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短暫的成語,生命短暫的四字成語

2021-09-10 11:19:32 字數 5829 閱讀 9355

1樓:我是大角度

【朝生暮死】:zhāo shēng mù sǐ,①早晨剛生,晚上就死亡。②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暫。作謂語、定語;形容短命。

【朝生夕死】:zhāo shēng xī sǐ,①早晨剛生,晚上就死亡。②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暫。作謂語、定語;形容短命。

【夏蟲朝菌】:xià chóng zhāo jūn,意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作賓語、定語;多用於比喻句。

2樓:u盾

曇花一現

tán huā yī xiàn

[釋義] 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曇花:一種花期極短的花;多在夜間開放;花美又香。

[語出]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花;時一現耳。」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 曇;不能寫作「壇」。

[近義] 稍縱即逝 好景不長

[反義] 萬古長青

[用法] 現用來比喻稀有而又消失得相當快的人或事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過眼煙雲」;都能比喻事物很快消失;~多比喻好的人或事物很快消失;但「過眼煙雲」只用於事物。

3樓:a克金狗眼

朝生暮死 曇花一現 白駒過隙 滄海桑田 草木一秋 飛火流螢

4樓:吳妞妞肥暄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時光荏苒、白駒過隙

謝謝採納

表示生命的輕飄和短暫的成語

5樓:巨瑜仍妙夢

白駒過隙

似水流年

四季流轉

日月不居

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

烏飛兔走

彈指之間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有沒有一些關於人生的成語或四字詞語

6樓:我是大角度

關於人生的成語:

1、人生朝露[rén shēng cháo lù] 形容人生短暫。

2、坐以待斃[zuò yǐ dài bì] 坐著等死。形容在極端困難中,不積極想辦法找出路。

3、塞翁失馬[sài wēng shī mǎ] 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4、隨波逐流[suí bō zhú liú] 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5、浮雲朝露[fú yún zhāo lù] 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6、自食其力[zì shí qí lì] 依靠自己的勞動所得來生活。

7、老驥伏櫪[lǎo jì fú lì] 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8、捨生忘死[shě shēng wàng sǐ] 不把個人的生死放在心上。

9、浮生若夢[fú shēng ruò mèng] 浮生:空虛不實的人生;若:像。把人生當作短暫虛幻的夢境。

10、遊戲人間[yóu xì rén jiān] 指把人生當作遊戲的一種生活態度。

11、寄人籬下[jì rén lí xià] 寄:依附。依附於他人籬笆下。比喻依附別人生活。

12、出生入死[chū shēng rù sǐ]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7樓:a羅網天下

關於人生的成語有炙手可熱,人情冷暖,人情世故,酸甜苦辣,悲歡離合。

1.炙手可熱 [ zhì shǒu kě rè ]

【解釋】:手摸上去感到熱得燙人。比喻權勢大,氣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出自】:唐·杜甫《麗人行》:「炙手可熱勢絕倫,慎莫近前丞相嗔。」

【示例】:~握大權,待郎充犬吠籬邊。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一回

2.人情冷暖 [ rén qíng lěng nuǎn ]

【解釋】:人情:指社會上的人情世故;冷:冷淡;暖:親熱。泛指人情的變化。指在別人得勢時就奉承巴結,失勢時就不理不睬。

【出自】:唐·白居易《遷叟》詩:「冷暖俗情諳世路,是非閒論任交親。」

【示例】:節物後先南北異,~古今同。

◎宋·周密《齊東野語》卷十一

3.人情世故 [ rén qíng shì gù ]

【解釋】:為人處世的道理。

【出自】:宋·文天祥《送僧了敬序》:「姑與之委曲於人情世故之內。」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一卷:「可惜你滿腹文章,看不出人情世故。」

【示例】:我說你到底沒有經練,所以這些~一點也不懂。

◎清·吳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四回

4.酸甜苦辣 [ suān tián kǔ là ]

【解釋】:指各種味道。比喻幸福、痛苦等各種境遇。

【出自】:《鶡冠子·環流五》:「陰陽不同氣,然其為和同也;酸鹹甘苦之味相反,然其為善均也。」

【示例】:~,各種滋味攪和在一起,索性任情地傾吐。

◎葉聖陶《微波》

5.悲歡離合 [ bēi huān lí hé ]

【解釋】: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出自】:宋·蘇軾《水調歌頭》詞:「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睛陽缺,此事古難全。」

【示例】:童年的記憶最單純最真切,影響最深最久,種種~,回想起來最有意思。

◎朱自清《我是揚州人》

8樓:僑中黃建成

對酒當歌 對著酒應該放聲高唱。原意是人生時間有限,應該有所作為。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

浮生若夢 浮生:空虛不實的人生;若:象。把人生當作短暫虛幻的夢境。

黃樑美夢 黃公尺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黃梁一夢 黃公尺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人生如朝露 朝露: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

人生七十古來稀 稀:稀少。七十歲高齡的人從古以來就不多見。指得享高壽不易。

看破紅塵 舊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樂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極的生活態度。現也指受挫折後消極迴避、無所作為的生活態度。

鶴唳華亭 表現思念、懷舊之意。亦為慨嘆仕途險惡、人生無常之詞。

人生如寄 寄:寓居,暫住。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

浮雲朝露 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蹉跎自誤 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人生自古誰無死 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但應死得有價值。

