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對電子元器件造成的危害,電子元器件受潮帶來的危害 如何選擇防潮櫃?

2021-09-07 20:44:02 字數 4869 閱讀 2911

1樓:匿名使用者

當電子元器件朝著小型化和廉價化方向發展,塑料封裝就成為了一項標準做法。

但潮濕氣體會透過封裝材料及元器件的接合面進入到器件的內部,一方面造成內部電路氧化腐蝕短路,另一方面當smd器件吸濕度率達到0.1wt%時,在電子元器件組裝焊接過程中的高溫會使進入ic內部的潮濕氣體受熱膨脹產生足夠的壓力,使塑料從晶元或引腳框上的內部分離(脫層)、線捆接損傷、晶元損傷、和不會延伸到元件表面的內部裂紋等。

甚至裂紋會延伸到元件的表面,最嚴重的情況就是元件鼓脹和爆裂,又稱為「爆公尺花」,這將導致返修甚至要廢棄該組裝件。

更為重要的是那些看不見的、潛在的缺陷會溶入到產品中去。

非ic類電子元器件也會受到潮濕的危害。

如印刷電路板吸濕度率達到0.2wt%時,也會導致裂紋和分層;繼電器的觸點受潮氧化,導致接觸不良;矽晶體氧化;其它諸如陶瓷器件、液晶器件、石英器件、光電器件、紅外與雷射器件、連線線、接外掛程式等等,都會受到潮濕的危害。

潮濕對電子元器件的危害,已成為一項非常嚴峻的事情,隨著潮濕敏感性元件使用的增加,諸如薄的密間距元件(fine-pitch device)和球柵陣列(bga, ball grid array),這個問題就越嚴重。

電子元器件受潮帶來的危害?如何選擇防潮櫃?

2樓:13418185861_施

一、生產管控

1.保持生產環境清潔及通風乾爽;

2.生產線上不可有水源,包括飲水機,水杯等,這些需要隔離放置,避免增加生產空間的濕度;

3.生產線上不可有食物,員工正餐或者零食不可帶到生產線上,避免增加黴菌的營養源;

4.鞋幫使用的膠水主要成分是澱粉及水分,屬於高風險材料之一,最好新增膠水防黴劑,有效控制膠水的細菌繁殖乃至感染危害鞋幫從而增加電子產品發霉風險。

5.整改紫外線滅菌裝置,將紫外滅菌時間設定到15 min~30 min,或者直接將該裝置用自動防黴劑噴灑裝置替代;

6. 切勿包裝潮濕或已沾濕的貨物;

7. 切勿包裝溫度明顯高於室溫的貨物。

二、包裝方案

1. 包裝時,把防霉片放置於電子產品的中間位置,然後再用包裝紙把防霉片抱起來。

2. 備選方案:使用覆膜防霉無紡布袋包裝電子產品,正常裝袋後,系上袋口即可。

三、倉庫方案

1.物料的控制

(1)物料發霉指數的控制:使用防霉測試儀進行測量,將物料的發霉指數應控制在以下標準內。

材料名稱人造纖維天然纖維混紡真皮人造革

防霉指數 13 11 12 10.5 8

材料名稱發泡材料木料擱板瓦楞紙箱腹膜紙箱木質包裝輔材

防霉指數 8 12 12 14 12

發霉指數:發霉指數是用來表示材料發霉風險值,它是基於材料濕度及油脂含量測試與一體,經過晶元計算得出,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安全值,發霉判斷更精確。

(2)物料入庫前,需要抽檢,按數量1000個抽檢乙個,不滿1000抽檢乙個。看是否有已經長霉的物料,如果物料有黴菌汙染,色變、霉斑甚至明顯腐爛處,必須對整批物料進行退換或銷毀。

(3)如果選用具有防霉抗菌功能的物料進行後續生產,物料須抽樣送檢,按數量5000個抽檢乙個,不滿5000抽檢乙個。通過相應的測試標準方可。如所選面料需符合aatcc-30標準,選用防霉抗菌功能性人造革的需通過astm g21標準,防霉抗菌功能性真皮料的需通過astm d4576標準。

2.倉庫的防潮

(1)根據倉庫面積,安裝抽濕機(功率 2000w 的電機,建議 500 ㎡/1 臺)。使用抽濕機,將庫內的相對濕度控制在 65%以下。使用注意:

