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擋和手動擋車有啥區別,哪個更

2021-08-31 21:07:02 字數 5041 閱讀 4735

1樓:途虎話養車

手動擋說簡單了,就是你駕校學c1駕照時開的教練車。變速箱的檔位完全有駕駛者自己決定,而且換擋時需要左腳控制離合器配合。

自動擋車輛,駕駛者通常只需要控制油門和剎車還有方向盤,變速箱無需操縱,也沒有離合器踏板,所以開起來簡單省事兒。

手動擋車輛結構簡單,所以成本低,**便宜一點。自動擋車型**一般稍高一些,但駕駛起來很簡單輕鬆,現在家用車一般都是自動擋為主了。

2樓:繁華有一夢

自動擋是趨勢,越來越多。

現在街上跑的國產轎車中裝備自動擋的是越來越多,很多經濟型轎車也都有了自動擋的型號。但是現實中很多老司機還是偏愛手動擋,這讓很多人疑惑到底是手動擋好呢還是自動擋好呢?

手動擋車和自動擋車在理論上的優缺點

1、手動擋車:

優點:效能可靠,維護成本低廉,傳動效率高(理論上更省油),另外,由於是純機械控制,換擋反應快,富駕駛樂趣。

缺點:操作繁瑣,新手換擋容易頓挫。

2、自動擋車:

優點:效能、可靠性到現在的技術水平一樣沒問題,上手簡單,操作容易。

缺點:耗油相對多點,低擋自動變速箱加速延遲,有些有頓挫。

自動擋車和手動擋車之間不一樣的地方

安全上:

有的人說手動擋車安全,因為自動擋車很容易出現把油門當剎車踩的情況,也有的人說自動擋車安全,因為不會出現掛擋打火結果車竄出去的情況。這個不好說,具體看操作。

**上:

手動擋車由於變速器結構比較簡單,其製造、維護的成本均低一些,因而價位也比自動擋車便宜一些。一般情況下,同樣的配置,自動擋車比手動擋車要貴一兩萬元左右。

自動擋車的變速器由於人為操作少,因而其故障發生的機率也不大,一般來說,只需要定期的更換機油就可以。但是由於手動擋車人為操作的地方更多,因而其磨損情況也是不同的。所以對於一些人來說,手動擋車的維修費用並不低。

操作上:

手動擋車:手動擋車使用的是手動變速器,換擋是通過用手撥動變速桿改變變速器內齒輪嚙合位置實現的,而要撥動變速桿,首先你得踩下離合才行。因此,手動擋車在換擋時需要踩離合,在行車過程中也需要頻繁換擋,因而操作麻煩一些。

但是從駕駛樂趣上來說,手動擋車是更甚一籌的。

自動擋車:自動擋車使用的是自動變速器,它根據車速變化以及油門的情況,自動進行變速。自動擋車沒有離合器,車速變化根據油門來。由於操作簡單,因而自動擋車也被人稱之為「傻瓜車」。

油耗上:

整體上來說,自動擋車的油耗是要大於手動擋車油耗的。因為很多開手動擋車的老司機都喜歡空擋滑行,而自動擋車就未必了。但這個不絕對,也要根據路況和司機的駕駛習慣來。

像是經常在比較堵車的市區開車的情況,開手動擋車就需要不斷換擋,就會比較耗油。而車主的駕駛習慣不好滅火時駕駛不熟練,掌握不好換擋的時機,這樣都很耗油。

買車不是一筆小支出,在買之前一定要考慮好,切不可聽銷售們的一家之言。結合自己的情況,如果平時只是自己開,而自己又比較喜歡開車,建議手動擋,而若是家人也會開,買車只是作為代步工具,建議自動擋。

開自動擋車注意的事項

1、一般檔位在n、d、3間切換時不用按換檔按鈕,從3往下的限制檔上掛必需按換檔鈕,從低檔往高檔掛不用按換檔鈕。

2、行駛中切不可掛入n檔滑行,因為自動變速箱內需要潤滑,當行駛中把檔位放在n上面時油幫浦是無法正常地供油進行潤滑的,會使變速箱內部件溫度公升高,造成徹底損壞!另外高速是空檔滑行也是非常危險的,而且並不省油!低速時滑至停止可以提前掛入n檔,倒沒有什麼影響。

3、行駛結束停車時:車進入停車位置後,踩住剎車——排擋杆拉到n檔——拉起手剎——鬆開腳剎然後熄火——排擋杆推入p檔——拔鑰匙!

