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高考保送生是男生多,而高考狀元男女差不多呢

2021-08-30 14:51:11 字數 5006 閱讀 9518

1樓:張廖葉帆諶赫

我用我在清華幾年來看到的事實情況跟你說吧

保送生很多,乙個系就幾十個,而狀元全國也就幾十個,像經管電子這種熱門系撐死也不超過10個,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狀元比較稀有,如果你說的「厲害」是指稀有,那狀元厲害極了

我認識的狀元大一通常都很厲害,大一的課程偏基礎,和高中數學物理的聯絡緊密,學習方法類似,但到了大二大三,漸漸地大家都脫離了高中的背景,我們會忘了誰是狀元誰是保送生,保送生、狀元、非保送非狀元,這三類學生(如果你堅持要這樣劃分的話)都有厲害的也都有不厲害的,普遍情況來說,狀元中有相當一部分還會很拔尖,而保送生中也有一部分脫穎而出,在學校裡的各個方面都顯得很牛,至於每個系最厲害的人,這就比較隨機了,但大部分還是平庸地考進來的,不是因為這部分人最牛,實在是因為非狀元也非保送的人最多

總之,進了大學後,高中的事意義真的不大,很不大

有保送資格的人很多,各科競賽全國一等獎的每個省一科就有40個左右,生物一般20個,這樣就有140個了,另外什麼省優秀學生也有20個先不管,乙個省就140個,真不能斷定他們全是精英,這些學生裡,偏科相當嚴重,其他方面發展不怎麼樣的大有人在,這些學生都只能去那些平庸的重本學校了,各種大學都有,真正能保送進清華的人不多,在有保送資格的人裡來說,比例很小了

答得好像也有點多了,再概括一下,保送生競賽真的很厲害,和當年的高考狀元比他們應付高考的能力明顯不如,而且保送生能保送進清華北大的比例並不高,他們需要再通過乙個保送生考試,那個考試考查全面的綜合素質

最後,如果你想要真的很「厲害」,還是靠你在大學好好學自己的專業知識,勤奮真的是最重要的

2樓:一刀狂奔

保送條件一般都是參加競賽獲得頭獎的,男生比較適合參加競賽,女生更為踏實勤奮。大腦結構不同,擅長的東西也不同。競賽需要你在某一方面單獨處理並且有極其突出的成果,由於男性大腦左右聯絡較弱,適宜單獨處理複雜問題。

而成績突出更加看重各科兼顧,盡量不偏科,這一點女生更有優勢。

還有就是保送生由於大多數是競賽一等獎,但在決賽前基本都是放棄課程集訓一年,課程久疏。有的保送了就乾脆不參加高考,有的就算參加也考不好了。

以前我上的高中有一萬多學生,每個年級四千左右,其中高一高二時前幾十名左右的學生,基本都基本拉去參加了競賽,最後決賽結束後回來參加三診考試,幾乎沒有誰有原來的成績了。得到了一等獎還好,沒得到的,最後可能連個名校也上不了。所以你別只看那些男的保送舒服,也是辛苦啊。

這其中有些人是很可能成為狀元的,當然,不能怪學校,因為沒人逼他們去參加競賽。

保送這條路很難的,幾千人中精選幾十人,然後淘汰只剩十幾人,最後這十幾還要和同樣實力的成千上萬人爭獎盃。(我當年是第一次考試就被淘汰的,連參加的資格都沒得到)。

還有啊,狀元不是差不多,是女的多些,女生很努力的。

嘮叨一句,不管你是高考狀元還是競賽冠軍,之後都要從頭努力。

3樓:天使翼菁

因為保送生看的是競賽成績 搞競賽的男的比女的多 看我們學校實驗班的人數就知道了...50幾個人啊...7個女的啊...

