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主要人物性格特點,駱駝祥子的人物性格特點

2021-08-18 15:55:10 字數 5172 閱讀 3251

1樓:匿名使用者

祥子 開始時 勤勞`樸實`忠厚`善良`注重信用`講義氣`積極進取 後來 懶惰狡猾`極端自私`耍誣賴`十分墮落.

虎妞 大膽潑辣`爽快`乾淨利落`是個男人婆但也具有很多剝削階級色彩,貪吃懶惰,好逸惡勞,市儈氣很濃.

劉四爺 人老心不老,剝削階級人物,極端的自私自利,耍心計,玩手段,懂交際, 愛面子.

曹先生 小知識分子,唯美主義者.對勞動人民表現出一定的關心和同情,幫助

他人解決燃眉之急,他是一個較為正直和進步的舊知識分子,但並沒成為真正的戰士.

2樓:匿名使用者

祥子:憨厚能幹、堅韌好強、熱愛勞動

虎妞:很複雜

劉四:殘忍霸道、心中只有錢

小福子:弱小的女,常被侮辱

陳二奶:剋薄,不給工人飯吃,當他們不是人一樣對待

3樓:天空龍

憨厚能幹、堅韌好強、熱愛勞動

虎妞:很複雜

4樓:膽小的魔法師

祥子:憨厚能幹、堅韌好強、以勞動為本分、不願過苟且偷生的生活.

虎妞:有點**。

劉四:殘忍霸道、喪失人性的剝削者形象,視金錢超過女兒,不關心女兒的幸福。

小福子:被侮辱、被損害的弱女子的形象。

孫偵探:愛敲詐。

陳二奶:不給工人飯吃。

5樓:菱湖

祥子的性格特點——兩面性。

(1)憨厚能幹、堅韌好強、以勞動為本分、不願過苟且偷生的生活,這都是勞動人民的美德。

(2)個體勞動者的思想印記。

虎妞、劉四及其他人物。

(1) 虎妞——是一個複雜的形象,引起讀者的感情也是複雜的。

(2) 劉四:殘忍霸道、喪失人性的剝削者形象,視金錢超過女兒,不關心女兒的幸福。

(3) 小福子:被侮辱、被損害的弱女子的形象。

駱駝祥子的人物性格特點

6樓:阿沾

1、祥子——祥子來自農村,他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他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但最後,經歷了三起三落,祥子已經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他已經變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一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祥子是舊社會貧苦勞動人民的縮影,他反映了舊社會勞動人民生活苦難與無奈。

2、虎妞——潑辣而且有些心理**的中年婦女,生就一副男兒性格,很會打理事物,將人和車廠管理的井井有條。

3、小福子——一個善良的、可悲的人物,是祥子喜歡的人,但留給我們的只有深深的同情和無限的思考。

4、劉四爺——殘忍霸道,是一個典型的剝削階級人物,極端的自私自利。

5、二強子——一個自暴自棄的車伕。

《駱駝祥子》是人民藝術家——老舍(舒慶春)所著的長篇**,描述了20世紀20年代軍閥混戰時期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是舊社會勞苦大眾的代表人物。

《駱駝祥子》**,以20世紀20年代的舊北京為背景。祥子所處的時代是北洋軍閥統治的時代。

《駱駝祥子》中的背景世界是黑暗的、畸形的、失衡的中國舊社會,人民過著貧苦的生活,祥子只是廣大勞苦大眾的代表。他們雖然有了一定的自由,但不得不為生計而奔波,貧窮又剝奪了他們手頭僅有的可憐的自由。

2023年,老舍的一位山東大學朋友談起他僱傭車伕的經歷與見聞:一位車伕買了“洋車”不久又賣掉,如此三起三落,最後還是受窮。當時老舍覺得該題材可以寫成一部**。

新文學誕生以來,胡適、魯迅等作家都先後寫過人力車伕,但都是從知識分子的角度以俯視的姿態表達對車伕的同情,並未深入其內心和靈魂深處去體味車伕的人生。老舍因出身貧苦市民家庭,從小就與下層民眾接觸,對勞苦大眾的生活狀況和心理有著較深入的瞭解,這一切都為老舍創作《駱駝祥子》提供了材料**。

