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時間短暫的成語,關於表示時間短暫的詞語

2021-05-08 02:11:36 字數 6303 閱讀 9378

1樓:浦竹青柏己

01.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02.流光易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03.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04.歲月如流----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05.日月如流----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06.日月如梭----形容時間過的很快

07.烏飛兔走----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08.石火光陰----形容光陰的迅速,一眨眼就過去了。

09.轉眼之間----轉眼:一眨眼。一眨眼的時間。形容極短的時間。

10.倏忽之間----倏:忽然,極快地。指極短的時間。

11.瞬息之間----極短暫的時間內。

12.喘息之間----喘一口氣的功夫。比喻時間短。

13.呼吸之間----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14.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15.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16.旦夕之間----旦: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17.立談之間----站著說話的一會兒時間。形容時間極短。

18.一時半刻----指很短的時間。

19.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20.立時三刻----立刻、馬上

21.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2.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23.電光石火----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24.曇花一現----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2樓:碧火焰天

一時半霎 指很短的時間

一時半刻 指很短的時間。

一時三刻 指很短的時間

一時半晌 指很短的時間

曇花一現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稍縱即逝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一彈指頃 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日不暇給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光陰似箭 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彈指之間 比喻時間極短暫。

喘息未定 喘息:呼吸急促。急促的呼吸還沒有平靜下來。比喻時間短促,情況緊急

光陰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一時半刻 一年半載 指日可待 流逝 白駒過隙 百代過客 不捨晝夜 斗轉星移 寒來暑往 日復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稍縱即逝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 鳥飛兔走 物換星移 星移半轉

3樓:玄秀英惠嫻

光陰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一時半刻

一年半載

指日可待

流逝白駒過隙

百代過客

不捨晝夜

斗轉星移

寒來暑往

日復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稍縱即逝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

鳥飛兔走

物換星移

星移半轉

4樓:撒合英蘭昭

一時半霎

一時半刻

一時三刻

一時半晌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似水流年

5樓:

歲月如斯,不捨晝夜~

還是這個比較裝叉~

6樓:匿名使用者

2個字:瞬間

剎時 彈指

剎那 頃刻

霎時 剎那

俄而 即刻

旋即 3個字;一瞬間

一眨眼一彈指

一剎那一下子眨眼間

4個字: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風馳電掣

雷厲風行

一日千里

白駒過隙

關於表示時間短暫的詞語

7樓:我是大角度

表示時間短暫的詞語有:光陰似箭、轉瞬即逝、間不容髮、偷安旦夕和桑蔭不徙等。

[guāng yīn sì jiàn]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zhuǎn shùn jí shì]

轉瞬:轉眼,形容時間短促。逝:

消逝,消失。形容很快就會失去或消失。《八仙得道》一八回:

“要是堅決不碰著她的身體,卻用什麼方法救她,而水勢湍急,這救人的機會真是轉瞬即逝。”

[jiān bù róng fà]

相隔得非常近,中間容不下一根頭髮。漢枚乘《上書諫吳王》:“其出不出,間不容髮。” 比喻情勢危急到了極點。也比喻文字精練、嚴謹,沒有一點破綻。發(fà)。

[tōu ān dàn xī]

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時間短。只圖眼前的一時安逸。

[sāng yīn bù xǐ]

指人之意氣相投,相知無須時日長久。亦指時間短暫。

8樓:齊喜民

01.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02.流光易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03.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04.歲月如流----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05.日月如流----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06.日月如梭----形容時間過的很快

07.烏飛兔走----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08.石火光陰----形容光陰的迅速,一眨眼就過去了.

09.轉眼之間----轉眼:一眨眼.一眨眼的時間.形容極短的時間.

10.倏忽之間----倏:忽然,極快地.指極短的時間.

11.瞬息之間----極短暫的時間內.

12.喘息之間----喘一口氣的功夫.比喻時間短.

13.呼吸之間----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14.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15.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16.旦夕之間----旦: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17.立談之間----站著說話的一會兒時間.形容時間極短.

18.一時半刻----指很短的時間.

19.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20.立時三刻----立刻、馬上

21.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2.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23.電光石火----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24.曇花一現----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9樓:暮微染雨君畫夕

1片刻 2 瞬間

3須臾 3霎那剎那 5霎那 6說時遲那時快 7迅雷不及掩耳之勢 8 一轉瞬間 9短暫 10片刻 11 眨眼間 12一剎那 13白駒過隙 14轉瞬即逝 15間不容髮 16迅雷不及掩耳之勢 17間不容瞬 18人生如朝露 19桑蔭不徙 20桑蔭未移 21偷安旦夕

表示時間短的成語有哪些?

