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在古代是什么姓氏,苑在古代是什麼姓氏?

2021-08-31 17:07:25 字數 6903 閱讀 8797

1樓:褪去一身桀驁

苑姓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姓氏之一,當今中國姓氏按總人口數排列,苑姓列二百一十三位。

中文名苑姓

含義古老的姓氏之一

**商朝,商高宗

歷史名人

苑何忌,苑康

起源地河南鄭州航空港區

概述在以趙姓為首的《百家姓》中,苑姓沒有位置。在《新編百家姓》(2023年明天出版社出版)和《千家姓查源字帖》(2023年1月趙嘉樹、舒雁編著)、《百家姓探密》(黃節原著)、《貴姓何來》(2023年8月徐俊元三人編著)等書中都有苑姓。《新編百家姓》中,彙總了姓氏460個(其中複姓52個),苑姓居386位。

共10張

苑氏宗親會

苑姓**於商朝,始祖是商高宗。商高宗,名武丁,是商朝第二十三代君王,在位五十九年(公元前 1271 年—公元前 1213 年)。武丁少年時生長在民間,與奴為友,生活困苦。

他即位後,舉奴為相,發奮圖強,使商朝得以大治,呈現一派興旺景象,在統治獲得鞏固的基礎上,武丁相繼對土方、鬼方、虎方和羌、夷等不斷用兵,開拓疆域,擴大商王朝的政治影響。其疆域包括今河南全省,山東、河北、山西、陝西、湖北、安徽的大部或一部,創造了馳名天下的文明大國,使商朝進入極盛,為中華文明的發展奠定了基礎。武丁在位時,封其庶子文(其母為 婦好 將軍)於 苑(屬地在今河南省鄭州市航空港區),是為苑國,後人以 苑 為氏。

今有國家重點保護文物 苑陵故城 存留。

姓氏源流

苑姓起源有三:

①出自子姓

據《元和姓纂》、《尚友錄》所載,商高宗之子文(一作支)封苑侯,其後以其爵號為氏。

②出自官名

據《姓氏考略》、《中國姓氏大全》所載,春秋時齊大夫苑何忌之後以苑為氏。

③出自他族

今滿、蒙古、回等民族均有苑姓。

始祖:商高宗。

遷徙分佈

繁衍苑姓應起源於河南,歷商周近千年之時光,逐漸播遷異鄉,後在今河北涿州、湖北荊門、山西朔州三地形成大的聚落;歷兩漢魏晉,昌盛為苑姓范陽郡望、永寧郡望和馬邑郡望。據說後世廣佈各地之苑姓皆由此三郡分衍而出。魏晉南北朝時,北方持續動盪不寧,苑姓則由於仕宦、謀生、逃難,開避新的生存環境等原因,徙奔江南,至隋唐時,苑姓已分佈於今浙江、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廣大南方省份。

宋元兩代,苑姓除分佈於北方各省外,在南部省份的分佈區域也進一步擴大。明初,山西苑姓作為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湖北、河北、江蘇、浙江等地。歷明而降至有清一代,苑姓有進入今西南、華南、東北之地者,臺灣島也有苑姓遷入。

播遷苑姓從河南起源,歷經三千一百多年的時光,苑姓逐漸播遷異鄉。歷商、周、經秦、漢、至魏、晉,苑姓形成了以范陽(今河北逐州)、永寧(今湖北荊門),馬邑(今山西朔州)三大郡望。其後各地苑姓基本都從這三個地方分衍而出。

魏晉南北朝時期,由於中原戰亂不斷,苑姓生民多徙江南。至隋唐時期,廣泛分佈於今浙江、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南方省份。宋、元兩代,苑姓除分佈於北方各省外,在南方部分省的分佈區域也進一步擴大。

