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淨化器的主要幾種型別,空氣淨化器主要種類有哪些

2021-09-07 11:08:23 字數 4664 閱讀 8124

1樓:石家莊天下無賊

▲99%除甲醛、99%除細菌等功能,成為商家的賣點,但實驗室的檢測結果,很難在家庭生活環境中達到。

◆近幾年,隨著霧霾天氣的加重,空氣淨化器成了熱銷的家電產品。據統計,目前我國有200多家空氣淨化器生產企業,「除甲醛和pm2.5」,成為商家營銷的噱頭。

石家莊比好更好環保工程****除甲醛專家認為,保持室內空氣清潔,最好搜尋的方法是通風,其次是種植一些能夠吸收有毒氣體的植物,如果室內甲醛超標嚴重必須得請專業的空氣淨化公司進行除甲醛的服務,空氣淨化器的作用並非宣傳的那樣美好。

近幾年,隨著霧霾天氣的加重,空氣淨化器成了熱銷的家電產品。據統計,目前我國有200多家空氣淨化器生產企業,「除甲醛和pm2.5」,成為商家營銷的噱頭。

專家認為,保持室內空氣清潔,最好的方法是通風,其次是種植一些能夠吸收有毒氣體的植物,空氣淨化器的作用並非宣傳的那樣美好。

宣稱的淨化效果

使用時很難達到

日前,記者從石家莊某大型家電商場看到,選購空氣淨化器的消費者很多。空氣淨化器的品牌很多,且**從幾百元到幾萬元不等,但宣稱的作用卻大同小異。「pm2.

5、甲醛去除率99.9%」,「苯去除率98%」,「迴圈風量高達830m3/h」等廣告語屢見不鮮。

記者走訪了幾家商場發現,目前,商家在向消費者介紹空氣淨化器的作用時,均極力宣傳除甲醛、煙塵、粉塵,淨化pm2.5,殺菌等功能。但在石家莊除甲醛定點企業石家莊比好更好環保工程****高階環境工程師張工看來,淨化器所宣傳的淨化效果一般是在較為苛刻的實驗室條件下測出的結果,實際使用中很難達到這樣的效果。

中國室內環境監測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宋廣生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甲醛等有害氣體屬於「化學汙染」,而pm2.5等人體可吸入顆粒物屬於「物理汙染」,兩者去除原理並不相同,一台淨化器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賣場試驗方法不科學

在商場中,銷售人員向記者展示了空氣淨化器功能。銷售人員先是向內含淨化器的密閉容器內注入濃煙,然後開啟淨化器。「紅燈提示空氣質素很差,綠燈表示空氣質素一般,藍燈則是空氣質素較好。

」開啟空氣淨化器後,容器內的濃煙漸漸除淨,淨化器的指示燈也由紅轉為綠,最後變成了藍色。

然而,石家莊室內除甲醛定點企業石家莊比好更好環保工程****高階環境工程師張工不同意這種空氣淨化的檢測方式。張工介紹,在檢測室內空氣的質量時,特別是檢測室內空氣中甲醛的含量時,需要關閉房間門窗,封閉12小時。進行取樣時,如標準中要求一小時均值,則應進行最少45分鐘的取樣。

河北省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業與環境衛生監測評價所所長孔凡玲認為,家庭中的甲醛來自於地毯、家具等板材,是乙個不斷釋放的過程,不會因為淨化器的使用而停止釋放。「這就導致有的淨化器實驗檢測除甲醛率很高,而在實地進行檢測的效果卻並不理想。」

裝修越重,汙染越重

石家莊有位市民曾花3萬元買了一台進口的空氣淨化器。使用一段時間後,請省疾控中心的人員為其檢測房內的空氣質素。檢測結果卻令人鬱悶:

使用淨化器後的室內甲醛氣體含量竟然比使用前還要高!

