墳墓是怎麼來的?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2021-03-04 04:44:07 字數 5110 閱讀 5546

1樓:誰說我不知道

已知的雖然有舊石器時代遺址及文化發現,但是真正考古到的是新石器時期的墓葬。所以你問最早在哪個朝代,沒有文獻記載的情況下,只能用已知推未知得:新石器時代。

.墓碑最早出現在什麼年代?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碑始於東漢,但留

至今日者漢碑為數極少,其中的袁安碑不僅書法極佳,名冠海內外,而且在時代上也最早,堪稱中國第一。

袁安碑,東漢永元四年(92年)刻立,原在地不詳。明萬曆二十年(2023年)被人移置河南偃師縣西南辛村東牛王廟中,2023年發現,2023年移置偃師縣教育局,其後輾轉遷徙,下落不明。2023年又發現後移至河南省博物館。

碑上下皆殘,現存碑高 139釐公尺,寬73釐公尺,厚21釐公尺,中間有穿。無撰書人姓名。碑文為小篆,10行,行15字。

除第8、10兩行為不滿行外,其他行下一字均缺(現已考出),僅存139字。字型結構寬博流暢,筆畫較瘦。碑側有明萬曆二十六年題字。

《後漢書》有傳,碑文所記事蹟與傳記基本相同,有個別文字可補傳記之缺。文曰:「司徒公汝南女(汝)陽袁安,召公授《易》孟氏。

永平三年二月庚午以孝廉除郎中。四年十一月庚午除給事謁者。五年正月口(亥、酉、未、三字中一)遷東海陰平長。

十年二月辛巳東平任城令。十三年十二月丙辰拜楚郡太守,十七年八月庚申證拜河南尹。建初八年六月丙申拜太僕。

元和三年五月丙子拜司空。四年六月已卯拜司徒。孝和皇帝加元服,詔公為賓。

永元四年三月癸丑,閏月庚午葬。」

墳塔源於哪個時期?

3樓:匿名使用者

塔,源於古印度興建的年代,一說佛陀在世時王舍城有一位孤獨長者就已開始,建造用以供養佛陀的頭髮、指甲來表達人們對佛陀的崇敬。一說是佛陀湟磐後才建造,用作安置佛骨舍利的塔,梵文音譯「施堵坡」(stupa)巴利文音譯「塔婆」(thupo),別音「兜婆」或稱「浮屠」漢文意譯為「聚」、「高顯」、「方墳」、「圓冢」、「靈廟」等,另有「舍利塔」、「七寶塔」等異稱。

從我國的文字發展歷史來看,在早期的漢字中並沒有「塔」字。佛塔傳入中國時,它的名稱被譯成各式各樣,人們發揮著各自的才能,有的音譯,有的意譯,也有按形狀譯的。於是出現了各種名稱.

以後,人們根據梵文「佛」字的音韻「布達」,造出了乙個「答」字,並加上乙個「土」字旁,以表示墳塚的意思。這樣,「塔」這個字既確切地表達了它固有的埋葬佛舍利的功能,又從音韻上表示了它是古印度的原有建築,準確、恰當而又絕妙,於是「塔」的名稱流行廣泛.

據《魏書·釋老志》記載,漢明帝時佛教傳入洛陽,並於西門外建白馬寺。明帝死後,葬於西北的顯節陵,內建一印度式塔,這是典籍中記載的我國最早的佛塔。墳塔亦始於此時期。

塔初入中國初期,具有明顯的印度式或受印度影響的東南亞佛塔造型風格,但很快就與中國的建築結合起來,特別是與中國早有的木構的樓、臺或石闕等高層建築結合起來,充分體現出了民族趣味。

4樓:匿名使用者

塔是中國常見的,有著特定形式和風格的傳統建築物。我國許多地方都可以見到一種高聳的古代建築物——塔,它們豐富多彩,點綴著河山景色,有的已成為乙個地方的標誌。陝北延安寶塔山上明代的寶塔,已成為革命聖地延安的象徵。

塔是宗教建築物。我國建塔是從佛教傳入開始的。

佛教是古印度的釋迦牟尼在西元前6至5世紀創立的。釋迦牟尼佛涅槃圓寂後,佛教徒把他的骨灰分散儲存在各地興建的「率(sū蘇)堵坡」(梵文stupa)裡,它比較簡單,就是在乙個不大的台基上,修起半圓形的墳塚,加上乙個頂尖。公元一世紀前後,佛教傳入我國,我國建築師在古代原有高層建築的基礎上,吸收了印度墓塔的建築形式,創造出具有中國風格的新建築——塔。

塔最早是佛教徒供奉佛的「舍利子」,後來用於供奉佛像或經卷,也有儲存某些高僧大德的遺骸或遺物。稱為「佛塔」。魏晉以來,佛教在我國廣泛流行,廣造塔寺,開鑿石窟,雕造佛像,形成崇佛熱潮。