4、自動檔車在行駛中切不可推入p檔。在行駛方向變動時,d檔與r檔切換一定要等車輛停穩後再做操作。

5、臨時停車(如等紅燈)時, n或者d都沒有錯,根據自己習慣即可,如果停車在半分鐘以上你就掛入n拉手剎吧。

開手動擋車的注意事項

1、換擋低頭看擋杆

這也是一些新手司機,或不經常開手動擋車型的司機,經常愛犯的毛病之一。由於對手動擋的擋位不熟悉,或者在駕駛時容易緊張,新手司機經常會掛錯擋,所以他們會下意識的去看擋杆,但這樣做會很容易引起追尾等交通事故的發生。

2、空擋滑行

有些新手朋友在開車時,往往會存在乙個誤區,就是空擋滑行會比較省油省力,可是他們卻忽略了另乙個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行車安全。

當車輛空擋滑行時,發動機不在對車輛進行拖拽制動,尤其是在雨、雪天氣時地面比較濕滑,空擋滑行更容易出危險,並且空擋滑行時只能用剎車來控制車速,這也會增加剎車的磨損,所以我們建議最好不要空擋滑行。

3、換擋時離合踩不到底

有些新手朋友問到,在換擋時經常會聽到「喀啦啦」的聲音,這是因為在換擋時沒有把離合器踩到底,導致變速箱打齒。如果變速箱經常打齒會減少變速箱的壽命,嚴重時甚至會讓變速箱當場報廢。

發現很多人都是因為開車時座椅的位置不合適,導致左腳不能踏實的踩住離合。在開車前我們可以用右腳把剎車踏板踩實當做調整標準,這時如果你的右腿能保持彎曲狀態而且還能繼續往下發力,同時也不會因彎曲而感到難受,那麼距離就比較合適了。

4、忘記換擋

有的人經常忘記公升擋,這樣駕駛會增加油耗,並且會產生很大的噪音,舒適性和燃油經濟性都會降低。還有些人經常忘記降擋,這樣會讓發動機內產生過多積碳,會引起發動機抖動、加速無力、冷啟動困難等一系列故障。

建議有這個毛病的司機朋友,在駕駛手動擋車型時,一定要養成乙個良好的駕駛習慣,該換擋時就換擋,儘量減少低擋位行駛的時間。

3樓:蘇哥講車評車

手動擋和自動擋的優劣勢

4樓:小半汽車

自動擋和手動擋有什麼不同,到底選擇哪個好?

自動擋和手動擋哪個好?有什麼區別?

5樓:玲1零

因人而異。如果從經濟角度考慮,手動擋比較好。

區別:一、**和維修費用不同

自動擋**會比手動擋**貴。手動擋的變速器結構相對簡單,製造、維修方便且費用較低;自動擋變速器結構相對複雜,製造成本較高,維修難度和花費也較大。

二、耗油量不同

在不使用空擋的情況下,由於手動擋的動力直接傳遞,效率略高於自動擋,相同車速的發動機轉速略低,可以節省非常少的油,其主要節油的方法是當手動擋使用空擋滑行時,發動機只在怠速執行;而自動擋不可使用空擋行駛,帶擋的發動機轉速高於怠速較多,從而形成油耗差異。

三、安全性不同

手動擋的空擋滑行雖然省油,但由於車失去了動力,特別是在轉向時會造成轉向不足、甩尾等風險,同時若遇發動機怠速時熄火,會使車失去轉向助力和剎車,這就增大了行駛中的安全隱患;自動擋的車,由於不能使用空擋行駛,在整個行程中始終保持動力的支援,這樣的方式行駛更加安全。

四、操作難度不同

手動檔主要依靠人力踩離合器來完成變換檔位的操作,由於操作比較麻煩,要求駕駛者需具有較高的駕駛技術。

自動檔主要依靠液壓邊矩器的液壓傳輸自動變速原理來完成換擋動作。換擋時不用踩離合器和頻繁換檔,連對汽車知識不甚了解的初學者都可以很快掌握。

6樓:小半汽車

自動擋和手動擋有什麼不同,到底選擇哪個好?

7樓:我愛你亭

現在的汽車一般分為手動擋和自動擋兩類,在買車的時候這也成為購車者的又一大抉擇,那麼,手動擋和自動擋它們有什麼區別呢?哪個更好些呢?

