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毛筆架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玉雕蓮花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2021-03-04 08:54:44 字數 3788 閱讀 9520

1樓:匿名使用者

筆架出現的時間不太早,畢竟毛筆是秦朝才發明的。而且一直到晉代,由於書寫載體的匱乏,毛筆都不算是常用物品。三國時期,主要還是刀筆,就是用來刻竹簡的。

漢代出現紙張後,毛筆逐漸成了文人喜愛的東西(所以我們才能看到王羲之的字啊)。筆架也在晉代才出現。不過晉代有筆架的記錄(南朝梁的吳均寫有《筆格賦》,筆格就是筆擱,就是筆架了),但是沒找到過實物。

因此推測當時的筆架應該是容易損壞的東西製作的,如木材、石材等。

唐宋的筆架,現在出土的比較多。但是材質依然主要是木材、石料、瓷器和金屬。也有玉筆架的記錄,衢州出土過乙個青玉筆床,應該是目前最早的玉筆架實物了。

到明朝,筆架的材質就非常多了,有木材、石料、玉質、瓷器、金銀、銅鐵、琺琅、珊瑚、象牙、瑪瑙、紫砂……。

所以,可靠的說法是,最早的玉筆架是宋朝的。如果你是買古董,有人說是宋朝以前的玉筆架,這個可能性太小,應該是假的。當然,如果還說是秦漢,甚至夏周時期的,那就是搞笑了。

當時連毛筆都還沒有呢,**需要筆架了。

玉雕蓮花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2樓:孤島小妞妞

認為玉雕蓮花始於宋代,與其同一時代的遼金及後續的元明清各朝代都有繼續發展,蓮童作為民間最喜愛的生活題材之一而廣泛流行。本文擬以文獻及考古出土的一些蓮花童子為資料依據,嘗試對宋以來各時期典型蓮花童子的造型特徵及雕刻技術等做些梳理並進行對比,試從中尋找宋以來玉雕蓮花童子的演變軌跡。

蓮花是我國的傳統名花。花葉清秀,花香四溢,泌人肺腑。有迎驕陽而不懼,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

所以荷花在人們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豐興的預兆,是佛教中神聖淨潔的名物,也是友誼的種子。

我國最早的文字出現在哪個朝代

3樓:

我國最早的文字出現在商朝,甲骨文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

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稱為「殷墟文字」、「殷契」,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殷商時期,統治者迷信,常用這些物品進行卜筮活動, 並將結果記錄在上面。

19世紀末期,甲骨文被大量發現,迄今為止已發現的甲骨大約有15萬片,4500多個單字,其中已經被識別的有1500多個。

甲骨文大量記錄了殷商時期的天文、氣象、曆法、地理、方國、征伐、

刑獄、農業、畜牧等方面的資料。就其特點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異體字較多,特別是一些會意字,古人只求偏旁搭配起來表意明確。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文字演變過程

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草書→ 楷書 → 行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

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甲骨文大部分符合象形、會意的造字原則,形聲字只佔20%。

金文(鐘鼎文):殷代影象金文,先秦稱銅為金,故鑄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叫做金文,又叫鐘鼎文、彝器款識。與甲骨文相比,金文象形程度更高,顯示了更古的文字面貌。

篆書:篆書分為大篆和小篆。

大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史籀是周宣王的史官,他別創新體,以趨簡便。大篆又有籀文、籀篆、籀書、史書之稱。因其為史籀所作,故世稱"籀文"。

大篆的發展結果產生了兩個特點:一是線條化,早期粗細不勻的線條變得均勻柔和了,它們隨實物畫出的線條十分簡練生動;二是規範化,字形結構趨向整齊,逐漸離開了圖畫的原形,奠定了方塊字的基礎。

小篆:小篆又名秦篆,為秦朝丞相李斯等人所整理出的標準字型。由大篆簡化而成。又名玉筋篆,因其具有筆力遒勁之意。小篆之形體結構規正協調,筆勢勻圓整齊,偏旁也作了改換歸併。

隸書:從小篆向隸書演變的第一步,最顯著的變化是從婉曲的錢條變為平直的筆畫,從無角變成有角。漢代,隸書發展到了成熟的階段,漢字的易讀性和書寫速度都大大提高。

草書:隸書之後又演變為章草,而後今草,至唐朝有了抒發書者胸臆,寄情於筆端表現的狂草。草書本於章草,而章草又帶有比較濃厚的隸書味道,因其多用於奏章而得名。

章草進一步發展而成為「今草」,即通常人們習稱的「一筆書」。

楷書:糅和了隸書和草書而自成一體的楷書在唐朝開始盛行。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是行書,它書寫流暢,用筆靈活,據傳是漢代劉德公升所製,傳至今日,仍是我們日常書寫所習慣使用的字型。

行書: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

4樓:寶寶

一、我國文字的發生遠在2023年以前。良渚原始文字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最早的原始文字。

分析:由於甲骨文本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文字型係,可以推斷漢字的發生一定遠在2023年以前。漢字的發展可以劃分成兩個大階段。