10樓:你也敢配姓趙

: 表示時間很短:瞬間、頃刻、剎那間、一眨眼、轉眼、轉瞬、一彈指頃、彈指之間表示動作極快:風馳電掣、迅雷不及掩耳、電光石火、眼明手捷、弩箭離弦

11樓:我是龍的傳人

喘息之間 : 喘一口氣的功夫。比喻時間短。

咄嗟便辦 : 咄嗟:一呼一諾之間,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咄嗟立辦 : 咄嗟:一呼一諾之間,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人命危淺 : 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人生如朝露 : 朝露: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

桑蔭不徙 : 亦作“桑蔭未移”。語本《戰國策·趙策四》:

“昔者堯見舜於草茅之中,席隴畝而蔭庇桑,蔭移而授天下傳。”後遂謂人之意氣相投,相知無須時日長久。亦指時間短暫。

朝種暮獲 : ①比喻收益迅速。②比喻時間短促。

間不容瞬 : 指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短促。

流光瞬息 : 形容時間極短

白駒過隙: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俯仰之間 : 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光陰似箭 :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立談之間 : 站著說話的一會兒時間。形容時間極短。

騏驥過隙 : 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稍縱即逝: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日月如梭 :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跳丸日月 : 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光陰如箭 :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間不容礪 : 謂磨治的時間也沒有。形容時間的短促。

間不容瞚 : 謂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的短促。

日不移影 : 日影沒有移動。形容時間極短。

三頭兩日: 三二天。形容時間相隔很近。

稍縱即逝 :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亡不旋踵 : 謂迅速滅亡。不旋踵,來不及轉腳跟。形容時間極短。

12樓:97樂於助人

時光荏苒、

白駒過隙、

斗轉星移、

風馳電掣、

曇花一現、

電光火石、

光陰荏苒、

日新月異、

雷厲風行、

只爭朝夕、

彈指之間、

稍縱即逝、

歲月如梭、

轉瞬即逝、

電光石火、

流年似水、

時不我與、

韶華易逝、

光陰似箭、

事過境遷、

一日三秋、

日月如梭、

一日千里、

恍若隔世、

13樓:匿名使用者

白駒過隙 一眼萬年 稍縱即逝 逝者如斯 光陰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光陰似箭 稍縱即逝 彈指之間 轉眼之間 倏忽之間 瞬息之間 喘息之間 呼吸之間 俯仰之間 旦夕之間 立談之間 ...千鈞一髮

14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時間很短:一瞬間、頃刻、剎那間、一眨眼、轉眼、轉瞬!

15樓:匿名使用者

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墨汁未乾:寫字的墨汁還沒有幹。比喻協定或盟約剛剛簽訂不久(多用於指責對方違背諾言)。

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曾幾何時:曾:曾經;幾何:若干、多少。才有多少時候。指沒過多久。

下車伊始:伊:文言助詞;始:開始。舊指新官剛到任。現比喻帶著工作任務剛到一個地方。

一時半霎 指很短的時間

一時半刻 指很短的時間。

一時三刻 指很短的時間

一時半晌 指很短的時間

關於描寫時間短暫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時間短暫的詞語有哪些?

白駒過隙 轉瞬即逝 光陰似箭 五日京兆 人命危淺 偷安旦夕 間不容髮 只爭朝夕 危在旦夕 描寫時間短暫的成語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

形容短暫的詞語,關於表示時間短暫的詞語

轉眼間 眨眼間 頃刻間 一瞬間 一剎那 一轉眼 一眨眼 一小會 說話間 彈指間 霎時間 關於表示時間短暫的詞語 表示時間短暫的詞語有 光陰似箭 轉瞬即逝 間不容髮 偷安旦夕和桑蔭不徙等。gu ng y n s ji n 光陰 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zhu n sh n j sh...

形容花開時間短的詞,形容花開時間短暫的成語

時間如箭 瞬息之間 匪朝伊夕 百代過客 一彈指頃 時光荏苒 斗轉星移 流光瞬息 喘息未定 電光石火 咄嗟之間 石火光陰 只爭朝夕 跳丸日月 流光易逝 形容花開時間短暫的成語 曇花一現,指美好的事物出現的時間很短。曇花是一種灌木狀肉質植物,花朵非常美麗,但是開花時間卻只有3至4小時,可謂十分之短。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