工作1000~1200h需要全面檢修一次,只需將空氣相對濕度控制到65%即可,不宜長時間連續工作使用。

備選方案:使用風扇或者鼓風機替代抽濕機,在室內濕度大的情況下帶走室內的濕氣。

(2)安裝溫濕度測試儀,監控原料倉內外溫濕度變化。

安裝方法:選用數顯、帶有探針的溫濕度計,乙個倉庫需要配備兩個,顯示表都按在倉庫內,探針安裝在倉庫外面,另外乙個檢測倉內,觀察內外溫濕度變化情況,並記錄歸檔。當外面的濕度大於倉庫內的濕度時,務必關上門窗;當倉庫內的濕度大於倉庫外的濕度時,請開啟窗戶,將倉庫內濕氣散發出去,如果空氣流通速度慢,可以使用排風扇或鼓風機強制性使空氣流通。

如果倉庫較大,有條件多裝幾組,其安裝方法如下

室內濕度=抽濕機讀數總和/抽濕機台數

室外濕度=濕度測試儀讀數總和/濕度測試儀台數

3.倉庫的定期檢查

倉庫中也會存在一些庫存時間特別長的原料、半成品或成品,這些貨物長時間的儲存,難免不會遭受黴菌的侵蝕,所以我們要對成品倉庫進行定期全面檢查,一般是30天檢查一次,如有必要可以15天檢查一次,檢查是否有物品擺放不整齊、物料上是否有積灰、天花板是否有蛛絲、牆壁是否有霉變等情況,一旦發現,立刻進行相應處理(清理、報廢、除霉、防霉)。而庫存時間特別長(大於60天)的和高風險發霉原料(天然的物料)則成為檢查重點。

4.倉庫的消毒

(1)紫外線消毒

a 控制庫房溫度低於30℃;

b 控制相對濕度在65%以下;

c 安裝的紫外燈,需要按照需要選定,已達到穿透空氣層,烘乾空氣,抑制黴菌的繁殖的目的。

d 紫外線的照射量:建議選用30nm的紫外線燈,均勻分布在庫房天棚上,在3-7月份,每天夜間開啟兩次,每次1.5-2h。平時每天夜間開啟兩次,每次30min即可

e 紫外線只適合物料的表面或空氣殺菌,穿透力弱,不透明的物料或薄的玻璃都很難穿透,會有許多的死角不能照射到。

(2)藥物滅菌

防霉抗菌劑與黴菌等微生物接觸時,通過正負電荷作用相吸附,經細胞膜進入黴菌的原生質內,通過破壞細胞結構、影響代謝作用、破壞核酸結構和直接刺破細胞壁等方式滅菌

操作方法:原料倉儲存中會積累很多黴菌和細菌,會隨著空氣的流動帶進包裝內,當溫濕度合適,就非常容易大量生長繁殖。回南天、梅雨季節(3-7月)建議每個月消毒一次,其餘時間兩個月消毒一次即可。

放假或下班前,關閉所有門窗,然後用裝有防霉殺菌劑的噴霧器,向倉庫的空氣中噴灑藥劑,噴完後工作人員離開,密閉24小時。上班前開啟門窗透氣1小時,然後根據室內外溫濕度選擇是否關窗。

具體使用引數如下:

a 用噴灑法,距離地面200 cm、離窗框60 cm,呈霧狀微滴均勻佈滿倉庫內空間。

b 根據空間面積確定噴灑點,一般為20 m2定6個點,如果有嚴格要求則可定為9個點,不足20 m2按6個點算。

c 每個點呈弧形噴灑3次。

d 噴完後馬上關上門窗,使倉庫內的防霉成分的濃度維持在有效濃度內12小時;

e 最後用新增有5%防霉抗菌劑的拖地水將整個倉庫地面進行清潔即可。

f 盡量不要在陰雨天使用本方法,以免使庫內濕度過大到難以控制。

四、運輸方案

1. 貨櫃檢查

查貨櫃是否破損/變形/透光/滲漏

查貨櫃是否乾淨/乾燥/無異味

裝櫃/卸櫃的地方避免雨淋

監督裝櫃,拍照以留記錄

檢查櫃門是否密封,防止雨水及其他水份滲進

使用防霉殺菌劑(aem5700-b)殺菌,避免交叉感染

2. 防霉乾燥棒的使用

用防霉乾燥棒,控制貨櫃凝露現象,降低發霉的風險。貨櫃往往會經歷海洋高溫氣候及較強的晝夜溫差變化,溫度變化會在0℃ -80℃ 之間,濕度會高達 98% ,這就是凝露現象。當溫度為 30℃ 時,空氣中含水量為 30.

