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些傳統學派

2021-09-06 11:50:31 字數 803 閱讀 8940

1樓:匿名使用者

地域性學派。學者們匯聚在某一地方,共同研究學問而形成一個學派,自古不乏,例如,戰國時期的稷下學派,東漢晚年的荊州學派,等等。但是這兩組學者群之所以能夠聚合,都是由於政治的因素。

稷下學宮是齊宣王三代君主蓄養的政治智囊團,其中學者研究的學問也不一致。荊州學派研究群經,雖然大都以講《易》為主,但是明顯看出這群人的學術旨趣均帶有劉表的烙印,因為他們都是荊州牧劉表招致而來的。今天看來,真正的地域性學派,還是宋代以來比較鮮明。

宋代的濂、洛、關、閩四大學派,非常著名。“道學宗主”周敦頤因在湖南營道(今湖南道縣)的濂溪講學,其學派被稱為“濂學”;張載因在陝西關中講學,其學派被稱為“關學”;程顥、程頤兄弟因在洛陽講學,其學派稱為“洛學”;朱熹因在福建講學,其學派稱為“閩學”。前三個學派大致同時,朱熹稍後。

與此相同的地域性學派,在中國傳統社會的後半段特別多,例如宋代的金華學派(又稱婺學,呂祖謙開創)、永嘉學派(“永嘉九先生”開其端,至南宋葉適集其大成,與朱熹理學、陽明心學鼎足而立)、永康學派(以南宋陳亮為代表)、湖湘學派(胡安國、胡巨集、張栻等人為代表),明代的泰州學派(王艮及其**創立)、東林學派(顧憲成、高攀龍等人為代表),清代的浙東學派(又稱浙東史學,以黃宗羲、萬斯同、全祖望為代表)、皖派(戴震、王氏父子等)、吳派(惠氏家族、王鳴盛、錢大昕等)、常州學派(以莊存與、劉逢祿為代表),等等。學派內的學者巨擘,往往是一個群體,這個群體創造的學風在一個地方可以存續幾百年。如宋代的婺學至明代仍有影響,湖湘學術至清代仍有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分為這五大學系吧: 醫學 武學 道學 釋學(佛學) 儒學

中國有哪些傳統節日?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答案查詢需要點時間,請您耐心稍等兩分鐘,我正在快馬加鞭輸入中!您好,中國的傳統節日主要有 春節 元宵節 龍抬頭 社日節 上巳節 寒食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七夕節 中元節 中秋節 重陽節 下元節等。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 有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 等。此外,各少數民族也都...

中國的傳統習俗有哪些,中國有哪些傳統習俗?

中國的傳統節日非常多,這些傳統節日的習俗也各地有異,你知道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有哪些?春節 spring festival 中國民間最隆重傳統節日。在夏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 過年 新年 春節的歷史很悠久,它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按照我國農曆,正月初一古稱元日 元辰 元正 元朔 ...

中國傳統工藝有哪些中國有哪些傳統的手工藝品?

1 民間工藝是大眾生活民俗的藝術體現,是中國民俗文化的藝術瑰寶。中國民間工藝有 剪紙 年畫 布藝刺繡 春聯 陶瓷 漆器 花燈 泥塑 木雕 風箏 竹編 皮影 編織 印染 微雕 玉雕 磚雕 石雕 核雕 內畫 皮影 紫砂 蜡藝 文房四寶 書畫 銅藝 麵塑 木偶 糖人等。2 舉例 剪紙又稱刻紙,具有悠久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