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讀一些文言文古書,怎麼學習文言文?我想看些史書,有些不懂。

2021-09-09 05:17:02 字數 1553 閱讀 3338

1樓:

客家話雖然和普通話相比,含有不少古漢語的語音遺存,但靠客家話就能讀通古書還是不太可能的。

一來自古(秦漢之後)文言文與口語就不同,古人並不是怎麼說話就怎麼寫東西的。如果沒有受過訓練,即使是古代人,聽別人「讀書」其實也是「聽」不懂的。說的話是白話,寫的書是文言,口語與書面語的分離是中國古文明一大特色。

二來客家話本身也並不是完全的古漢語,它是古代中原語音與遷居後當地少數民族方音融合在一起而成的,即使有較多的古口語成分,也不能百分百解析古書。

三來各代文言文之間本身也有演變,並非每個朝代的文言都一模一樣。客家話以唐前古音居多,也許對讀漢晉典籍會有幫助,但越往後代文言詞彙越向北方語音靠攏,客家話的釋讀作用就越來越小了。

當然,客家話和普通話比,對一些古詞彙的理解還是有優勢的。如明清以來音韻學家多以南人方言區居多,而北方則寥寥。正說明了語言歷史研究方面客家話對現北方方言的優勢。

2樓:鑰匙和鸚鵡

我建議應該先把基礎的文言文註釋掌握。然後先看一些比較簡短的文章,先別看註釋,看自己能懂多少。再把不懂的理解清楚,以此多加練習,就會漸漸的看得越來越快。

3樓:右岸媚色

剛開始覺得很枯燥了。我覺得應該先找輔導書搞定意思,然後背下來,慢慢理解。

怎麼學習文言文?我想看些史書,有些不懂。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建議是:循序漸進學習以《王力古代漢語》為權威,從淺至深,編者安排的非常合理。套書從中華書局豎體的《史記》開始比較好,因為漢朝是古漢語承上啟下的朝代,且《史記》傳記較為通俗易懂。

再準備幾本有用的字典,《王力古漢語字典》、社科院版《古代漢語虛詞詞典》、《辭源》或《辭海》語詞類(三本),學問深了且有條件就再買套《說文解字》。另外一本帶圖的《中國古代文化常識》也有用(是《王力古代漢語》第三冊通論的部分內容,不過有圖,且有後加的內容)。漢朝以前的書,先看論語和孟子,因為簡單且經典。

楊伯峻的《論語譯註》《孟子譯註》是其中的入門版。

附:老、莊、三國志、漢書都先放一邊,比較而言,都有些晦澀難懂,沒有一定的基礎,根本看不明白。現在市面上的三國志大多是只有裴注,而裴注很少有字句上的註釋。

還是從《史記》著手比較容易。

5樓:綠野仙蹤

我是學漢語言文學的,依照我的經驗,你首先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古漢語詞典,根據自己的水平選擇難度,建議你選王力先生的古漢語字典,遇到看不懂得要及時查字典,注意積累和總結。其次要注意些虛詞的用法,不要讓他混淆視聽,如果書有繁簡字的話,也要注意積累,積少成多,自然以後看的就快了。 你說介紹幾本書,我覺得 古文觀止 就不錯,比較基礎,把古文觀止看懂了,你就沒問題了。

我的老師給我們的參考書就是 國學常識,莊子,老子,中國哲學簡史。 如果你只是想把書看懂的話,最直接的就只有查字典了,如果你想更深入,不妨看看我推薦的書,絕對沒壞處,我也正在看呢,還不錯的

6樓:伊記

我給你建議,文言文是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你去看那個時期前後的書,這樣短期內會提公升很快!至於你看三國志,我建議你去吧《漢書》看完,兩個時期是銜接的,對於你的三國志有幫助!

如何學習古文如何學習文言文

課內的文章首先學通,不是僅僅把翻譯書上的內容背下來就行了,而是更要關注一些實詞虛詞的掌握以及一些句式和詞類活用等,學會自己對應原文翻譯 遇到課外的文章,則是把課內學到的實詞虛詞以及一些句式用法等都應用起來,再積累一些常用的實詞虛詞 句式什麼的書上的用法就很全了 學會總結已經學會的東西並會應用就可以了...

求一些古文,求一篇文言文

成語 燭鄒亡鳥 晏子春秋 原文 景公好弋,使燭鄒主鳥,而亡之。公怒,詔吏殺之。晏子日 燭鄒有罪三,請數之以其罪而殺之。公曰 可 於是召而數之公前曰 燭鄒!汝為吾君主鳥而亡之,是罪一也 使吾君以鳥之故殺人,是罪二也 使諸侯聞之,以吾君重鳥以輕士 是罪三也。數燭鄒罪已畢,請殺之 公曰 勿殺,寡人聞命矣 ...

如何打出一些稀奇古怪的冷僻字,比方說文言文裡的一些字

你可以自己去造字啊 很多字電腦裡本身是沒有的 你可以去看看這方面的書啊 一般的圖書館都有的 我也想知道,怎麼造字啊。在哪造啊?哪種輸入法收納的生僻字最多?最好是文言文的很多字都能打出來的。手機版?10 現在大多是用搜狗 只要拼音對 沒有就使用繁體 語文文言文中遇到很多生僻字怎麼辦 5 首先,1.讀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