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親戚變仇人,關係再近也要遵守什麼原則嗎

2021-09-05 18:58:54 字數 5471 閱讀 7432

1樓:小小只的羽毛

一、救急不救窮二、保持適當距離三、平等對待親戚四、學會識人五、不主動幫忙六、不背後罵人七、學會拒絕國人好面子,親戚提出來的請求,大家往往都不會拒絕的。但是這一點其實非常不好,久而久之,當你不再滿足或者沒有能力滿足他的時候,你就會被記恨上。所以,從最開始親戚提出無理要求的時候,你就要直接拒絕掉,免得對方得寸進尺。

人際交往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我們也是在不斷探索當中繼續前進。

2樓:況盼晴

只要你肯付出。親親是可以處好的。我掙的錢都給連橋和小舅子。我連橋和小舅子。他們六個。聯合起來玩兒我媳婦兒。比。這樣就沒矛盾了。

3樓:大內高手

不要對親威的要求高,當然,親戚有難時,也要有分寸,要明白人與人之間都是那麼回事

4樓:沙棗樹

我妹買房跟我借錢。我湊錢借給他。十年後,我問他借錢一口就拒絕了。

後來我媽生病了,我回去照顧了乙個月。我姐的女兒結婚我媽給了1萬元。我兒子結婚沒給禮錢。

我母親說給我䃼上,我把錢拿上。我妹破口大罵說我拿家裡的錢了。說要斷絕關係。

都是嫁出去的人了。還想在娘家成王成霸太理普了吧。

5樓:你看渣女過的都很好

我親姐結婚了 結婚彩禮錢一分沒給父母 然後她們家買房借我爸錢 借了好幾萬最後也沒還 然後我家蓋房子她跟我說一人給父母2萬 還問我給沒 我直接給父母8萬所有積蓄 到最後2萬她一分沒給 有乙個成語咋說的忘了 就是形容自己做不到的事讓別人去做 結果人家做到了她沒做到

6樓:夔安娜

所謂救急不救窮,親戚有難,當然該幫的必須要去幫,但親戚間如果來問你借錢,盡量是不要借。如果非要給借的話,也要在自己能夠承受的範圍之內,就是說如果這筆錢你要不回來,也不會太過心疼。否則的話,乙個不還錢,乙個又不好意思去要,最後也只能鬧成仇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個二槓借錢不還不說,就幹活我的錢不給我不說,可是我還找別人幹活它也不給,問它要老說人家沒給他,讓人誤會我。真不能打交道,有時他還古搗個自行車子賣。現在遠離少連繫

8樓:桃園結義

對於生活條件比較困頓的親戚,萬萬不可瞧不起人家,數落別人。有些親戚自恃輩份高,輕易批評親戚家的小孩沒出息,斷言親戚家的小孩做不成大事等,這不但會對小孩帶來很大的心理影響,被批評的親戚內心也非常不爽。

9樓:東方茉莉

公升公尺恩,斗公尺仇。救急不救窮。借錢給親戚,在自己承受範圍內,不還錢的,自己也別抱怨,但是,沒有下一次了。

濫好人,一百次有一次不好,也不是別人眼裡的好人了。所謂親兄弟明算賬,流傳了幾千年,不是沒有道理的。人性有醜也有美,完全是自己的選擇,別違背自己的本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經濟條件好的,或伴侶勤快、孩子聽話等,都會成為親戚之間炫耀的事情,條件好的在親戚面前盡量保持低調,不要在親戚之間互相攀比,以免引起親戚的不快。

11樓:暗受

‍‍現在流行一種說法:「借錢的像孫子,欠錢的像大爺」,有些親戚,向你借錢時說盡好話,一借到錢就翻了臉。即使有些親戚不翻臉,但時間拖欠久了,借錢的也可能有礙於親戚的面不便開口討要。

所以,因為借錢的事搞得親戚之間不歡而散的事時常發生。不過,如果親戚在借錢能立下字據,約定好歸還的日期,則可能避免很多紛爭。‍‍

12樓:匿名使用者

親戚可能曾經做過有損你利益的事,如果你總是耿耿於懷,對親戚明嘲暗諷,那麼親戚即使已經有了愧疚之心,也不敢再親近你了。

13樓:

我屬於大老遠就能算準相處距離的人,根本不給變仇人的機會,連認識機會都沒有!

