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養關係的注意事項,協議解除收養關係應注意什麼,解除收養關係的注意事項

2021-09-04 23:37:27 字數 5197 閱讀 1103

1樓:夢風兒

解除收養關係協議書的主要內容:

1、當事人雙方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職業、住址等基本情況;

2、收養關係的成立時間、經過;

3、解除收養關係的原因;

4、解除收養關係後住房及有關財產、生活安排等方面事宜的處理;

5、解除收養關係的日期;

6、雙方認為應當約定的其他內容;

7、當事人雙方簽字、蓋章、日期。

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情形

1、依收養人、被收養人的協議解除

養父母與成年養子女關係惡化、無法共同生活的,可以協議解除收養關係。

2、依收養人、送養人的協議解除

收養人在被收養人成年以前,不得解除收養關係,但收養人、送養人雙方協議解除的除外,養子女年滿十周歲以上的,應當徵得本人同意。

收養人不履行撫養義務,有虐待、遺棄等侵害未成年養子女合法權益行為的,送養人有權要求解除養父母與養子女間的收養關係。

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法律後果

1、 對養子女與養父母及其近親屬的後果

收養關係解除後,其權利義務關係即行解除。

2、對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的後果

解除後,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自行恢復,但成年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是否恢復,可以協商確定。

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補償問題

當事人應在解除收養關係的協議中明確約定關於補償收養人在收養期間支出的生活費、教育費等費用的問題。

1、養父母要求解除收養關係的,一般不能要求補償,但因養子女成年後虐待、遺棄養父母而解除收養關係的,養父母可以要求養子女補償收養期間支出的生活費和教育費。

2、生父母要求解除收養關係的,養父母可以要求生父母適當補償收養期間支出的生活費和教育費,但因養父母虐待、遺棄養子女而解除收養關係的除外。

3、收養關係解除後,經養父母撫養的成年養子女,對缺乏勞動能力又缺乏生活**的養父母,應當給付生活費。

登記當事人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應當到民政部門辦理解除收養關係的登記。

公正解除收養關係公證,是指公證機構根據當事人的申請,依法證明收養人與送養人或收養人與被收養人之間解除養父母子女權利義務關係行為的真實性、合法性活動。

1、解除收養關係公證,由收養人住所地公證處管轄。

2、辦理解除收養關係公證應注意的問題:

(1)解除收養關係公證事項,當事人雙方不得委託他人代為申請辦理。被收養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或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解除收養關係事項必須依法由其生父母或合法監護人**。

(2)當事人解除收養關係的動機必須正當,不得有逃避履行贍養、撫養義務,違***公德的情況。

(3)被收養人年滿10周歲的,必須親自表示同意解除收養關係的意願,並記載在卷。

3、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公證機構不能受理:

(1)收養人與有行為能力的被收養人有一方不同意解除的;

(2)無行為能力或限制行為能力的被收養人的生父母死亡並無其他監護人的;

(3)無行為能力的被收養人的生父母有一方不同意的;

(4)收養人或被收養人有一方患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

(5)收養人喪失勞動能力並在經濟方面完全依靠被收養人維持生活的。

4、辦理解除收養關係公證應提交下列證件和材料:

(1)雙方當事人的居民身份證和戶口簿及其影印件;

(2)雙方收養關係成立的公證書或其他能夠證明收養關係成立的證明材料;

(3)解除收養關係協議書;

(4)公證人員認為應當提交的其他證明材料。

5、養父母發現所收養的子女有生理缺陷,或有其他病症,要求解除收養關係的,一般不予解除。但生父母在送養時有意隱瞞的。可予解除。

1、收養關係解除後,養子女與養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即行消除。

2、由養父母撫養**的養子女,對缺乏勞動能力且缺乏生活**的養父母,應當給付生活費。

3、因養子女成年後虐待、遺棄養父母而解除收養關係的,養父母可以要求養子女補償收養期間支出的生活費和教育費。

4、對於養父母要求解除收養關係的,一般不予補償其支出的生活費與教育費。 收養關係涉及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收養關係解除後,有關當事人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也會發生相應的變更。

1)人身關係方面的變更:

①養子女與養父母及其近親屬間的擬制血親關係消除,因收養而產生的權利義務終止;

②未成年的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自行恢復;

③成年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是否恢復,須由雙方協商決定。

2)財產關係方面的變更:

①收養關係解除時,養父母與養子女因共同生活所形成的共同財產應依法進行分割。屬於一方所有的財產仍歸該方所有,養子女通過繼承、遺贈、贈與等所得的財產,有權帶走。

②收養關係依生父母要求解除的,養父母可以要求生父母適當補償收養期間支付的生活費和教育費,但因養父母虐待、遺棄養子女而解除收養關係的,養父母不得要求補償。

③收養關係解除後,缺乏勞動能力又無生活**的養父母,對由其撫養長大的成年養子女,有要求給付生活費的權利。

④因養子女成年後虐待、遺棄養父母而解除收養關係的,養父母可以要求養子女補償收養期間支出的生活費和教育費。

2樓:孫姐普法

什麼是收養,收養關係需要符合哪些條件才能成立?這些你要看一下

協議解除收養關係應注意什麼,解除收養關係的注意事項

3樓:七台河李陽平

收養關係既然可以依照當事人雙方的協商一致而成立,也當然可以依照當事人協商一致而解除。鑑於協議解除收養關係是變更公民人身關係的重大民事法律行為,在解除收養關係旱應當注意以下事項:

一、收養關係當事人必須一致同意。

即無論收養關係的解除是由哪一方當事人提出,也不論收養關係是經過登記還是既經過登記又經過公證,只要是通過協議的方式解除,就必須經過雙方當事人的同意。收養方如果是夫妻共同收養,就必須經過收養人夫妻雙方的同意。送養人是生父母的,也必須經過夫妻雙方的同意。