從甲骨文本到小篆是乙個階段;從秦漢時代的隸書到如今是乙個階段。

2023年7月6日,來自全國的古文本研究專家們齊聚平湖,現場對這些符號進行論證。專家們認為莊橋墳遺址出土的確為良渚原始文字,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最早的原始文字。

二、文字的屬性:

1、視覺

文字是簡單的視覺圖案再現 口語的聲音,因而更加清晰,可以反覆閱讀,可以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2、約定

文字是人類約定創造的視覺形式。必要的時候可以重新約定,形成文字改革。

3、系統

無論是語素文字、音節文字還是音素文字都有自己嚴密的系統,因此不能望文生義,改革也會牽一發動全身。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發現最早的文字,陶文約八千年左右,發現幾十個。在2023年前時開始出現文字,開始用文字形式記事,也是人們常說的伏羲氏時代。五六千年前這樣多地區出現比較多的文字,已經出土幾百個,神農氏炎帝時代。

骨刻文2023年左右,夏水族文四千多年,這兩種已經很成熟了,已經上千個。骨刻文可能就是軒轅黃帝蚩尤大戰後蒼吉融合眾多部落再創造的文字。基本上甲骨文前兩千年就有比較多的文字出現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留下天書石碑,2023年來無人能解,如今終於被破譯了!

說起大禹,想必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故事就是「大禹治水」的故事了吧。而據說他在平定水患之後,在現今湖南省衡山的岣嶁山峰上立下了77個字的天書石碑,4000多年來,無數文人墨客路過此處,卻都無法破譯上面所刻畫的這些文字。如今,一位叫做馬賀山的古文本研究學者經過幾十年的潛心研究,終於破譯了這塊天書石碑上的內容,那麼大禹到底寫了什麼東西呢?

現今矗立在佝僂山峰的這塊禹王碑,上面每個字的形狀特別像蝌蚪文,但是根據現在學者的一些研究,這篇長達77個字的碑文既不是甲骨文,也不是更古老的一些文字,因此辨認起來十分費勁,就是郭沫若這樣的考古大師研究了3年也只分辨出了上面的3個字。

對此,著名文字研究專家馬賀山以持之以恆的精神,幾十年如一日的對大禹石碑的77個天書文字進廢寢忘食的研究,終於翻譯出了禹王碑上的全部77個字,原文如下:「承帝冢然,翼輔雝衛。災洚矢發,沮洹往行,三河飛湧。

北過冀而奠,姒若忘鳥。宿岳麓庭,昶溢酉祈,水廬弗長,往求永定。華岳泰衡。

崇楚事裒,勞餘神禋,鬯曼吉徙。南瀆衍昌。衣則食備,萬邦皆寧,疆無漾漭。

」那麼,這些字的具體含義又是什麼呢?實際上,禹王碑的文字內容大意大概是:大禹從受到舜帝的命令開始寫起,為了治水,幾十年都沒有回到過自己的故鄉,就連故鄉的親人和鳥類都忘記了。

而由於大禹在治水的過程之中舉賢任能,從而導致了治水的巨大成功,從此南方的渠道全部暢通,百姓們也豐衣足食,從此數百年間,再也沒有洪水氾濫了。

不過,為何千百年來只有馬賀山可以破譯上面的文字呢?對此他這樣解釋道:「禹王碑所錄為何,為什麼數千年來大家都乙個個望而卻步呢?

或許它默默地等待著自己的伯樂前來破譯,應該說,只有在對的時候遇上對的人,他才可能與大禹心有靈犀,一點即通。」

史官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屬於哪個部門

傳說倉頡是黃帝時期的造字史官。倉頡,原姓侯岡,名頡,是中國上古傳說中的人物,曾把流傳於先民中的文字加以蒐集 整理和使用,在漢字創造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為中華民族的繁衍和昌盛作出了不朽的功績。被後人尊為 造字聖人 夏朝時,已經設定了史官,呂氏春秋 先識篇 記載 夏桀荒淫無道,太史令終古出其圖法進行勸...

古琴最早出現在哪個時期古琴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一九七三年 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墓出土七弦琴 被斷為 漢初 一九七八年 湖北隨縣曾侯乙墓出土十絃琴 被斷為 戰國初 一九九三年 湖北荊門郭店楚墓出土七弦琴 被斷為 戰國中 由出土文物大致可以斷定 古琴器型穩定為七弦 實在戰國初期到戰國中期相傳古琴最初的形制為五弦 周文王加一弦為六弦 周武王加一弦為七弦...

墳墓是怎麼來的?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已知的雖然有舊石器時代遺址及文化發現,但是真正考古到的是新石器時期的墓葬。所以你問最早在哪個朝代,沒有文獻記載的情況下,只能用已知推未知得 新石器時代。墓碑最早出現在什麼年代?中國碑始於東漢,但留 至今日者漢碑為數極少,其中的袁安碑不僅書法極佳,名冠海內外,而且在時代上也最早,堪稱中國第一。袁安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