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的意思是什麼,《浪淘沙》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021-09-02 01:35:56 字數 4552 閱讀 5627

1樓:小貝貝老師

唐·劉禹錫《浪淘沙》意思為:

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到今天我們可以沿著黃河徑直到銀河,我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原文: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寫作背景:

唐朝自安史之亂後,氣勢頓衰。藩鎮割據,宦官專權。才人被外放,憤激之際,怨刺之作應運而生。劉禹錫從京官調到地方官之後亦有流芳之作,如《浪淘沙》。

此組詩當為劉禹錫後期之作,且非創於一時一地。據詩中所涉黃河、洛水、汴水、清淮、鸚鵡洲、濯錦江等,或為輾轉於夔州、和州、洛陽等地之作,後編為一組。

有學者認為這組詩作於夔州後期,即長慶二年春(公元822年)在夔州貶所所作。

劉禹錫被棄置於距京都遙遠之地,轉了幾轉,終於盼來了讓人欣慰的訊息。《浪淘沙九首》其一: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這首詩通俗易懂,常見諸兒童讀物。劉禹錫寫詩常借物抒情言志,牛郎和織女是天上的星宿名稱,和高高在上、距己遙遠的朝中之位相似。劉禹錫本在高處任職,由於讒言遭到貶謫下放的不公待遇,但詩人為蒼生造福的社會理想永不改變。

劉禹錫渴望回到能夠發揮自己才能的職位,有一番作為,縱然是惡浪頻襲也不改入世的初衷。由此可見,詩人百折不撓、積極進取的精神是多麼讓人欣羨!

這首詩用誇張等寫作手法抒發了詩人的浪漫主義情懷,氣勢大起大落,給人一種磅礴壯闊的雄渾之美,一不留神就會落後於詩人的思路。

胡震亨說:“劉禹錫播遷一生,晚年洛下閒廢,與綠野(裴度)、香山(白居易)諸老,優遊詩酒間,而精華不衰,一時以詩豪見推”,“禹錫有詩豪之目。其詩氣該今古,詞總華實,運用似無甚過人,卻都愜人意,語語可歌,真才情之最豪者。

”宋朝詩人劉克莊在《十月二十二日夜同方寺丞宿瀑庵讀劉賓客集》詩中說:“瀑山木落霜寒夜,共讀吾家夢得詩。坐對遺編忘漏盡,手遮殘燭怕風吹。

森嚴似聽元戎令,機警如看國手棋。千載愚溪相對壘,未應地下友微之。”今人洪迎華說,劉克莊用“森嚴”和“機警”兩大特點來概括劉詩,繼承並發展了前人的“詩豪”之評。

2樓:憂

彎彎曲曲的黃河裡,沉澱著許多泥沙。黃河直到天際,它似乎會顛簸一般,把黃河裡的沙子都翻出來了。現在我要從黃河去銀河,要跟它到牽牛織女家去。

這個名字的意思應該是,形容黃河捲起的波浪像在顛簸一般,把裡面的沙子都翻出來了,淘米一樣淘沙。

3樓:匿名使用者

九曲:自古相傳黃河有九道彎,形容彎彎曲曲的地方很多。萬里沙漠和劉金攜帶大量泥沙。

浪淘:被大浪淘洗。風簸:

被颶風折翻。直:徑直。

銀河去:古人認為黃河和銀河相通。

4樓:夏洛特

譯文: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現在可以沿著黃河直上銀河去,和傳說中的古人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5樓:生活小問題解達助手

1、彎彎曲曲的黃河夾帶著萬里黃沙

2、從天邊奔騰而來

3、如今我要向他的源頭衝去

4、去到牛郎織女家

6樓:乙綺南

唐劉禹錫九點半了嗎的我在這裡的那麼早去哪兒網友**神器

7樓:流星墨羽

浪淘沙只是一個詞牌名 你說的是哪首??

8樓:zml征服

唐·劉禹錫《浪淘沙》意思為:

九區黃河夾帶著綿延萬里的黃沙,從遙遠的天邊蜿蜒奔騰而來,如今,我要直向他的源頭,銀河衝去和傳說中的古人,一起去到天上的牽牛織女家

情感:表現了詩人一往無前,逆流而上,直衝九霄的豪邁氣概。

原文: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9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浪淘沙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

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

同到牽牛織女家。

〖譯文〗彎彎曲曲的黃河來自天涯,奔騰萬里,它攜帶的泥沙也經歷浪淘風簸。如今我想沿著黃河滾滾的波濤,直上九天銀河,到牽牛星和織女星的家中去做客。

10樓:東方尚英

大浪淘沙

東方尚英

( 回答 )

浪裡淘沙就是金

《浪淘沙》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11樓:興

譯文:彎彎曲曲的黃河河流漫長,夾帶著大量的黃沙,黃河波濤洶湧,奔騰澎湃,來自天邊。現在我要迎著風浪直上銀河,走到牛郎、織女的家門口。

原文:浪淘沙·九曲黃河萬里沙

【作者】劉禹錫 【朝代】唐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賞析:這首絕句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

直上銀河,同訪牛郎織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有一種樸素無華的美。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見唐·劉禹錫《浪淘沙》。淘:用水沖洗。

簸:搖動。自:

來自。這兩句大意是:九曲黃河之中有無數的抄礫,它們隨同黃河流經萬里,經受了浪濤的沖洗和狂風的簸盪,從天涯一直來到這裡。

詩人歌詠九曲黃河中的萬里黃沙,讚揚它們衝風破浪,一往無前的頑強性格。我們引用時可取其象徵意義,歌頌與它們有著共同特點的事物或人們。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這是唐代詩人劉禹錫見黃河後留下的感慨,也是他對寧靜生活的一種嚮往,而時間讓世事變得複雜,追逐靜已是現代人的一種精神渴求。

