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函式和正比例函式的區別和聯絡

2021-09-02 02:48:36 字數 1611 閱讀 1202

1樓:子不語望長安

一、區別:

(1) 解析式不同

一次函式:y=kx+b(k≠0)

正比例函式:y=kx(k≠0)

(2) 函式影象不同

正比例函式影象一定經過原點,一次函式則不一定

聯絡:正比例函式是特殊的一次函式。

即,b=0時,一次函式變成了正比例函式 。

二、定義:

①一次函式是函式中的一種,一般形如y=kx+b(k,b是常數,k≠0),其中x是自變數,y是因變數。特別地,當b=0時,y=kx(k為常數,k≠0),y叫做x的正比例函式(direct proportion function)。

②一般地,兩個變數x、y之間的關係式可以表示成形如y=kx的函式(k為常數,x的次數為1,且k≠0),那麼y=kx就叫做正比例函式。

正比例函式屬一次函式,但一次函式卻不一定是正比例函式。正比例函式是一次函式的特殊形式,即一次函式 y=kx+b 中,若b=0,即所謂「y軸上的截距」為零,則為正比例函式。

正比例函式的關係式表示為:y=kx(k為比例係數)。

當k>0時(一三象限),k的絕對值越大,影象與y軸的距離越近;函式值y隨著自變數x的增大而增大;

當k<0時(二四象限),k的絕對值越小,影象與y軸的距離越遠。自變數x的值增大時,y的值則逐漸減小。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一次性函式的性質:

1、y的變化值與對應的x的變化值成正比例,比值為k,

即:y=kx+b(k≠0)(k不等於0,且k,b為常數)。

2、當x=0時,b為函式在y軸上的交點,座標為(0,b),

當y=0時,該函式圖象在x軸上的交點座標為(-b/k,0)。

3、k為一次函式y=kx+b的斜率,k=tanθ(角θ為一次函式圖象與x軸正方向夾角,θ≠90°)。

4、當b=0時(即y=kx),一次函式圖象變為正比例函式,正比例函式是特殊的一次函式。

5、函式圖象性質:當k相同,且b不相等,影象平行;

當k不同,且b相等,圖象相交於y軸;

當k互為負倒數時,兩直線垂直。

6、平移時:上加下減在末尾,左加右減在中間。

二、正比例函式的性質:

單調性:

當k>0時,影象經過第

一、三象限,從左往右上公升,y隨x的增大而增大(單調遞增),為增函式;

當k<0時,影象經過第

二、四象限,從左往右下降,y隨x的增大而減小(單調遞減),為減函式。

對稱性:

對稱點:關於原點成中心對稱。

對稱軸:自身所在直線;自身所在直線的垂直平分線。

2樓:徐少

解析:區別:

(1) 解析式不同

一次函式:y=kx+b(k≠0)

正比例函式:y=kx(k≠0)

(2) 函式影象不同

正比例函式影象一定經過原點,一次函式則不一定聯絡:正比例函式是特殊的一次函式。

即,b=0時,一次函式變成了正比例函式

3樓:8984對方

在於是否常數項c,一次函式沒有,正比例函式有。我是猜的

4樓:

怎樣畫一次函式影象和正比例函式影象

一次函式及其應用,一次函式的應用的概念?

第一題,做a的y軸對稱點a1,b的x軸對稱點b2,可知,當a1 d c b2在一條直線上,四邊形周長最短。因為bc b2c,ad a1d。故m n 12 8 3 2 第二題。並不知道該函式是遞增還是遞減,所以此函式有兩個,座標為 5,2 到 9,6 或者 5,6 到 9,2 得解析式為y x 3或者...

一次函式反比例函式二次函式表示的幾何意義

1 一次函式 一般地,形如y kx b k,b是常數,k 0 那麼y叫做x的一次函式.當b 0時,y kx b即y kx,所以說正比例函式是一種特殊的一次函式.2 一般地,我們把形如y ax 2 bx c 其中a,b,c是常數,a 0 的函式叫做二次函式,其中a稱為二次項係數,b為一次項係數,c為常...

一次函式yxa與一次函式yxb的影象的交點座標為

8 m a a 8 m 8 m b b 8 m a b 16 解 m a 8,m b 8 兩式相加,得 a b 16 解 一次函式y x a與一次函式y x b的影象的交點座標為 m,8 所以8 m a 8 m b 兩式相加可得 a b 16 一次函式y x a與一次函式y x b的影象的交點的座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