後所從事的工作同其所受的職業技術教育的專業是對口的,他們有較好的崗位心理準備和技術準備,因而能迅速地適應各種各樣的工作要求,為企業或單位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3樓:淵大教育

普通教育主要是指以升學為目標,以基礎科學知識為主要教學內容的學校教育。由九年義務教育延續並由國家統一招生錄取的中、高等教育系列,主要進行“全日制”學習的學歷教育。

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知識技能的勞動者,與普通教育和**教育相比較,職業教育側重於實踐技能和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

4樓:四川新華

職業教育是就針對一門技術進行教育

國家為什麼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5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高等院校擴招之後大學畢業生就業難成為最大的社會問題之一,因為我國的技術密集型高階製造業和高階服務業還沒有做大做強,提供不了足夠的就業崗位.另一方面我國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勞動力供給嚴重不足,特別是有一定技術知識的高階技工人才嚴重短缺,制約了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速度,而職業教育一舉兩得,是解決這兩個問題的絕佳途徑,所以,**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政策是英明的.

現如今,許多國家都存在青年高失業率的問題,這已經成為了各國迫切需要面對和解決的一大難題。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成為世界各國應對多方面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我國要實現《中國製造2025》,實現“中國智造”,同樣需要培養更多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這是時代賦予職業教育的重大責任和使命。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看到,高等院校擴招之後大學畢業生就業難成為最大的社會問題之一。

這是因為我國的技術密集型高階製造業和高階服務業還沒有做大做強,提供不了足夠的就業崗位.另一方面我國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勞動力供給嚴重不足,特別是有一定技術知識的高階技工人才嚴重短缺,制約了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速度,而職業教育一舉兩得,是解決這兩個問題的絕佳途徑,所以,**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政策是英明的.

現如今,許多國家都存在青年高失業率的問題,這已經成為了各國迫切需要面對和解決的一大難題。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成為世界各國應對多方面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我國要實現《中國製造2025》,實現“中國智造”,同樣需要培養更多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這是時代賦予職業教育的重大責任和使命。

因此,職業教育必須應該成為我們未來教育的重心,這也是實體振興、工業強國的必由之路。

遺憾的是,在社會的認知當中,很多人對職業教育還存有若干偏見,總認為職業教育不是正規教育,選擇教育是孩子在無法繼續高等教育之下的無奈之選,很多家長和學生都抱著混日子混學歷的觀點去讀職業教育,而從來沒有真心去踏踏實實學習的想法。所以我們看到,各地的職業教育生源素質差,管理混亂,從學校本質來講也沒有真正的去重視。

當下的很多職業教育都是民辦,他們很多的目的不是培訓,更多的是套取國家職業教育的補貼(因為每個職業學生是按人頭補貼的),而且在教育過程中,師資力量也得不到保證,從社會到學校,從老師到學生,都沒有從根本上重視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實際上就是技能培訓,可以幫助孩子迅速形成即戰力,有針對性的投入到各行各業,也是各個行業藍領的主要群體,藍領強了我國的工業才能強大。這方面其實我們應該學習歐美國家,他們對職業教育的重視和投入一點不比高等教育差,比如像德國,藍領是國家整個工業的基礎。

所以說,職業教育不是有沒有必要的問題,而是必須引起重視並大力發展的教育。

7樓:阿man灬

北方職業技術教育學校做出回答:當前我國的技術工種的人才越發的缺乏,但是對於國家生產生活來說,這些製造業的技工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國家現在重視這方面的人才,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什麼是“職業技術教育”?

8樓:回憶也需勇氣

職業教育,指通過職業學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對勞動者進行的從事非專門性的職業知識、技能和態度的培訓,以使他們現在或將來能順利獲得職業的活動。

職業技術教育是指為使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技能或職業知識、形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從而滿足從事一定社會生產勞動的需要而開展的一種教育活動,職業技術教育亦稱職業教育或實業教育。職業教育是與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和**教育地位平行的四大教育板塊之一。

如對職工的就業前培訓、對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培訓等各種職業培訓,以及各種職業高中、中專、技校等職業學校教育等都屬於職業教育。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技能。

9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讓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職業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職業學校教育包括各種職業技術學校、技工學校、職業高中(職業中學)等。

