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創業計劃書的主要原因,創業計劃書包括哪些內容

2021-08-30 19:01:32 字數 5528 閱讀 5590

1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諮詢機構前瞻產業研究院指出創業計劃書對企業和創業者具有最根本最重要的作用。在創業的過程中,各種生產要素是分散的,各種資訊是凌亂的,各種工作是互不銜接的。通過編寫商業計劃書的過程,梳理思路,進行調研,完善資訊,找到各種程式之間的銜接點,最終把各種資源有序的整合起來,調動起來,圍繞著創造和形成商業利潤,進行最佳要素的組合。

把各種分散的資源聚攏起來,形成一種增量資源,才能得到明顯的經濟效益。寫在計劃書上的商業模式不僅是可以運作的,而且是必須進行實戰的。

創業計劃可以使創業者整體把握創業思路、明確經營理念。創業者和準備創業者在創業之初都會對建立企業的發展方向以及經營思路有一個粗略的設想,但如果把這一設想做成規範的創業計劃,則會發現自己要從事的事業並非如所設想的那樣容易。比如:

資金不足或市場增長率等等情況,有些時候還得放棄創業的念頭。創業計劃可以使創業者嚴格地、客觀地、全面地從整體角度觀察自己,以避免因企業破產或失敗而可能導致的巨大損失。

商業計劃書是你在創辦企業前的準備,對未來的思路進行一個清晰的梳理。我們不打無準備之仗,不論是創辦一家特色餐館,還是創辦一家網際網路公司,良好的商業規劃習慣都是你的第一步,你花了多少功夫進行了精心準備,你就贏得了多少市場機會。

商業計劃書並不只是寫給投資商的,而是寫給你自己的,你必須搞清楚市場機會到底藏在哪兒?你的產品又該如何設計,如何讓人們更樂意於購買你的產品?誰在和你競爭,你又該如何迎戰他們?

你如何為自己準備足夠的客戶資源,使你的企業從正式創立之日起,就有源源不斷地銷售收入?

你將如何去管理你的公司,你打算招多少個夥計,如何給他們分派工作,又如何設立部門,又如何要快速在市場中擴大規模?你準備在產品開發、人員使用、辦公地點租用、購買開業所需的物品上花費多少錢,這些都要有一個清晰的**……

你要思考的事情很多,到市場中去調查一下,把這一切搞清楚,你就知道你所選擇的發展目標對不對,有很多時候,你不去研究資料,不去研究那些資料,不到市場中去摸底調查,而是坐在屋子裡頭腦發熱地憑空想象,這就會為你未來的企業釀下巨大的災難,創業風險即始於此,你把一切想得很美,但市場根本不是你想象的那樣,拿著一本未經吃透的《商業計劃書》,無疑是把自己送上斷頭臺。

在未來三至五年你該如何發展,把一切的思考和問題都想清楚、想透,並把它們寫出來,你的大腦將會很清晰,穩紮穩打地開始你的事業大計。許多美國人習慣在創辦企業之前,往往要花上幾個月時間,甚至一兩年,去精心地準備商業計劃書,他們可能會寫出厚厚地幾百頁的《商業計劃書》,把每一個環節都搞得一清二楚,不僅僅包括如何邁出第一步,就連公司發展到五年以後,把企業賣給誰,怎麼上市,怎麼結束生意,都提前搞得清清楚楚。當正式成立企業時,他們就會完全按照商業計劃書裡所寫的步驟

一、二、三、四、五去行動,這個時候,《商業計劃書》就成了事業執行書,如果在行動中想到什麼新的主意,遇到什麼新的情況,馬上會被補充到《商業計劃書》中去。

一份完美的創業計劃書可以增強創業者的自信,使創業者明顯感到對企業更容易控制、對經營更有把握。因為創業計劃提供了企業全部的現狀和未來發展的方向,也為企業提供了良好的效益評價體系和管理監控指標。創業計劃書使得創業者在創業實踐中有章可循。

創業計劃書作為一份全方位的專案計劃,它對即將的創業專案進行可行性分析的過程,也在向風險投資商、銀行、客戶和**商宣傳擬建的企業及其經營方式,包括企業的產品、營銷、市場及人員、制度、管理等各個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擬建企業對外進行宣傳和包裝的檔案。

一份完美的創業計劃不但會增強創業者自己的信心,也會增強風險投資家、合作伙伴、員工、**商、分銷商對創業者的信心。而這些信心,正是企業走向創業成功的基礎。

2樓:蠍之櫻桃

有目的,有計劃!找投資!