明、朝兩代,苑姓進入今西南、華南、東北、臺灣島等地。

苑姓與武、宋姓為同宗,尤以武姓血緣關係最為密切。

苑氏在山東的記載:櫸(舉)祖從“徐之滕”(徐州滕州一帶)約公元960年間,逃難到鄆州中都縣忠信裡白塔村東北約五里遠,安家建立苑氏家園,為苑莊(汶上縣苑莊鎮苑樓村)。又經成祖、德祖到迪祖發了跡,受封為將仕郎(約公元2023年的北宋時期),以迪祖為為四世(代),娶關氏生七子四女,五世長支,士光祖守故里(即汶上苑樓)。

二支,士光祖遷鄆城西關。三支,士元祖遷寧邑(寧陽縣常家屯)。到了明嘉靖年間(約公元1522-1566),社會比較安定,當時的苑氏的長支繼芳祖考中進士,任祥符縣丞,二支學祖亦中進士,出任雲南沾益州、通安州兩任知州。

葵祖從寧陽遷來鄆城東北三十里左右的苑垓續譜。當時的汶上苑莊、鄆城西關和鄆城苑垓三大支,共續譜。葵祖為27世。

到了明朝末年(公元1628-1644),天下大亂,民不聊生。這時,苑氏29世思禮祖、思義祖兄弟二人從鄆城苑垓逃來寧陽邑東南十八里建家(即鄉飲鄉常家屯)。思禮祖居常家屯,思義祖居南趙莊(常家屯西南三裡)。

這就是苑氏在山東寧陽、汶上、鄆城、鄒城等縣市的遷衍史的梗概。

郡望堂號

郡望范陽郡 秦王嬴政二十一年(公元前226年)初設范陽縣,因在範水之北而得名(範水:今定興縣固城鎮雞爪河),轄區大約在今河北省定興縣境內,治所在固城(今河北省定興縣固城鎮)。三國時期曹魏國魏文帝黃初七年(丙午,公元226年)改涿郡置范陽郡,其治所在薊(今河北薊縣),其時轄地在今北京市昌平區、房山區及河北省涿州市一帶。

西晉時期改為范陽國,北魏時期復改回范陽郡。隋朝開皇初年廢黜。唐朝時期的幽州范陽郡,本是幽州涿郡,唐天寶元年(壬午,公元742年)改置,治所在薊縣(今北京),又名為方鎮。

唐寶應元年(壬寅,公元762年)改幽州,併兼盧龍。唐大曆四年(己酉,公元769年),與固安等縣自幽州析出,置涿州,以范陽縣為治所。

永寧郡 南朝宋改長寧郡為永寧郡,治長寧(故地在今湖北荊門西北),轄境相當今湖北荊門西北沮水中游和蠻河中游間地區。

馬邑郡 隋置郡,治善陽(即今山西朔州山陰縣苑家辛莊村),轄境相當今山西寧武、恆山以北、黑駝山、洪濤山、左雲以東地區。

堂號范陽堂、永寧堂、馬邑堂。

渤海堂 (湖南綏寧苑氏)

宗族字派

遼寧瀋陽苑氏字輩:忠玉成家廣,齋培紹士長。

遼寧海城苑氏字輩:世福德長久,學守立巨集文,金昌喜玉盛,萬年泰和春。

山東樂陵苑家村。

山東寧陽、鄒城等苑氏字輩:思學崇時至,修容克法興,雲體廣振舉,文承兆祥洪,令德天福佑,純儒國叢增,善家慶貽澤,繁衍錫長榮。

山東汶上、鄆城等苑氏字輩:繼全尚,仁嗣承康,茂道隆緒,延長心超,遵體法桂,蘭兆榮昌,溫潤統寧。

山東苑氏統譜新字輩:江海山秀連,英才佔奎元,守信如泰岱,奉公為民先,品清廷孝景,名望大巨集彥,助勉理宗志,建汝至同宣,起澍登百剛,維佩葆輝光,平治詩書本,格誠紀典揚,安昕昭正智,經偉啟新方,共懷忠貞念,勇源世代昶。

