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爾的邏輯學讀不懂,該如何下手啊

2021-08-30 13:14:45 字數 4023 閱讀 3050

1樓:匿名使用者

黑格爾把概念認作存在的本質,把存在看作概念的外化,把真與善統一的世界看作概念揚棄其外化的結果,從概念自身的辯證運動引出解釋世界的主客關係模式和主體性原則。 概念的外化及外化的揚棄,亦即概念的主觀性和客觀性的差別與矛盾的和通過否定返回到概念的統一,構成了黑格爾哲學解釋世界的基本思路及其理論的實質內容。從本質上說,整個黑格爾哲學就是一概念論。

掌握了這種概念的理論,也就掌握了黑格爾哲學的秘密。可以說,概念論是揭開黑格爾哲學的秘密、把握黑格爾哲學的思路、體系構架和思想實質的一把鑰匙。理解和把握黑格爾的邏輯學,如果不上公升到概念論,或者對概念論作簡單化的理解,就沒有掌握到其核心和實質,就不能解開黑格爾哲學的秘密,把握其思想的底蘊

2樓:摩羯北斗

應該可以先去看看哲學邏輯與思辨邏輯的一些基礎性的東西 黑格爾的邏輯挺高深的 先去把握一些他所提到的概念 比如存在、主體、客體等 有了一些自己的體會之後再去看黑格爾的邏輯 會比較好理解一點 自己的一點看法 希望能給你點啟示哦~

3樓:畢吉生的

《黑格爾〈本質論〉揭秘》作者 畢吉生

黑格爾的邏輯學怎麼樣 有沒有哪位朋友看過? 對人有什麼意義?

4樓:遠古的軟綿綿

對於哲bai

學專業來說,黑格爾的邏du輯學zhi是非常重要的理論,dao特別是馬哲專內業,是必讀的。容但對於哲學的其他專業來說就不一定了,比如分析哲學,起源於對黑格爾哲學的反抗,但之後就不再關心黑格爾哲學了。邏輯學界一般也不承認黑格爾的「邏輯學」為真正的邏輯學。

對於非哲學專業的人來說,沒什麼太大意義,沒有哲學基礎估計也看不懂。

黑格爾邏輯學,狹義地說,體現在《邏輯學》(大邏輯)和《哲學科學全書·第一部分·邏輯學》(小邏輯)裡,由存在論、本質論和概念論組成。廣義地說,整個黑格爾的哲學體系都是他的邏輯學,其他部分(自然哲學、法哲學、藝術哲學、宗教哲學、哲學史等等)都是應用邏輯。

黑格爾的哲學是怎樣的,我看了《邏輯學》覺得很難理解,也沒法有所感悟,誰跟我說一下黑格爾基本的哲學觀

5樓:英懋功

黑格爾是理性主義,當然按馬哲來說就是唯心論。

他認為整個世界都是絕對精神的自我,這個絕對精神跟道又不一樣。要自己體會。也就是說世界上的東西之所以成為現在這個樣子,都是絕對精神的體現。所以才有了那句存在即合理。

這就是黑格爾思想的簡單介紹

黑格爾的哲學怎麼那麼難學,幾乎沒什麼看

6樓:初生牛

黑格爾難學其實是公認的。相比較於康德結構清晰、層次分明的三大批判體系,黑格爾的哲學確實難。學習康德看很多導論性質的書就了解得差不多了,在這方面鄧曉芒做的普及工作很好。

而黑格爾就很難像康德那樣將主要內容濃縮,然後將體系予以羅列。因為黑格爾本人是很強調歷程的,他認為概括的東西都是不真實的、都是僵死和無生命的,我們要學習真正的哲學就要學習它的每一部分,學習它發展的細枝末節,真正的學習不存在中間跳躍(理性的狡計除外)。我學習黑格爾的經歷也蠻曲折的,我本想像學習康德那樣學習黑格爾,事先看了很多導論性質的書,體系的、概括性的書都有,但這些書無一不能夠給我對黑格爾哲學乙個直觀的把握,這方面鄧曉芒的西方哲學史的黑格爾哲學部分講得不錯,但總的說來,給的答案總是與我想要的解答擦肩而過,沒切中我疑問的中心。

我有一段時間曾懷疑黑格爾的哲學是胡說八道,就像叔本華反覆強調的那樣,或者我自己沒有能力去學習黑格爾的哲學。後來,我決定集中火力,將鄧曉芒哲學史黑格爾的部分反覆來回的看,因為我覺得鄧的解釋相較而言最好。後來稀里糊塗的,把黑格爾的精神現象學看了一遍,看上捲的的時候非常痛苦,好像是無機物那部分,看得我頭痛,真正的痛,但與此同時你又不捨得放棄它,因為黑格爾的哲學本質就是歷程,你既然上了車,中途下車的話你還能找到回家的路嗎?

這就是我當時挺玄奧想法。看完上捲,到了第二卷總算豁然開朗了——到這時我才算入了黑格爾哲學的門。後來黑格爾的邏輯學、美學、哲學史等等,我也看了,而且給我很大的震撼、精神享受。

黑格爾哲學是個封閉的圈圈,想進入是沒有路口的,只能硬撞,撞進去,這需要大量的獨自一人時間,才能進得去。有時候我覺得康德的東西,我自己的意見,是一種身外的東西,你學了也可以可用可不用一樣,知道就行,但黑格爾的東西不同,黑格爾的東西你學了之後好像就是你自己的東西,好像他書上說的就是你曾經歷過的,你對他深信不疑。這就是黑格爾體系的魅力所在,不懂黑格爾的話對很多哲學的論爭始終是門外漢,我們看看黑格爾之後,存在主義、現象學、尼采、法蘭克福學派、馬克思等等,無一不與黑格爾有某些關聯,黑格爾絕不是羅素說的那樣思想毫無價值,反倒是看了黑格爾之後有一種一覽眾山小之感。