創業計劃書包括哪些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創業計劃書一般分為以下部分:

1、事業描述

必須描述所要進入的行業、產品(或服務)及主要客戶範圍、所屬產業的生命週期是處於萌芽、成長、成熟還是衰退階段。另外還有,企業所選用的公司形態、營業時間長短等。

2、產品/服務

產品介紹應包括以下內容:產品的概念、效能及特性;主要產品介紹;產品的市場競爭力;產品的研究和開發過程;發展新產品的計劃和成本分析;產品的市場前景**;產品的品牌和專利等。

3、市場**

應包括以下內容:需求進行**;市場**市場現狀綜述;競爭廠商概覽;目標顧客和目標市場;本企業產品的市場地位等。

4、製造計劃

創業計劃書中的生產製造計劃應包括以下內容:產品製造和技術裝置現狀;新產品投產計劃;技術提升和裝置更新的要求;質量控制和質量改進計劃。

5、競爭分析

下列三種時候尤其要做競爭分析:要創業或進入一個新市場時;當一個新競爭者進入自己在經營的市場時;隨時隨地做競爭分析。

6、管理

在企業的生產活動中,存在著人力資源管理、技術管理、財務管理、作業管理、產品管理等等。這裡面每個環節都很重要。

7、營銷策略

應包括以下內容:市場機構和營銷渠道的選擇;營銷隊伍和管理;**計劃和廣告策略;**決策。

8、財務需求與運用

財務規劃一般要包括以下內容:企業在初創或擴張時,對流動資金需要預先有周詳的計劃和進行過程中嚴格控制;損益表反映的是企業盈利狀況,它是企業在一段時間運作後的經營結果; 資產負債表則反映在某一時刻的企業狀況,投資者可用資產負債表中的資料衡量企業的經營狀況。

9、風險管理

需要有一定的風險管理:公司在市場、競爭和技術方面需面臨的基本的風險;風險防範措施;(公司獲得附加機會可能;現有資本基礎的擴充套件;計劃表現的預估設定。

10、成長與發展

在創業計劃書中要對未來的成長與發展有一定的預估和計劃:下一步要怎麼樣,三年後要怎麼樣,五年以後要怎麼樣,這個計劃是要能永續經營的,所以在規劃時要能夠做到深耕化、多元化和全球化。

4樓:虎慈建萍韻

創業計劃書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創業目標的選擇。

二、開店的市場分析(有市場才有買賣)。

三、專案的投資預算(準備投資多少錢)。

四、投資分析(投資的錢準備怎麼用,添置什麼東西),**多久能夠收回投資,投資的效益分析,風險風險。

五、專案實施計劃步驟(怎麼樣實現你的創業目標)創業計劃書是一份全方位的商業計劃,其主要用途是遞交給投資商,以便於對企業或專案做出評判,從而使企業獲得融資。

創業計劃書是用以描述與擬創辦企業相關的內外部環境條件和要素特點,為業務的發展提供指示圖和衡量業務進展情況的標準。通常創業計劃是結合了市場營銷、財務、生產、人力資源等職能計劃的綜合。

5樓:爭流品牌策劃

創業計劃書按以下六塊內容進行撰寫

第一部分:what—講清楚你要做什麼。

第二部分:why now—行業背景、市場現狀第三部分:how—如何做,以及現狀

第四部分:who—你的團隊

第五部分(:why you—優勢

第六部分:how much—財務**與融資計劃

6樓:韻淳董

阿甘文案 是一家大型的文案寫作公司,成立多年來一直專注於演講稿、自傳、回憶錄、材料、簡歷、實習報告、心得體會、申請書、發言稿、工作總結、文章、徵文、商業計劃書,述職報告,策劃方案等文案和**、劇本寫作。

7樓:盍鳴聶涵潤

關鍵是確認目標,哈弗大學曾經定義:成功就等於目標,其他都是對這個定義的解釋。我覺得你有必要把目標訂好,計劃自然就出來了。

因為你的目標是你一定要的目標,而且是具體的,可以衡量的哦。

祝你創業成功,加油

8樓:中國人愛中國

創業計劃書包括什內容,就是你創業初的夢想規劃

創業計劃書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9樓:傾蓋如故

1、封面介紹

封面的設計要有審美觀和藝術性,一個好的封面會使閱讀者產生最初的好感,形成良好的第一印象。

2、計劃摘要

它是濃縮了的創業計劃書的精華。

3、企業介紹

這部分的目的不是描述整個計劃,也不是提供另外一個概要,而是對你的公司作出介紹,因而重點是你的公司理念和如何制定公司的戰略目標。

4、行業分析

在行業分析中,應該正確評價所選行業的基本特點、競爭狀況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等內容。

