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醫師考試都考什麼?技能考試考什麼

2021-09-06 11:47:26 字數 5273 閱讀 9855

1樓:檢念煙

實踐技能考試採用多站測試的方式,考區設有實踐技能考試基地,根據考試內容設定若干考站,考生依****站接受實踐技能的測試。每位考生必須在同一考試基地的考站進行測試。

醫師資格考試醫學綜合筆試於9月中旬舉行,具體時間以衛生部醫師資格考試委員會公告時間為準。執業醫師考試時間為2天,分4個單元;執業助理醫師考試時間為1天,分2個單元,每單元均為兩個半小時。

醫學綜合筆試全部採用選擇題形式。採用a型和b型題,共有a1、a2、a3、a4、b1五種題型。助理醫師適當減少或不採用a3型題。

醫師資格考試總題量約為600題,助理醫師資格考試總題量為300題。 西醫類醫師資格考試醫學綜合筆試測試分基礎醫學綜合、專業綜合和公共科目三部分,筆試內容、考試形式以衛生部醫師資格考試委員會審定頒布的《醫師資格考試大綱》為依據。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考試方案及內容見表:

科目類別比例臨床比例口腔比例公共衛生基礎科目17%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藥理學17%生物化學、藥理學、口腔解剖生理學、口腔組織病理學13%生理學、生物化學、藥理學專業科目75%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75%口腔內科學、口腔頜面外科學、口腔修復學、口腔預防醫學75%衛生統計學、流行病學、環境衛生學、勞動衛生與職業病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公共科目8%衛生法規、預防醫學、醫學心理學、醫學倫理學8%衛生法規、預防醫學、醫學心理學、醫學倫理學12%衛生法規、社會醫學、醫學心理學、醫學倫理學、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 臨床執業助理醫師技能考試

一、****或組織

(一)****或組織的基本要求承擔醫師資格實踐技能考試的機構或組織,除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令》第4號第四章第十八條規定外,還應符合:

1.實踐技能****或組織,應根據考試內容設定若干考站,具備實踐技能考試條件,便於管理;

2.****或組織應設候考室,並必須明示考生須知、考試流程圖和考站分布圖等;

3.****或組織須設考試引導員,負責引導考生進入每個考站和傳遞考生評分冊,保證考試秩序和紀律。

(二)****或組織器材配置

1.臨床類:

(1)一般器械:聽診器、血壓計、手套、叩診錘、手電筒、壓舌板、眼底鏡、皮尺、棉籤、手術衣、隔離衣、消毒器具、換藥包、擴創包、棉墊、繃帶、夾板、縫合用墊枕、三角巾、吸氧裝置、導尿管、胃管、擔架、硬板、穿刺包、吸痰器、心內注射器和針頭等;

(2)醫學教學模擬人,需符合體檢、換藥、穿刺、導尿、吸氧、插導管、心肺復甦等操作需要;

(3)簡易呼吸器、電除顫裝置、多**計算機、耳機、投影儀、分規。

2、口腔類:

? (1)一般器械:一次性口腔器械盒(含口鏡、探針、鑷子、器械盤)、手套、消毒器具及消毒液、洗手設施(含流動水、肥皂、擦手紙巾/消毒毛巾)、消毒敷料(包括大棉球、紗卷)、1%碘酊、3%雙氧水、酒精燈、燈架、注射器、聽診器、血壓計、吸氧裝置;

? (2)口腔裝置及專用器械和物品:

1)口腔綜合**臺、顱骨/仿生頭模型及下頜骨模型;

? 2)鑽針(含裂鑽、球鑽)、15#擴大器/根管銼、金屬口鏡/銀汞充填器、牙膠棒/冰棒、手用潔治器(含直角形、大鐮刀形、彎鐮刀形、牛角形)、牙周探針、印模材、托盤、調刀、調碗;?

