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王戎在哪個朝代,王戎是哪乙個朝代的人?

2021-03-04 08:28:56 字數 1270 閱讀 1876

1樓:雪域籃心

三國魏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因常在當時的山陽縣(今修武一帶)竹林之下,喝酒、縱歌,肆意酣暢,世謂七賢,後與地名竹林合稱。

對此王曉毅先生在《竹林七賢考》(《歷史研究》,2023年第5期)一文中,通過檢索佛教經典《大正藏》的相關譯名,認為「竹林」系東晉士人附會佛教經典的觀點值得商榷。韓格平先生在《竹林七賢名義考辨》(《文學遺產》,2023年第2期)一文中也認為,「竹林七賢」的命名與僧徒解經的格義是完全不同的事物,「格義」之說不足為信衛紹生在《竹林七賢若干問題考辨》(《中州學刊》,2023年第5期)一文中指出,「竹林」應該在七賢的中心人物嵇康的寓居地山陽縣。而陳寅恪先生在(《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第三篇清談誤國)中認為,先有「七賢」而後有「竹林」。

「七賢」所取為《論語》「作者人」(《憲問》)之數,意義與東漢末年「三君」、「八俊」等同。西晉末年,比附內典、外書的「格義」風氣盛行,東晉初,乃取天竺「竹林」之名,加於「七賢」之上,成為「竹林七賢」。「竹林」既非地名,也非真有什麼「竹林」。

竹林七賢的作品基本上繼承了建安文學的精神,但由於當時的血腥統治,作家不能直抒胸臆,所以不得不採用比興、象徵、神話等手法,隱晦曲折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他們一直受人們敬重。

王戎是哪乙個朝代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王戎是我國西晉時期的乙個隱士。竹林七賢之一。寫了很多詩詞。

3樓:君子一言

王戎是山東臨沂人臨沂人。三國至西晉時期的名士、**,是著名的「竹林七賢」之一。

4樓:大漠月園

王戎字濬衝,琅玡臨沂人。三國至西晉時期名士、**,「竹林七賢」之一。

5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王戎是魏晉時期的人,為竹林七賢之一,後出仕西晉,被稽康逐出七賢,道不同,不相為謀。

6樓:匿名使用者

王戎是西晉時期的人。

王戎(234年-305年),字浚衝,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白沙埠鎮諸葛村)人,西晉名士、**,惠帝朝司徒,"竹林七賢"之一。

王戎和袁江是哪個年代的人?

7樓:千夏

王戎(234年-305年7月11日),字濬衝。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白沙埠鎮諸葛村)人。西晉名士、**,「竹林七賢」之一。

袁江字文濤,號岫泉。雍正時,召入宮廷為祗侯。袁江是我國繪畫史上有影響畫家,宮廷畫家,轉工山水樓閣界畫。

寫信給王戎的一封信怎麼寫?給王戎的是怎麼寫?

寫作思路 寫作時,圍繞王戎不取道旁李,稱讚他的品格。王戎你好,我是某某某。王戎你小時候就是乙個聰明又機靈的孩子。你七歲的時候,有一天,他從學堂放學,和小夥伴一起結伴回家,一路上大家說說笑笑,非常高興,在乙個夥伴的建議下,他們到城外去玩,到了城外,大家玩得非常帶勁,他和夥伴們一起出去玩,突然,有人發現...

請簡要介紹一下竹林七賢之一的王戎

王戎 234 305 在 竹林七賢 中,位居司徒之職,但善為己處,從不忘乎所以。在官場爾虞我詐的環境中,他能左右逢源,八面討好。他膽大心細,因平吳有功,晉爵安豐縣侯,增邑六千戶,賜絹六千匹。後遷光祿勳 吏部尚書。在皇室爭權鬥爭中,他為了明哲保身,轉移人們的注意力,故意做出一些超出常人的舉動。如已拜司...

王守仁是哪個朝代的,王守仁是誰?

王守仁 1472年10月31日 1529年1月9日 漢族,幼名雲,字伯安,號陽明,封新建伯,諡文成,人稱王陽明。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 文學家 哲學家和軍事家。王陽明不僅是宋明心學的集大成者,一生事功也是赫赫有名,故稱之為 真三不朽 其學術思想在中國 日本 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國家乃至全球都有重要而深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