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哪個朝代開始建都,北京是哪些朝代的都城

2021-08-31 21:11:16 字數 2653 閱讀 6369

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的燕國最早建都。

北京是一座有著三千多年歷史的古都,在不同的朝代有著不同的稱謂,大致算起來有二十多個別稱,部分介紹如下:

1、燕都,據史書記載,西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以後,在燕封召公。燕都因古時為燕國都城而得名。戰國七雄中有燕國,據說是因臨近燕山而得國名,其國都稱為「燕都」。

2、幽州,遠古時代的九州之一。兩漢、魏、晉、唐代都曾設定過幽州,所治均在今天的北京一帶。

3、京城,京城泛指國都,北京成為國都後,也多將其稱為京城。

4、南京,遼太宗會同元年(938年),將原來的幽州公升為幽都府,建號南京,又稱燕京,作為遼的陪都。當時遼的首都在上京。

5、大都,元代以金的離宮今北海公園為中心重建新城,元世祖至元九年(2023年)改稱大都,俗稱元大都。

北京是哪些朝代的都城

2樓:老黃搞事

北京為五朝帝都(遼、金、元、明、清),戰國時期為燕國國都,當時稱為薊。

唐初武德年間,涿郡復稱為幽州。貞觀元年,幽州劃歸河北道管轄。後北京成為范陽節度史的駐地。

安史之亂期間,安祿山曾經在這裡稱帝,建國號為「大燕」。唐朝平亂後,復置幽州,屬盧龍節度史節制。

在春秋戰國時期(前770年—前221年)薊國就在北京地區建立城市,後燕國打敗薊國,後遷都薊,稱為燕都或燕京。

遼朝於會同元年起在北京地區建立了南京,改幽州為南京析津府,開泰元年改號燕京。

金朝貞元元年,金朝皇帝海陵王完顏亮正式建都於北京,稱為中都。此後元朝、明朝和清朝的都城均建立在北京。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洛陽:十三朝古都(夏、商、西周、東周、東漢、曹魏、西晉、北魏、隋、唐(武周)、後梁、後唐、後晉)

二、西安:十朝古都(西周、秦,西漢、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

三、安陽:七朝古都:(商朝、後趙、前燕、冉魏、南燕、東魏、北齊)四、開封:

七朝古都(魏、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北宋、金朝)五、北京:六朝古都(後燕、遼、金、元、明、清)六、南京:六朝古都(孫吳、東晉、劉宋、蕭齊、蕭樑、陳)七、杭州:

五代十國中的吳越與南宋在此建都

八、鄭州:五朝古都(黃帝、夏、商、鄭、韓)(以上為八大古都)

九、咸陽:(秦國、秦)

十、廣州(南粵王、南漢)

十一、成都(蜀漢, 前蜀,後蜀)

十二、大理(大理國)

十三、銀川(西夏)

十四、瀋陽(後金,清朝)

4樓:曉秋槓槓

元朝稱大都。明朝建立後,從朱棣開始定為明朝都城,李自成攻陷北京明亡,大順朝定北京為都城。清朝建立,從順治帝開始定都北京至清亡,袁世凱登帝位、改元洪憲,也是北京。

新中國建立,定都北京。

5樓:匿名使用者

金,元,明,清,now,之前有諸侯國什麼的不算的話

6樓:好吃的貓

北京是十二個朝代的的都城。

因為看了下面的錯誤答案,所以打錯了題。

北京最先建都是哪個朝代

7樓:匿名使用者

1、戰國時代的燕國:西元前475-西元前222,稱為「燕」

2、遼朝:公元907-1125,稱為「(遼)南內京」容3、金朝:公元1115-1234,稱為「中都」

4、元朝:公元1284-1368,稱為「大都」

5、明朝:公元1402-1644,稱為「北京」或「京師」

6、清朝:公元1644-1911,稱為「北京」或「京師」

7、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元1949-,稱為「北京」

8樓:向日葵

首先建都的朝代來是在元朝源,明朝開始建都是在南京,後來遷都到了北京.後來清朝進入北京後並沒有再遷都,繼續將北京設為都城.只是在不同時期北京的叫發不一樣了

戰國時代的燕國:西元前475-西元前222,稱為「燕」

遼朝:公元907-1125,稱為「(遼)南京」

金朝:公元1115-1234,稱為「中都」

元朝:公元1284-1368,稱為「大都」

明朝:公元1402-1644,稱為「北京」或「京師」

清朝:公元1644-1911,稱為「北京」或「京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元1949-,稱為「北京」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建bai都的朝代是在元朝du,明朝開始建都是在南京,後來遷zhi都dao到了北京.後來清朝進入北

專京後並沒有再遷都,屬繼續將北京設為都城.只是在不同時期北京的叫發不一樣了,一樓說的挺清楚了,但有點沒說到重點的感覺.....呵呵

10樓:元宵佳節

叫北京最先建都是明.其他都不是叫北京

最早在北京建都的是哪個朝代

11樓:京東北

北京自抄中國金朝起成為古代襲中國首都—

bai—中都。自元代起,開始du成為zhi全中國的首都。元朝國都,dao元大都,或稱大都,由於忽必烈是蒙古大汗國的大汗,蒙古文稱為「汗八里」(khanbaliq),意為「大汗之居處」。

元大都其城址位於今北京市市區,北至元大都城遺址,南至長安街,東西至二環路。明朝自成祖後開始對北京進行大規模擴建,清朝在延續明北京城的基礎上又進行了一些修繕和擴建。至清末北京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北京天壇開建的年代是哪個朝代,北京天壇始建於哪個朝代

大明 永樂18年 北京天壇始建於哪個朝代 5 始建於明朝 永樂十八年 1420年 是中國古代明 清兩朝歷代皇帝祭天之地。總面積為273公頃。是明清兩代帝王用以 祭天 祈谷 的建築。始建於明朝 永樂十八年 1420年 紫禁城乃是明朝永樂年間開始修建的,因為明朝建都首先在南京,後來永樂奪權遷到北京,而天...

齊白石生活在哪個朝代,齊白石是那個朝代的?

齊白石 1864年1月1日 1957年9月16日 原名純芝,字渭青,號蘭亭,後改名璜,字瀕生,號白石 白石山翁 老萍 餓叟 借山吟館主者 寄萍堂上老人 三百石印富翁,祖籍安徽宿州碭山,生於湖南長沙府湘潭 今湖南湘潭 近現代中國繪畫大師,世界文化名人。早年曾為木工,後以賣畫為生,五十七歲後定居北京。擅...

漢服是指哪些朝代的服飾穿漢服是哪個朝代

漢服 始於黃帝,備於堯舜 源自黃帝制冕服。定型於周朝,並通過漢朝依據四書五經形成完備的冠服體系,成為神道設教的一部分。因此後來各個華夏朝代均宗周法漢以繼承漢衣冠為國家大事,於是有了二十四史中的輿服志。黃帝 堯 舜垂衣裳而治天下,益取自乾坤 是說上衣下裳的形制是取天意而定,是神聖的。漢服還通過華夏法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