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進化導致生物多樣性的形成?為什麼

2021-09-08 14:28:57 字數 4816 閱讀 5365

1樓:建昆綸殳順

這句話是對的。沒記錯這應該是高中生物課本一課的標題。

“共同進化”也叫做協同進化,應是指一個物種由於另一物種影響而發生遺傳進化的進化型別。例如一種植物由於食草昆蟲所施加的壓力而發生遺傳變化,這種變化又導致昆蟲發生遺傳性變化。而不是幾個物種朝一個方向進化。

它包括:

1、“精明的捕食者”策略:捕食者一般不能將所有的獵物吃掉,否則自己也無法生存。

2、“收割理論”:捕食者往往捕食個體數量多的物種,這樣就會避免出現一種或幾種生物在生態系統中佔絕對優勢的局面,為其他物種的形成騰出空間有利於增加物種的多樣性。

我們舉一些例子來理解:

植食性昆蟲和寄主植物的協同進化促進了昆蟲多樣性的增加,比如原來祖先相同的植食性昆蟲在不同的地域中,由於不同的地域的氣候條件水文條件不同等等造成了植被的性狀發生了變異,植物要適應環境,那麼是不是這些昆蟲也都因為要適應植物的變化發生呢?同時植物為了昆蟲可以給他傳粉、播種等等,他也會產生很多特化的結構來適應昆蟲。

所以這就導致了生物向不同方向發展,產生了多樣性

注意這個共同是相對於不同物種來說的,而且是比較廣泛的視角,從整訂穿斥費儷渡籌殺船輯個進化歷程看。不能太狹隘於字面意思

2樓:

共同進化的意義是:

1)促進生物多樣性的增加。例如,很多植食性昆蟲和寄主植物的協同進化促進了昆蟲多樣性的增加;遺傳連鎖性狀有關基因在分子水平上的協同進化促進了遺傳隔離並導致物種分化。

2)促進物種的共同適應。該方面主要體現在眾多互惠共生例項中,比如傳粉昆蟲與植物的關係(昆蟲獲得食物,而植物獲得交配的機會),蚜蟲與螞蟻的關係(蚜蟲獲得螞蟻的保護,螞蟻獲得食物—蚜蟲的蜜露),昆蟲和內共生菌的關係(兩者相互獲得生活必須的特殊的營養物質)。

3)基因組進化方面的意義。例如,細胞中的線粒體基因組的形成可能源於包內內共生菌的協同演化(內共生起源理論),核基因組中“基因橫向轉移”現象也可能**於內共生菌協同進化的結果。

4)維持生物群落的穩定性。眾多物種與物種間的協同進化關係促進了生物群落的穩定性。另外,眾多並不是互惠共生的協同進化關係,比如寄生關係、獵物-捕食關係的形成等,都維持了生態系統的穩定性。

它也會使同一個地區存在於同一生態位的物種中不會出現一個物種佔絕對優勢而其他物種瀕臨滅絕的現象,造成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的形成因素是什麼?

3樓:雨水之花

生物抄多樣性即遺傳多樣性、生態系統bai多樣du性和物種多樣性。

生物zhi多樣性形成的原因可dao以概括為“共同進化”。

-----------------------

不同物種之間,生物與無機環境之間,在相互影響中不斷進化和發展,這就是共同進化(coevolution)。通過漫長的共同進化過程,地球上不僅出現了千姿百態的物種,而且形成了多種多樣的環境。

因為導致基因、物種多樣性的原因是:基因突變、重組,自然選擇,地理隔離。

而題目問的是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形成的原因,

“共同進化”可以概括為生態系統多樣性形成的原因。參見必修二教材,上面那一段好像是教材的原話。

生物進化的過程中,物種和物種之間、物種和無機環境之間共同進化,導致物種多樣性的形成。

環境的結構決定土壤空氣和水分的情況以及溫度情況,這些因素又決定了生物的種類和數量。並且在生物群落中,食物鏈的結構也是不停的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多樣

性即來遺傳多樣性、生態源系統多樣性和物種bai多樣du性。

生物多樣性形成的原因zhi可以概括為“共dao同進化”。

-----------------------不同物種之間,生物與無機環境之間,在相互影響中不斷進化和發展,這就是共同進化(coevolution)。通過漫長的共同進化過程,地球上不僅出現了千姿百態的物種,而且形成了多種多樣的環境。

因為導致基因、物種多樣性的原因是:基因突變、重組,自然選擇,地理隔離。

而題目問的是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形成的原因,“共同進化”可以概括為生態系統多樣性形成的原因。參見必修二教材,上面那一段好像是教材的原話。

5樓:淺逝傷痕

從分子水平分析,生物多樣性的直接原因是蛋白質分子的多樣性.根本原因是基因多樣性.從進化分析.生物多樣性的原因是共同進化.

6樓:小黑不白

生物多樣性即遺傳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和物種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專形成的原因可以概屬括為“共同進化”。

-----------------------不同物種之間,生物與無機環境之間,在相互影響中不斷進化和發展,這就是共同進化(coevolution)。通過漫長的共同進化過程,地球上不僅出現了千姿百態的物種,而且形成了多種多樣的環境。

因為導致基因、物種多樣性的原因是:基因突變、重組,自然選擇,地理隔離。

而題目問的是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形成的原因,“共同進化”可以概括為生態系統多樣性形成的原因。

7樓:

生物進化

bai的過程中,物種

du和物種之間、物種和無機zhi環境之間共同進化,dao導致物種多專樣性的形成屬。

環境的結構決定土壤空氣和水分的情況以及溫度情況,這些因素又決定了生物的種類和數量。並且在生物群落中,食物鏈的結構也是不停的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內因:遺傳和變異

外因:環境的多樣性和不斷變化

是生物進化的結果

9樓:free我是你浩哥

3分鐘瞭解生物多樣性

共同進化的過程也是生物多樣性形成的過程對嗎?

