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流化床鍋爐床溫低的原因,迴圈流化床鍋爐,為什麼床溫下部溫度很高,而爐膛上部溫度且很低?

2021-08-30 13:05:51 字數 3450 閱讀 29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1、煤質問題,2、操作問題。

在煤質問題上就是發熱量太低,如同矸石發熱量,

操作問題上那可就多了,1、風量過小,2、放渣過頻,3、返料灰迴圈調整太大,4、料層過厚,5、等等 要是想知道更詳細就好好看看《迴圈流化床司爐讀本》 你要是找不到《迴圈流化床司爐讀本》給我你的郵箱 給你發,可是迴圈流化床專業的司爐讀本

2樓:匿名使用者

加的風大或加的煤少,再就是煤太次啦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迴圈流化床鍋爐的操作執行與其它爐型不同,執行中除了按《執行規程》對鍋爐水位、汽壓、汽溫進行監視和調整外,還必須對鍋爐的燃燒進行調整。

(1)床溫的控制:

執行應加強床溫監視,爐溫過高時結焦,過低時息火,一般控制在850℃-950℃左右,如燒無煙煤,為使燃料燃燒完全,可提高爐溫,控制在950-1050℃(應低於煤的變形溫度100-200℃)最低不低於800℃,否則很難維持穩定執行,一旦斷煤很容易造成滅火。燒煙煤時爐溫控制在900-950℃,如燒高硫煙煤需進行爐內脫硫,床溫控制在850-870℃,最多不超過900℃,否則降低石灰石的利用率,當爐溫升高時,開大一次風門。爐溫低時,關一次風門,超過1000℃時,停煤、加風;低於800℃時,應加煤減風。

但風量最小也要保持最低流化狀態。若溫度繼續下降,立即停爐,查明原因再啟動。爐溫的控制是調整一次風量、給煤量和迴圈灰量來實現的。

常規下主要調整給煤量。

流化床溫高或床溫低引起的原因和控制方法:

1、床溫升高一般由下列因素引起

a、煤質變好,熱值升高,煙氣氧量降低(一般控制過熱器後正常執行時煙氣含氧量3-5%),表明煤量過多,應減少給煤量。

b、粒度較大的煤,集中給入爐內,造成密相區燃燒份額增加,引起床溫升高。從含氧量看不出變化,用增加一次風量,減少二次風量的方法,控制床溫。

c、由於沒有及時放渣,料層加厚,造成一次風量減少引起床溫升高。應及時放渣保持料層厚度在一定範圍內。

2、床溫降低一般由下列原因引起:

a、煤質差、熱值降低,煙氣氧量增加,應增加給煤提升床溫。

b、燃料粒度小。煤倉一部分較小的煤集中給入爐內,細煤粒在密相區停留時間較短造成密相區燃燒份額減少,而床溫降低,正確的調整應減少一次風量,增加二次風量,不應增加煤量,以免引起爐膛上部空間燃燒份額增多,造成返料器超溫結焦。

c、氧量指標不變,床溫緩慢降低,而且整個燃燒系統都在降低,鍋爐負荷不變。這是由於迴圈物料增多,增加了受熱面積的換熱係數,造成爐溫降低,應放掉一些迴圈灰,使爐溫回升。

(2)料層厚度的控制

迴圈流化床沒有鼓泡床那樣明顯的流化層介面,但仍有密相區和稀相區之分,料層厚度是指密相區內靜止料層厚度,對同一煤種,一定的料層差壓對應著一定的料層厚度。料層薄,對鍋爐穩定執行不利,因爐料的保有量少,入出的爐渣可燃物含量也高。若料層太厚,增加了料層阻力,雖然鍋爐執行穩定,爐渣可燃物含量低,但增加了風機的電耗。

所以為了經濟執行,料層差壓控制在7000-8000pa之間。執行中料層差壓超過此值時可以通過放爐渣來調整,放渣的原則是少放、勤放,最好能連續少量放,一次放渣量太多,影響鍋爐的穩定執行、出力和效率。

(3)爐膛(懸浮段)物料濃度的控制

迴圈流化床與沸騰床明顯的區別在於懸浮段物料濃度不同兩者相差到幾十倍到幾百倍。迴圈流化床鍋爐出力大小,主要是由懸浮段物料濃度所決定。對同一煤種一定的物料濃度,對應著一定的出力。

對於不同煤種,同樣出力下,揮發份高的煤比揮發份低的煤物料濃度低。一定的物料濃度,對應著一定爐膛差壓值,控制爐膛差壓值應可以控制鍋爐的出力,正常執行中爐膛差壓值維持在700-900pa,若差值太大,通過放迴圈灰來調整,放灰原則少放、勤放。

(4)二次風的投入和調整二次風的原則

一次風控制爐溫,二次風控制總風量。約在60%負荷時開始投入二次風,在一次風滿足爐溫需要的前提下,當總風量不足時(過熱器後氧氣含量低於3-5%時)可逐漸開啟二次風,隨著鍋爐負荷的增加,二次風量逐漸增大。

