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最早出現在哪個時期古琴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2021-03-05 07:57:25 字數 3719 閱讀 5850

1樓:楚狂衰鳳

一九七三年 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墓出土七弦琴 被斷為「漢初」

一九七八年 湖北隨縣曾侯乙墓出土十絃琴 被斷為「戰國初」

一九九三年 湖北荊門郭店楚墓出土七弦琴 被斷為「戰國中」

由出土文物大致可以斷定 古琴器型穩定為七弦 實在戰國初期到戰國中期相傳古琴最初的形制為五弦 周文王加一弦為六弦 周武王加一弦為七弦 所以在周朝時已經有類似古琴的形制出現

古琴的樣式 有伏羲氏 神農氏 相傳為伏羲神農所創 亦有混沌式 相傳為堯所創

所以說 可能堯舜時代就已經有類似古琴的形制出現綜上所述 可以肯定的是 古琴穩定為七弦 是在戰國初期到戰國中期 而古琴出現的時間 可能有古人想象的成分在內 堯舜時期 還不會有生漆 也就是說 即使那時有類似古琴的器物 也只是個大概 後人附會的成分多一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古琴出現的還是非常早的,我記得在戰國的時候就可以出現了,俞伯牙與鍾子期就是。

3樓:寂寞的小梧桐

據《史記》載,琴的出現不晚於堯舜時期。本世紀初為區別西方樂器才在「琴」的前面加了個「古」字,被稱作"古琴"。

古琴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4樓:匿名使用者

周朝:作為宮廷裡雅樂伴奏,以彈右手散音為主,弦數由五至二十七弦不等。主要作為歌唱的伴奏。

作為純器樂彈奏有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見於《呂氏春秋》、《列子》)。著名琴師有春秋時期的鍾儀、師曠,戰國時期的伯牙、雍門周。著名琴曲有《高山流水》、《陽春、白雪》。

古琴作為中國最早的彈撥樂器,它最早出現在什麼時期?

5樓:橘橘橘橘橘子

傳說炎帝在沁源景鳳羊頭山下「黍定黃鐘」,發現了**,炎帝神農氏又「削桐為琴、繩絲為弦」,創造了最初的琴。古琴造型優美,常見的為伏羲式、仲尼式、連珠式、落霞式、靈機式、蕉葉式、列子式、伶官式、神農式、響泉式、鳳勢式、師曠式、亞額式、鍾離式(鶴鳴秋月琴)、劍式等。主要是依琴體的項、腰形制的不同而有所區分。

最著名的九霄環佩就是伏羲式。

古琴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古琴的記載最早見於詩經、尚書文獻,古琴最初為5弦,周代發展為7弦

三國時期,古琴7弦、13徽的型制已基本穩定一直留傳延續到現在

古琴在什麼時期已經盛行

7樓:

古琴,亦稱瑤琴、玉琴、七弦琴,為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古琴是在孔子時期就已盛行的樂器,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有四千餘年,據《史記》載,琴的出現不晚於堯舜時期。本世紀初為區別西方樂器才在「琴」的前面加了個「古」字,被稱作"古琴"。至今依然鳴響在書齋、舞台上的古老樂器。

古琴最早出現於什麼時期??

8樓:匿名使用者

古琴最早出現於周朝,關於古琴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詩經》,而收集了從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前11世紀至前6世紀)的詩歌,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約五百年間的社會面貌。所以古琴最早應出現在周朝。

周朝時期古琴除用於郊廟祭祀、朝會、典禮等雅樂外,也盛興於民間撫琴悠閒為主,古琴成為民間深受古人喜愛的樂器,例如《詩經·小雅·鹿鳴》中曰我有嘉賓,鼓瑟鼓琴,意思是今日有聽眾在場,我來彈琴一番。

春秋戰國時期春秋時期伯牙和子期高山流水》覓知音的故事,成為佳話美談,中間就有伯牙撫琴,後為紀念鍾子期摔斷琴弦,從此棄琴。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四大古琴介紹

中國古代有「四大名琴」之說,分別是齊桓公的「號鍾」、楚莊王的「繞樑」、司馬相如的「綠綺」和蔡邕的「焦尾」。

1、號鍾:小白稱君,公子糾因奪位之罪被判斷首而亡。公子糾去後,小白曾彈奏號鍾琴,聲聲無奈,聞者落淚。

2、繞樑:琴以「繞樑」命名,足見此琴音色之特點,必然是餘音不斷。「繞樑」是一位叫華元的人獻給楚莊王的禮物,楚莊王自從得到「繞樑」後整天彈琴作樂,連續七天不上朝,後楚莊王命人用鐵如意去捶琴,琴身碎為數段。

從此,萬人羨慕的名琴「繞樑」絕響了。

3、綠綺:古琴樣式。一說為古琴別稱。

漢代司馬相如得「綠綺」,如獲珍寶。司馬相如精湛的琴藝配上「綠綺」絕妙的音色,使「綠綺」琴名噪一時。後來,「綠綺」就成了古琴的別稱。

4、焦尾:蔡邕在「亡命江海、遠跡吳會」時,曾於烈火中搶救出一段尚未燒完、聲音異常的梧桐木。他依據木頭的長短、形狀,製成一張七弦琴,果然聲音不凡。

因琴尾尚留有焦痕,就取名為「焦尾」。「焦尾」以它悅耳的音色和特有的制法聞名四海。

9樓:匿名使用者

古琴最早出現的時期 在現階段其實還是乙個有爭議的問題。可以給你些傳說歷史文獻和考古發現的以供參考。一、傳說與文獻典籍民間傳說伏羲依照鳳凰的形象造琴,使用的也是傳說鳳凰所棲息的桐木。