14樓:仉元柳

‍‍常言道,救人要救急不救窮,如果親戚真的遇到難事,我們要伸出援手幫親戚一把,但如果親戚自己不努力,眼巴巴地望著你來救濟時,千萬不要做「好心人」,也許,等他習慣了你的救濟,把你的幫助當作理所當然時,你只要一次沒有滿足他,都可能會被他當作壞人。‍‍

15樓:求註冊

當有親戚向你傾訴夫妻鬧矛盾時,你千萬不要給別人出一些加劇夫妻矛盾的主意,更別說勸人家離婚了。同樣,親戚發生婆媳不和之事,你也不要給親戚出主意對付另一方。當等到他們和好時,可能會因此記恨你。

16樓:小月有愛

當不同的親戚一同到你家做客時,不管親戚是否有錢、有地位,都要一視同仁,對他們不要厚此薄彼。

17樓:求註冊

給親戚打工的,常會產生不平衡的心理,如果沒有得到重用,對親戚就會產生怨恨之心。請親戚打工的,對親戚太過嚴厲,會引起親戚的不滿,如果對親戚放鬆管理,則不利於企業的管理。

18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也有三門窮親戚。碰上耍無賴的親戚也只有無奈的感受。

19樓:天高任我飛

最重的是別有利益來往

20樓:墨攻天下

親戚不犯財,犯財兩不來。

21樓:匿名使用者

親戚不同財,同財合不來

親戚之間,搞不好就成仇人,關係再近也別幫哪幾個忙?

22樓:謝安生吶

首先就是借錢給親戚,其次就是不摻和親戚的家務事,再乙個就是親戚之間合作生意。正所謂「親兄弟明算賬」,更別說親戚之間了,凡是涉及到錢的事情,盡量別和親戚談。

俗話說得好:談錢傷感情。在我們現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大部分交易都是金錢往來。

但是,在生活中,我們要謹記一點:別借錢給親戚,不論對方有多困難。我們知道,親戚之間可能會因為是親戚關係而不在意這些細節,但是當你借錢給你的親戚時,等到你缺錢的時候,你又不好意思向對方要,雖說欠債還錢天經地義,但是向親戚催債會讓對方覺得你很吝嗇,這不僅會影響親戚關係,還會被人詬病。

其次,盡量別和親戚合作生意,和親戚合作生意和給親戚借錢的性質類似。都是涉及到錢財的問題。不同的是,合作生意會涉及到利益分配問題,稍有不慎,不僅會影響親戚關係,嚴重的甚至會變成仇人,最終鬧到打官司的地步。

我們在新聞上也看到過類似的案例,大部分的結果都是鬧得不可開交,最後生意沒做成,關係鬧掰了。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別摻和親戚家務事,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家務事,親戚家吵架是人家的事情,正所謂:

「夫妻吵架床頭吵架床尾和」。我們摻和進去,最後人家自己和好了,我們勸架的反而裡外不是人。因為勸架難免會傾向其中一方,「清官難斷家務事」,更何況是別人家的事呢。

因此,以上關於親戚的三件事最好別幫忙,稍不留神就會得罪對方,嚴重者最後反目成仇。

23樓:杜皮大偵探

第二:不幫忙親戚做事。

到哪找工作都可以,盡量不要到親戚手下去做事,就算親戚喊你去給他幫忙,就算他承諾的再好,也一定要三思而後行。要知道親戚的這活是不好幹的,搞不好就會鬧翻臉。

如果你在某個公司工作,要求老闆給你漲工資,問老闆要加班費,或者幹的不開心辭職,這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可你去親戚那裡做事就不一樣了,萬一遇到乙個不懂事的親戚,他會認為你幫他是應該的。說不定你拿的工資比其他員工還少,操的心比別人還多,又不好意思提加薪,只能把這工作越乾越憋屈。

第三:不幫忙給親戚借錢。

別說跟親戚了,就是跟任何人,都盡量不要發生借錢的關係,我們周圍這樣的例項太多了,很多關係很好的人,就是因為借了錢,最後變成了仇人。和親戚之間更是如此,你好心幫他,結局往往會讓你有苦說不出。

就算是要給親戚借錢,也要幫急不幫窮。如果是因為親戚生病住院急需一筆錢,這種忙還是要幫的,但是親兄弟也要明算賬,不要抹不開面子,主動讓親戚給你把欠條寫好,並且承諾好還錢的日期,省得日後扯皮。

對於那些劣跡斑斑的親戚,比如愛喝、愛玩、愛賭錢的,就算他給你打欠條,這樣的錢也最好不要給借,明知道就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的事,何苦給自己找不痛快了。

第四:不要幫忙給親戚出主意。

如果親戚遇到拿不定主意的事,來找你幫忙出主意的時候,千萬不要大包大攬的直接就給別人主意,一定要看看是什麼事。如果是去**旅遊度假這樣的事,給個主意也無妨,但牽扯到在**買房,去**求學,要不要離婚這樣子的人生大事,你給主意的時候一定要慎重。

作為普通老百姓,上學,買房,結婚,這都是頭等大事,很有可能就影響到人家這一輩子,你這主意萬一沒拿好,那就會被親戚埋怨一輩子。遇到不講理的,說不定就會因此而怨恨你,嫌你是故意給人家亂出主意。

遇到這種情況,你頂多是幫忙分析一下利弊,至於主意,還是讓親戚自己拿。最好別跟著瞎摻和,搞不好就是引火燒身。

那麼你覺得,跟親戚之間還有哪些忙是不能幫的呢?