山東沂水苑氏字輩:振(恩)德芳克廣,忠誠延續昌,榮華祥顯兆,慧慶明恆長。

河南新鄉苑氏字輩:福澤興家運,明道振國昌。

河南周口地區苑姓在全國地級市中密度最高,四萬左右,為避免名字重名而派五字一世,請周口苑姓分支在起名字時五選一即可。

河南周口苑氏字輩(16--40世): 同明樂光章,世好思修先,遵定乃安統,知懷述志本,積善餘慶立,保太道毓祥,邦家斯振箴,景運必昌生,培蔭扶良佑,炳茂觀成靈,永久繁化遠,載露清風興,沐恩高厚祿,既富而強行,從繩作哲啟,字正師莊英,樹德昭平允,敦仁延嘉瑞,恆勞方守業,含和崇溫貴,揚帆待便順,澤岸登長廷,龍騰鳳舞耀,林琅聚華中,達雅理社令。

2023年10月2日,苑氏熱情人聚集在山東鄆城西關,來自四省20多個縣市160多人,暢談、交流苑氏族譜及有關歷史記載。大會按世(代)排輩確認:

舉祖為一世(約公元960年),迪祖為四世(約公元2023年),葵祖為二十七世。

寧陽、鄒城等縣(市)苑姓現用輩如下:(最高輩為41世,晚輩為47世)

思 學 崇 時 生 修 容 克 法 興 雲 體 廣 振 舉 文 承 兆 祥 洪

令 德 天 福 估 純 儒 國 叢 增 善 家 慶 貽 澤 繁 衍 錫 長 榮

汶上、鄆城等縣市苑姓現用輩字如下:(最高輩為41世,晚輩為48世)

仁 嗣 承 康 茂 道 隆 緒 延 長 心 超 遵 體 法 桂 蘭 兆 榮 昌

溫 潤 統 寧

2023年10月2日在鄆城縣續譜時,最高輩數的老人為第40代苑存勳,現居汶上縣苑莊鎮苑樓村,熱情參加續譜的有苑振堃(42世),現居寧陽縣鄉飲鄉常家屯村;苑舉英(43世),現居徐州市雲龍區黃山新村(祖籍寧陽常家屯);苑尚懷、苑尚敬(44世)、苑仁財(45),現居鄆城縣楊莊集鎮苑垓村。經續譜大會充分醞釀、協商,確定了備用八十輩字(從69世起)

江海山秀連 英才佔奎元 守信如泰岱 奉公為民先

品清廷孝景 名望大巨集彥 助勉理宗志 建汝至同宣

起澍登百剛 維佩葆輝光 平治詩書本 格誠紀典揚

安昕昭正智 經偉啟新方 共懷忠貞念 勇源世代昶

宗祠通用聯

苑侯啟姓;

大夫流芳。

上聯:商高宗之子封苑侯,其後以爵號為姓。下聯:春秋齊大夫苑何忌,苑姓始祖之一。

進士出任書記;

舍人熟知梵音。

唐朝進士苑鹹,官司經校書中書舍人。

膠州榮膺吏目;

武強譽號青天。

明朝苑藩,任膠州吏目,人號苑青天。

源於商代多惠澤;

望出范陽留新聲。

指苑姓源流和郡望。

風雨煙霞,稱言揚手筆;