? 3)正常離體磨牙;

? 4)牙髓活力測試結果報告單、x線片(牙片及正常全口曲面斷層片)及讀片燈箱、實驗室檢驗結果報告單。

(3)醫學教學模擬人,需符合吸氧、人工呼吸、胸外心臟按壓等操作需要。

? (4)計算機多**演示:計算機、印表機。

3.公共衛生類:

(1)一般器械:聽診器、血壓計、手套、叩診錘、手電筒、皮尺、棉籤、隔離衣;

(2)醫學教學模擬人,需符合體檢、吸氧、人工呼吸、胸外心臟按壓等操作需要;

(3)多**計算機;

(4)公共衛生專用配備器材:

1)餘氯比色計;

2)微小氣候測定儀;

3)雜訊測定儀;

4)紫外線強度測定儀;

5)一氧化碳測定儀;

6)二氧化碳測定儀;

7)顯微鏡;

8)照度計;

9)噴霧消毒器;

10)x射線測定儀;

11)以上儀器使用時所需條件和配套器材:如光源、雜訊源、電源、接線板等;

12)消毒劑配製有關試劑和器材;

13)三角板、圓規、鉛筆、橡皮、半對數紙、座標紙、草稿紙。

二、考試實施

(一)考試實施的基本要求

1.實踐技能考試採用多站測試的方式,考生依****站接受實踐技能的測試。考點根據****或組織的設定規模,合理安排考生的考試時間;

2.考點在准考證上註明考生應攜帶的物品(如身份證明(軍官證、護照)、工作服、口罩、帽子以及口腔類所需的離體牙等),並提前10天通告考生;

3.考生持「准考證」應考,****或組織要嚴格把關,考前認真核對考生准考證和身份證明,並對應試者所提交的試用期一年的實踐材料進行審核;

4.每位考生必須在同一****或組織進行測試;

5.醫師資格實踐技能考試總分值為100分,合格分數線為60分;

6.醫師資格實踐技能考試過程中,不得對人體進行創傷性操作;

7.在體格檢查和基本操作採用2名考生相互操作時,要男女考生分開,並至少為女考生安排1名女考官。

(二)考官擔任醫師資格實踐技能考試的考官,應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令》第4號第四章第十九條、第二十條、第二十一條規定。在同一****或組織的各考站的考官原則上不能來自同一單位(醫院)。

(三)臨床類考試實施

1.考試內容與方法:每個考生必須依據《考試大綱》的要求通過以下三個考站的測試,測試時間共60分鐘,每站設考官2-3名。

(1)第一考站:病史採集與病例分析。考試方法主要採取計算機顯示試題,口述回答。

(2)第二考站:基本技能操作與體格檢查10考試方法採用醫學教學模擬人、標準體檢者及考生相互進行操作。考官在考生進行操作時或操作後,提出相關問題。

(3)第三考站:體格檢查2(心臟聽診和肺/腹部聽診)與輔助檢查結果判讀(包括心電圖、x線片和實驗室檢查結果判讀),考試方法採用多**,考生據此提出診斷、診斷依據,並回答主考官提出的相關問題。

2.考試專案數量及分值: 考站考試專案分值考試時間(分鐘)考試裝置考試方法第一考站病史採集15 分35 分10 21 試題卡筆試病例分析20 分11 第二考站基本操作技能20 分38 分11 21 醫學教學 模擬人

操作口試體格檢查 1 18 分10 體檢模特或考生(男女考生分開進行)

第三考站

體格檢查 2 心臟聽診5 分

27 分4 8

多**多**考試肺部聽診5 分4

x 線片小專案3 分2 8 大專案4 分2 心電圖小專案3 分2 大專案4 分2 醫德醫風3 分2 2 合計100 分60 臨床執業助理醫師考試科目

醫師資格考試醫學綜合筆試測試基礎醫學綜合、專業科目和公共科目三部分。

醫師資格考試醫學綜合筆試內容、考試形式以衛生部醫師資格考試委員會審定頒布的《醫師資格考試大綱》為依據。醫學綜合筆試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考試方案及內容見表1、2.    .

醫學綜合筆試執業醫師考試方案

基礎科目25% 臨床: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藥理學、醫學微生物學、醫學免疫

口腔:生物化學、生理學、醫學微生物學、醫學免疫學、口腔解剖生理學、

口腔組織病理學

專業科目70% 臨床:內科學(含傳染病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神經病學、精神病學

口腔:口腔內科學、口腔頜面外科學、口腔預防醫學、口腔修復學、臨床綜合

(內科基礎、外科基礎)

公共科目5% 衛生法規、預防醫學、醫學心理學、醫學倫理學 醫學綜合筆試執業助理醫師考試方案及內容

基礎科目20% 臨床: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藥理學

口腔:生物化學、藥理學、口腔解剖生理學、口腔組織病理學

專業科目75% 臨床: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

口腔:口腔內科學、口腔頜面外科學、口腔預防醫學、口腔修復學

公共科目5% 衛生法規、預防醫學、醫學心理學、醫學倫理學

2樓:小白一刀

2023年臨床執業/助理醫師實踐技能考試難不難

執業助理醫師技能考試都考什麼?怎麼考?