24樓:山野第一人

作為傳統的親情文化,親戚之間的關係相處如何,是社會生活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不管是什麼親戚,所謂兩好成一好,只有建立在彼此真心誠意相處,能夠相互幫襯扶持,同甘共苦,共同進退的親戚,才是相處久遠可靠的關係,否則,帶有利益性,利用性,不真心的親戚,就不值得再相處了吧。

「姑生舅養嫡系親,打斷骨頭連著筋」,原本關係很好,所以即使平日裡有點小矛盾什麼的,也要盡量化解,和睦相處為好,因為畢竟血緣關係在親情中,還是很難得的親緣,抬頭不見低頭見。

親情就是一面鏡子,當你成就時,你是聖人,身邊雞鴨鵝狗,熱鬧非凡;當你落敗時,身邊安靜無比,清靜寡淡。親戚有時是一條割不斷的鏈條,勒得喘不過氣來;有時也會是溫暖的小手,撫摸你有點冰涼的心。

老話說: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是表現親戚之間關係的一句俗話,有一定的道理。處理親戚之間的關係,如必須涉及到生意、合作,一定要把醜話說到頭里,一是

一、二是二說得清楚。真正到了涉及經濟利益的時候,把道理說清楚的同時,不要斤斤計較,該讓步時就讓步。

有時候親愛戚還不如乙個朋友的關糸,我們這裡有一句俗話親戚只怕親戚有,鄰居只怕鄰居窮,說實話這是真實的寫照,親戚之間的親情那是永遠斬不斷的,你要是富了,親戚之間就會相互來往,你要是窮的話親戚就會躲著你,真是應了那句話,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所以有時候親戚之間每年的相互走動顯得很是無奈。

人生不如意十之**,不一定你真心付出了,就能得真心回報。只要信奉善花結善果,善心結善緣就行了。親戚之間的關係要用親情來維繫,一旦沒有了親這個情存在,親戚之間便越來越疏遠。

窮也好,富也罷,不要以窮富論親疏遠近。要知道河東轉河西這個道理,說不了那天也由富變窮。說來道去還是以善為本,能幫人時盡其力,助人為樂是善舉。

親戚麼不要離的太近也不要隔的太遠,必競是同宗同們,不要與親友合作生意,不要向親戚借錢借物,就一句話吧,敬而遠之!

君子之交淡如水,適當保持距離,盡量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錦上添花。多一些真誠相待,關切關懷,少一些算計抱怨。畢竟,血濃於水!

《親情相處之道》

過年不想去舅舅家走親戚,我過年不想去走親戚怎麼辦

現在聯絡的少了,有時間最好還是多走走 把禮品一放走人就行啦。我家就是!我過年不想去走親戚怎麼辦 過年了不想去找親戚 可以理解為 性格偏內向吧 所以才會喜歡一個人安靜的待著 建議很多人都有這種情況的 但是都要邁出這一步 才會慢慢的成長起來 過年走親戚,這只是一些社交活動,等同於平時同事或者鄰居家的串門...

夢見自己做飯給親戚朋友吃,夢見仇人在自己面前吃飯

樓主你好,bai 夢見做飯,通du常表示生活安定,還象徵團zhi圓,對感情的渴望dao,或愛版情將會大幅進展 在精神層面 權上,還象徵豐富的創造力。未婚女人夢見自己在燒菜做飯,有可能預示會有人請客吃自己喜愛的大餐,或自己要請別人吃飯。已婚女人夢見自己在燒菜做飯,預示將有貴客臨門,或丈夫要發達,得到提...

狗熊跟狗有親戚關係嗎,熊貓和狗熊是 親戚 關係嗎?他到底是屬於熊科,還是屬於貓科呢?

熊與犬是近親關係,別看兩者體形差距,其實都算犬形總科!在生物學分類上是比較接近的。怎麼會有關係那!就是名字差不多 熊貓和狗熊是 親戚 關係嗎?他到底是屬於熊科,還是屬於貓科呢?50 你只要想辦法激怒乙隻大熊貓,看到它做出如同棕熊撲殺獵物一樣的動作時,你就知道它是不是熊科了。大熊貓更應該叫 貓熊 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