對於養子女年滿10周歲以上的,還應當徵得其本人的同意。對於養子女已經年滿18周歲的,應由養子女與收養人協議解除收養關係,送養人不再參與收養關係的解除。

二、協商解除收養關係,必須符合《民法通則》第55條規定和《收養法》第四章規定。

解除收養關係與成立收養關係一樣,也是一種民事法律行為,所以當事人的解除行為也必須符合民事法律行為的一般要求。根據民法通則的規定,結合解除民事收養關係的實際,要求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當事人必須具有從事解除收養關係的完全的民事行為能力,當事人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意思表示是當事人自由自願基礎上的真實的意思表示,當事人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目的、動機、內容和方式不得違反法律的規定和社會公共利益。

三、解除收養關係的的撫養補償問題。

有關補償收養人支出的生活費、教育費的問題及其他經濟糾紛,應當在協議中得到妥善處理。如果雙方未就此達成協議的,仍不能通過協議的途徑解除,當事人只能訴請法院解決。

四、協議解除收養關係應當到民政部門辦理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登記。

根據收養法的規定,收養關係自登記之日起成立。通過國家主管部門登記成立的收養關係,是不能由當事人之間的協議就解除其法律效力的。因此,《收養法》第28條規定,「當事人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應當到民政部門辦理解除收養關係的登記。

」根據這一規定,當事人到民政部門辦理收養關係解除登記是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必經程式。

附:《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

第四章 收養關係的解除

第二十六條 收養人在被收養人成年以前,不得解除收養關係,但收養人、送養人雙方協議解除的除外,養子女年滿十周歲以上的,應當徵得本人同意。

收養人不履行撫養義務,有虐待、遺棄等侵害未成年養子女合法權益行為的,送養人有權要求解除養父母與養子女間的收養關係。送養人、收養人不能達成解除收養關係協議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第二十七條 養父母與成年養子女關係惡化、無法共同生活的,可以協議解除收養關係。不能達成協議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第二十八條 當事人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應當到民政部門辦理解除收養關係的登記。

第二十九條 收養關係解除後,養子女與養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即行消除,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自行恢復,但成年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是否恢復,可以協商確定。

第三十條 收養關係解除後,經養父母撫養的成年養子女,對缺乏勞動能力又缺乏生活**的養父母,應當給付生活費。因養子女成年後虐待、遺棄養父母而解除收養關係的,養父母可以要求養子女補償收養期間支出的生活費和教育費。

生父母要求解除收養關係的,養父母可以要求生父母適當補償收養期間支出的生活費和教育費,但因養父母虐待、遺棄養子女而解除收養關係的除外。

收養登記機關是什麼,收養登記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4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收養登記機關應該是被收養一方的戶籍所在地的縣級民政部門;收養社會福利機構撫養的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兒童和孤兒的,在社會福利機構所在地的收養登記機關辦理登記;收養非社會福利機構撫養的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的,在棄嬰和兒童發現地的收養登記機關辦理登記。

根據有關法律規定,收養登記應當注意以下問題:

⑴收養查詢不到父母的棄嬰和兒童的,辦理登記的民政部門應當在登記前予以公告(《收養法》第15條第2款)。按照民政部門的有關規定,公告期為60日,棄嬰和兒童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到期未認領的,始可依法辦理登記。

⑵收養關係當事人願意訂立收養協議的,中以訂立收養協議;收養關係當事人各方或者一方要求辦理收養公證的,應當辦理收養公證(同上,第3款,第4款)。對國國內公民之間的收養來說,收養協議、收養公證是出於當事人的意願而訂立、辦理的。協議和公證只是約定的形式要件,收養登記則是法定的形式要件,收養協議、收養公證是不能代替收養登記的。

⑶收養關係經登記依法成立後,公安部門應當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為被收養人辦理戶口登記(《收養法》第16條)。

與國內公民之間的收養,外國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子女的應適用《收養法》第21條中規定的程式,好訂立書面的收養協議、辦理收養登記兩者並用的程式,收養關係當事人各方或者一方要求辦理收養公證的,還應當依法辦理公證。

如能進一步提出更加詳細的資訊,則可提供更為準確的法律意見。

如何才能解除收養關係,怎麼解除收養關係?

解除收養關係可以通過收養人與送養人協商解除收養關係,當然,被收養人已成年的必須經過被收養人的同意,協調不成的可以採用訴訟程式解除收養關係。那麼,解除收養關係條件有哪些呢?收養法 規定,只有符合以下條件,才能由一方提出解除收養關係的要求 一是收養人不履行撫養義務,有虐待 遺棄等侵害未成年養子女合法權益...

打球注意事項,打籃球的注意事項

弓步壓腿 高抬腿 關節活動,最好小跑熱一下身,那樣會更容易進入狀態,專業的運動員多會花長的時間來做伸展運動,甚至於每天都要固定做一段時間的伸展運動,那些利用工作休息時間進行鍛鍊的健身者,鍛鍊時間有限,許多人匆匆忙忙就下場運動,多半不會花很多時間伸展,以至於運動傷害頻繁出現。尚未運動開的肌肉很容易扭傷...

打胎後注意事項,人流之後的注意事項

您好!手術後常識以及注意事項。1.手術後應觀察2小時,注意 流血和腹痛情況,假如沒有什麼反應就可以回家。2.需要休息2周,並預防著涼和感冒,多吃些富有營養的食物,使身體盡快恢復正常。3.在 的一段時間內,子宮內膜上的創傷尚未恢復,子宮頸口鬆弛,宮頸內原來的黏液栓 有阻止細菌進入官腔的作用 已被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