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測量指標包括哪指標,體育測量指標包括哪4個指標?

2021-09-07 12:13:04 字數 4979 閱讀 7210

1樓:翼飛

體育測量:是依照一定的法則,對體育領域中事物的屬性或特徵賦予數量的過程。

大學生《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專案有哪幾類?每類包括哪些具體測試專案?

2樓:維維豆奶

《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中測試專案的類別有:身體形態、身體機能、身體素質。

身體形態類中包括身高、體重,身體機能類中包括肺活量,身體素質類中包括50公尺跑、坐位體前屈。大加分指標為男生引體向上和1000公尺跑,女生1分鐘仰臥起坐和800公尺跑,各指標加分幅度均為10分。

3樓:匿名使用者

專案類別 評價指標(測試專案)

分值備註

身體形態

身高標準體重

10必測

身體機能

肺活量體重指數

20必測

耐力專案

1000公尺跑(男),800公尺跑(女),台階試驗30選測一項

柔韌、力量專案

坐位體前屈,擲實心球,仰臥起坐(女),引體向上(男),握力體重指數20選測一項

速度、靈巧專案

50公尺跑,立定跳遠,跳繩,籃球運球,足球運球,排球墊球20選測一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一、說明

(一)為貫徹落實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切實加強學校體育工作,促進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養成良好的鍛鍊習慣,提高體質健康水平,特制定本標準。

(二)本標準是《國家體育鍛煉標準》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國家體育鍛煉標準》在學校的具體實施,是國家對學生體質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適用於全日制小學、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等學校的在校學生。

(三)本標準從身體形態、身體機能、身體素質和運動能力等方面綜合評定學生的體質健康水平,是促進學生體質健康發展、激勵學生積極進行身體鍛鍊的教育手段,是學生體質健康的個體評價標準。

(四)本標準將測試物件劃分為以下組別:小學

一、二年級為一組,

三、四年級為一組,

五、六年級為一組,初、高中每年級各為一組,大學為一組。

小學一、二年級組和

三、四年級組測試專案分為三類,身高、體重為必測專案,其他二類測試專案各選測一項。小學

五、六年級組,初、高中各組,大學組測試專案均為五類,身高、體重、肺活量為必測專案,其他三類測試專案各選測一項。

選測專案每年由地(市)級教育行政部門、高等學校在測試前兩個月確定並公布。選測專案原則上每年不得重複。

(五)學校每學年對學生進行一次本標準的測試,本標準的測試方法按《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解讀》(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中的有關要求進行。

(六)本標準各評價指標的得分之和為本標準的最後得分,滿分為100分。根據最後得分評定等級:90分及以上為優秀,75分—89分為良好, 60分—74分為及格,59分及以下為不及格。

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成績每學年評定一次,按評定等級記入《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登記卡》。學生畢業時體質健康標準的成績和等級,按畢業當年得分和其他學年平均得分各佔50%之和進行評定。因病或殘疾免予執行本標準的學生,填寫《免予執行《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申請表》。