老舍的朋友隨後又說起另外一個車伕的故事,他被軍隊抓去了,哪知轉禍為福,乘著軍隊轉移之際牽回三匹駱駝,這便是《駱駝祥子》故事的原型。老舍決定把駱駝與車伕結合到一起,用駱駝引出主人公祥子的出場。老舍把祥子放到了自己熟悉的北平。

《駱駝祥子》的主題思想即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底層勞苦大眾的悲苦命運是共同的。

舊中國的軍閥勢力,為了搶奪利益而引發戰亂,人民生活困苦,處於社會底層的祥子等勞動人民的生活更加艱辛。黑暗腐敗的社會現實是造成祥子悲慘命運的根本。

《駱駝祥子》通過人力車伕“祥子”一生幾起幾落、最終沉淪的故事,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底層人民的悲苦命運。祥子的遭遇,證明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時代裡的勞動人民想通過自己的勤勞和個人奮鬥來改變處境,是根本不可能的。

**刻畫了許多像祥子一樣的小人物形象。那些小人物中有的因戰亂導致家人離散而不得不相依為命,有的不堪家庭重負,有的為養活兄弟而出賣肉體。

社會底層的勞苦大眾的悲劇是整整一個時代的悲劇,身處其中的每一分子到頭來都逃脫不了祥子一樣的命運,除非他們認清楚自己的現狀,聯合起來推翻那吃人的社會與制度。

祥子的一生,反映了20世紀20年代中國破產農民在“市民化”過程中的沉淪,因而祥子的悲劇不僅僅是他個人的悲劇,而是包含著更為深刻的文化和時代因素。

作者帶著對民族、文化的出路的關切來剖析祥子的命運,既從傳統文明中的積極因素出發批判現代畸形文明的負面效應,為傳統美德的淪落而痛惜,又不滿於祥子身上所積澱的民族文化的劣根性,既詛咒那個“把人變成鬼”的黑暗的社會和制度,又痛心於無知、愚昧的善良民眾在病態的舊社會的墮落。

7樓:匿名使用者

祥子,虎妞,小福子,劉四爺,二強子人物形象

8樓:守護夢想的人

祥子——曾經是一個老實、健壯、堅忍,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有美好理想的青年,後來變成了一個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

虎妞——大膽潑辣但有點**;即敢於追求幸福,真誠地對待祥子,又貪吃懶惰、好逸惡勞,總想控制祥子,具有雙重性格。虎妞既是一箇舊社會沾染了許多惡習的婦女,又是舊社會的犧牲品。

小福子——美麗、年輕、要強、勤儉。終因不甘生活的屈辱而含恨自縊。

劉四爺——殘忍霸道,是一個典型的剝削階級人物,極端的自私自利。

二強子——一個自暴自棄的車伕

9樓:中流砥柱

1、祥子:十八歲,身材高大,年輕力壯的洋車伕。為全書靈魂人物。一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

2、虎妞:車廠老闆劉四爺的女兒,三十七八歲,相貌醜陋,潑辣而有心計,生就一副男兒性格,很會打理事物,將人和車場管理的井井有條。最終由於她的好吃懶做引起難產而死去了,她的一切結局都是又她自己一手造成的,算來算去結果把自己的命也算了進去。

3、劉四爺:六十九歲。人和車行的老闆,為人苛刻。祥子的僱主。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

4、曹先生—:一個平凡的教書人,愛好傳統美術,因為信奉社會主義,所以待人寬和,被祥子認為是“聖人” 。

5、高媽:心地善良、為人要強的老媽子,樂意幫助別人,經歷了不幸,學會了在舊社會最底層生活的方法。有自己的想法,常常開導祥子,是一個祥子很佩服的人。

6、小福子:一個善良的、可悲的人物,是祥子喜歡的人,但留給我們的只有深深的同情和無限的思考。

駱駝祥子主要人物及性格特點

10樓:強偉婁萌

祥子——一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祥子是舊社會貧苦勞動人民的縮影,他反映了舊社會勞動人民生活苦難與無奈。

虎妞——潑辣而有心計的中年婦女,生就一副男兒性格,很會打理事物,將人和車場管理的井井有條。

劉四爺——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

曹先生——一個平凡的教書人,愛好傳統美術,因為信奉社會主義,所以待人寬和,被祥子認為是“聖人”

