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世紀歐洲羊毛紡織對經濟的影響

2021-09-08 04:35:45 字數 3223 閱讀 5420

1樓:匿名使用者

嘿嘿 11.27的拼盤

2樓:匿名使用者

嘿 拼盤 只能靠竹子了~~唉

17、18世紀歐洲在政治、經濟方面的成功典範有哪些?

3樓:荒誕不經

17世紀時歐洲正是處在封建社會解體和資本主義興起的階段.

經濟方面,農業、手工業的技術進步和商品經濟的發展,在地中海沿岸和西北歐一些地區,產生了資本主義萌芽.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初期階段——工場手工業興起.航海**開始繁密.

(1)17世紀英國贏得了海上**和殖民霸權.當時的世界**分為太平洋和大西洋兩大**圈.太平洋的**主要集中於歐亞,歐洲明顯偏愛進口,而且進口商品的種類不斷大眾化.

而與美洲殖民地的廣袤市場則更大程度上為英國工場手工業和對外**多元化提供了條件.大西洋**圈則在17世紀中期荷蘭的主導下發展成為「非洲——歐亞」**和世界經濟分工的乙個重要附屬部分,人口**和殖民地**不僅為工業革命提供了必要的資本積累,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以**為主要內容、以歐洲為中心的世界市場,是工業革命能夠持久進行的原動力,「世界**和世界市場在16世紀揭開了資本的近代生活史」.

(2)農業革命,15世紀末羊毛產業的發展直接推動16世紀的英國宗教改革和圈地運動的過程中,公有地和份地成為最先被侵蝕的物件,大租佃制經營在英國農村中也逐漸居於統治地位.農業勞動力的釋放、農業技術的改良和應用為工業革命提供了勞動力、消費品和原料,同時也為工業發展提供了國內市場.

(3)歐洲大陸資本主義緩慢發展.法國**制度嚴重阻礙資本主義發展,法國借助由地中海到北歐的過境**中產生的大量商業資本的增加,而不主要是像英國那樣由根植於本國的商品生產的增長在歐洲較早發跡.大量游離於生產之外的商業資本較早和超量出現,使法國莊園經濟較早解體,莊園農奴和土地較早分離.

商業資本增長進一步導致勞動力與土地生產資料的分離速度加快.由於當時法國資本主義工業非常脆弱以至不足以吸收大量游離於生產領域之外的貨幣資本和勞動力,這些剩余勞動力便從農村流入城市並成為社會動盪的源頭

政治方面

新航路開闢後引起商業革命,商業中心由地中海沿岸轉到大西洋沿岸,英國處於有利的位置,**發達,促使英國工場手工業發達,特別是制呢業(羊毛加工業:英當時民族工業),羊毛需求量大增,出現圈地運動(實質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農村中的擴充套件過程,變地主和農民土地所有制為資本主義大土地所有制,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勞動力、原料、市場等),產生了資產階級和資產階級化的新貴族.都鐸王朝時期推行重商主義,對外爭奪海上霸權.

英國出現清教徒運動.由於斯圖亞特王朝的封建**統治嚴重阻礙資本主義的發展,引發了2023年—2023年的資產階級革命(新議會的召開:資產階級提出政治要求),內戰,建立共和國,護國主制,斯圖亞特王朝的復辟:

說明革命不可能一帆風順,是曲折的,2023年「光榮革命」,資產階級革命完成:確立資產階級和新貴族的統治地位.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標誌世界近代史的開端.

2023年議會頒布《權議法案》為限制王權提供法律保障,在英國確立了「君主立憲制」,資本主義制度確立(最終是在工業革命後).

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也為歐洲文化復興和啟蒙提供了可能.歐洲資本主義處於萌芽狀態,資產階級正在形成之中,新興資產階級為了維護自己的經濟和政治利益,要求在意識形態上打破教會的神學觀,改變維護封建制度的各種傳統觀念.

(注:啟蒙運動發生在十八世紀的歐洲,最初產生在英國,而後發展到法國、德國與**,此外,荷蘭、比利時等國也有波及.)

18世紀的歐洲處在資本主義的大發展時期

18世紀上半葉的資本主義國家是兩個1荷蘭,2英國

由於1789的法國大革命,之後就是三個,加上法國(北歐的情況不是很清楚,18世紀瑞典的便帽派和禮帽派做過鬥爭,不知有沒有建立君主立憲制)

封建國家很多,主要是普魯士,奧地利,**,波蘭,義大利各邦,西班牙,葡萄牙等等,主要是2023年歐洲革命之後,資本主義大力發展起來

首先宣告,英國的資產階級革命是在17世紀.英國英國的革命是多方面的原因,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英國自15世紀結束與法國百年戰爭後,進行圈地運動,加上地理大發現時代的到來,英國藉此機會大大開拓海外殖民地,進行了大量的資本原始積累,資產階級形成了,為革命準備了階級基礎,加上亨利八世和伊莉莎白一世的政策支援和16世紀重商主義的流行,英國的經濟發展很快,革命的物質基礎也形成了

