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結合自身經歷談談如果和舍友發生矛盾問題時你是如何調節的

2021-09-01 05:51:16 字數 3459 閱讀 5375

1樓:天天看你苦笑

一、建議

1、找出矛盾,相互敞開心扉

作為一個宿舍的集體,應該為這個集體爭榮譽,而不是沒事就在宿舍當中鬧矛盾。平時如果在宿舍中產生了矛盾,產生矛盾的雙方應該自行化解,不要整天都耿耿於懷的。要是不懂得自行化解矛盾的話,那麼就有可能把宿舍生活演變成上海灘了。

所以,當宿舍發生矛盾時,雙方要學會自行化解。

2、懂得換位思考

宿舍之所以會發生矛盾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同學們不懂得換位思考,為他人著想。比如有些同學在家養成了把東西亂扔的習慣,到了宿舍仍舊如此,自己把宿舍弄得很髒,也不願意去收拾。

3、尋求輔導員的幫忙

雖然平時不會經常見到輔導員,輔導員也不會過多的干涉學生生活,但是在平時生活中出現一些問題時,也是可以尋求他的幫助的。當宿舍產生矛盾時,可以找輔導員開導一下彼此,相信輔導員的話語或多或少還是可以化解宿舍中出現的矛盾的。

4、矛盾解決後需要持續觀察

有的矛盾雖然解決了,但可能沒有把握住矛盾的深層次根源和癥結所在,矛盾雙方可能對彼此仍然存在一些偏見,口服心不服,如果不注意觀察,如果這種偏見一旦加劇,兩個人之間還可能會產生新矛盾。

所以,輔導員一定注意跟蹤觀察,定期找矛盾雙方談話,瞭解他們對矛盾處理後的看法和意見,讓他們指出對彼此的偏見和意見,採取有效的途徑進行解決,遏制新矛盾的蔓延,這樣才會將矛盾徹底解決。

注意事項

待人要真誠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只有播種真誠,展現真實的自我,才會收穫別人的真誠。因為人們無意識中在遵守“人際關係互惠”原則,自己袒露真誠的程度,會得到相應的回報。

爭取多溝通多交流

不要因為大家有些誤解而避免交流和溝,而應主動與大家溝通,參與大家的討論與活動。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瞭解自己和他人,消除彼此之間的誤會,加強相互的理解和信任。

2樓:回眸一笑y緣

和舍友發生矛盾的時候,我是這樣調節的。

先讓彼此冷靜兩天,然後找個機會,請他一起出來吃冷飲,趁著這個機會聊一聊實質性問題儘量從自身找出原因,那麼這種情況下,對方是能接受的,也會得到也會得到理解,也會和好的。

關於大學舍友矛盾問題,你會如何處理?

3樓:猴67164諄土

如果你跟室友發生矛盾了,一定要及時化解這場矛盾,讓彼此之間變得明朗起來。如果錯在你,你一定要跟他解釋清楚,告訴他你的不對之處,並且保證以後不會再這樣對他,相信你們之間的矛盾化解開了以後,一定會和睦相處,而他也不會是小肚雞腸的人,一定會大人不記小人過,原諒你。如果是他錯了,他向你承認錯誤的時候,也不要再得寸進尺,一定要好好原諒他,告訴他沒關係,相信這樣下去,你們的關係一定會比以前更進一步,而他也會對你比以前更好。

同在一個屋簷下,就不要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發生矛盾,真的沒有必要,能在一起是一種緣分,當有一天你們分開了,你會發現,一轉身就是一輩子,所以珍惜當下,才能夠不讓以後留下遺憾。兩個人之間好好相處,能避免發生矛盾就避免,畢竟真的沒有必要翻臉。

4樓:雙新雙

發生矛盾沒有關係,如果你和那個舍友的感情特別好,那你就和她聊一聊問題的所在,到底關鍵的錯誤點在哪,如果你和那個舍友的關係一般,那你就和她道個歉,還是和平時一樣相處就行了。和你關係特別好的舍友,平時生活中肯定是相互幫助,相互理解的。你們就像閨蜜一樣,住在同一間屋子裡,矛盾肯定是難免的。

畢業後你們可能也會繼續聯絡,作為朋友,你們發生矛盾了,你們要去分析這個矛盾點。如果是對方錯了,那麼你要指出來。如果你們都有錯,那麼你自己要認錯並且改正,你也要讓你舍友去改正。

解決越多的矛盾,你們的關係就會越親密。

5樓:赫宰是我的

同在屋簷下,難免不和室友發生矛盾,那就選擇退讓一步,不是軟弱,而是學會忍讓。俗話說“同在一個屋簷下,不得不低頭”,這話也不無道理,雖說不是寄人籬下,但至少要與室友同窗四年,何必因為一些事情而破壞室友情。在學校,能和自己朝夕相處的就是室友,都是陌生到熟悉,剛認識也不瞭解彼此是什麼樣的人,每個人的圈子不一樣性格習性也有所不同,需要時間適應和磨合,就算有看不慣的也不能因此傷了和氣,退一步海闊天空,不僅自己舒心,也能緩和與室友的關係。

