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不厭的厭是什麼意思,“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中的厭字是什麼意思

2021-09-02 01:16:55 字數 3135 閱讀 5878

1樓:

滿足。

出處:《獨坐敬亭山》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五絕,是詩人表現自己精神世界的佳作。

全詩如下: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譯文:群鳥高飛無影無蹤,孤雲獨去自在悠閒。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間兩不相厭,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

創作背景

上元二年(761年),李白已歲逾花甲,在經歷了安史之亂後的漂泊流離,經歷了蒙冤被囚禁的牢獄之災,經歷了帶罪流放的屈辱之後,李白第七次、也是最後一次來到宣城時,再也沒有昔日友朋如雲、迎來送往的場面了,再也沒有北樓縱酒、敬亭論詩的瀟灑了。

他兀自一人步履蹣跚地爬上敬亭山,獨坐許久,觸景生情,十分傷感,孤獨淒涼襲上心頭,情不自禁的吟下了《獨坐敬亭山》這首千古絕唱。這比較符合李白創作此詩的時空背景。

2樓:匿名使用者

“厭”意思:不喜歡;憎惡

默而識之是一個成語,讀音為mò ér zhì zhī,意思是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

學而不厭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xué ér bú yàn。意思是學習沒有滿足的時候,比喻非常好學。

出自:孔子·《論語·述而》

原文:“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翻譯: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沒有滿足的時候,教導別人不知道睏倦。

《論語·述而》出自《論語》,共包括38章,也是學者們在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時引述較多的篇章之一。提出了孔子的教育思想和學習態度,孔子對仁德等重要道德範疇的進一步闡釋,以及孔子的其他思想主張。

3樓:老人一天

出 處: 《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釋 義:

“默而識之” 識: 讀音zhì 釋義:記住 例:博聞強識“學而不厭” 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譯文】

孔子說:“默默地增加知識,學而不厭,誨人不倦,這對我有什麼難呢?”

【評析】

學習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也是一個需要靜下心來默默堅持的過程,所以要想學習好的第一步是自己要能靜下心來。有的人學習,越學越有興趣;可是有的人學習,越學越感到厭倦。這是為什麼?

其實原因很簡單,只要真正能靜下心來學得進去的人,都不會感到厭倦,反而會忘記了時間的流逝。所以要做到學而不厭的關鍵,還是要培養起自己學習的興趣。比如打麻將,有些人一上桌子可以連續打十幾個小時,甚至幾十個小時。

如果一個人的學習興趣也能濃厚到像對待麻將的喜好一樣,還有什麼東西會學不好呢?

4樓:科學普及交流

學而不厭的厭是:滿足。

學而不厭 [xué ér bù yàn]

[釋義] 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5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厭 [xué ér bù yàn]

[釋義] 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出處] 《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6樓:

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出處] 《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

7樓:匿名使用者

“默而識之” 識: 讀音zhì 釋義:記住 例:博聞強識

“學而不厭” 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8樓:匿名使用者

厭 是通假字 通“饜” 滿足的意思

子曰:“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自己學習永不滿足 教誨別人永不疲倦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中的厭字是什麼意思

9樓:繁華有一夢

厭:滿足的意思

學而不厭:謂學習沒有滿足的時候,比喻非常好學。

此句出自語本孔子·《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何有於我哉!”

“學而不厭”的“厭”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厭”的“厭”的意思是:滿足。

譯文:孔子說:“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不覺得厭煩,教人不知道疲倦,這對我能有什麼因難呢?”

《論語·述而篇》簡介:是《論語》的篇章之一,共包括38章,是學者們在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時引述較多的篇章之一,共包含六方面的內容,提出了孔子的教育思想和學習態度,孔子對仁德等重要道德範疇的進一步闡釋,以及孔子的其他思想主張。

孔子簡介: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即農曆八月廿七~農曆二月十一),名丘,字仲尼,漢族,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市南辛鎮)人,先祖為宋國(今河南商丘市夏邑縣)貴族。 中國古代的大思想家和大教育家、大政治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參考資料

學而不厭是什麼意思

11樓:百小度

指學習沒有滿足的時候,比喻非常好學。**於孔子的《論語》。

12樓:蘭藍露

[釋義] 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厭:滿足。

[語出] 《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近義] 手不釋卷 虛心好學

[反義] 驕傲自滿 好為人師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來形容勤奮好學的精神。一般作謂語、定語。

[例句]

①他這種為革命刻苦鑽研;~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②知識沒有止境;我們要有~的勁頭。

13樓:jls貝兒

順著藝術團表演場地,再沿著清澈見底的澗溝往裡往上走,就是通往海拔900米處高的玻璃棧道。為了不虛此行,我隨著**往裡走,在走過很長一段彎曲狹窄的石頭臺階之後,還要連續攀爬750級臺階方可到達玻璃棧道。我大約10點半左右到達750級臺階前,一共花了15分鐘的時間,一口氣爬完750級臺階,順利登上玻璃棧道。

由於那裡聚集**較多,看管的人只讓上去拍幾張**留影后,就催促讓遊客趕快離開,否則人太多,承受力太大,很危險。就這樣,我又從澗溝的另一側,沿著一會石頭路、一會石頭臺階順路而下,在導遊規定的集合時間,12點鐘準時到達停車場。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是什麼意思,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意思

解釋 學習而不知滿足,教導別人而不知疲倦。出處 論語 述而 子曰 默而識 zh 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意思 200 你好!解釋 學習而不知滿足,教導別人而不知疲倦。出處 論語 述而 子曰 默而識 zh 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譯文孔子說 默默地記住 所學的...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是什麼意思

學習而不覺滿足,教誨別人而不知疲倦。1 出處 論語 述而 2 原文 論語 述而 子曰 默而識 zh 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3 譯文 孔子說 默默地記住 所學的知識 學習不覺得滿足,教人不知道疲倦,對我來說,還有什麼遺憾呢?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是什麼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做人要不斷學習...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解釋和誨的讀音

學而不厭 成語 學而不厭 拼音 xu r b y n 解釋 厭 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出處 論語 述而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誨人不倦 成語 誨人不倦 拼音 hu r n b ju n 解釋 誨 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語言學的發展前景怎樣?乙個在國外語言學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