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時效的中止和中斷有什麼區別?請通俗的解釋最好舉個例子

2021-08-31 06:04:37 字數 5216 閱讀 4080

1樓:房屋拆遷那些事兒

五分鐘詳解訴訟時效的中斷與中止

2樓:一零啞劇

訴訟時效中斷與中止的區別在於:

1.發生的時間不同。時效中斷可發生在時效期間的任何階段;時效中止只能發生在時效期間最後6個月內。

2.法定事由不同。時效中斷的法定事由是當事人主觀意志可以決定的事實,如起訴、請求;時效中止的法定事由是當事人主觀意志不能左右的事實,如不可抗力、債務人失蹤等。

3.法律後果不同。時效中斷,中斷的法定事由發生前已經過去的時效期間不再計算,從法定事由發生後重新開始計算訴訟時效期間,實際是前後兩個時效;時效中止是將中止的期間暫停計算,待法定中止事由消除後,繼續計算時效期間。

3樓:edison大哥

中止是徹底沒了不算了。

中斷是先暫停,

之後可以恢復繼續算的。

——————————————

第一百九十四條 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六個月內,因下列障礙,不能行使請求權的,訴訟時效中止:

(一)不可抗力;

(二)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沒有法定**人,或者法定**人死亡、喪失民事行為能力、喪失**權;

(三)繼承開始後未確定繼承人或者遺產管理人;

(四)權利人被義務人或者其他人控制;

(五)其他導致權利人不能行使請求權的障礙。

自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滿六個月,訴訟時效期間屆滿。

第一百九十五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訴訟時效中斷,從中斷、有關程式終結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一)權利人向義務人提出履行請求;

(二)義務人同意履行義務;

(三)權利人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

(四)與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情形。

訴訟時效的中止和中斷有什麼區別,請各舉一例

4樓:丶不羈放縱丶丶

一、訴訟時效中斷與中止的區別在於 :

1、發生的時間不同。時效中斷可發生在時效期間的任何階段時效中止只能發生在時效期間最後6個月內;

2、法定事由不同。時效中斷的法定事由是當事人主觀意志可以決定的事實,如起訴、請求時效中止的法定事由是當事人主觀意志不能左右的事實,如不可抗力、債務人失蹤等;

3、法律後果不同。時效中斷,中斷的法定事由發生前已經過去的時效期間不再計算。

二、舉例:

1、權利人在生產過程中由於電線短路而發生火災,屬於意外事件,卻不構成中止事由,屬於訴訟中斷。時間重新計算。

2、但義務人一方如發生意外事件,則可以構成中止事由,屬於訴訟中止,時間暫停。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規定:

第一百九十四條 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六個月內,因下列障礙,不能行使請求權的,訴訟時效中止:

(一)不可抗力;

(二)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沒有法定**人,或者法定**人死亡、喪失民事行為能力、喪失**權;

(三)繼承開始後未確定繼承人或者遺產管理人;

(四)權利人被義務人或者其他人控制;

(五)其他導致權利人不能行使請求權的障礙。

自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滿六個月,訴訟時效期間屆滿。

第一百九十五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訴訟時效中斷,從中斷、有關程式終結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一)權利人向義務人提出履行請求;

(二)義務人同意履行義務;

(三)權利人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

(四)與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情形。

5樓:阿西寶唄

訴訟時效

中斷與中止的區別

(1) 發生訴訟時效中止的事由是由於當事人主觀意志以外的情況,而發生訴訟時效中斷的事由則取決於當事人的主觀意志即當事人行使權利或履行義務的意思表示或行為。

(2) 訴訟時效中止只能發生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六個月內,而訴訟時效中斷則可發生在時效進行的整個期間。

(3) 訴訟時效中止是時效完成的暫時障礙,中止前已進行的時效期間仍然有效,待中止事由消除後時效繼續進行;而訴訟時效中斷則是時效完成的根本性障礙,中斷以前已進行的時效期間歸於無效,中斷以後重新起算,故中斷前後實際上是兩個訴訟時效。

例如:權利人在生產過程中由於電線短路而發生火災,屬於意外事件,卻不構成中止事由,屬於訴訟中斷。

但義務人一方如發生意外事件,則可以構成中止事由,屬於訴訟中止。

拓展資料: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事案件適用訴訟時效制度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二十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 “其他障礙”,訴訟時效中止:

(一)權利被侵害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沒有法定**人,或者法定**人死亡、喪失**權、喪失行為能力;

(二)繼承開始後未確定繼承人或者遺產管理人;

(三)權利人被義務人或者其他人控制無法主張權利;

(四)其他導致權利人不能主張權利的客觀情形。

6樓:匿名使用者

《民法通則》第139、140條關於訴訟時效中止、中斷的規定。

訴訟時效中止: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六個月內,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礙不能行使請求權的,訴訟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訴訟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例如:甲於2023年6月1日因交通事故受傷(訴訟時效為一年),欲起訴侵權人賠償人身損失。訴訟時效至2023年5月31日屆滿。

5月29日當地發生水災,全縣道路被水浸,無法通行,直至6月2日才恢復正常,那麼5月29日至6月2日(共5天)訴訟時效中斷,從6月3日開始繼續計算訴訟時效,訴訟時效從6月3日起計多5天,即至6月7日。建議理解的時候,運用數軸來表示,會簡單很多了。

訴訟時效中斷:訴訟時效因提起訴訟、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例如:甲欠乙10萬元,承諾2023年6月1日還。那麼訴訟時效為兩年,至2023年5月31日。

2023年4月1日,乙起訴要求甲還10萬元,法院立案後,乙致電甲說還款,要求甲撤訴。甲撤訴了,但乙沒有還款。那麼這10萬元的借款訴訟時效就重新計算2年啦。

7樓:花岐亞

訴訟時效中止: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六個月內,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礙不能行使請求權的,訴訟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訴訟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訴訟時效中斷:訴訟時效因提起訴訟、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訴訟時效中斷與中止的區別在於 :