高考的話完全就是公平競爭了 所以差不多

4樓:順薺冄繎

那是因為那些被保送的男生都沒參加高考了

現在高考理科狀元越來越多是女生,能解釋這一現象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男生考不過女生這個有趣的現象,也成了「後高考時代」很多人津津樂道的話題。「在小學階段,男生考不過女生不僅是事實,更是我們老師的共識。」女孩一般比較細心認真,坐得住、讀得進,上課注意力更集中。

而且小學階段的知識以識記為主,女孩子更有優勢。有人專門統計今年全國公布的60名狀元發現,其中有34名女生,只有26名男生,已經是第二年呈現「陰盛陽衰」態勢。

男生為什麼考不過女生?一些老師認為,現在大部分家庭都是獨生子女,家長[微博]對女生的培養比以往更加重視,從培養方式和思維方式上,越來越多的女生具備男性化特點。「換句話說,女生兼具了男生的優秀特質,再加上她們更細心、更嚴謹,出錯的機率更少,更容易拿高分。

」老師表示,男生考不過女生完全不用大驚小怪。

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首席專家、中南大學[微博]蔡言厚教授指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2023年高等教育擴招以來,男女平等觀念、教育公平理念受到廣泛認可並不斷得到落實,女性的受教育權在擴大、受教育年限在延長、受教育層次在提高。因此,可以說社會進步男女日趨平等,是高考賽場上「陰盛陽衰」的一大原因。

6樓:囧少

現在高考模式更適合女生。心裡上和性格上的特點決定的。

7樓:落帥

一年一度的高考成績6月底已全部出爐,各高校的招生工作正緊鑼密鼓地。每年的高考狀元備受各界關注. 人們對才華橫溢的各省、直轄市和直治區的高考狀元的簡況細加注目。

,就可以發現當今的高考狀元女性越來越多。 根據有關《狀元的調查報告》顯示在調查到的1999-2023年全國高考狀元中女狀元略多於男狀元女狀元約佔51.45%、男狀元約佔48.

55%男女狀元仍處於平分天下的局面。但女狀元呈現逐年上公升的趨勢已經從2023年的33.82%上公升至2023年的62.

79%上公升近一倍。 而今年絕大數省、市直治區的高考狀元全部被女生攬獲。 對於女狀元比例逐年迅速上公升的趨勢本人潛心研究發現有以下四大原因:

其一、是我國社會文化不斷進步;男女在社會地位越來越平等的結果。 其

二、是由於這幾十年來的計劃生育的獨生子女政策,使近一半的家庭是獨生女,這些獨生女的父母在受到中國傳統重男輕女觀念的刺激下,會將得女無後的不平衡心理和失落感轉化為要把女孩培養成超過男孩的願望和動力。因此他們在性格上把女孩培養成在學習上敢想敢拼並愛學習的中國大男人作風。相反獨生子父母的家庭,往往喜得貴子,為祖上添光加彩後,對兒子從小百般寵愛,尤其是母親,因子而榮,常常用畸形的母愛把兒子教化成不求上進,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更有甚者把兒子培養成娘娘腔的弱男子。

其三、是出生獨身女孩的家庭往往又是經濟寬鬆,文化素質比較高的家庭,這些父母有更多財力投入女孩的文化教育,他們同時也更有知識能力幫助感化女孩的學業。 其

四、女性身心特徵越來越適合是現行的高考標準化考試形式。比如現在高考的主要是考學生的細心解題能力,在各科考試卷中填空和判斷題佔70-80%,要求的答題只注重結果而不注重過程,這樣儘管男考生解題思路正確,可往往由於粗心大意而使最終的解題答案錯誤而失去整題的分數。而女生在於男生相同解題能力的,同時加上女性特有的心細很容易使考分超過男同學成為高考狀元。

高考狀元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

8樓:匿名使用者

別忘了很多優秀的男生已經走自主招生這條路了

9樓:奔跑的好小伙

你好,朋友,很高興為你解答問題!

總體來說,

各地的高考狀元,

還是男生多一點的

如有不足,可以繼續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謝謝,

10樓:茶一會就過了

應該是男生多一點吧,因為現在男多女少。

11樓:薄荷檸檬綠茶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最近10年來,全國高考狀元性別比例發生倒轉,巾幗不讓鬚眉;女狀元稱霸全國17省,江蘇吉林北京女性佔比超過70%,全國總體女性比例上公升至達53.41%,男性佔46.59%

為什麼高考狀元女生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狀元抄為例,在2023年時,男生明顯

襲壓倒女生,但就在這一年以後,女生迅速崛起,逐漸趕上並超過男生,2023年以後,這個趨勢仍然保持著。在北京、上海尤其明顯,這兩個城市女狀元的比例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根據中國校友會網統計,在2023年---2023年之間,上海女狀元佔60%,而北京更達到65%。

這些資料有兩點值得我們追問,

一、為什麼2023年之前,男生佔優,之後則是女生佔優呢?