這種情況在隋唐時期達到了高峰,幾乎較大的佛寺附近,都有乙個「塔院」,供奉和尚的舍利。

我國古塔建築多種多樣,按構造式樣大致分為實心塔和樓閣式塔兩種。實心塔是用磚石等材料砌出的實心體,不能登臨。它又分「阿育王塔」、密簷塔、喇嘛塔、金剛寶座塔四種式樣。

樓閣式塔,內有塔室,可以攀登憑眺。我國古塔大部分屬於這一類。這類塔有密簷樓閣式、樓閣式、磚木混合式、磚石混合式四種。

從建築材料來分,塔主要有木、磚、石磚琉璃、鐵等。塔的平面形式,有四方形、六角形、八角形、十二角形、圓形等。層數從1層到15層,多是單數。

中國塔一般是隨著寺廟而建造,但現在許多地方是有塔無廟。歷代遺留下來的古塔,估計全國有3000以上,有七八百年以上歷史的在百座以上。有10處古塔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受到國家保護。

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嵩岳寺塔、大雁塔、佛宮寺釋迦塔、神通寺四門塔、開元寺塔、祜國寺塔(鐵塔)、崇聖寺三塔、妙應寺白塔、真覺寺金剛寶座(五塔寺塔)。

5樓:

墳塔源於周朝,在東周春秋戰國時期,估計這是古時候人們為了鎮墓所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周,最早應該是在東周時期

我國現存最早的墓碑是哪個年代的?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由於當時的墓碑多是木質的,所以能夠儲存下來的漢代石碑非常之少,現存最早的墓碑是西元前26年的《鑣孝禹碑》,碑文寫道:「河平三年八月丁亥平邑裡鑣孝禹」。該碑是後來在2023年時,在山東發現的。

碑高1.45公尺,表面粗糙,未經磨光。

胡蘿蔔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最原始的胡蘿蔔bai是含有花青du素的紫色胡蘿蔔,

zhi最早起源中dao心在阿富汗,栽培內

歷史已有2023年以上。目容前人們食用的含有葉黃素及雜色素的黃色胡蘿蔔、含番茄紅素的紅胡蘿蔔以及含有胡蘿蔔素的橘紅色胡蘿蔔,其祖先均來自含有花青素的紫色胡蘿蔔。

9樓:邏輯思維

胡蘿蔔最早出現在bai元朝du。見「本草綱目-胡蘿蔔,「釋zhi名」dao

時珍曰∶元時始自胡地來,氣味回微似蘿蔔,故名答」。

公元10世紀從伊朗引入歐洲大陸,約在13世紀,胡蘿蔔從伊朗引入中國,發展成中國生態型,15世紀見於英國 ,發展成歐洲生態型,16世紀傳入美國,於16世紀從中國傳入日本。

20世紀時,人們認識了胡蘿蔔素(維生素a)的營養價值而提高了胡蘿蔔的身價。胡蘿蔔喜涼爽至溫和的氣候條件,在溫暖地區不宜於夏季種植。要求深而肥沃的疏鬆土壤。

用現代化機械稀疏條播可免去疏苗工序。一般在第乙個生長季節長葉;葉為二回複葉,細裂,直立叢生。在近冰點的低溫下休眠後生出高大而分枝的花莖。

復傘形花序頂生,花極小,白色或淡粉色。果實為小而帶刺的雙懸果,每半含一粒種子。新鮮胡蘿蔔甜脆,皮平滑而無汙斑。

亮橘黃色表示胡蘿蔔素含量高。可用油烹食。

10樓:紅蓮☆琳迪斯

胡蘿蔔原產亞洲來西部,阿富汗是紫自色胡蘿蔔最早培植地,栽培歷史是2023年以上。10世紀時經伊朗傳入歐洲大陸,演化發展成短圓錐形橘黃色。15世紀英國已有栽培,16世紀傳入美國。

12世紀經伊朗傳入中國,此時,胡蘿蔔在中國發展成長根形,日本在16世紀從中國引入,有胡蘿蔔、黃胡蘿蔔之分。胡蘿蔔即稱黃蘿蔔,日本人稱人參。中國的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中旗烏素圖鄉主產的紅蘿蔔「草原參」。

我國的話是12世紀,大概在宋朝時期.

