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納西河流域的綜合開發的措施有哪些

2021-09-07 14:53:08 字數 3647 閱讀 9981

1樓:麼麼

第一,從防洪入手,綜合開發利用水資源

第二,因地制宜,發展農、林、牧、漁業

第三,利用廉價水電,發展高耗能工業,

第四,把保護環境和開發旅遊資源相結合,促進旅遊業的發展

田納西河(tennessee river)

它是美國第八大河,全長1043公里,流經

七個州,流域面積10.4萬平方公里。俄亥俄河第一大支流。

源出阿巴拉契亞高地西坡,由霍爾斯頓河和弗倫奇布羅德河匯合而成。以霍爾斯頓河源頭計,流域面積10.6萬平方千米。

大部流經阿巴拉契亞高原區,上中游河谷狹窄,比降較大,多急流,水力資源豐富,僅能通行小汽輪。下游河谷較開闊 ,從帕迪尤卡至弗洛倫斯之間450千米河道,通航便利。流域內降水豐沛,河口平均流量1800立方米/秒。

但水位季節變化較大,冬末春初多暴雨,易造成洪水氾濫;夏季水位較低。河流的主汛期為12月至次年4月中旬。成立於2023年5月的田納西流域管理局,對流域進行綜合治理,使其成為一個具有防洪、航運、發電、供水、養魚、旅遊等綜合效益的水利網。

氣候特徵

由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可以得知,美國東南部與我國東南部具有很大的相似之處,兩地均處於**帶地區,都瀕臨海洋,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影響,因此,田納西河流域的氣候以**帶季風性溼潤氣候為主。與**帶季風氣候相比較,該地降水的季節差異性不大,並且冬春降水較多,夏秋降水相對較少。

地形特徵

多山,地形起伏大---(河道狀況)河道狹窄、落差大,水系發達,支流眾多。

上游:山地、丘陵

中游:丘陵

下游:沖積平原

資源狀況

煤、鐵、銅等礦產資源。礦產資源豐富。

水文特徵

冬季,來自極地的冷氣團,在南下的過程中,隨著緯度的降低,冷氣團變暖,經過五大湖地區溼度變潮溼,這種氣團受阿巴拉契亞山的抬升,西北坡降水較多。

冬季,來自極地的冷氣團,在南下的過程中,與來自南部墨西哥灣的暖溼氣團相遇,形成溫帶鋒面氣團,常發生大範圍的持續降雨,降水量大。

水系特徵

水系發達,支流眾多;河道狹窄、落差大.

田納西河這樣的水文、水系特徵對流域的開發有何影響呢?

田納西河進入枯水期時,因為水位過低,使噸位大的船隻不能通航,將大大影響客、貨運量。可以通過修建水庫大壩的方法調節水量,或是抬高水位。

弊:河道狹窄、落差大,水量不穩定

措施:修水庫,建船閘,促航運

利:水系發達,支流多,水量豐富

開發方向:發展航運

綜合治理

為了對田納西河流域內的自然資源進行全面的綜合開發和管理,2023年美國國會通過了“田納西流域管理局法”,成立田納西流域管理局(簡稱tva)。經過多年的實踐,田納西流域的開發和管理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從根本上改變了田納西流域落後的面貌,tva的管理也因此成為流域管理的一個獨特和成功的範例而為世界所矚目。

成就如下:

電力至2023年底,全流域已建大中型水電站34座,**機365萬千瓦,開發的水力資源已達蘊藏量的87%。連同2023年建成的拉孔山抽水蓄能電站(裝機153萬千瓦),水電**機容量共517萬千瓦。

據2023年統計,全流域水、火、核電**機容量達到3124萬千瓦,為2023年的40倍,發電量增加到1112億千瓦·時,為2023年的60倍。全部電力裝機中水電佔14%,核電佔18%,抽水蓄能佔5%,其餘為燒煤和燒油的火電。供電範圍已達21萬平方千米,大大超出田納西河流域範圍,為美國最大的電力系統。

2023年田納西電力系統共售出電力1062億千瓦·時,收入41億美元,平均售電價為3.9美分/千瓦·時,為全美國平均電價的61%。

工業隨著洪水威脅的解除和航運事業的發展,流域內工業也有很大發展。田納西河沿岸先後已增加約35億美元的工廠企業投資,為5.0萬人提供了就業機會。

流域內已建的化肥廠和試驗室現已成為美國最大的肥料生產和研究中心,產品暢銷全國,並遠銷歐、亞、拉美。

農業田納西河流域管理局還舉辦了成百個示範農場和良種場,引導農民發展高產農田,使流域農業產值比2023年增長16倍,農業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由2023年的62%下降到2023年的6%。

林業和漁業

由於大力發展水土保持,田納西河流域已擁有約810萬公頃綠樹成蔭的森林。林業產值2023年已達20億美元。漁業發展也很快,水庫魚產量已從2023年的1.