(七)本標準由教育部負責解釋。

二、《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評價指標與分值

組別 評價指標(測試專案) 分值 備 注

小學一、

二年級 身高標準體重 20 必 測

坐位體前屈、投沙包 40 選測一項

50公尺跑(25公尺×2往返跑)、立定跳遠、跳繩、踢毽子 40 選測一項

小學三、

四年級 身高標準體重 20 必 測

坐位體前屈、擲實心球、仰臥起坐 40 選測一項

50公尺跑(25公尺×2往返跑)、立定跳遠、跳繩 40 選測一項

小學五、

六年級 身高標準體重 10 必 測

肺活量體重指數 20 必 測

400公尺跑(50公尺×8往返跑)、台階試驗 30 選測一項

坐位體前屈、擲實心球、仰臥起坐、握力體重指數 20 選測一項

50公尺跑(25公尺×2往返跑)、立定跳遠、跳繩、籃球運球、足球顛球、排球墊球 20 選測一項

初中、高中、

大學各年級 身高標準體重 10 必 測

肺活量體重指數 20 必 測

1000公尺跑(男)、800公尺跑(女)、台階試驗 30 選測一項

坐位體前屈、擲實心球、仰臥起坐(女)、引體向上(男)、握力體重指數 20 選測一項

50公尺跑、立定跳遠、跳繩、籃球運球、足球運球、排球墊球 20 選測一項

注:身高標準體重測試專案為身高、體重,肺活量體重指數測試專案為肺活量,握力體重指數測試專案為握力。

5樓:匿名使用者

肺活量,立定跳遠,身高和體重,八百公尺(男生一千五),一百公尺,引體向上(男生),仰臥起坐,不同的地方會選不同的專案來測,但基本上就是我說的那些。

運動負荷的量和強度分別是通過哪些指標

6樓:王王王小六

運動負荷的量由運動量來表示,運動負荷的強度由運動強度表示。

1、運動量

運動量(amount of exercise)也稱「運動負荷」,指人體在體育活動中所承受的生理、心理負荷量以及消耗的熱量,由完成練習的運動強度與持續時間,以及動作的準確性和運動專案特點等因素來決定運動量的大小。

2、運動強度

是指單位時間內完成練習所用的力量大小和機體的緊張程度,影響運動強度的主要因素是練習時的速度和負重量。如初中生100公尺快速跑,跑後即刻心率可達到180次/分以上,慢跑1分鐘,心率一般在130次/分左右,顯然前者強度大,後者強度小。

在體育活動中,較大強度的專案有跑、跳、攀登等,而走、爬、投擲等的運動強度則相對較小。

擴充套件資料

有節奏地逐步加大運動負荷的做法如下:

1、運動鍛鍊時合理搭配各項運動

應合理搭配不同性質、不同強度、適宜密度的專案,可將運動負荷大和運動負荷小的練習交替安排,如強度較小的走、投與強度較大的跑、跳等內容的組合。

2、及時調節運動負荷

據瑞典生理學家研究,當鍛鍊後的自我感受「累極了、很累、有點累、還行、很輕鬆、非常輕鬆」時都有不同的心率,而這些心率和回答之間有著極明顯的對應關係。這樣就可以通過自身感受控制運動量。

3、運動需要適當能量

人體平時能量的**,主要靠飲食中攝取來的醣類,當空腹進行鍛練時,主要的能量**就靠脂肪。人在空腹運動時,血液中的游離脂肪酸會明顯增高,脂肪酸肌活動的**如過量,就會出現損害心肌的「毒物」,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導致猝死。

因此,在空腹運動之前,應先喝一杯牛奶或吃些糕點,這樣可減少誘發低血糖症的危險。相反飯後半小時運動就可以有效地避免空腹運動的危害。

7樓:qq的勾k先生

運動負荷的量和強度一般以練習的密度(單位時間內重複的次數)、動作的速度、投擲的距離、所負的重量、間歇時間的長短為指標。

1、運動強度是指單位時間內完成練習所用的力量大小和機體的緊張程度,影響運動強度的主要因素是練習時的速度和負重量。

2、運動時間是指一次體育課練習的總時間或每個練習的間歇時間,在保證一定的合理強度和密度的同時,練習時間持續的長短直接關係著運動負荷的大小。

3、練習密度是指單位時間內重複練習的次數,它在運動負荷中反映時間和數量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1)外部負荷指標,又叫身體負荷指標,即是完成練習的時間、速度、次數相重量等;

(2)內部負荷指標,又叫機能反映指標或生理指標.即是最大攝氧量、氧債,心率和血液酸礆度等;

(3)綜合負荷指標,又叫相對指標.這類指標是用外部負荷指標一內部負荷指標的比值或乘積之值來表示的,它具有更大的資訊量和可比性,對分析和評價運動負荷有著更可靠參考價值和實用意義.