一枕黃梁 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人生何處不相逢 指人與人分手後總是有機會再見面的。

酒色財氣 舊時以此為人生四戒。泛指各種不良品德、習氣。

遊戲人間 指把人生當作遊戲的一種生活態度。

人生麵不熟 人的面貌陌生,素不相識。

人生若寄 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同「人生如寄」。

朝露溘至 形容人生短促好似朝露那樣。

人生朝露 形容人生短暫。

白駒過隙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過隙白駒 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細小的縫隙前飛快地越過。

轟轟烈烈 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年逾古稀 指年齡已超過七十歲。

黃河水清 黃河之水常年混濁,如果變得清澈則被視為祥瑞的徵兆。也比喻罕見的、難得的事情。

古稀之年 稀:少。指人到七十歲。

烈烈轟轟 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飛鴻印雪 比喻事情經過所留下的痕跡。

明窗淨几 形容室內明亮、整潔。

騏驥過隙 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荒淫無度 荒:荒唐;淫:淫亂;度:限度。形容徵逐酒色,生活糜爛。

莊生夢蝶 莊生:戰國人莊周。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了胡蝶。比喻夢中樂趣或人生變化無常。亦作「莊周夢蝶」。

輕塵棲弱草 比喻人生無常。

人生如夢 人生如同一場夢。形容世事無定,人生短促。

把酒持螯 手持蟹螯飲酒。古人視為人生一大樂事。

會少離多 相會少,別離多。感慨人生聚散無常或別離之苦。

得失榮枯 指人生的獲得與喪失、興盛與衰敗。

遊戲人世 指把人生當作遊戲的一種生活態度。同「遊戲人間」。

得失在人 指人生的勝利失敗就取決與本人的努力與否。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

遊戲塵寰 猶言遊戲人間。指把人生當作遊戲的一種生活態度。

作繭自縛 蠶吐絲作繭,把自己裹在裡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結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雪泥鴻爪 雪泥:融化著雪水的泥土。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榮華富貴 榮華:草木開花,比喻興盛或顯達。形容有錢有勢。

死得其所 所:處所,地方;得其所:得到合適的地方。指死得有價值,有意義。

腰金衣紫 腰中掛著金印,身上穿著紫袍。指做了大官。

人各有志 指每個人各自有不同的志向願望,不能勉為其難。

逞心如意 猶言稱心如意。

長繩繫景 指留住時光。

不龜手藥 ①使手不凍裂的藥。②比喻微才薄技。

駒光過隙 指光陰易逝。

鴻爪雪泥 比喻往事留下的痕跡。

駭人聞聽 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同「駭人聽聞」。

河清社鳴 為太平祥瑞的象徵。

風燭草露 風中之燭易滅,草上之露易幹。比喻人已衰老,臨近死亡。

斷梗浮萍 比喻漂泊不定。

鴻飛雪爪 用以指世事變易。

巾幗豪傑 巾幗: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代指婦女。豪傑:指才能出眾的人。女性中的傑出人物。

適居其反 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同「適得其反」。

東零西散 形容零落分散。

柳陌花叢 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

柳暗花明 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意味深長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比喻好鄰居千金難買。

灑掃應對 灑水掃地,酬答賓客。封建時代儒家教育、學習的基本內容之一。

信而好古 信:相信;好:愛好。相信並愛好古代的東西。

洞天福地 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舊時指人不替自己打算,就會為天地所不容。

明揚側陋 側陋:之地位低下而才德兼備的賢人。明察薦舉出身微賤而德才兼備的人。

歲月如流 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積毀銷金 指不斷的毀謗能使人毀滅。同「積毀銷骨」。

爛額焦頭 形容十分狼狽窘迫的樣子。

富貴利達 猶言功名利祿。

美景良辰 良:美好;辰: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功名富貴 指公升官發財。

虎步龍行 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以防不測 防:防備;測:**。用來防備不曾料想到的事。

男大須婚 男子長大成年後總要娶親成家。

言不二價 貨物的價錢說一不二。同「言無二價」。

義斷恩絕 義:情義;恩:恩情。指情誼完全決裂。

一高二低 ①高低強弱或勝負輸贏。②指意外的變故。

形容生命短暫的詩句有哪些,形容生命短暫的詩句有哪些?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眼一閉一睜 一天過去了 眼一閉不睜 一輩子過去了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人生在世 譬如朝露 百載光陰 無非是白駒過隙 轉瞬即逝 形容生命脆弱的古詩句有哪些...

形容「生命短暫」的詞有哪些,形容生命短暫的詞

形容 生命短暫 的詞 白駒過隙 寸陰尺璧 朝朝暮暮 朝生夕死 回 彈指之間 1 白駒過隙 讀音答 b i j gu x 白駒 白色駿馬,比喻太陽 隙 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造句 因為人生短暫如白駒過隙,所以我們更要珍惜時間。2 寸陰尺璧 讀音 c n y n ch ...

生命什麼什麼成語,生命什麼什麼四字成語

生命垂危 指垂死 生命即將結束 接近死亡之日。差不多不行了,但還有一線生機。以 生命 開頭的成語很罕見。我知道的有 生命之源 如果你想要成語裡有 生 和 命 字的,死生有命 也可以。什麼什麼生命四字詞語 生機盎然 形容生命力旺盛的樣子 生意盎然 形容生命力旺盛的樣子 生機勃勃 勃勃 旺盛的樣子。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