石家莊室內除甲醛定點企業石家莊比好更好環保工程****高階環境工程師張工解釋,實木板材,甲醛揮發需要半年時間;復合板材中的甲醛,則有可能需要十幾年的時間。裝修越重的房子,甲醛釋放量越大。當甲醛的揮發量是每小時10個單位,而空氣淨化器的功率只能消解5個單位時,僅靠空氣淨化器無法完成淨化功能,並且使用淨化器時,人們常常關上門窗,結果就會導致甲醛在房內集聚,空氣汙染加重。

市民購買的複合材料的家具絕大部分都存在甲醛超標問題。石家莊室內除甲醛定點企業石家莊比好更好環保工程****高階環境工程師張工認為,甲醛揮發慢,很難通過空氣淨化器解決。「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按照古人的做法,家裡什麼也不用裝修。

」解決室內空氣汙染

通風是王道

「使用淨化器也有一定的隱患。」孔凡玲說,空氣淨化器的淨化空氣效果會隨時間推移而減弱,如果長時間不更換過濾網,就會導致灰塵過多、滋生細菌,不僅起不到淨化空氣的效果,反而成為室內空氣的汙染源。

解決甲醛等室內有毒氣體的問題,通風是最好的方式。省疾控中心的檢測結果顯示,剛裝修完房子的室內甲醛濃度在0.2 mg/m3—0.

3 mg/m3之間,但通風半個小時之後,室內甲醛的濃度就會降到0.1mg/m3,達到或者接近了我國規定的家庭、辦公室不超過0.1mg/m3的室內甲醛濃度標準。

相比較而言,空氣淨化器的作用是最弱的。石家莊室內除甲醛定點企業石家莊比好更好環保工程****高階環境工程師張工建議,市民可以適當選擇除甲醛公司進行甲醛治理並在室內適當種植能吸收有毒氣體的植物,對改善空氣質素也有一定效果。

■ 延伸閱讀  您應知道的幾個事實

空氣淨化器

尚無強制性國家標準

目前針對空氣淨化器產品,安全指標和除菌抗菌指標,有國家強制性規定,其他指標則是推薦性指標,是以企業標稱資料作為檢測評價的依據。目前各家企業標稱的淨化率資料,也並非在同一條件下的測試獲得,不同的淨化器產品淨化效能基本不具有可比性。2023年底,中國質量認證中心釋出了《空氣淨化器環保認證規則》,對家用空氣淨化器產品的淨化效能及除菌效能指標做了檢驗要求,通過檢驗的產品被允許使用標有「中國環保產品認證」的標識,可以作為消費者購買空氣淨化器的乙個參考。

2樓:相當小把戲

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類,靜電除塵,過濾除塵,吸附除塵。

空氣淨化器主要種類有哪些?

3樓:6108方案

根據空氣淨化器的工作原理來看,主要分為三種:被動式、主動式、主被動混合式

根據空氣淨化器針對空氣中顆粒物去除技術,主要有機械濾網式、靜電駐極濾網式、高壓靜電集塵、負離子和等離子體法等。

根據淨化需求來分,空氣淨化器可以分為純淨化型、加濕淨化型、車載型、桌面型、大中型、**空調系統型。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銷售比較火爆的空氣淨化器大體分為兩大類,一種是採用了hepa的濾網式空氣淨化器,另一種則是利用負離子淨化作用的負離子空氣淨化器。其中濾網式空氣淨化器一般採用hepa濾網吸附空氣中的粉塵、細菌、漂浮顆粒物的方式,以有效提高空氣清潔度。然而對於霧霾的主要汙染物pm2.

5等可入肺的幾奈米的有害微小顆粒物過濾效果幾乎為零。

負離子空氣淨化器則不同,它是一種利用自身產生的負離子對空氣進行淨化、除塵、除味、滅菌的環境優化電器,採用的是負離子主動出擊淨化空氣,完全顛覆了普通空氣淨化機被動吸附的淨化方式。傳統的空氣淨化機是風機抽風,利用濾網過濾粉塵來淨化空氣,稱為被動吸附過濾式的淨化原理,需要定期更換濾網,而且空氣淨化區域有限,僅對空氣淨化機附近的小塊區域有效。負離子空氣淨化器採用自然因子負離子主動出擊的方式,利用負離子本身具有的除塵降塵、滅菌解毒的特性來對室內空氣進行優化,使整個室內充滿負離子。

霧霾的主要汙染物pm2.5,眾所周知,普通的空氣淨化機是無法過濾掉幾奈米的浮沉的,聯合國空氣環保領域的眾多專家研究證實,生態級負離子(小粒徑負離子)可以主動出擊捕捉小粒微塵,使其凝聚而沉澱,有效除去空氣2.5微公尺(pm2.