(5)執行中最低執行風量的控制

最低執行風量是保證和限制流化床低負荷執行的下限風量,風量過低不能保證正常流化,造成爐床結焦。在冷爐點火時,應

使一次風量較快的超過最低風量,以免引起低溫結焦。低負荷執行時,不能低於最低執行風量,一般情況下,最低執行風量可在冷態實驗時確定,一般以風門的開度來標定。

(6)返料器的控制

返料器是迴圈流化床鍋爐的一個主要部件。它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著鍋爐的經濟執行,首先要保證返料器有穩定流化氣源,啟動時調整好返料器的流化風量。在執行中,要加強監視和控制返料器床溫,防止超溫結焦,一般返料器處的床溫最高不宜大於950℃,當返料器床溫過高時,應減少給煤量和負荷,查明原因後消除。

(7)鍋爐出力的調整

當增加負荷時,應當先少量增加一次風量和二次風量,再少量加煤,如此反覆調節,直到所需的出力。增負荷率一般控制在2%-5%/分之間。當減負荷時,應先減少給煤量,再適當減少一次風量和二次風量,並慢慢放掉一部分迴圈灰,以降低爐膛差壓,如此反覆操作。

直到所需出力為止。降負荷時,由於給煤量、一、二次風量可以很快減少,迴圈灰可以很快放掉,在緊急情況下,減負荷率可達到20%/分,但一般控制在5-10%/分。

(8)鍋爐壓火和再啟動

鍋爐需要暫時停爐執行時,可以進行壓火操作。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加大給煤量,使爐溫升高到930-950℃後停止給煤,待爐溫下降至850℃時,迅速關閉一次風門,立即停一次、二次風機和引風機,迅速關閉各風機調節風門及其他風門,同時關閉返料風門,放掉迴圈灰。

2、需要長時間壓火時,風機停運後,應迅速開啟爐門均勻地加一層約10-30mm厚的煙煤,並關爐門、看火孔以防冷風竄入爐膛,使料層熱量散失。壓火時間可達24小時。壓火時間長短取決於靜止料層溫度降低的速度。

料層較厚,壓火前爐溫較高壓火時間就長。只要料層溫度不低於600℃,就比較容易啟動,如需要延長壓火時間,爐溫不低於600℃之前將爐子啟動一次,使料層溫度升起來,然後再壓火即可。

3、鍋爐壓火狀態的再啟動

啟動前開啟爐門,觀察煤層的燃燒和床料底火情況。當煤量過多時,可扒出一部分,再加少量煙煤攪拌均勻。當上層已燒乏,爐溫又較低時,可少量加煙煤,並攪拌均勻。

稍停3-5分鐘後,可啟動引風機、一次風機、調整風量至點火風量。當床溫達到800℃時,啟動給煤機,逐漸加大給煤量,通過調整煤量和一次風量控制床溫,隨後將返料器投入。在20-30%負荷時執行一段,然後根據需要升負荷。

(9)正常停爐

先停止給煤,待床溫下降至800℃以下時,依次停止二次風機、一次風機、引風機放掉返料灰即可

迴圈流化床鍋爐,為什麼床溫下部溫度很高,而爐膛上部溫度且很低?

4樓:匿名使用者

1、煤質原因(例:揮發份不高,小於10%)

2、風煤配比偏低,(例:氧量不高)

3、二次風過大

5樓:匿名使用者

床溫下部是煤的燃燒放熱最激烈部位,相對於爐膛上部溫度要高,且爐膛下部還有爐渣蓄熱,也導致爐膛下部溫度比上部溫度高

6樓:

補充一點:上部物料稀薄,可燃物少,燃燒沒有下部劇烈。

迴圈流化床鍋爐節能減排有哪些措施

措施很多,但要根據鍋爐的配置情況加以具體分析,大致方向有 一次 二次風機變頻改造,鼓風機 引風機變頻改造,富氧燃燒技術,水煤漿技術,給水幫浦變頻技改,給水餘熱,煙氣餘熱利用及發電,排渣排汙餘熱利用,減壓裝置餘壓利用等等。迴圈流化床鍋爐事故處理有哪些 第一節 故障停爐 一 遇有下列情況之一必須緊急停爐...

影響迴圈流化床鍋爐爐渣含碳量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床溫,越高爐渣含碳越少 過量空氣係數,越大含碳越少,但會增加排煙熱損 給煤粒徑,越小越易燃燒完全 分離器效率,影響物料的迴圈,提高效率可降低爐渣含碳 分層燃燒,一二次風配比有助於完全燃燒 入爐粉煤的粒度,太粗燃燒不完全 鼓氣量,供氧不足影響燃燒 投料量應與鼓氣量匹配,過大欠氧燃燒也會增加爐渣含碳 爐...

迴圈流化床鍋爐壓火後壓力為什麼突然公升高使安全門動作

迴圈流化床鍋爐壓火時,為防止揚火時滅火,料層溫度較高 根據煤質決定 爐牆,各受熱面,溫度受料層溫度影響也比停爐時的溫度要高,且爐底料較多,所以它比同樣大小的煤粉爐蓄熱量大的多,壓火停爐後,鍋爐釋放蓄熱加熱爐水使停爐後的鍋爐仍然有蒸發量,若並氣門關閉較早鍋爐氣壓會快速公升高導致安全門動作,即便並氣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