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的古都,西周的古都和商朝後期的古都在今天的什麼地方

2021-09-10 11:19:32 字數 2142 閱讀 7354

1樓:

1、西周的古都為鎬京,位於現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

周文王滅崇(位於陝西關中,夏禹之父鯀所封之地)後,在灃水西岸營建豐京(今西安西南),將都城從岐周遷至豐京;周武王時在灃水東岸建立了鎬京。豐京是宗廟和園囿的所在地,鎬京為周王居住和理政的中心,合稱豐鎬。

豐鎬兩京是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座城市,也是周禮的誕生地。作為西周首都沿用近三百年,又稱宗周。

2、商朝後期的古都為殷,即現河南省南陽市。

約前14世紀,商王盤庚自奄遷都於殷(今安陽市區小屯村),安陽遂為殷商國都。殷商王朝,在此歷8代、12王。前11世紀,周武王姬發率諸侯之師,與商紂王戰於牧野(今鶴壁淇縣西南),紂王兵敗**,殷亡。

2樓:

西周的古都為鎬京,位於現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商朝後期的古都為殷,即現河南省南陽市

3樓:疾風動竹

西周 鎬京 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西北

商 殷 (首都)河南省安陽

朝歌(紂王行都) 河南省鶴壁淇縣

4樓:夜凰嶽

殷,即現在的安陽

殷墟是我國奴隸社會商朝後期的都城遺址,位於河南省安陽市區西北小屯村一帶,距今已有三千三百多年曆史。

5樓:吳青山弓道煞星

西周(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771年)是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後所建立,定都於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稱東周,所以稱這一時期的周朝為西周。

商朝(約前17世紀—前11世紀)。因契被封於商,所以他的後世子孫商湯將自己在亳(今河南商丘)建立的王朝稱為“商”;至盤庚,又將國都遷往殷,所以商朝又稱為又稱殷商。

七大古都都是什麼,以前的長安是現在的哪個城市

6樓:博愛百科大全

先說長安是現在的陝西西安。西安是多朝古都歷史悠久!剩下的古都分別是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

7樓:墼餮魍薅

西安、南京、北京、洛陽、開封、杭州、安陽。

長安就是現在的陝西省西安市

8樓:高樓居士

由於來中原地區是中華文化的發自

祥地,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七大古都中,有三個位於今河南。

以前的長安是現在的西安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七大古都

安陽,西安,洛陽,北京,開封,南京和杭州。

以前的長安是現在西安市

10樓:匿名使用者

問:七大古都都是什麼,以前的長安是現在的哪個城市?

答:七大古都分別是:安陽、西安、洛陽、北京、開封、南京、杭州

長安是現在的西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七大古都分別是:安陽、西安、洛陽、北京、開封、南京、杭州

長安是現在的西安

12樓:好快樂的小豬

七大古都:西安、南

京、北京、洛陽、開封、杭州、安陽。

以前的版

長安是現在的西安權。

古都指古代王朝的政治中心,也往往是其經濟和文化中心。

西安簡介:

西安,古稱長安、京兆、鎬京,是陝西省省會。西安地處中國陸地版圖中心,是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通往西北和西南的門戶城市與重要交通樞紐,北瀕渭河,南依秦嶺,八水繞長安(渭、涇、灃、澇、潏、滈、滻、灞)。西安歷史悠久,有著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絲綢之路的起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西安是以前的長安。

黃河流域商朝的古都在哪

14樓:準維

商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朝代,是中國第一個有直接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的王朝。夏朝諸侯國商部落首領商湯率諸侯國於鳴條之戰滅夏後在亳(今商丘)建立商朝。之後,商朝國都頻繁遷移,至其後裔盤庚遷殷(今安陽)後,國都才穩定下來,在殷建都達二百七十三年,所以商朝又稱為“殷”或“殷商”。

——常識歷史篇。

介紹古都的作文如花都巴黎,介紹古都的作文如花都巴黎450字

西安是一座擁有三 千多年歷史的古城,曾經有十三個朝代的皇帝在這裡建都定居,建設自己的國家。說它是古都真是名副其實,那久經風雨洗刷卻依然結實的城牆 那歷經千百年卻依然矗立的亭台樓閣不就是最好的見證嗎?兵馬俑 秦始皇的守衛者 我們參觀了兵馬俑博物館。一走進大門,就有一種將現代與遠古隔絕的感覺。古色古香的...

作紹對稱的古都的作文,作紹對稱的古都的作文800字

寒冷的冬天過去了,春姑娘邁這輕輕的腳步向我們走了過來。今天早晨我剛起床就發現外面下雨了,這可是入春以來的第一場雨,只是這場春雨並不向人們經常說得春雨細如牛毛,飄飄灑灑,也許是由於颳風的緣故,這場雨下得很大。七點鐘我收拾好了一切準備去上學,跟往常不同的是我今天穿了雨鞋,打著雨傘。雨不停的下著,以往在路...

13朝古都的西安的繁盛和衰落和秦嶺的關係

西周,秦,西漢,新,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西安,古稱 長安 是舉世聞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居中國古都之首。但是由於人們對於什麼是 王朝 首都 等概念理解存在的差異,導致對西安是幾朝古都這個問題產生分歧。現將各種觀點中提到的西安曾是首都的情況匯集如下,再做分析。1.最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