很多哲學家受黑格爾影響很深,但他們大多數又對此諱莫如深,這種讓人又愛又恨的感覺只有讀了黑格爾、讀了黑格爾原著的人才能體會到,從某總程度上黑格爾成了某些人的信仰。黑格爾確實難,但他給你報酬與你的付出絕對相稱,我記得賀麟就說過:「我寧願與老婆離異,也不願與黑格爾分離」,這句話我覺得用在別人身上未免太矯情,但用在黑格爾身上則恰如其分。

如果我要乙個人去漂流的話,我就要隨身帶一本小邏輯

黑格爾的哲學怎麼那麼難學,幾乎沒什麼看懂的,柏拉圖

7樓:大道教育

黑格爾完全就是編造夢話,毫無意義,滿口囈語。

8樓:永恆一自在

樓上的bai看不懂也

不能這麼du說,豈不顯得你太外zhi

行了。黑格爾哲dao

學並不難懂,難版

懂的權是那一套哲學語言和哲學基礎,你必須把從柏拉圖到康德所有,尤其是康德搞懂了,不但搞懂而且他們的文字邏輯表達方式你也要適應了,你在讀黑格爾就很容易理解了。就好比你沒有讀過小學中學,直接讀大學,那當然覺得費力氣,當然學不會了。

9樓:我只算個地球

不懷好意禾閹人的忌郴

黑格爾的《邏輯學》到底闡述了什麼觀點?

10樓:無名小卒

邏輯學是黑格爾哲學的靈魂和核心,是其哲學觀點及其思維方式和體系框架的基本規定。概念論又是邏輯學的靈魂和核心,是邏輯學的旨趣和根本觀點的明白確立,亦是邏輯學的思維方式和整個黑格爾哲學的體系框架的具體規定。黑格爾把概念認作存在的本質,把存在看作概念的外化,把真與善統一的世界看作概念揚棄其外化的結果,從概念自身的辯證運動引出解釋世界的主客關係模式和主體性原則。

一、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德語: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常縮寫為g. w.

f. hegel;公元2023年8月27日—公元2023年11月14日),德國哲學家。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時代略晚於康德,是德國19世紀唯心論哲學的代表人物之一。

黑格爾出生於今天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首府斯圖加特;是柏林大學(今日的柏林洪堡大學)的校長。

二、黑格爾的思想,標誌著19世紀德國唯心主義哲**動的頂峰,對後世哲學流派,如存在主義和馬克思的歷史唯物主義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更有甚者,由於黑格爾的政治思想兼具自由主義與保守主義兩者之要義,因此,對於那些因看到自由主義在承認個人需求、體現人的基本價值方面的無能為力,而覺得自由主義正面臨挑戰的人來說,他的哲學無疑是為自由主義提供了一條新的出路。

11樓:畢吉生

黑格爾的邏輯學的要義就是講的認識論。其「存在論」就是論感性認識,其「概念論」就是論理性認識,而夾在兩者中間的「本質論」則是知性認識。現在的哲學書都從感性認識直接就跳進了理性認識,這不對!

難道面對事物,人們能夠一下子就抓住本質,一下子就達到真理嗎?正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錯誤常常是正確的先導」,這乙個必經的過渡階段,便是運用錯誤的方式方法產生假本質的知性階段。

因此,「本質論」中所論述的「本質」,便是自以為是的「假本質」;而用以炮製此虛假本質的方式方法,即該論中所謂的「同一」、「區別」、「對立」等等也必是自以為是的「假辯證」了。

然而不幸的是,在我國哲學界,明明連黑格爾原文都看不懂的所謂大師權威們,還偏要虛張聲勢妄為人師,望文生義,大發謬論。硬將此「假本質」歸屬於「真本質」;硬將此「假辯證」供奉為「真辯證」,頂禮膜拜、大唱讚歌。請看就連代表國家最高水平的《中國大百科全書》都這麼胡整,有錯不糾,抗拒批評,下邊就可想而知了!

12樓:手機使用者

萬事萬物都有一定的先後順序

黑格爾的邏輯學有哪組成部分,黑格爾的邏輯學有哪三個組成部分?

前面的朋友說的,存在論 本質論 概念論,是正確的。lz之所以發現不同教材說法不一,比較可能的情況是因為翻譯的不同。比如賀麟先生就把存在論翻譯為有論。存在論 本質論 概念論。黑格爾的 邏輯學 到底闡述了什麼觀點?邏輯學是黑格爾哲學的靈魂和核心,是其哲學觀點及其思維方式和體系框架的基本規定。概念論又是邏...

黑格爾的哲學影響如何,黑格爾有哪些哲學觀點?

黑格爾建立起bai令人嘆為觀du止的客觀唯心主義體系zhi,主要講述dao絕對精神自我發內展的三 個階段 邏輯容學 自然哲學 精神哲學。黑格爾在論述每乙個概念 事物和整個體系的發展中自始至終都貫徹了這種辯證法的原則。這是人類思想史上最驚人的大膽思考之一。他的著作集德國古典哲學之大成,創立了乙個完整的...

讀哲學很久了,讀的全是名著,比如黑格爾,笛卡爾,胡塞爾,海德格爾,斯賓諾

尼采中前期作品 蘇菲的世界 西方哲學史 羅素 都算比較入門吧。尼采的好理解一些,先讀來試試唄。實際上,這些傢伙們每個人都會自己弄幾個術語出來,但是也一定會自己解釋一番。搞不清一句話的時候就把修飾性詞語全都去掉就ok了。可能你讀的不太仔細吧。最好系統點,從最初的那個人開始,再讀與之有傳承關係的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