還有神農說、黃帝說、唐堯說、虞舜說等等幾種。 歷代文獻記載中最多見的,則是有關伏羲製琴的傳說。如《禮記》中載:

「伏羲制嫁娶以儷皮為禮,作琴瑟以為樂。」《琴操》也有:「昔伏羲氏之作琴,所以修身理性,返天真也」等說法。

《詩經》(西周初年至春秋)如:「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琴瑟擊鼓,以御田祖」等等。從傳說和歷史文獻看---伏羲堯舜時代

二、考古發現1978 年發掘的曾侯乙墓(葬於西元前433年戰國時期),出土了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一種古琴(十絃琴)。2023年在郭店出土的戰國中期琴。形制與曾侯乙墓的十絃琴十分相近,可證兩者之間的同源關係(中國所見七弦琴的最早出土實物)。

2023年在湖南長沙馬王堆3號墓(西元前168年漢朝)也出土了一張七弦琴,其結構形制與湖北荊門郭店七弦琴基本相同從考古發現看最早的古琴出現在--戰國時期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琴起源於虞舜時代,有三千多年歷史,現存三千多首古代傳譜,2023年11月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宣布古琴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

唐代曹柔創造了減字譜,使大量古代琴曲得以儲存流傳下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好像記載禹彈五弦琴治天下

當時是五弦琴 到周代 文王加一根 武王加一根 就成七弦琴當時禹就能彈琴了 說明古琴已經到了成熟階段了 可以往後推幾百年 傳說伏羲伐桐製琴 沒實物記載 不好說但我覺得至少在當時的部落就已經有琴了

古琴產生於何時?

12樓:易書科技

一曲《高山流水》,聽後令人心曠神怡。如此美妙的古樂曲,由古琴彈出,使人對古琴多了幾分敬意。

據說古琴的歷史,距今大約有2023年左右。而產生的具體時間,還存在著不同意見。

有的史書記載,在原始時代,有個發明農耕的伏羲神農,曾以「削桐為琴,繩絲為弦」,從而創造了琴。

但是,伏羲本是我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人物,說他創造了琴難以令人信服。

有學者指出,古琴的產生經歷了乙個由生產工具向琴樂器轉化、形成的時間。最初琴的出現應在我國奴隸制時期。

我國的奴隸制時期,曾是乙個很長的歷史階段。迄今為止,有文字記載,或有考古文物印證的實據說明,中國古琴大體出現於西周到春秋這段時期。

據史書記載,琴在西周時期,已在社會上廣為流傳,它經常與瑟一起合奏。《詩經》中所謂「家弦戶誦」、「琴瑟友之」就是對此而言。

而在我國出土的琴瑟中,最早的是來自春秋時期的製品。

一些歷史專家認為,春秋時期以前出現的古琴,尚處在原始的、極不成熟階段。還不能適應彈奏樂曲的需要。

而到了秦漢時期,古琴在形制上有了重大改進,琴的演奏技巧也隨之提高,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音色。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古琴。

不知這種看法,是否會得到普遍認同。

屋脊獸最早出現在什麼時期?賽龍舟最早出現在什麼時期

屋脊獸是中國古代傳統建築中放置在房屋 宮殿等房脊上的雕塑作品。中國古建築上的跑獸最多有十個,分布在房屋兩端的垂脊上,由下至上的順序依次是 龍 鳳 獅子 天馬 海馬 狎魚 狻猊 獬豸 鬥牛 行什。雕塑。古建築結構我欲封天360百科萬古神帝360百科古建築屋頂斗拱古代建築屋頂屋脊獸 屋脊走獸垂脊獸脊獸。...

寓意馬上封侯的石雕最早出現在哪個時期

馬上封侯 由猴子 駿馬 猴 與 侯 同音雙 關。猴子騎於馬上,馬上 為立刻之意。侯為中國古代分五等貴族爵位的第二等級,這裡泛指達官權貴。此圖寓意功名指日可待。吉祥圖案是我國古老的裝飾藝術中的乙個重要門類,其歷史可以追溯到遠古的石器時代。在那時的岩畫或石刻創作中,它以圖騰的形式出現。而後經歷了商周的青...

玉雕毛筆架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玉雕蓮花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筆架出現的時間不太早,畢竟毛筆是秦朝才發明的。而且一直到晉代,由於書寫載體的匱乏,毛筆都不算是常用物品。三國時期,主要還是刀筆,就是用來刻竹簡的。漢代出現紙張後,毛筆逐漸成了文人喜愛的東西 所以我們才能看到王羲之的字啊 筆架也在晉代才出現。不過晉代有筆架的記錄 南朝梁的吳均寫有 筆格賦 筆格就是筆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