廉公勤慎,紀沂水功勞。

上聯:唐朝苑論,與人交往,質直而不犯;在同群之列,以誠信聞名;量其志,知達於昭代:究其示,辨其勝於太常。

柳宗元敬之,拜為兄,以比韋執誼。下聯:元朝苑華,仁宗時任沂水縣尹,有治績。

歷史名人

苑何忌春秋時齊國大夫。即苑子。齊景公曾以公孫青使衛知禮,遍賜諸大夫酒,他辭而不受,說參與了對公孫青的賞賜,日後必然並受其責罰,自己不敢貪受君王賞賜以干犯先王。

齊景公三十二年(前516),率兵與魯戰於炊鼻(今山東寧陽境內),曾割去魯兵林雍的耳朵,又砍斷其一隻腳。

苑 康東漢臣。字仲真,勃海重合(今山東樂陵)人。受業太學,與郭林宗友善,為名士“八及”之一。

初舉孝廉,歷潁陰令、太山太守等職。施嚴令,豪強莫有敢犯者。因懲治宦官侯覽黨羽,被流放日南。

太山羊陟等為之訴冤,還本郡。卒於家。

苑君璋唐將領。馬邑(今山西朔縣東北)人。本為當地土豪。

隋末從劉武周為將。武周死,他統其舊兵,受突厥委任為大行臺,攻唐代州。所部厭亂,多叛去,他窮蹙欲降,因頡利可汗之招,北投突厥。

後見頡利政亂,乃於貞觀元年(627)率部降唐。授安州都督,封芮國公。

苑 鹹唐文學家。成都(今屬四川)人,一作京兆(今陝西西安)人。開元中進士及第,為李林甫主書記。

林甫知集賢院事,薦鹹參預纂修《唐六典》。開元二十六年(738)《唐六典》成,奏上,授司經校書。天寶五載前後任考功郎中、知制誥,轉中書舍人。

後被貶為漢東郡司戶參軍,天寶末復起為中書舍人,官終永陽太守。苑鹹是盛唐時期頗負盛名之散文家,顏真卿稱“唐人推鹹為文誥之最”。《唐六典》雖由李林甫領首銜,然成書之功,鹹力居多。

又精通梵文、禪理。原有《苑鹹集》,已佚。

苑 論唐臣。馬邑(今屬山西)人,字言揚。與人交往,質直而不犯;在同群之列,以誠信聞名;量其志,知達於昭代;究其示,辨其勝於太常。

柳宗元敬之,拜為兄,以比韋執誼。貞元八年(792),補小司徒。九年二月丙子試《平權衡賦》,以“晝夜平分,銖鈞取則”為韻。

戶部侍郎顧少連知貢舉,苑論進士第一。柳宗元作《送苑論登第後歸覲詩序》相賀。

苑 亮清義僕。江南亳州(今安安徽省亳州市)人。同州福建興化守備韓斌家僕。“三藩之亂”時,冒險赴耿精忠軍中,遺密書招已被迫接受耿軍副將職銜韓斌降歸,後不屈被殺。

其他苑姓名人有春秋莒大夫苑羊牧之;五代楚將領苑玫;宋官吏苑徽猷,書法家苑基;元官吏苑華,道士苑至果;明官吏苑秀、苑藩、苑囿、苑時葵、苑囿藩;清官吏苑林嵋、苑鴻緒、苑池等。近當代苑姓名人有解放軍將領苑國輝、苑世軍、苑化冰、苑世仁,計時學家苑文炳,通訊專家苑雨田,化工專家苑會林,塑性成形專家苑世劍,林學家苑文仲,醫學家苑陰芳、苑孝昭、苑純友,中藥學家苑春升,外交官苑桂森,外國語專家苑春鳴,經濟學家苑鵬、苑鳳岐,保險學家苑驊,民俗學家苑利,倫理學家苑立強,邏輯學家苑玉成,圖書館學家苑德功,翻譯家苑家良,編輯家苑育新、苑野、苑興華、苑省民,新聞學家苑子煕,作家苑茵、苑紀久、苑坪玉,書法家苑悅,畫家苑域,小號演奏家苑國華,影視演員苑瓊丹,籃球裁判員苑廷瑞,滑雪運動員苑瀛,足球運動員苑維瑋等。

現代名人

苑化冰(1919-1974),河北大城人,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裝備部長、少將。

苑國輝空軍中將。 2023年出生,河北清苑人。2023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

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23年畢業於空軍航空學校。2023年參加抗美援朝,曾擊落敵f--86型飛機兩架。

2023年畢業於空軍學院。後歷任空軍師長、副軍長,總參謀部作戰部副部長,軍區空軍參謀長、副司令員,中共南京軍區空軍紀委書記,北京軍區空軍副政治委員兼軍區空軍紀委書記。2023年被授予中將軍銜。