4g /m3,當溫度由 30℃ 降低至 18℃ 時,水蒸氣含量會降到 15.4 g/m3 。其它的水蒸氣就凝結成水,這就是俗稱「貨櫃雨」,會對貨物的包裝形象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所以需放置一定量的防霉乾燥棒解決問題。

防霉乾燥棒的最佳用量:20尺貨櫃建議6條(1000g/條);40尺貨櫃建議8條(1000g/條)

上述方案是根據貴司產品的實際發霉風險情況而制定的。嚴格照此方案實施,將徹底解決貴司的發霉問題。完全能夠保護好貴司的產品不發霉。為貴司解決出貨以後的後顧之憂。麥克達防霉工程部

分析空氣濕度對於幾種電子原件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科學技術的不斷的進步,特別是進幾十年電子行業從無到有發展非常的快速。而且電子行業的更新換代非常的快速,對於儲存的環境要求也是非常的高,尤其是對於空氣濕度的要求也是非常的高。

濕度對電子元器件和整機的危害

絕大部分電子產品都要求在乾燥條件下作業和存放。據統計,全球每年有1/4以上地工業製造不良品與潮濕地危害有關。對於電子工業,潮濕地危害已經成為影響產品質量地主要因素之一。

1.積體電路:潮濕對半導體產業地危害主要表現在潮濕能透過ic塑料封裝從引腳等縫隙侵入ic內部,產生ic吸濕現象。

除濕機在smt過程地加熱環節中形成水蒸氣,產生地壓力導致ic樹脂封裝開裂,並使ic器件內部金屬氧化,導致產品故障。此外,當器件在pcb板地焊接過程中,因水蒸氣壓力地釋放,亦會導致虛焊。

根據標準,在高濕空氣環境暴露後地smd元件,必需將其放置在10%rh濕度以下地乾燥箱中放置暴露時間地10倍時間,才能恢復元件地車間壽命,避免報廢,保障安全。

2.液晶器件:液晶顯示屏等液晶器件地玻璃基板和偏光片、濾鏡片在生產過程中雖然要進行清洗烘乾,但待其降溫後仍然會受潮氣地影響,降低產品地合格率。

因此在清洗烘乾後應存放於40%rh以下地乾燥環境中。

3.其它電子器件:電容器、陶瓷器件、接外掛程式、開關件、焊錫、pcb、晶體、矽晶元、石英振盪器、smt膠、電極材料粘合劑、電子漿料、高亮度器件等,均會受到潮濕地危害。

作業過程中地電子器件:封裝中地半成品到下一工序之間;pcb封裝前以及封裝後到通電之間;拆封後但尚未使用完地ic、bga、pcb等;等待錫爐焊接地器件;烘烤完畢待回溫地器件;尚未包裝地產成品等,均會受到潮濕地危害。

成品電子整機在倉儲過程中亦會受到潮濕地危害。如在高濕度環境下儲存時間過長,將導致故障發生,對於計算機板卡cpu等會使滅手指氧化導致接觸不良發生故障。

電子工業產品地生產和產品地儲存環境濕度應該在40%以下。有些品種還要求濕度更低。

除濕機的出現在很大的程度上,解決了電子元件的受潮的問題,避免更大的經濟損失。以上的幾點的介紹,就是分析幾種常見的電子元件,受到濕度的影響所容易產生的後果。所以除濕機的運用是不能忽視的。

電子元器件和電力電子元器件有什麼區別

電子元器件 不需要控制其導通的元器件 如 電阻 電容 電感 等!電力電子元器件 需要控制訊號使其導通的 元器件 如 電晶體 scr 閘流體 p mosfet igbt等 這些 開關器件 一般 由 pwm pfm pam 控制其導通!用於高電壓 高電流的 電路!如 ac dc ac 電子元器件其含義有...

電子元器件分類有哪些

電子元器件簡介 電子元器件是元件和器件的總稱。電子元件 指在工廠生產加工時不改變分子成分的成品。如電阻器 電容器 電感器。因為它本身不產生電子,它對電壓 電流無控制和變換作用,所以又稱無源器件。電子元件 指在工廠生產加工時不改變分子成分 的成品。如電阻器 電容器 電感器。因為它本身不產生電子,它對電...

怎樣銷售電子元件,想做電子元器件銷售,應該從哪方面開始學習?

電子元件,你必須找到你的客戶,看下要求,比如另件號,容量,或是電壓的要求,還有就是精度,也就是百分比的誤差,一般精度高的 不一樣,你的去和客戶的需求,去溝通。首先了解自己產品,然後就是找客戶,收集客戶需求資訊,約見客戶,送樣品測試等等,這行挺好的,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 如果想做好這方面的銷售工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