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可以出家做尼姑嗎,出家做尼姑 需要什麼手續和條件?

2021-09-08 17:58:03 字數 5333 閱讀 9777

1樓:匿名使用者

出家的目的和觀念一定要確立。每個女生一輩子只能出家一次,所以極為重要。出家的生活不但要素食,沒有任何娛樂活動,世俗的感情生活,不能打扮,而且每每凌晨就要起來做功課,極為艱苦,不是說你一時間覺得社會如何便能堅持下去的。

要出家,並非一件小事,印光法師曾舉出兩個條件:第一要發大菩提心,第二要有過人天分,才能荷擔如來家業,做眾生的人天導師.出家是大丈夫事情,非王侯將相所能為也,"**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

出家乃是一件非常鄭重地事情,而且在佛教徒看來,也是一件非常值得讚歎的事情,出家不是要逃避什麼挫折或者世間男女情感一時想不開,他應該是佛法的傳播人,是佛陀的使者,他是人天的導師,佛法能夠在世界上流傳下來靠的就是一代代出家人僧寶的千辛萬苦的努力,要有一顆"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不為自己求安樂,只願眾生得離苦"的大菩提心,古人說:“出家乃大丈夫事也,非王侯將相所能為也,”要想出家,先要看看自己出家的發心,是否具有出離心,認識到了輪迴六道的痛苦,想要出離三界六道,更要看是否具有菩提心,即願意救度一切苦難眾生的心,如果具有了菩提心,那麼出家以後,有著這種菩提心的支援,一定能成就道業,相反地,只是一段時間的挫折或者情感問題,或者願意清靜幾天,那麼貿然出家,而沒有一個堅定的信仰支援的話,出家生活也不會太平坦的。

如果一個人他徹底證悟了空性思想,對於他來說,確實在家修行和出家修行完全一樣,沒有任何區別.但是,有幾個人是真正證悟了空性,還是隻是學了"佛在心中"或者"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口頭禪呢?如果一個在家人憑空認為自己可以和出家人的功德相提並論,那隻能說他是驕慢,,,佛陀在太多經典裡面都宣說了出家的功德要比在家功德大很多,如果一個在家人卻還以為自己能和僧寶平起平坐,連佛陀的智慧都不相信的話,那又何談學佛呢?

學自己好了啊.

不管怎麼說,能現在發起一念想要出家修行的心,都是非常值得讚歎和隨喜的,不用說已經真實出家,即使發出家心向往靜處,其功德亦難以計量,《難陀出家經》雲:“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於一大劫中,佈施兒女,所獲功德,不如發出家心向寂靜地邁一步所獲功德。”不用說自身出家,即使勸人出家、支援別人出家所獲功德亦是無量。

《出家功德經》雲:“若放男**婢人民出家,功德無量。”不用說終生出家,即使一日一夜出家其功德也難以思議。

《本緣經》雲:“以一日一夜出家故,二十劫不墮三惡道。”《僧祗律》雲:

“以一日一夜出家修梵行者,離三百六十三萬六千歲三塗苦。”

如果看完我的回答對佛教有興趣,可看末學個人簡介中我推薦的佛教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還有出家的比丘尼,不過之前最好了解清楚出家的含義。再做判斷,因為出家不是給人一個逃避的地方。

要出家求佛菩薩(淨空老法師講述)

我年輕的時候沒有福報,既貧又賤,貧是沒有財富,賤是沒有地位,而且還短命。我二十六歲遇到佛法,明白了佛法的道理之後,將從前的那些**病徹底改過自新。我學佛第一本看的書是《了凡四訓》,我看了幾十遍,非常受感動!

袁了凡先生早年的毛病,我全都有,而且我的福報還沒有他大,這怎麼得了!這是給我很大的一個警惕,所以,讀了《了凡四訓》之後,深深反省,認真學習佛法,這才真正得救了。

出家弘法利生這條路,是章嘉大師替我決定的。

我說:‘到**去出家?’

大師說:‘不要去找法師,不要去找道場。’

我說:‘那我到**剃度?’

大師說:‘你要是找法師,這個法師不答應,你不就生煩惱了。’

我說:‘是!那怎麼辦?’

大師說:‘求佛菩薩,求感應。’這個方法妙不可言!

大師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真誠心去求,就有感應。’

於是我就在佛菩薩面前祝願,果然過了幾年,感應現前了。法師來請我出家,大概一個半月當中,他派人來請我九次,我看他的心很誠,於是就答應他了。老師教我的方法應驗了。

我受戒也是在佛菩薩面前求的,到有時節因緣時,有人來勸請,所以,我的一生是被動而不做主動。誠心誠意去求,確實‘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們一定要真誠心求,決定不是為自己,而是為正法久住世間,為弘法利生幫助別人,肯定有感應。

(節錄自‘六和六度’21-99)

淨空法師談出家的含義(選摘)

佛就說這兩句話「以戒為師,以苦為師」。所以你要想成就,尤其是出家,你必須心理上要準備,第一個要持戒,第二個要吃苦。你要守不了戒又吃不了苦,在家學佛很好,一樣有成就,又何必出家?