10樓:聽風

這僅僅是其中的一個方面。還應該有生物與無機環境之間的共同進化。

生物多樣性即遺傳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和物種多樣性。生物多樣性形成的原因可以概括為“共同進化”:不同物種之間,生物與無機環境之間,在相互影響中不斷進化和發展,這就是共同進化。

通過漫長的共同進化,地球上不僅出現了千姿百態的物種,而且形成了多種多樣的環境。

11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進化的實質是基因頻率的改變,而基因頻率的改變最終會導致生物的多樣性增加

生物多樣性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12樓:巨集聚變

生物多樣性的形成:從原有的物種中形成一個新的物種,稱為物種形成。對於新的物種形成的機制有不同的假說,但基因突變、自然選擇是兩個基本過程。

在物種形成過程中,地理隔離和生殖隔離起到了十分關鍵的作用。根據成種的區域,大致可以分為異域型、同域型和鄰域型三種。

異域型。一個物種的多個種群生活在不同的空間範圍內,由於地理隔絕使這些種群之間的基因交流出現障礙,導致特定的種群積累著不同的遺傳變異並逐漸形成各自特有的基因庫,最終與原種群產生生殖隔離,形成新的物種。

同域型。生活在同一區域內的物種,由於資源的限制和種群內部的激烈競爭,導致生態位出現分化。佔據不同生態位的群體出現基因交流的障礙,通過生殖隔離而形成新的物種。

鄰域型。有些物種的分佈區很廣但擴散能力較差,在其分佈區的邊緣地帶的一些種群,由於棲息地環境的差別而形成基因交流的阻礙,逐漸建立起自己獨特的基因庫,並形成生殖隔離,最終形成了新的物種。

13樓:安全大聖

生物多樣性即遺傳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和物種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形成的原因可以概括為“共同進化”。

-----------------------不同物種之間,生物與無機環境之間,在相互影響中不斷進化和發展,這就是共同進化(coevolution)。通過漫長的共同進化過程,地球上不僅出現了千姿百態的物種,而且形成了多種多樣的環境。

因為導致基因、物種多樣性的原因是:基因突變、重組,自然選擇,地理隔離。

而題目問的是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形成的原因,“共同進化”可以概括為生態系統多樣性形成的原因。參見必修二教材,上面那一段好像是教材的原話。

14樓:高中生物老師一枚

區分生物多樣性的直接根本原因

15樓:聽風

生物多樣性是因為生物適應不同的生活環境產生出來的。

1、根本原因:就是因為遺傳物質(基因)的多樣性,生物的性狀是由基因控制的,有什麼樣的性狀,是因為體內有控制這個性狀的基因!

2、直接原因:多變的環境對生物的各種性狀進行選擇的結果,自然選擇學說講‘適者生存’,生物對環境的適應直接影響生物的生存,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

16樓:嘉慧

根本原因是基因突變,還有直接的原因是:自然選擇和生物進化

17樓:

物種多樣性,基因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

18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多樣性是指在一定時間和一定地區所有生物(動物、植物、微生物)物種及其遺傳變異和生態系統的複雜性總稱。它包括遺傳(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和景觀生物多樣性四個層次。

原因是環境的多樣性和各類動植物的趨利避害,最終形成了基因多樣性

根據現代生物進化理論,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共同進化導致了生物多樣性b.生物多樣性的形成也就是

19樓:楊嵌渝

a、共同進化是不同物種之間,生物與無機環境之間,在相互影響中不斷進化和發展,因而導致了生物多樣性,a正確;

b、生物多樣性的內容包括:基因的多樣性、物種的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生物多樣性的形成不僅僅是新物種不斷形成的過程,b錯誤;

c、判斷某些生物是否是同一物種的依據是:是否存在生殖隔離,能否產生可育後代.由於物種間存在生殖隔離,不能相互自由交配併產生後代,c錯誤;

d、自然選擇決定生物進化的方向,生物變異的方向是不定向的,d錯誤.故選a.

什麼叫生物的多樣性,什麼是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是指一定範圍內多種多樣活的有機體 動物 植物 微生物 有規律地結合所構成穩定的生態綜合體。這種多樣包括動物 植物 微生物的物種多樣性,物種的遺傳與變異的多樣性及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包括 遺傳 基因 的多樣性 物種的多樣性 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希望能幫助你。生物圈內所有的植物 動物和微生物,它們...

如何保護生物的多樣性,保護生物的多樣性我們應該怎麼做?

1992年6月3日至14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上,正式簽署了乙個 生物多樣性公約 公約一開頭就提出 意識到生物多樣性的內在價值,和生物多樣性及其組成部分的生態 遺傳 社會 經濟 科學 教育 文化 娛樂和美學價值,還意識到生物多樣性對進行和保持生物圈的生命維持系統的重要性,確認...

生物多樣性的定義,生物多樣性的概念是

生物多樣性是生物及其與環境形成的生態複合體以及與此相關的各種生態過程的總和,由遺傳 基因 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多樣性等部分組成。生物多樣性指地球上所有物種 動物 植物 微生物等 它們所包含的基因以及由這些生物與環境相互作用所構成的生態系統的多樣化程度。教材上面的標準答案。生物多樣性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