12樓:匿名使用者

彎彎曲曲的黃河有無數沙礫,它們隨同黃河流經萬里,經受了浪濤的衝冼和狂風的簸盪,從天涯一直來到這裡。(這是這首詩的譯文)(原詩是: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浪淘沙》 是唐代曲子的名稱

13樓:陽光寶寶鳴鳴

譯文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

如今好像要直飛上高空的銀河,請你帶上我扶搖直上,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註釋浪淘沙:唐教坊曲名。創自劉禹錫、白居易,其形式為七言絕句。後又用為詞牌名。

九曲:自古相傳黃河有九道彎。形容彎彎曲曲的地方很多。

萬里沙:黃河在流經各地時挾帶大量泥沙。

浪淘風簸:黃河卷著泥沙,風浪滾動的樣子。浪淘:波浪淘洗。簸:掀翻,上下簸動。

自天涯:來自天邊。牽牛織女:

銀河系的兩個星座名。自古相傳,織女為天上仙女,下凡到人間,和牛郎結為夫婦。後西王母召回織女,牛郎追上天,西王母罰他們隔河相望,只准每年七月七日的夜晚相會一次。

牽牛:即傳說中的牛郎。▲

14樓:藍軒宇

請問有人知道《浪淘沙》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嗎?謝謝✧*。٩(ˊωˋ*)و✧*。

15樓:匿名使用者

彎彎曲曲的黃河流程萬里黃沙, 風簸水動波浪淘卷著泥沙從天邊流來。 今天我要沿黃河之水直上天河, 與它一同到達牽牛織女的家門。

16樓:匿名使用者

迂迴的萬里長江,夾帶著大量黃沙。現在我要直上風浪,直上銀河。同時走到牛朗之女家。

17樓:沙漠裡的玫瑰花

詩意:彎彎曲曲的黃河,挾帶著泥沙,浪濤洶湧,奔騰萬里,從遙遠的天邊滾滾而來。如今詩人要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直到銀河,同黃河一起去牛郎織女家中做客。

18樓:匿名使用者

想活的自由自在,和相愛的人一起無憂無慮,沒有任何拘束,遠離塵囂,在安靜的美麗玻璃球中。這是我的感受。小學生三年級。名叫楊傑,女生,小名盧夢婷。

19樓:匿名使用者

彎彎區區的黃河和河流漫長,帶著大量的黃土,黃河波濤洶湧,奔騰澎湃。來自天邊。現在我要迎著狂風惡浪直上銀河。走到牛郎織女的,家中。

20樓:匿名使用者

彎彎曲曲的黃河河流漫長

古詩題目《浪淘沙》是什麼意思?

21樓:xuan彩虹

波浪來淘洗黃沙,黃河卷著泥沙的樣自

子。浪淘沙bai是唐教坊曲名。創自du劉禹錫、白居易zhi,其形式為七言絕句dao,後又用為詞牌名。

【古詩】

浪淘沙唐代: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譯文】

彎彎曲曲的黃河河流漫長,夾帶著大量的黃沙,黃河波濤洶湧,奔騰澎湃,來自天邊。現在我要迎著風浪直上銀河,走到牛郎、織女的家門口。

【賞析】

這首詩寫於夔州,是民歌體的政治抒懷詩,是《浪淘沙九首》的第一首。詩歌的前兩句用白描的手法描繪了來自天邊,奔騰千里的壯麗圖景。“九曲”用了誇張的手法寫黃河曲曲折折。

“自天涯”將黃河的源遠流長突寫得了神入化,與李白的《將進酒》中的“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句有異曲同工之妙。後兩句採用了張騫為武帝尋找河源和牛郎織女相隔銀河的典故,馳騁想象,表示要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直到牽牛織女家,表現了詩人的豪邁氣概。

浪淘沙的意思(白居易的),浪淘沙白居易 寫的,這首詩的意思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逐客似沙沉。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1 遷客 遭受貶謫客居他鄉的人。2.淘 漉 過濾。兩句詩的前兩句是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全詩的意思是,不要說流言蜚語如同惡流一樣使人無法脫身,不要說被貶謫的人好像泥沙一樣永遠下沉。淘金要千遍萬遍的過濾,雖然辛苦,但只有淘盡了...

這首詩什麼意思,《浪淘沙》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是誰說你沒有羊?一群就有三百隻。是誰說你沒有牛?七尺高的有九十。你的羊群到來時,只見羊角齊簇集。你的牛群到來時,只見牛耳擺動急。有的奔跑下高丘,有的池邊作小飲,有的睡著有的醒。你到這裡來放牧,披戴蓑衣與斗笠,有時揹著乾糧餅。牛羊毛色三十種,犧牲足夠祀神靈。你到這裡來放牧,邊伐細柴與粗薪,邊獵雌雄天上...

浪淘沙最簡短的詩意是什麼?浪淘沙的詩意

浪淘沙 的意思 彎彎曲曲的萬里黃河挾帶著同行的泥沙,波濤滾滾的黃河卷著泥沙如同來自天邊的巨風,上下簸動。現在就好像要直飛上高空的銀河,請你帶上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浪淘沙 的原詩。唐代 劉禹錫。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浪淘沙 的賞析。全詩前兩句 九曲黃河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