出家的身分,人天師範,不但是人間一切人的老師(老師就是表率),你的思想言行,別人向你學習,你是代表釋迦牟尼佛的,續佛慧命,遠紹如來,想想看自己能不能做到?真能做到,好,太難得!不但釋迦牟尼佛歡喜,一切諸佛都歡喜,龍天善神哪個不保佑你!

可是做不到,做不到,佛不會護念你,善神也不會保佑你,會有一些鬼神來找你,妖魔鬼怪他來找你,幫你作惡,接引你到三惡道。三惡道多半都是地獄道,這些惡鬼邪神他來護持你,讓你造業,最後把你送到阿鼻地獄。這些惡鬼邪神,我相信都是自己過去生中所結的冤孽,全是冤家債主。

這就是你雖然出家,你有障礙,你沒有辦法好好的學習,無法斷惡修善,反過來遠離善法,無惡不作,那個麻煩就大。

古德常講,出有四種,家也有四種,都要清楚。你要明白之後,我如果做不到給社會大眾做好樣子,那就在家學佛。在家出家,這個好,維摩居士給我們做了好榜樣,在家出家。

家有四種,第一個叫田宅家,我們現在一般人講的家,你有財產,你有土地,你有房舍,你有事業,你有妻子兒女,這是家,世俗之家。一般人講出家,離這個家,這個家並不重要,更重要的,佛給我們講的煩惱家,我們剛才講的十善,十善的反面十惡,十惡是家。你把十惡斷掉,從此以後,起心動念、言行都跟十善相應,十惡的家你超越、你出了,這個好,出煩惱家。

出也有四種,第一個是身出心沒出。身出,真的你離開你家庭,父母妻子兒女你跟他離開,你到寺院裡面去住,現出家相,可是心裡面念念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沒有放下,還是搞的這些,那你就是心沒出。身出心沒出,你的障礙就大,不但沒有解脫,你造的罪業也就重。

這是古大德所說的口誦不能行。唸經唸佛,會念做不到,表面上裝一個善人的樣子,不是真善,說得不好聽一點,自欺欺人。人可以欺騙,欺騙不了佛菩薩,欺騙不了鬼神,有沒有想到?

身出心不出,你要真正瞭解,搞清楚、搞明白,不敢出家,誰願意造這麼重的罪業?

今天在這個環境裡面,縱然發心,發心純正出家,到**去學法?哪個地方有真正的道場?這個道場是真是假?

為什麼?現在這個社會偽善不少,假善,不是真的。表面上做得很好看,實際上不是這樣的。

我過去在洛杉磯有個朋友是出家人,法師,他比我小几歲,在洛杉磯遇到**的仁波切,非常尊敬,跟他學佛。仁波切回到**去,他就跟著去,大概去了三個多月,回到美國告訴我,假的。我說怎麼是假的?

他說他不是仁波切,他是**人,住在尼泊爾。因為聽說外面對於出家人供養很多,所以他是冒充仁波切到美國,收了一大批供養回去之後,才曉得他不是的。他是個在家居士,他對佛法懂得,儀規也知道很多,冒充仁波切到美國。

凡是到美國都會得一些供養回去,他可以過幾年好日子。現在這個社會無奇不有,佛門裡有,其他宗教也不例外也有。這是說什麼?

修道難,你到**去找一個真善知識?找一個好道場?不容易。

也正因為是這個關係,所以我們老師,這老師是真的善知識,也知道現前的環境。我的老師,一個是章嘉大師,一個是李炳南老居士,兩個人都有特殊環境,我們無法跟他們一輩子。又何況章嘉大師教我三年,他就走了,我二十六歲跟他,他老人家那一年六十五歲,他六十八歲走的,我跟他三年。

***是個特殊環境,都不能長久親近。所以***教導我學孟子、學蕅益大師,這是什麼意思?孟子跟蕅益大師都是古人的私淑**,是今人以古人為老師。

孟子是以孔夫子做老師,孔子過世,不在,念孔子的書,跟孔子學,不懂的地方就向孔子的學生請教,他真的學得像孔子。你看夫子在中國稱為至聖,孟子是亞聖。夫子之道,真的是傳給孟子,不是傳給別人,孟子真的完全得到,給後人留下一個好榜樣。

蕅益大師明朝末年人,他是依蓮池大師為老師。蓮池大師往生,蓮池大師的著作在,他是依蓮池大師的著作來學習,學得非常像。蓮池大師是我們淨土宗第八代祖師,蕅益是第九代祖師,依古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出淤泥而不染才可以成佛,在這裡修法是非常容易成就的,五濁惡世啊,你要出家去寺院問**們。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當和尚,22歲,初中就有過一段這種想法。咱倆結婚吧

5樓:沒事來

塵世間才是你修心養性的最佳場所,難道你真的就看破紅塵了嗎?

