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農村老有所養的社會學意義啊,我明天就要演講了

2021-09-02 14:28:35 字數 1399 閱讀 1557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老有所養」正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尤其是在農村,由於人口總量較多,而老年人又處於弱勢群體的地位,養老問題顯得尤為突出。在我國有近70%的人口生活在農村,農村養老就成為我國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問題。**農村養老模式,對於推進我國農業現代化,實現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和社會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我國傳統的家庭養老模式遇到困難與挑戰所謂家庭老,即以家庭為單位,由家庭成員主要是年輕子女或孫子女贍養年老家庭成員的養老方式。這種養老模式在傳統的社會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今天,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中國傳統的農村家庭養老模式是建立在小農經濟的基礎之上的。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農村的經濟制度也發生了變化,使照顧老年人的責任承擔者變得模糊。人民公社制度的解體使原來相對明確的農村老年人口保障的承擔者變得模糊起來。

土地承包制的推行也使國家與老年人的關係發生了變化。在土地承包制推行以來,家庭承擔了一些在集體化時期由國家的代表――人民公社承擔的責任。土地承包制一方面使家庭承擔更多的照顧老人的責任,另一方面也使一家一戶更加關心自己的利益。

關心自己的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了在農村廣泛存在的家庭小型化。 更多的老年人被游離在他們子女的家庭之外。因此,農村經濟制度的變化實際上是在兩個方向上導致農村老年人口保障承擔者的弱化:

國家把更多的責任推給家庭而家庭老年保障功能正在弱化。

農村老年人口規模大,老齡化程度高於城市,使養老問題變得更加突出。根據人口普查有關資料顯示,我國人口年齡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老齡化程序加快,其中農村老年人口的比重又大,使得農村既面臨原有老人的養老問題,又面臨新增老人的養老問題。同時,由於農村人口基數大,加上青壯年人口從農村外遷,使農村老齡化程度高於城市成為進一步發展趨勢。

2樓:任梓晴

和諧社會,平安中國!無論城市和農村都要奔小康

3樓:

解決中國13億人口問題和素質問題!

學習鄉村社會學的意義。

建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努力使全體社會成員「老有所養」①通過正義的制度來維護全體社會成員的利

表現出美好家園的詩句有——急!!!!**等答案!!!!

4樓:朱際璇

1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2天下大同,人人為公

3老有所養,幼有所依

4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5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6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7屋中春鳩鳴,樹邊杏花白

希望幫到你。

5樓:帝汶天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灣碧水一條琴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農村成立社群有什麼好處

誰能告訴我養狗的壞處

狗身上長蝨子,很難清!而且掉毛,尤其孕婦不宜接近,胎兒會畸形。就是清理狗狗產生的垃圾,但是若訓練好的話就不會太麻煩了。再次是衛生上,防止狗狗傳染疾病什麼的,這要給狗狗打疫苗,主人平時多注意衛生,狗狗也就會衛生的。除了這些,有狗狗在一起玩很快樂的!家裡到處都是毛 清理便便比較麻煩 需要遛狗 給它洗澡 ...

誰能告訴我文科的學習方法,誰能告訴我建築學是文科還是理科啊

文科記憶性的東西最好放在早上學習,早上早起20分鐘讀書,時間長了書上的就會流利的背下來了,不需要任何強加性的去記憶,然後每天做題,見的題型多了,萬變不離其宗,抓住重點去答題就哦可了,書上的遠遠不夠,買其他教輔也會有幫助的 看書,做題!多練習基礎知識!做題時不會的到書上翻!帶著問題看書!誰能告訴我建築...

誰能告訴我夢和現實是不是相反的都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可

那就說明你還是對他有著回憶,依賴他,想著他 不是 其實走過那麼多路,努力想忘掉的,回頭一望,其實早已忘掉 最近壓力太大了吧!睡覺前不要想太多 不是相反的吧。因為我也如此。都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白天想的楊穎,怎麼做夢是趙麗穎幫我口?30 趙麗穎才是你真正的夢中情人。我的回答是不是完美無瑕。幫幫我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