先來看看手動擋:

1. 效能,手動變速器如果質量良好的大廠出產的正確使用幾乎不可能出故障,全壽命保持優良效能。 相反自動變速器卻是隨著使用年限效能快速下降,這種下降速度在小排量車表現的 格外明顯。

2. 易操作性,關於這點自動變速器有優勢,畢竟可以節省一手一腳,長途的時候可以明 顯減輕駕駛疲勞感。

3. 安全性,本人認為,是否安全與變速器的關係不大,畢竟不管什麼裝置還是人來操作,但 是如果細分的話,還是自動變速器安全性更高。更適合經常馬虎大意的駕駛者。

比如說掛檔 打火車竄出去的情況在自動變速地的車子上就不會出現。

4. **,關於這一點差別有點大,手動變速器出現故障機率比較低,所以,維修費用低,就是更換變速器油的**也是遠遠低於自動變速器油,而自動變速器隨著使用歷程的增加效能下降明顯,維修**高。**上講,手動的有優勢。

追求舒適是自動擋車誕生的原動力,伴隨「汽車」這一概念的進化,以手動變速器為基 礎。各種更為先進的「半自動變速器」「自動變速器」不斷應運而生。

自動擋給駕駛所帶來的便利、舒適、安全等突出優點而得到了飛速的發展。其中特別是全自動變速器的出現。不僅改變了傳統意義上的汽車駕駛方式。

甚至改變了汽車」三(踏)板一 (方向)盤「的傳統構造.對於汽車的發展具有遠遠大於其本身使用價值的深遠影響。

當發生堵車、進出車庫、通過複雜難行路段時。自動擋車能使每一位駕車人都應付自如—— 這本身就具有莫大的魅力。同時,由於自動擋車省卻了時時分散駕駛者注意力的換擋操作。

也更有利於駕駛者將注意力集中於前方道路和周圍環境。 從而使尚不太熟練的駕車人更具信心。

自動擋不僅大幅度地克服了以往的缺點,在油耗、動力傳遞效能、可靠性、成本等方面已有了長足的進步,達到與手動變速器相差無幾的水平。與此同時,它卻具有手動變速器所永遠無法取代的優點。

8樓:帽帽的情感世界

很多人在買車的時候,都會考慮到這個問題,到底是買自動擋的還是買手動擋的車呢?其實這個問題很好解答,只要你了解了這兩種技術上的區別,並且明白自己買車的目的,你就能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買手動擋的車還是自動擋的車。

有人說如果你買了自動擋的車那你還開什麼車子,完全沒有操作感了嘛,沒意思,其實不是這樣的,現在的生活已經很累了,我們上班一天開車回家的路上就是一種放鬆休息的過程,如果遇到堵車,自動擋的車子能讓你休息的很好,但是如果你是手動擋的車子,遇到堵車的情況,估計你會踩離合踩到腳抽筋。

上面這個情況就是告訴你,如果你是上班族,就是開車代步,並且經常走市區還有擁擠路段,那麼自動擋的車子就是你的選擇。這也不是說買車就一定要買自動擋,畢竟手動擋最為很老的一種技術,優點方面是很多的,例如手動擋的車子要比自動擋的車子要便宜很多啊,手動擋的技術因為比較老,技術方面就成熟很多,很不容易出現問題,但是自動擋就不一定了。

如果你個人行駛郊區以及高速比較多的話,我個人是比較建議你買手動擋的車子的,因為手動擋在操作上也不難,在郊區和高速行駛跟自動擋的差距幾乎沒有,重點是自動擋的車子動力更加足一些,並且長時間開高速或者郊區,如果一直使用自動擋,很容易疲勞駕駛,手動擋操控性比較長,能稍微起到提醒車主。

綜上的話,自動擋也手動擋各有各的的好處,沒有絕對的那個好或者那個壞,只有看自己個人的需求,在去選擇。

自動擋與手動擋哪個實用實用,自動擋與手動擋哪個實用 實用

你好,家用車,個人覺得自動擋使用,操作簡單,駕駛輕鬆,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實用的話肯定是手動檔了,結構簡單 操控性強 故障率低 結實耐造 維修保養便宜等等,這些都是手動檔的優點!不過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對駕駛員操作熟練度要求較高 操作相對繁...

手動擋比自動擋汽車更省油,為什麼買自動擋的更多呢?

因為很多人都覺得用手動擋是比較費時間的,而且也很危險,還不如用自動擋。自動擋和手動擋的車,哪個更省油?為什麼呢?手動擋的車更省油,因為手動擋的車的變速箱內部結構比較特殊,相對來說會更省油,在操作方式上也是比自動擋更加省油。當然是手動擋的汽車更省油一些。因為手動擋的汽車在開車的過程中可以通過手動的方式...

自動擋汽車,更手動擋的車,哪種好練?

對於會開車的人而言,自動擋汽車和手動擋的汽車,都差不多,無非就是換擋而已。要是以前沒開過車的話,或者開的不多,那當然是自動擋的好練了。因為你不用想怎麼換檔了,可以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方向盤 剎車 後視鏡等方面了,等到學得差不多了,再配合檔位一起練習,自然就會了。要是駕駛初學者的話,最好能找個會開車的人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