6樓:匿名使用者

1.看大成佛經 以儘快地明白佛法的根本 首先明理 先看《楞嚴經》都看文言文 白話文對照的 《金剛經》《大般涅磐經》《法華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圓覺經》《楞伽經》等

2.看修行的書 明理不求實證 則無意義 目前時代 最好最易成就的 就是藏區的大圓滿法 能即生開悟 大圓滿法 天賜眾生福澤 能修習 當累世修的機緣 甚難得

推薦修行的兩本書:母音老人著《大手印淺釋》(大手印即大圓滿),丹貝旺旭仁波切著《金剛密乘大圓滿》

修習大圓滿法 須拜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為師 灌頂修行

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 不僅僅是開悟 且證量足 能夠灌頂加持 並非是普通意義上的活佛摩頂

去青海省果洛洲久治縣的德合隆寺

去拜 丹貝旺旭仁波切 為師 修習大圓滿法 能即生開悟

出家做尼姑 需要什麼手續和條件?

7樓:

依據如來的正法規與法律,欲受戒出家的人,除了要擁有虔誠恭敬且正確的信念之外,尚須具備以下的條件:

1、父母親或監護人的同意許可,持父母同意的書面材料和身份證、戶籍證明(由派出所開)、體檢證明,到你認為有緣的寺院。

2、沒有染上會傳染的嚴重疾病(如艾滋病,多種**病等,但傷風感冒不在此例)。

4、沒有違犯國家法律(刑事)或正在打官司等事纏身者(指遭**通緝者,若曾是犯罪,但已刑滿出獄者不在此例)。

5、 年齡不小過7歲,不大於60歲。

6、精神健全(指沒有患上任何精神病,如:精神衰弱症、精神**症、羊癲症之類會失去知覺理智而失態之病症)。

7、心理健全、正常(雙性人不可出家)。

8、 要求出家者,須本人自願,信仰虔誠,愛國守法(包括無法律糾紛),父母許可,寺院對要求出家者,經查明身份來歷,認定符合出家條件,經僧團一年以上考察合格(考驗階段要做的事情:背誦五堂功課、學習沙彌律儀、學佛教基礎知),可以拜一個比丘,女性則拜比丘尼為剃度師,定期在佛前舉行剃度儀式,即剃去鬚髮,以僧裝更換世俗服裝,去俗姓,改姓釋,並由**按各自法派取一法名與法號。並按規定發給度牒。

然後經過短期修學,求受十戒,這就成為沙彌或沙彌尼。沙彌是根據古代印度語音譯的,意義是“息惡行善”者。取得了沙彌或沙彌尼的資格,即為比丘或比丘尼的候補者。

(全國漢傳佛教實行度牒僧籍制度的辦法)。

擴充套件資料

本來,印度以尼(ni)音,代表女性,有尊貴的意思。不限佛教的出家女性所專用。佛教的出家女性,小的叫沙彌尼,大的叫比丘尼,意思是女沙彌及女比丘。

到了中國,每以未嫁的**稱為姑,故將佛教的沙彌尼及比丘尼稱為尼姑,並沒有侮辱的意思,所以在傳燈錄中,佛門大德嘗以師姑稱尼姑;但到明朝陶宗儀的輟耕錄中,以尼姑列為三姑六婆之一。

根據梵文,尼即女音,加上姑字,即成女姑,以文訓義,根本不通,女別於男,既有女姑,難道尚有男姑不成?

文革時期可以出家做和尚嗎,現在可以出家當和尚嗎?

那個時候不抄要說出家當和尚了,很多出bai家人被迫還俗,不允du許做功課,zhi但也有很多法師堅dao持原則,誓死不從,如已故的南陽的海賢法師,不讓做功課,就半夜起來拜佛唸佛。所以,那個時候想出家是很難的,整個大環境都是批鬥,說這是封建迷信。現在可以出家當和尚嗎?印光大師 不主張輕易出家 印光大師主...

失戀後還可以做朋友嗎

相愛過的人,不要做敵人,但也不要做朋友,接納對方來過,尊重彼此愛過,絕對不可以。早日走出來吧,去找屬於你的真愛。祝幸福!為什麼不可以呢!我和以前的戀人現在就是很好朋友.而且還是可以交心的朋友 表要聽樓上的那幾個大蝦 分手後 你們不是仇人因為你們相愛過.你們也是不是朋友因為你們背叛了對方.所以你們成以...

分手後還可以做朋友嗎?

我覺得已經決定要分手了,那麼還是不要再見面了吧。1.雖然是異地戀愛,戀都戀了,愛也愛了,好好地分個手也挺好,戀愛的時候就是聚少離多,異地戀最大的問題就是敗給距離,戀愛的維護成本高,感情沒法高效維繫,在一起時候能解決的問題而在異地戀這裡就成了問題,這是戀愛的常態,但在異地戀這裡,大多時候維繫感情得靠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