職業學校教育是學歷性的教育,分為初等、中等和高等職業學校教育。

職業培訓包括對職工的就業前培訓、對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培訓等各種職業培訓。目的為培養應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知識技能的勞動者,與普通教育和**教育相比較,職業教育側重於實踐技能和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

擴充套件資料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是推進我國工業化、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是促進社會就業和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途徑,也是完善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必然要求。國民經濟的各行各業不但需要一大批科學家、工程師和經營管理人才,而且迫切需要數以千萬計的高技能人才和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

我國人口多,勞動力多,特別是農民多,就業問題是一個不可迴避而且必須解決好的大問題,需要發展職業教育,提高城鄉勞動力的就業和創業能力。因此,必須完善國民教育體系,合理配置教育資源,把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放在同等重要位置。

10樓:半荒漠的沙棘草

你好。(第二段重點)

從職業教育的內容來看,絕大部分現代職業教育都涉及一定的技術,所以,職業教育和職業技術教育,這兩個不同的名詞術語經常混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檔案中也是把“職業技術教育”當作一個綜合性的名稱使用。從教育與就業時間的關係來看,職業技術教育可以劃分為職前教育、職後教育兩個階段。

職前教育也就是就業前的準備性教育,往往是將文化教育和職業準備融為一體,著重於與某種職業相關的知識、技能、能力和態度的訓練,多半在普通學校和不同層次的職業專科學校進行;職後教育是從業後為了進一步更新知識、發展能力、提高水平而接受的職業教育,多半在各種型別的**進修學院、比前期接受的職業教育更高一級的職業高等學校和普通高等學校進行。近年來,由於社會職業結構和就業形勢的不斷變化,一部分人很難做到一生只從事一門職業,需要面臨第二次或多次職業選擇,為了適應轉崗和再就業的需要,出現了一些轉崗職業教育或繼續職業教育。

因為從事任何一項職業,都需要從業者具備一定的道德、知識、技術,才能保證工作的質量與效率,所以,就業前的準備性職業教育立足於以下三方面的從業準備:一是相關知識準備,要具備從事某項職業的文化科學方面的基礎知識和相關的專業知識;二是與職業密切相關的操作能力準備,如使用計算機的能力、駕車能力等等;三是從業的思想和心理準備,涉及專業思想、職業道德、勞動態度、勞動紀律等問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23年修訂的《關於技術與職業教育的建議》中認為,人們可以從如下五個方面廣義地理解職業技術教育的概念和社會功能:

①職業技術教育也是普通教育的一部分;②職業技術教育是準備進入某一就業領域以及有效加入職業界的路徑;③職業技術教育也是終身教育的組成部分,旨在培養負責任的、能各盡所能通過從業來為國家服務的公民;④職業技術教育有利於改造環境和保持可持續發展;⑤職業技術教育能有助於消除貧困,增長財富。由此可見,廣義的職業技術教育同普通教育、勞動教育、生計教育、公民教育、終身教育是一脈相承的。

什麼是二級學院,什麼是二級學院,相當於幾本?

就是正規院校自辦或與社會聯辦的完全收費院校。如西安交大的城市學院,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長安學院等。此類院校應該相當於三本。高等院校所屬的二級學院是什麼意思 是的,所謂二級學院就是通俗意義上的分校,你們學校就是武漢科技大學的二級學院,諸如 大學 學院 是乙個單獨的學校 大學 分校,學院 學院一般都是的....

安徽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是二級學院嗎 分數是在二本線上嗎

安財今年公升一本了,面向十個省市都是在第一批次招生。會計是安財最好的專業,是一本類專業,歷年分數線都是在一本線十幾分以上的。我就是安財的,希望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會計學院是安財大的乙個院嘛,分數線一般要在本一線上10到20分,今年還不知道 會計學院包括 會計學 會計學 財務管理 至於分數嘛 自然是很...

建造師二級自己怎樣備考 二級建造師如何備考?

一 複習資料不要複雜。能考試二級建造師的朋友基本都是上班族,學習時間有限,所以大家對於複習資料的選擇貴在精,不在多。這裡建議大家看教材即可,沒有新版教材,可繼續沿用上一年教材。二 教材大綱。即充分理解大綱及書本上要求的 掌握 熟悉 了解 三部分類容,掌握部分佔考試分值的70 熟悉部分佔考試分值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