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之晉中的人物性格

2021-09-04 20:50:27 字數 657 閱讀 3482

1樓:想念——冰

廉潔無私,心胸坦蕩

晏子輔佐齊國三公,一直勤懇廉潔從政,清白公正做人,主張“廉者,政之本也,德之主也”。他管理國家秉公無私,親友僚屬求他辦事,合法者辦,不合法者拒。他從不接受禮物,大到賞邑、住房,小到車馬、衣服,都被他辭絕。

不僅如此,晏子還時常把自己所享的俸祿送給親戚朋友和勞苦百姓。

生活簡樸,清心寡慾

晏子生活十分儉樸,吃的是“脫粟之食”、“苔菜”,可謂“食菲薄”,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粗茶淡飯素食當家;穿的是“緇布之衣”;上朝坐的是弊車駑驪;住的是“近市湫隘囂塵,不可以居”的陋仄之室。他不僅如孔子所說的“戒得”,也十分注意“戒色”。景公見晏子妻“老且惡”,欲以愛女嫁他,他堅辭不納。

他說;“去老者,為之亂;納少者,為之淫,且夫見色而忘義,處富貴而失倫,謂之逆道”。

樂觀豁達,處其自然

晏子虛懷若谷,聞過則喜。孔子贊他是“不以已之是,駁人之非,遜辭以避咎,義也夫!”表明了他隨和大度,注重自身修養的品格。

晏子生性樂觀,對生死淡然視之。他說人都是要死的,不論仁者、賢者、貪者、不肖者概莫例外,因此從來不“患死”、不“哀死”,把生老病死看作是自然規律。他始終保持樂觀大度的心情,身心健康延年益壽

2樓:楓林長劍元辰

晏子尊賢禮士,聞過則改;越石父自尊自重,剛正不阿。

荷花澱的人物性格特點,荷花澱主要人物性格特點

中最突出的人物是水生嫂。她的性格既有中國婦女傳統的美德,又具 有抗日根內據地婦女進步的特點。容 勤勞 善良 她織席子又快又好,可以看出她能幹與勤快 丈夫是游擊隊長,黨的負責人,大部分家務勞動得由她承擔。她上要侍奉公公,下要養育孩子,是典型的賢妻良母。溫柔 體貼 丈夫工作晚歸,她首先 站起來要去端飯 ...

描寫人物性格特點的句子,描寫人物性格的句子

范進道 晚生僥倖,實是有愧。卻幸得出老先生門下,可謂欣喜。胡屠戶道 我的這個賢姰,才學又高,品貌又好,就是城裡頭那張府,周府這些老爺,也沒有我女姰這樣乙個體面的相貌。張鄉紳攀談道 世先生同在桑梓,一向有失親近。他是乙個敢愛敢恨的人,衝動中卻不乏冷靜,剛強中卻不乏柔情。做起任何事來都是雷厲風行,給人感...

寫人物性格的成語,寫人物性格的四字成語

彬彬有禮,精益求精,趾高氣揚,捨己為人,從容不迫 見異思遷,猶豫不決,文質彬彬,溫文儒雅,多愁善感 樂觀開朗 智勇雙全 風趣幽默 小心謹慎 描寫人物思想性格的四字成語 描寫人的性格的四字成語 大智若愚 小心謹慎 和藹可親 光明磊落 表裡如一 心口如一 自以為是 助人為樂 剛正不阿 刁鑽古怪 斤斤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