苑世軍少將。2023年11月生,河北邢臺人。2023年2月入伍,2023年6月入黨。

歷任戰士、排長、連長、團參謀長、副團長、團長、師參謀長、副師長、師長、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2023年9月任廣東省軍區副司令員。2023年7月任湖北省軍區司令員。2023年晉升少將軍銜。

苑戰軍海軍少將。 海軍航空兵4師政治委員,南海艦隊航空兵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員。2023年晉升少將軍銜。

苑國輝山東德州人,著名管理心理學專家,深圳市世紀首譽企業管理顧問****董事長,美國管理協會會員(academy of management),原深圳市託普國威集團****培訓學院執行院長,智慧聯盟、中華講師、總裁特訓等十家大型諮詢培訓機構特約講師;

“潛意識重鑄”理念的發起人;美國aactp認證培訓經理,美國aactp認證職業經理人,國際gec認證企業管理教練,gie國際認證課程開發設計師,教學型組織(後ttt時代)理論的實踐者,專注研究:基於潛意識概念的體系管理

苑金函中美空軍混合聯隊(飛虎隊)中方大隊長,曾數次擊落日本飛機,救過蔣介石的命。在2023年組織國民黨空軍罷飛,客觀上支援瞭解放軍解放戰爭的勝利。

苑書義男,山東省樂陵市人,現河北師大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苑春升2023年3月生,黑龍江五常人。現為黑龍江中醫藥大學藥學院教授。

苑文仲男,2023年生,東北林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苑明晨男,河南周口師範學院教授

苑羽豐女,2023年11月出生,吉林農安人,高階工程師。

苑正先男,2023年3月出生,山東汶上縣人,高階書畫師。

苑一博2023年9月生,河北樂亭人.大學文化,內蒙古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苑 吉2023年2月生,中**員,山西省懷仁縣人,曾任大同礦區區委書記。

苑久義2023年8月生,中**員,遼寧大石橋人,曾任解放軍高階將領,現工作與大同市交通局

苑廣華2023年6月生,中**員,河北邯鄲人,河北工程大學建築學院藝術系主任,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河北美術家協會理事,邯鄲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苑偉2023年2月生,中**員,山東臨沂蒼山縣人,曾任國旗護衛隊隊長,現工作于山東武警總隊

苑全仕2023年9月生,中**員,山東鄆城人,鄆城職業中專教授,山東省籃球二級裁判,水滸拳第十一代傳人,曾出演電影《武術少年行》。

弄璋弄瓦在古代是什么說法,弄璋弄瓦在古代是什麼說法

就是說生男還是生女。弄璋 弄瓦 典出 詩經 小雅 斯干 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璋是好的玉石 瓦是紡車上的零件。男孩弄璋 女孩弄瓦,實為重男輕女的說法。後來就把生下男孩子稱為 弄璋之喜 而把生下女孩子稱為 弄瓦之喜 古人重男輕女,生個男孩叫弄璋...

魯智深是古代什么人物,魯智深是古代什麼人物

魯智深是 水滸傳 中的人,是梁山108好漢其中之一。還有樓上,魯智深的背景是在宋代,和三國沒關係 水滸中的人物魯智深的身份是什麼?拳打鄭關西時還是提轄,之後成了逃犯,接著上五台山削髮為僧,最後是上了梁山 魯智深,原名魯達,宋渭州經略使種師中帳下提轄官。乙個和尚,兼梁山好漢 和尚,魯智深,原名魯達,宋...

誰知道在古代「亻天」這個字怎么讀?是什么意思

仸y o 瘦弱。彎曲,捲曲。漢語字典 f 廣韻 符弗切,入物,奉。仏1 的今字。亦作 仸1 1 佛陀的簡稱。本義為 覺 佛教徒用為對其創始人釋迦牟尼的尊稱。2 泛指佛經中所說的一切佛陀。3 佛教徒稱修行圓滿而成道者。4 比喻慈悲的人。5 佛像。6 佛教 佛學。7 佛經。f 集韻 敷勿切,入勿,敷。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