通過測量可以如實地了解受試運動員身體負擔訓練刺激程度的高低,作到心中有數地實施優化的針對性訓練以獲得滿意的效果.主要方法是利用有關檢測儀器和測量工具來做詳實的記錄和計算.

所謂運動負荷,又稱生理負荷,是指人做練習時所承受的生理負荷。運動負荷包括運動量和運動強度兩個方面。在鍛鍊時只有運動負荷保持適宜,才能收到較好的效果,運動負荷過小過大都不行。

過小,則達不到鍛鍊的目的;過大,又超出了人身心所能承受的限度,對人身心健康和教學任務的完成都十分不利。因此,要學會合理地安排和調節運動負荷。

9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負荷的量和強度分別是通過哪些指標了?這是有乙個專門行側的指標。然後按照標準去測量就可以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負荷量和強度都有固定指標

11樓:哦蠟筆小新

鍛鍊身體嗎?首先慢跑到微微身體發熱3到5分鐘,然後做身體拉伸。然後運動到微微出汗持續保持10到15分鐘然後慢走調節持續幾個回合,根據身體情況以不疲勞為宜。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直接普遍易測的:心率

體育測量與評價對組成身體素質的進行測量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13樓:傲骨無痕

《體育測量與評價》是高等教育體育教育專業學生(本科段)的一門重要的專業課程。它是一門通過對人體整體測量和區域性測量來**人體的型別、特徵、變異和發展規律的學科。體育科學領域的人體測量與評價亦不例外。

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使我們能夠系統的了解人體測量與評價的基本理論,熟練掌握人體測量的技術以及有關身體指標評價的方法和技術。從而更好為運動訓練和健身指導提供科學的諮詢。本課程的內容包括測量與評價的理論與測試方法兩部分。

測量與評價理論包括:測量的可靠性、有效性、客觀性及其檢驗、測量尺度(量表)、評分方法及評價量表的制定,人體生長發育的評價與**等。測量方法主要包括:

人體形態、機能、身體素質與運動能力的測定;身體成分、營養狀況及成熟度的測定;疲勞的評定,心理素質的評定等規範化的具體操作方法。測量與評價理論與測量方法,均以體育統計、人體解剖學、人體生理學及運動生理學為基礎理論,而且同技術學科及教育、心理學科的關係亦較為密切。

體育測量與評價是運用科學方法和手段,對體育範疇內各種事物的屬性或特徵進行測量與價值判斷的一門應用學科,屬於方法學範疇。本課程授課物件是社會體育專業,屬於專業任選課程。

體育測量與評價考試重點,如何理解體育測量與評價的價值所在

一 課程性質及其設定的目的與要求 一 課程性質和特點 體育測量與評價 是我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體育教育 本科段 的一門重要的專業課程。它是一門通過對人體整體測量和區域性測量來 人體的型別 特徵 變異和發展規律的學科。體育科學領域的人體測量與評價亦不例外。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使應考者能夠系統的了解人體測...

財務分析的指標有哪些,財務分析的指標包括哪些?

財務分析的指標是企業總結和評價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相對指標。中國 企業財務通則 中為企業規定的三種財務指標為 償債能力指標,包括資產負債率 流動比率 速動比率 營運能力指標,包括應收賬款周轉率 存貨周轉率 盈利能力指標,包括資本金利潤率 銷售利稅率 營業收入利稅率 成本費用利潤率等。財務分析的指標包...

測評疲勞的最好方式是測量勞動者的生理指標

測評疲勞的最好方式是測量勞動者的生理指標,這個觀點是正確的。生理測量指標包括如下三個指標 1 肌力。疲勞時參與工作的肌肉 或肌群 的力量會下降。因此,測定工作前後的肌肉力量,可判斷參加工作的肌肉是否出現疲勞及其疲勞的深度。2 肌肉硬度。肌肉疲勞時,肌肉不能充分放鬆,肌肉硬度增加。用肌肉硬度計可以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