高媽——心地善良、為人要強的老媽子,樂意幫助別人,經歷了不幸,學會了在舊社會最底層生活的方法。有自己的想法,常常開導祥子,是一個祥子很佩服的人。

小馬兒的祖父——一個一輩子要強,最後卻連自己的小孫子也救不了的車伕。

小福子——一個善良的、可悲的人物,留給

們的只有深深的同情和無限的思考。

二強子——一個自暴自棄的車伕。

參考 soso

《駱駝祥子》的主要人物性格及他們的主要故事

11樓:中流砥柱

1、祥子:十八歲,身材高大,年輕力壯的洋車伕。為全書靈魂人物。一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

2、虎妞:車廠老闆劉四爺的女兒,三十七八歲,相貌醜陋,潑辣而有心計,生就一副男兒性格,很會打理事物,將人和車場管理的井井有條。最終由於她的好吃懶做引起難產而死去了,她的一切結局都是又她自己一手造成的,算來算去結果把自己的命也算了進去。

3、劉四爺:六十九歲。人和車行的老闆,為人苛刻。祥子的僱主。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

4、曹先生—:一個平凡的教書人,愛好傳統美術,因為信奉社會主義,所以待人寬和,被祥子認為是“聖人” 。

5、高媽:心地善良、為人要強的老媽子,樂意幫助別人,經歷了不幸,學會了在舊社會最底層生活的方法。有自己的想法,常常開導祥子,是一個祥子很佩服的人。

6、小福子:一個善良的、可悲的人物,是祥子喜歡的人,但留給我們的只有深深的同情和無限的思考。

《駱駝祥子》人物性格及例子

12樓:暮不語

人物:虎妞

性格:能幹,潑辣而有心計

例子:1.虎妞雖然是個女人,但是能幫助她的父親把車場打理地井井有條。表現了她的能力很強。

2.  她安排好了一場**,騙祥子和她結了婚。表現了她很有心計。

3.在她認為小福子和祥子有曖昧關係的時候,她馬上翻臉,明裡暗裡指責小福子一家,體現了她的潑辣。

擴充套件資料

虎妞是老舍先生的《駱駝祥子》中的主要人物之一,祥子的妻子,是車廠廠主劉四爺的女兒。長的虎頭虎腦,性格大膽潑辣,因此嚇住了男人,成了沒人敢娶的老姑娘。她是個辦事的好手,有類似男人的爽快和利落。

在和祥子的愛情糾葛中,一直處於主動地位,是個敢於追求個人自由愛情的人。身上有很多階級剝削的色彩,既有許多惡習,也是社會的犧牲品。

虎妞是一個流氓資本家的性格鮮明的女兒,她長得虎頭虎腦,外表醜陋,**中說她像一個大黑塔,不講仁義,粗俗凶悍。她在書中是一個有些矛盾的人物,一方面她是一個財主的女兒,可是另一方面她又是一個車伕的妻子,對外人她不講理,但是對祥子,她的確是真心愛他的。她想在祥子身上找回被自私父親剝奪的青春。

參考資料

駱駝祥子的人物性格特點,駱駝祥子中人物的性格特徵

祥子 祥子來自農村,他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他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但最後,經歷了三起三落,祥子已經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他已經變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乙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祥子是舊社會貧苦勞動人...

荷花澱的人物性格特點,荷花澱主要人物性格特點

中最突出的人物是水生嫂。她的性格既有中國婦女傳統的美德,又具 有抗日根內據地婦女進步的特點。容 勤勞 善良 她織席子又快又好,可以看出她能幹與勤快 丈夫是游擊隊長,黨的負責人,大部分家務勞動得由她承擔。她上要侍奉公公,下要養育孩子,是典型的賢妻良母。溫柔 體貼 丈夫工作晚歸,她首先 站起來要去端飯 ...

圍城中人物的性格特點《圍城》主要人物,人物性格分析

人物方鴻漸 本書主人公。氣高學淺 未求專攻,外慧內醇 少諳世故。曾遊學西歐,歸國後隨波逐流,然掙扎自守而不失本心。趙辛楣 曾留學美國,雖出身世家,卻外表世故 內心醇厚,是蘇文紈青梅竹馬的追求者,戀愛失意後成為方鴻漸的至交好友。唐曉芙 蘇文紈的表妹,聰明活潑 開朗伶俐 自然本色,是方鴻漸一見傾心 鍾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