5)及以下的微塵,甚至1微公尺的微粒,從而減少pm2.5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生態級負離子對空氣的淨化作用是源於負離子與空氣中的細菌、灰塵、煙霧等帶正電的微粒相結合,並聚成球降落而消除pm2.5危害。

其中生態級負離子是一種等同於大自然的空氣負離子,是一種直徑較小的小粒徑負氧離子,也叫輕離子或小離子,具有活性高、遷移距離遠的特點。空氣負離子按其遷移距離分為:大、中、小三種離子。

對人有益的是小離子,也稱為輕離子,其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只有小離子或稱之為小離子團才能進入生物體,醫學研究表明:對人體有醫療保健作用的是小粒徑負離子。因為只有小粒徑的負離子才易於透過人體的血腦屏障,發揮其生物效應。

目前人類在小粒徑負離子(負氧離子)發生技術上已有了重大的突破。利用全球領先的生態負離子生成晶元技術和納子富勒烯負離子釋放器技術,可以製造出等同大自然的生態級小粒徑負離子。通過生態負離子生成晶元技術可以產生小粒徑負離子,小粒徑負離子在沒有風機外吹的情況下可以覆蓋4-5公尺,形成負離子森林浴環境,將都市家庭改變成自然生態環境。

而通過納子富勒烯負離子釋放器技術釋放的小粒徑負離子純度高,沒有臭氧、正離子等衍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純粹家裡用的話,可買個家用空氣淨化器,同樣風量大一點的話比較好,一般20

平公尺的房間,需要買300風量,至少是250風量以上的空氣淨化器。新裝修房子的話,你甚至可以買新風淨化器,霧霾厲害額時候你可

以不開門窗也在家裡享受到新鮮乾淨空氣。市場上空氣淨化器品牌還是較多的,好一點的有:益新,亞都,air-fi,飛利浦,夏普等等

。最好買物理過濾而不是靠電離放電過濾的形式,另外,空氣淨化器一般都帶活性炭吸附,光觸媒分解甲醛,負離子釋放新鮮空氣的

功能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主要就是濾網淨化和負離子淨化,濾網過濾其淨化原理是採用內建風機抽風,空氣被抽,通過濾網機械式過濾,就是當粉塵衝撞到濾網上時,經過—層層的阻隔,將一些大顆粒粉塵阻隔在濾網中。但是對一些微細粉塵,尤其是小於0.3微公尺的粉塵,就會從濾網的網眼中穿過去,無法有效消除pm2.

5危害,而這部分微塵對人體的危害最大,能夠通過呼吸道直接抵達肺泡對人體造成危害。

負離子淨化以負離子為淨化因子,通過負離子與空氣中的顆粒汙染物結合,凝聚成團,沉降到地面達到淨化效果,具有負離子系統和汙染物收集系統的生態負離子生成技術還可以將汙染物吸附收集,提高產品的淨化效率,而且負離子與前者相比,優勢不僅體現在淨化效果,在使用上零噪音,不需要更換耗材。

7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按什麼分。按淨化原理分,目前市面上的淨化器就分為兩種,一種是濾芯過濾式、一種是靜電吸附式。按照功能來分就比較多了,有除pm2.

5的,甲醛的,還有兩種都有的雙效空氣淨化器。昂吉空氣淨化器就屬於雙效空氣淨化器,除霧霾、除甲醛。

空氣淨化技術的種類有哪些,空氣淨化器主要種類有哪些

答 一 空氣淨化技術的種類 1 光催化淨化 2 奈米吸附 3 負離子淨化 4 臭氧消毒 5 多層過濾除塵 6 靜電除塵 7 紫外線消毒 8 淨離子群技術 9 活性炭淨化 10 嫁接高分子聚合技術 11 hepa過濾法 二 空氣淨化技術的作用 可以提高室內空氣質量,改善居住 辦公條件,增進身心健康。第...

選擇空氣淨化器主要看什麼,選購空氣淨化器主要看哪些引數?

選擇空氣淨化器主要看以下幾個指標 cadr值 淨化速度 它是指1小時產生潔淨空氣的體積,主要衡量空氣淨化器的淨化效率。也就是說cadr值越高,淨化效率越快,適用面積越大,淨化效果也就好。ccm值 指空氣淨化器的累積淨化量。僅cadr一項高並不意味著空氣淨化器有效,只有當ccm也同樣高時,才能證明這臺...

空氣淨化器怎麼選,怎麼挑選空氣淨化器

1 應當考慮使用環境和要達到的效果。hepa高密度過濾材料是當前室內空氣淨化領域最先進的空氣過濾材料之一,能很好地地過濾和吸附0.3微公尺以上的汙染物.2 應當考慮空氣淨化器的淨化能力。一般來說體積較大的淨化器淨化能力更強,例如,30平方公尺的房間應選擇120立方公尺 小時的空氣淨化器。3 應當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