(1)發生的時間不同。時效中斷可發生在時效期間的任何階段;時效中止只能發生在時效期間最後6個月內。

(2)法定事由不同。時效中斷的法定事由是當事人主觀意志可以決定的事實,如起訴、請求;時效中止的法定事由是當事人主觀意志不能左右的事實,如不可抗力、債務人失蹤等。

(3)法律後果不同。時效中斷,中斷的法定事由發生前已經過去的時效期間不再計算,從法定事由發生後重新開始計算訴訟時效期間,實際是前後兩個時效;時效中止是將中止的期間暫停計算,待法定中止事由消除後,繼續計算時效期間。

拓展資料

一般訴訟時效:

指在一般情況下普遍適用的時效,這類時效不是針對某一特殊情況規定的,而是普遍適用的,如我國《民法總則》第一百三十五條規定的:"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限為3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這表明,我國民事訴訟的一般訴訟時效為3年。

特別訴訟時效:

特殊時效優於普通時效,也就是說,凡有特殊時效規定的,適用特殊時效,我國《民法總則》第一百四十一條規定:"法律對時效另有規定的,依照法律規定。

8樓:城市老瓜農

中止是暫停計算時效,中斷是重新計算時效。

中止:權利人被綁架,無法主張權利;

中斷:權利人發催告函。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訴訟時效的中止和中斷的區別:

(1)發生的時間不同。訴訟時效中斷可發生在訴訟時效期間的任何階段;而訴訟時效中止只能發生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6個月內。

(2)法定事由不同。訴訟時效中斷的法定事由是當事人主觀意志可以決定的事實,如當事人提起訴訟、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等;訴訟時效中止的法定事由是當事人主觀意志不能左右的事實,如不可抗力、債務人失蹤等。

(3)法律後果不同。訴訟時效中斷的法定事由發生前已經經過的訴訟時效期間不再計算,從法定事由發生後重新開始計算訴訟時效期間;訴訟時效中止是訴訟時效期間暫停計算,待法定中止事由消除後,繼續計算訴訟時效期間。

比如:⒈如果在2023年12月15日發生洪水,並且洪水直到第5天才消退,則訴訟時效中止,那麼洪水持續的這個時間不計入訴訟時效期間,因此訴訟時效期間最晚截止到2023年1月5日。

2023年1月1日a向b 借款50萬,雙方約定在2023年1月1日還清款項,如果到2023年1月1日,a沒有還款,b就可以在2023年1月2日到2023年1月1日向法院提起訴訟。

⒉如果b在2023年12月15日向法院提起訴訟,則訴訟時效中斷,那麼訴訟時效期間從2023年12月15日起重新計算;

10樓:一洗天清

宗旨就是訴訟已經結束中斷,是指暫停。

11樓:

中止是中止事件結束後繼續計算,中斷是中斷理由結束後重新起算時效問題。

12樓:東奧名師

1.訴訟時效的中止

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6個月內,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礙不能行使請求權的,訴訟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訴訟時效繼續計算。

解釋:其他障礙包括:(1)權利被侵害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沒有法定**人,或者法定**人死亡、喪失**權、喪失行為能力;(2)繼承開始後未確定繼承人或者遺產管理人;(3)權利人被義務人或者其他人控制無法主張權利;(4)其他導致權利人不能主張權利的客觀情形。

例如:公民甲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其法定**人乙於2023年1月1日知道甲的權利受到侵害,但由於工作繁忙一直未對侵權人丙提起訴訟。2023年5月20日,乙因車禍死亡,直到2023年9月1日才由有關機關為甲指定新的**人丁。

已知該項訴訟時效期間為1年。根據《民法通則》的規定,丁應當在2023年3月1日之前對丙提起訴訟。

如果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6個月前發生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礙(法定**人死亡),至最後6個月時不可抗力仍然繼續存在,則應在最後6個月時中止訴訟時效的進行。訴訟時效期間於7月1日中止,9月1日繼續計算,訴訟時效期間暫停了2個月,因此,訴訟時效期間屆滿日應向後順延2個月,至2023年3月1日。

2.訴訟時效的中斷

訴訟時效因提起訴訟,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之日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訴訟時效中斷,訴訟時效的中止和中斷有什麼區別,請各舉一例

我國的民訴法規定訴訟時效中斷的事由綜合概括下來共兩種 1提起訴訟,2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和同意履行義務。詳見民訴法140條。比如08年1月1日a路過某施工工地,被沒有路標指示的危險施工設施砸傷。a與同年2月2日找施工方要求賠償.訴訟時效中斷起,訴訟時效期間從新計算。也就是說按說人身損害賠償民訴法規定是...

訴訟時效中斷的舉證問題(急!!!!)

未定有履行期限的債,應自債權人給予的寬限期限屆滿之日起算,也就是說這張欠條沒有寫明還款日期,債人可以隨時要求債人償還債務,如果債權人向債務人主張償還債務並約定期限,在約定期限屆滿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並不是從寫欠條之日起算。如果一直沒有向對方主張權利,則一直有效。你所說的訴訟時效中斷是屬於權利人提出要...

訴訟時效是什麼?無效合同與訴訟時效有何聯絡

有關無效合同的訴訟時效法律並無明文規定,在實際操作中,時常引起爭議,學術界對這個問題也是有不同的觀點。第一種觀點是肯定說。當事人主張合同無效,其主要目的是追求無效合同的法律後果 返還財產 賠償損失,因此,確認合同無效是一種債權請求權,應當受到訴訟時效制度的限制。第二種觀點是否定說。無效合同因其具有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