3樓:匿名使用者

執業助理醫師技能考試包括病例分析、病史採集、體格檢查、實踐技能。

1、病史採集和病例分析。考試方法:紙筆考試。

2、體格檢查和基本操作技能。體格檢查採用考生互相操作或考生在被檢查者身體上進行操作;基本操作考試方法採用在醫學教學模擬人或醫用模組等裝置上進行操作,考官在操作後提出相關問題。

3、考試內容:心肺聽診、影像(x線、ct)診斷、心電圖診斷和醫德醫風。執業助理醫師增加顱腦ct影像診斷考試內容。考試方式:多**考試,考生在計算機上根據題目要求進行作答。

擴充套件資料

體格檢查時醫師應站在病人右側。檢查病人前,應有禮貌地對病人做自我介紹,並說明體格檢查的原因、目的和要求,便於更好地取得病人密切配合。檢查結束應對病人的配合與協作表示感謝。

體格檢查要按一定順序進行,避免重複和遺漏,避免反覆翻動病人,力求建立規範的檢查順序。通常首先進行生命徵和一般檢查,然後按頭、頸、胸、腹、脊柱、四肢和神經系統的順序進行檢查,必要時進行***、**和直腸檢查。

聽診環境要安靜,避免干擾;要溫暖、避風以免病人由於肌束顫動而出現的附加音。切忌隔著衣服聽診,聽診器體件直接接觸**以獲取確切的聽診結果。應根據病情和聽診的需要,囑病人採取適當的體位。

4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執業助理醫師技能考試採用多站測試的方式,考察臨床類、口腔類、公衛類、中醫類四部分。

考區設有實踐技能考試基地,根據考試內容設定若干考站,考生依****站接受實踐技能的測試,每位考生必須在同一考試基地的考站進行測試。

執業助理醫師技能考試內容為:

一、臨床類

實踐技能考試重點考查考生動手操作能力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職業素質、病史採集、病例分析、體格檢查、基本操作和輔助檢查六部分。

二、口腔類

實踐技能考試重點考查考生動手操作能力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病史採集與病理分析、口腔檢查基本技能、基本操作技能、基本急救技術、基本診斷技術和輔助檢查的結果判讀、醫德醫風例項考核六部分。

三、公衛類

1、臨床基本技能掌握病史採集、體格檢查和現場急救的技能,並具有根據病史、體檢、輔助檢查、實驗室檢查結果進行綜合分析與初步診斷的能力。

2、公共衛生調查與分析能力具備公共衛生現場調查、現場樣品採集與檢測專案確定、檢測結果判定、調查結果綜合分析和報告撰寫等能力。

3、公共衛生現場處置能力具備傳染病疫情和其他公共衛生問題的現場處置能力。

四、中醫類

實踐技能考試重點考查考生動手操作能力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中醫辨證論治、中醫技術操作技能、中醫常見病證以及部分西醫臨床技能操作能力測試等內容。

2019執業助理醫師技能考試真題有誰已經考試完的說說看呀

執業助理醫師技能考試包括病例分析 病史採集 體格檢查 實踐技能。1 病史採集和病例分析。考試方法 紙筆考試。2 體格檢查和基本操作技能。體格檢查採用考生互相操作或考生在被檢查者身體上進行操作 基本操作考試方法採用在醫學教學模擬人或醫用模組等裝置上進行操作,考官在操作後提出相關問題。3 考試內容 心肺...

專公升本考試考什麼,專公升本考試都考什麼內容?

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不受性別 年齡 學歷 種族 民族 居住地 身體健康狀況等限制,均可報考專公升本。專公升本有兩大型別 第一類是普通高等教育專公升本 全日制普通高校統招專公升本 選拔各省當年應屆普通全日制專科畢業生。第二類是 教育大類專公升本。四種方法,包括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專公升...

執業助理醫師考試多少成績通過,執業助理醫師考試多少成績通過

技能考試在七月份就知道了,一般當場就知道或當地衛生局公布。筆試在十二月中下旬公布成績。技能和筆試都可以在國家醫學考試中心查詢,但只能查詢當年的。醫師資格考試醫學綜合筆試合格分數線為 臨床執業醫師 360 臨床執業助理醫師 180 口腔執業醫師 358 口腔執業助理醫師 178 公共衛生執業醫師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