5萬千克增加到1140萬千克。

環境美化和旅遊

結合各項建設,共建成100個大型國家公園、400個旅遊休養區以及幾百個路邊公園、旅遊宿營地和商業旅遊區。它們星羅棋佈地分佈在流域區各湖泊、水庫和河流岸邊。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從防洪入手,綜合開發利用水資源

第二,因地制宜,發展農、林、牧、漁業

第三,利用廉價水電,發展高耗能工業,

第四,把保護環境和開發旅遊資源相結合,促進旅遊業的發展

田納西河流域綜合治理措施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措施:(1)從防洪入手,綜合開發利用水資源(2)電力先行,發展高耗能工業

(3)利用土地資源,因地制宜,全面發展農林牧漁業(4)提高環境質量、促進旅遊發展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4樓:妖怪的名字

變得金燦燦的葉子在樹上閃閃發光,隨風搖曳,也不肯隨便落下,它要把自己的美盡情綻放。

田納西河流域的綜合開發的措施有哪些?

5樓:鷹的飛翔

以水資源綜合開發為流域治理的核心,制定了包括防洪、航運、灌溉、旅內遊在內的綜合性長

容遠開發方案 。

1.大力發展水電,實行階梯開發,充足而廉價的電力,吸引了大量能源密集型工業在本地發展,大力發展了農業和旅遊業,改善水質。

2.以水資源的綜合利用為核心,控制洪水,開發水電、改善航運、擴大灌溉,調整農業結構,全面發展農業,保護生態環境,發展旅遊業的措施。

3.田納西河是美國第八大河,全長1043公里,流經七個州,流域面積10.4萬平方公里,俄亥俄河第一大支流,源出阿巴拉契亞高地西坡,由霍爾斯頓河和弗倫奇布羅德河匯合而成。

4.下游河谷較開闊,從帕迪尤卡至弗洛倫斯之間450千米河道,通航便利。流域內降水豐沛,河口平均流量1800立方米/秒。但水位季節變化較大,冬末春初多暴雨,易造成洪水氾濫。

5.至2023年底,全流域已建大中型水電站34座,**機365萬千瓦,開發的水力資源已達蘊藏量的87%。連同2023年建成的拉孔山抽水蓄能電站,水電**機容量共517萬千瓦。

6.隨著洪水威脅的解除和航運事業的發展,流域內工業也有很大發展,田納西河沿岸先後已增加約35億美元的工廠企業投資,為5.0萬人提供了就業機會。

田納西河流域綜合開發指的是什麼

6樓:萊特資訊科技****

指水資源的綜合開發,具體指以水資源綜合開發為核心,對全流域河道進行梯級開發,發揮防洪、航運、發電、灌溉等綜合效益;以電力工業為龍頭,建立起以高耗能工業為骨幹的完整工業體系(利用當地廉價的水力發電,這是最主要的);因地制宜發展農業,大力發展林業;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發展旅遊業.

詳見湘教版地理必修三

田納西河流域的綜合治理措施有哪些?

7樓:考試解讀

(1)對水資源進行集中開發。

(2)利用廉價的水電,發展高耗能工業,工業先行。

(3)因地制宜,全面發展農、林、牧、漁多種農業產業。

(4)保護環境、促進旅遊發展。

田納西河流域為什麼冬春季節降水多,夏秋季節降水少

田納西河位於阿巴拉 契亞山脈夏季風的背風坡,降水夏秋少。田納西河位於阿巴拉回契亞山脈冬答季風的迎風坡,降水冬春多。並且該地區因為雨熱不同期會經常被人誤認為是地中海氣候 但因為地中海氣候需有乾季,田納西河流域無乾季所以不為地中海氣候。美國的田納bai西河冬季春季的雨 du多而夏季秋季乾旱的原因zhi是...

美國田納西洲的田納西大學,一年的學費和生活費是多少,總之就是

打工滿足自己的生活費還是有可能的,但是學費肯定是搞不定的,一年的學費要1萬多美金。田納西的生活費大概是 住宿費 260 m,伙食費300 m,其他的手機費,電費和網路之類的東西大概100 m。所以乙個月700美元就差不多能夠在那裡生活了。半工半讀一般乙個月可能就幾百美元吧。美國本土的學生大多都是半工...

美國田納西州和中國的時差是多少,請問美國和中國的時差是多少?

田納西州 o 東田納西州 除了marion 縣 utc 5 est 東部標準時區o 中田納西州,加上marion 縣 utc 6 cst 中部標準時區 o 西田納西州 utc 6 cst 中部標準時區在中國大陸 香港 澳門 蒙古國 台灣 新加坡 馬來西亞 菲律賓 西澳 巴厘的本地時間比utc快8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