6樓:抽轉組

我的建議是積極去化解這個矛盾,有什麼問題大家攤開說,好好協商,有錯誤的就承認錯誤,不要冷戰。因為你們畢竟會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很久,發生矛盾不解決,只會讓矛盾越來越深,到時候你們倆都不好過。在我初中的時候,我就跟一個室友產生了矛盾,那時候初中讀的寄宿學校,幾乎每個宿舍都分了小團體,但是我們宿舍一直很和諧,沒有太多產生矛盾。

不過一起居住難免產生各種小摩擦,有一次我跟另一個室友大吵了一架,發生了激烈的矛盾。那天之後,我跟她足足有兩個周沒有說話,我們雖然居住在同一個宿舍裡,但是我們似乎都把對方當透明人。這種緊張的氣氛導致整個宿舍的人都不好過,大家開始勸我們和解。

在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之後,我選擇了和解,主動向她承認錯誤,請求和好。事實上,只要你願意和解,沒有什麼矛盾過不去的。我們又回到了曾經有說有笑的宿舍,所以在產生矛盾的時候,一定要積極去解決這個問題,不要逃避。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那位舍友和你一般,平時也就聊聊天,你和她並不是特別的瞭解對方。那沒關係,不管這件事誰錯了,你都要去道歉,這並不是讓你先低頭。她不過是你生命中的過客,畢業後也沒有多少交集,你只要在還沒畢業前和她友好相處就行了。

矛盾不解決對你的生活也會造成影響,所以你不必去在乎她所做的事情。你自己看在眼裡就好了。

8樓:阿qi棄

既然發生了矛盾,就不能晾著不管,有時講道理會讓別人以為成強詞奪理,倒不如自己先退讓一步,同時也拿到了主導權。不要覺得誰都欠自己,這個世上除了父母能無限包容你以外,其他人沒必要也沒義務來包容你,不論誰對誰錯,首要說聲抱歉,將矛盾劃到最低,畢竟以後抬頭不見低頭見。就算心裡有委屈有不甘也要忍著,時間會沖淡一切,切不可激化矛盾,對誰都不好。

最流行的一句話:感謝室友不殺之恩。由此可以看出要保持好是有關係很重要。

在選擇退讓的時候,不僅僅能降低矛盾,同時也會是在讓自己從中學會成長,學會大度,遇事要學會忍讓,不做小肚雞腸之人。

9樓:沉夜孤星

我自己之前就出現過這種情況,因為一些小的事情跟室友發生了矛盾,兩個人好久都沒有說話。 後來新學期的開始,我覺得這似乎也不是什麼大的矛盾。兩個人,同在一個屋簷下,低頭不見抬頭見的,這樣的關係也非常的尷尬。

後來我就,開口跟她說話了,就這樣兩個人關係,又變得好了一點,以前的時候我是那種喜歡,呆在寢室的人,後來我發現越是在寢室待的久,越是容易跟室友鬧矛盾。 所以我果斷的選擇離開寢室,去圖書館亦或是去逛外面逛逛。每天呆在寢室的時間越來越少,跟室友的矛盾也越來越少了。

所以現在我們寢室基本上不會出現什麼大的矛盾。

10樓:劉笑柳

其實男生宿舍鬧矛盾解決的辦法真的很簡單,有時候一起打個籃球,打會兒遊戲就化解了,女生就比較困難了,她們之間的矛盾就像是宮鬥劇,很難化解,這個時候我覺得你們當面不好意思說,可以在寢室群裡面說一下,至少做到是表面比較和氣,這樣也許還能相處。女生鬧矛盾千萬不要去和別的女生說這個室友怎麼怎麼樣,這樣只會讓矛盾更加的嚴重化。

結合社會現實或者自身經歷談談你對無之為用的理解。要求

有之以為利,意思是,你吃的糧食,變成營養,進入肌肉 裡,把肌肉 的空間,也就是房間填滿,給你力氣,所以人是靠糧食活著。但是修成正果的人,能讓德進入房間,靠德活著。厚德載物,善行著無轍跡,所以它不動手,靠意念就能讓物體運動,而且不會留下任何痕跡。因為德是無,看不見,你想拿什麼就能拿什麼,運用自如,所以...

請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如何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至少你得告訴我你的實際是什麼 幹部 學生?還是宗教人士。如何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一 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深遠意義,進一步堅定改革的信心和決心。二 深刻把握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實質,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 決策部署上來。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要深刻把握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 新論斷 新觀點...

結合自己學習書法的經歷談談你的收穫感想和對書法藝術的理解

我的書法練習不是科班兒出身的,我完全是自學的,純粹是因為感興趣。我對書法有一種莫名的好奇心,總想把這個字寫好,寫的好看,人說字如人面,字如其人,見字如見人等等類似的句子說明,子和人的品格品行是分不開的,他能體現乙個人對生活的態度和願望。書法中的每乙個字都是象形的,他 於生活,又高於生活 這就是我對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