二、為什麼上海、北京的女生表現超出全國平均水平呢?要回答這兩個問題,就必須回到2023年,即高校擴招那年,看看那一年發生了什麼事情?筆者正好是那一年高三的班主任,那一年我們得到的高考資訊是,擴招後高考難度要下降,尤其是數學學科。

是的,數學學科難度的持續下降,是高考狀元男女生比例發生結構性變化的關鍵原因。

13樓:書語蝶暴磬

文科女生本來就較多。

另外,文科各科目如語文英語文綜都是比較難以拉開差距的。只有數學而一般來說,選擇文科的男生通常數學沒那麼強,所以就很容易不如細心認真的文科女生。

一家之言

僅供參考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女人比男人聰明。瑞典科學家給出答案,**後,男人把精力主要用在事業上,女人則更注重生活質量,精力被分散。

15樓:墨色需無琛

快得了,是封建思來

想逐漸糾正,自女孩子上學的多了把學習當成

主要,嫁人當成次要了,以前女性沒有自主權畢業就嫁人甚至初中都不讓上完就回家伺候父母出去打工,現在新時代女性自由了當然能力就顯示出來了,如果單單是數學難度下降那麼針對男生不也是下降了麼?怎麼男生就考不過女生呀?這藉口找的也是醉

為什麼高考狀元大多是女生

16樓:匿名使用者

男生考不過bai女生這個有趣的現象,也du成了zhi「後高考時代」很dao

多人津津樂道的話題。「回在小學階段答,男生考不過女生不僅是事實,更是我們老師的共識。」女孩一般比較細心認真,坐得住、讀得進,上課注意力更集中。

而且小學階段的知識以識記為主,女孩子更有優勢。有人專門統計今年全國公布的60名狀元發現,其中有34名女生,只有26名男生,已經是第二年呈現「陰盛陽衰」態勢。

男生為什麼考不過女生?一些老師認為,現在大部分家庭都是獨生子女,家長[微博]對女生的培養比以往更加重視,從培養方式和思維方式上,越來越多的女生具備男性化特點。「換句話說,女生兼具了男生的優秀特質,再加上她們更細心、更嚴謹,出錯的機率更少,更容易拿高分。

」老師表示,男生考不過女生完全不用大驚小怪。

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首席專家、中南大學[微博]蔡言厚教授指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2023年高等教育擴招以來,男女平等觀念、教育公平理念受到廣泛認可並不斷得到落實,女性的受教育權在擴大、受教育年限在延長、受教育層次在提高。因此,可以說社會進步男女日趨平等,是高考賽場上「陰盛陽衰」的一大原因。

為什麼學醫的女生多?而學理工科的男生多

1 這是職業導向作用的結果,學理科的女生本來就少,適合學理工科的更少,所以一些理科專業女生奇缺。2 學理科的女生基本都去了師范 金融 醫療三大專業,學醫女生多就不奇怪了 女生心細,同情心強,耐心好,所以從醫的多。男的數學好,體力強,更適合男生。為什麼學醫的女生多?而學理工科的基本上是男生?20 學醫...

為什麼現在男生喜歡潑辣霸道的女生而不喜歡安靜內向的女生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相反,男孩多數偏愛那些安靜的女孩。另外,自己也要注意尺度和分寸,隨時調整,因為過於內向,不利於身心的健康成長 外向型的在一起會覺得生活有意思吧。也有很多喜歡恬靜的女孩子。不要太擔心啦 我就喜歡文靜的,這個也不是一定的。活潑好動一點的女孩子更能讓人開心不至於很悶所以比較討人喜歡 每...

為什麼現在的男生都喜歡漂亮的 有錢的女生,而不喜歡對他好的 真心的女生呢

不是你不好,只是把他想的太好。物質讓人沉迷,這和人所在的環境本來就有關係。本性如此,對漂亮美好的事物,誰都會有去擁有它的心。我覺得漂亮,有錢的女生並不一定不真心。如果很有錢,那為對方付出的表現機會就多了很多。比如這個男的喜歡乙個很昂貴的東西,那個有錢的,漂亮的女生立馬買給他,他心裡多少覺得自己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