5、產品介紹

產品介紹應包括以下內容:產品的概念、效能及特性;主要產品介紹;產品的市場競爭力;產品的研究和開發過程;發展新產品的計劃和成本分析;產品的市場前景**;產品的品牌和專利等。

6、組織結構

在企業的生產活動中,存在著人力資源管理、技術管理、財務管理、作業管理、產品管理等等。這裡面每個環節都很重要。

7、市場**

8、營銷策略

對市場錯誤的認識是企業經營失敗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9、製造計劃

10、財務規劃

財務規劃一般要包括以下內容:

其中重點是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以及損益表的製備。

11、風險管理

如果你的估計不那麼準確,應該估計出你的誤差範圍到底有多大。如果可能的話,對你的關鍵性引數做最好和最壞的設定。

擴充套件資料

編寫技巧

1、可操作性(如何保證成功)

2、可贏利性(能否帶來預期的回報)

3、可持續性(我們能生存多久)

4、創業計劃書 六大關注重點:

5、專案的獨特優勢、

6、市場機會與切入點分析

7、問題及其對策

8、投入,產出與贏利**

9、如何保持可持續發展的競爭戰略

10、風險應變策略

10樓:爭流品牌策劃

創業計劃書主要由六部分構成

第一部分:what—講清楚你要做什麼。

第二部分:why now—行業背景、市場現狀第三部分:how—如何做,以及現狀

第四部分:who—你的團隊

第五部分(:why you—優勢

第六部分:how much—財務**與融資計劃

11樓:大風起文化傳媒

專案基本介紹

描述專案定位,用盡量簡潔的話介紹我們是誰

行業分析

描述專案所處行業規模及增速,闡述行業痛點,行業痛點不僅僅是羅列問題,更需要表現我們如何解決問題,點明我們在行業中的切入點。

競爭格局

找出專案的競爭對手,這裡對競爭對手要有準確的定位,要對競爭對手有深刻的瞭解,簡要點出它們的優缺點,並羅列我們自身專案的優點。通過對比,使自身專案更清晰。

產品介紹

介紹產品形態及核心功能。

盈利模式

主要展示自己的核心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最好能用邏輯或思維圖展示。

運營資料

主要列一些專案運營資料,像電商類專案,主要列下交易量、使用者數、復購率等等。

發展計劃

列了近一年的目標,最好也寫一下如何實現目標的一些規劃。

團隊介紹

介紹團隊中最主要的幾個成員,寫下他們的從業經驗。

融資計劃

寫明需要的資金和大致的資金用途。

怎麼寫創業計畫書 創業計畫書怎麼寫

創業計畫書是一種和國際接軌的商業檔案,具有明顯的商業價值。這種商業價值是從多方面表現出來的。尋求風險投資只是其中的乙個方面,除此之外還有如下作用。1 指導作用 創業計畫書是創業全過程的綱領性的檔案,是創業實踐的戰略設計和現實指導。因此創業計畫書對於創業實踐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只有那種沒有真正的戰...

創業計畫書,怎麼寫,創業計畫書要怎麼寫

我們寫商業計畫書一般有兩個目的。乙個是融資 乙個是找人。商業計畫書寫的好不好,有可能直接決定了投資人會不會投你,或者是優秀人才願不願意跟你!因此,我們該寫什麼,該怎麼寫就變得非常重要!創業計畫書要怎麼寫?創業計畫書是乙份全方位的商業計畫,其主要用途是遞交給投資商,以便於他們能對企業或專案做出評判,從...

創業計畫書的團隊介紹怎麼寫,創業計畫書怎麼寫?

這裡介紹的bp的結構借鑑了手機軟體 瘋狂bp 乙個免費教你怎麼寫商業計畫書的軟體。1.基本介紹 一句話告訴投資人,你到底是做什麼的。2.團隊介紹 寧可投資一流人,二流專案 也不投一流專案,二流的人 投資人對於團隊的關注可以勝過你的專案本身。3.行業痛點 創業者發現了哪些切實存在的問題和需求,而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