相比之下,17世紀的法國經歷路易十三和路易十四的**主義,封建勢力達到巔峰,18世紀路易十五還統治了多年,17世紀的德意志經歷了三十年戰爭的浩劫,更加分崩離析,18世紀在普魯士的崛起下慢慢發展,18世紀的奧地利經歷了瑪麗亞特雷莎和 約瑟夫二世的開明**,封建主義還有待於發展,18世紀的**經歷彼得一世和葉卡捷琳娜的統治和擴張,農奴制進一步鞏固

17、18世紀的西班牙已經衰落,義大利依然**,總的說來,進行革命的條件尚未成熟,就想2023年荷蘭進行革命時,英國處於伊莉莎白時代還沒有條件進行革命一樣;2023年,英國革命的時機成熟了,可是法國不行;1789法國進行革命了,德國還是等到了2023年對丹戰爭才進一步發展資本主義,國家與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狀況不一,革命條件不一

一般來說,改革是統治階級發起的自上而下的變革,革命是被統治階級自下而上的變革,改革比較緩和,革命比較劇烈,改革往往保留大量殘餘,革命比較徹底

4樓:biubiu哩

經濟上:17-18世紀歐洲只有英國開始工業革命(18世紀60年開始),整個歐洲資本主義發展的不充分,以手工勞動為主。還沒有對封建經濟形成優勢。

17世紀英國贏得了海上**和殖民霸權。

當時的世界**分為太平洋和大西洋兩大**圈。太平洋的**主要集中於歐亞,歐洲明顯偏愛進口,而且進口商品的種類不斷大眾化。而與美洲殖民地的廣袤市場則更大程度上為英國工場手工業和對外**多元化提供了條件。

大西洋**圈則在17世紀中期荷蘭的主導下發展成為「非洲——歐亞」**和世界經濟分工的乙個重要附屬部分,人口**和殖民地**不僅為工業革命提供了必要的資本積累,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以**為主要內容、以歐洲為中心的世界市場,是工業革命能夠持久進行的原動力,「世界**和世界市場在16世紀揭開了資本的近代生活史」。

政治上:

資產階級革命只發生在少數資本主義發展比較充分的國家(英國、法國),而且過程曲折、反覆。

18世紀處於英國革命和法國大革命的中間,俄羅斯正步入自己的**年代,法國革命的熱潮洶湧澎湃,波拿馬拿破崙開始展露頭角。

這段時間歐洲最主要的戰爭是俄羅斯打敗瑞典,取得了波羅的海出海口。同時也與普魯士、奧地利一起,瓜分了波蘭。

歐洲的貴族制度到現在都還有,只是有名無實而已,所以伯爵、公爵這些都有的,像以前曼聯的主帥弗格森,不就是被稱為為弗爵士嗎,他記得是00年還是99年由女皇授爵的。前幾年好像還有幾個華人被授爵。

對資本主義發展概況的認識

歐洲中世紀的歷史是?歐洲中世紀時間是什麼時候

中世紀 約公元476年 公元1453年 是歐洲歷史上的乙個時代 主要是西歐 自西羅馬帝國滅亡 公元476年 到東羅馬帝國滅亡 公元1453年 的這段時期。封建割據帶來頻繁的戰爭,造成科技和生產力發展停滯,人民生活在毫無希望的痛苦中,所以中世紀或者中世紀早期在歐美普遍被稱作 黑暗時代 中世紀是封建主義...

18世紀歐洲盛行儒學的原因

18世紀正直歐洲啟蒙運動時期,學者們倡導的是開明的君主統治國家,其中最右形象力的伏爾泰特別推崇英國的君主立憲制度,而他同時也對中國非常的崇拜。當然伏爾泰並不了解中國,但在他的理想中,中國在儒學的指引下是乙個遠離繁亂歐洲的世外樂土,並且他還如此大力宣傳,因而也就造就了儒學在歐洲一時的興盛。當然後來孟德...

十八世紀的歐洲有何大事,14世紀 18世紀,歐洲歷史上發生的重大事件有哪些

18世紀處於英國革命和法國大革命的中間,俄羅斯正步入自己的 年代,法國革命的熱潮洶湧澎湃,波拿馬拿破崙開始展露頭角。這段時間歐洲最主要的戰爭是俄羅斯打敗瑞典,取得了波羅的海出海口。同時也與普魯士 奧地利一起,瓜分了波蘭。文藝復興 宗教改革 地理大發現 航海大冒險 資產階級革命 法國大革命 拿破崙征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