11樓:趙客_縵胡纓

胡蘿bai卜原產亞洲西部,阿富汗du為紫色胡蘿蔔最早zhi演化中心dao,栽培歷史在2023年以上。

內10世紀從伊朗傳入歐洲容大陸,馴化發展成短圓錐桔黃色歐洲生態型。15世紀英國已有栽培,16世紀傳入美國。中國於13世紀經伊朗傳入,發展成中國長根形生態型。

中國有墓門的歷史大約從哪個朝代開始算起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墓門有多重解釋。乙個是指陳國的城門,陳國就是西周至春秋時期的乙個諸侯國。要是指墓道的門,先秦時期的詩詞中第一次出現,但是具體到那個朝代,目前無法考究。

《墓室結構》中提到,最早可能出現墓門的時期,大概在先秦時期。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墓門的歷史具體開始出現在什麼時期,目前不可考證。但從東漢開始,中國的墓葬才越來越多地有了墓門。

中國古墓,大多無門,是因為墳墓的結構有乙個漫長的歷史發展變化過程。一般人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通常的墓葬結構,一部分在地下,另一部分在地上,是由地下的墓室和地上的墳兩部分構成的。但早到一萬多年前,人類剛出現人死後要塋埋時,最多是挖個小坑埋上了事,甭說墳頭,恐怕連口像樣的棺材都沒有。

到了孔子生活得那個時代,中國人可能才開始有了在墓室的地表以上,用土堆築起墳頭的做法。所以孔子講過古代「墓而不墳」,話的意思可以理解為孔子時代才有了「墳」的概念和做法。歷史一晃,已經發展到距今二千多年的春秋戰國時期。

就是說在此前七八千年裡,人死後下葬的墓可能都是不堆土,不做墳頭的。

這種沒有墳頭的墓葬,用考古行話叫「土坑豎穴墓」。就是埋葬時平地向下挖個深坑,放入棺木和隨葬品,講究點的貴族之類的人家,再在墓口鋪上大木頭做蓋,蓋上面厚厚地復上土,埋得嚴嚴實實。但時間久了,當初蓋墓口的木頭就會腐朽,造成塌方,墓室裡就被塌方掉下來的土填滿,再無空隙,不言而喻,這樣的墓葬肯定是沒有墓門的。

有了墳但依舊不做墓門的情況,到了西漢特別是進入東漢以後才發生了改變。原因是從那時開始,磚被大量應用到建造墓室中來。人們用耐腐的磚砌起四壁,墓頂也像造拱橋那樣用磚券起來,結實耐用,這才有條件使墓室變成了乙個大空房子,裡面下葬的靈柩和葬器,基本上就不再會被塌方的土填埋了,這種墓叫做磚室墓, 也叫橫穴木。

換句話說,從前做墓室是往深挖,像商代王陵,十幾二十公尺深的不算什麼;東漢開始流行往寬了挖,不那麼提倡深埋了,這和後來提倡薄葬多少有點瓜葛,但更重要的還是造墓的材料,一變過去用木為主而用磚為主的結果。甚至,有很多上講究的磚室墓,還有出入的磚門。這類講究家族有人去世,按當時的習俗要合葬於乙個墓室裡。

這樣,先逝世的人先埋進去,多年以後,家族又死了人,可以把墓室的磚門開啟,再埋人進去。之所以乙個墓室裡能先後埋葬很多人進去,關鍵是磚室墓牢固不塌方,墓室裡面沒有被泥土塌方埋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再利用,技術進步和喪葬習俗就這樣完整地結合到了一起。

從這個時候開始,中國的墓葬才越來越多地有了墓門,發展到宋元特別是明清時期,特製的石門和漢白玉的墓門,更是在帝王貴族階層成為了一種流行和社會身份等級的規制。由此可見,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一說到古墓就想到該有墓門,是對考古常識缺乏全面的了解。歷史的真實是絕大多數情況下和絕大部分時間裡,中國的古墓是沒有墓門的。

古琴最早出現在哪個時期古琴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一九七三年 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墓出土七弦琴 被斷為 漢初 一九七八年 湖北隨縣曾侯乙墓出土十絃琴 被斷為 戰國初 一九九三年 湖北荊門郭店楚墓出土七弦琴 被斷為 戰國中 由出土文物大致可以斷定 古琴器型穩定為七弦 實在戰國初期到戰國中期相傳古琴最初的形制為五弦 周文王加一弦為六弦 周武王加一弦為七弦...

戒指的配飾最早出現在哪個時代

一,戴戒指的習俗從何時開始?國外學者大都認為戒指一物是西方民族的創造,根據之一是由古羅馬文學家喬芬那爾 諷刺錄 卷三中的有關記述可知,羅馬人早就有了戴指環的習俗。亦有人根據 舊約聖經 中的 以賽亞書 的記載,斷定約在公元前八世紀,巴勒斯坦的女子已經以戒指為裝飾品了。此外,尚有古埃及法老遠在公元前九世...

胡蘿蔔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蘿蔔起源於那個朝代

最原始的胡蘿蔔bai是含有花青du素的紫色胡蘿蔔,zhi最早起源中dao心在阿富汗,栽培內 歷史已有2000年以上。目容前人們食用的含有葉黃素及雜色素的黃色胡蘿蔔 含番茄紅素的紅胡蘿蔔以及含有胡蘿蔔素的橘紅色胡蘿蔔,其祖先均來自含有花青素的紫色胡蘿蔔。胡蘿蔔原產亞洲來西部,阿富汗是紫自色胡蘿蔔最早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