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國那麼牛,統一全國後為什麼短短二十多年就滅亡了

2021-08-30 10:43:22 字數 1237 閱讀 6320

1樓:多想養寵物

西元前221年,秦國統一了六國,建立起中國歷史上空前強大的王朝——秦朝。秦朝就在各地起義軍的討伐下,迅速分崩離析。為什麼那麼強大的秦朝,卻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走向滅亡呢?

秦朝建立後,秦始皇開始不斷大興土木。先後下令修建馳道、長城、阿房宮、驪山陵墓,每年徵調的民夫高達300萬人。而當時整個秦朝的人口不過兩千餘萬。

這就勢必導致了農業生產滯後,百姓生活受到嚴重影響。這也為後面的各地起義埋下了隱患。

如此多的大型工程需要修建,自然要花非常多的錢。為了應付巨大的開支,秦帝國的統治者開始大肆徵稅。這又進一步使百姓的生活變的困難重重。

秦雖統一了六國,但北方的匈奴和南方的百越之地仍未在威脅著大秦帝國。西元前218年,秦始皇命大將屠睢和趙佗率50萬大軍,發動了征服百越的戰爭。西元前214年,秦始皇命蒙恬率30萬大軍北擊匈奴。

南北兩面的戰爭共累計投入了80萬的兵力,這就導致了**兵力的空虛。秦朝之所以在後來會迅速滅亡,這一點影響很大。

後來,秦始皇採取趙陀等人的意見遷移關中50萬秦人至南越與當地人民族融合,這又導致關中人口空虛,大大動搖了秦的統治基礎。更悲催的是,趙陀後來直接在南越自立為王了。不過這是秦始皇去世之後的事,這裡就不詳細說明了。

總之是去南越的50萬大軍和50萬秦人,都是有去無回了。

秦始皇去世後,秦二世篡位。他對百姓的盤剝和壓迫比秦始皇在世時更是變本加厲,百姓生活困苦達了極點。而另一方面,原來六國的舊貴族勢力也在不斷試圖叛秦復國。

秦始皇在世時,各地豪強還不敢造次,但當秦始皇離世之後,就再也沒有力量可以壓制這些早已蠢蠢欲動的勢力。

西元前209年,陳勝、吳廣在大澤鄉發動起義,很快就呈現了星火燎原之勢。原來各地的舊貴族勢力也紛紛打著復國的旗號,自立為王。

西元前207年,劉邦領兵在藍田大破秦軍,秦王子嬰投降,大秦帝國從此在歷史舞台上落下帷幕。

2樓:翠花侃魚樂

因為大秦帝國執行的是**,搞得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而秦二世又是乙個昏君,不管人民疾苦。

3樓:白珍全全全

因為當時在修長城的時候,動用了很多的人民,這也導致了很多的群眾非常的哀怨,並且當時的軍隊都駐守在邊關。

4樓:小小錫學長

因為大秦帝國統一的是6個國家,而這6個國家當中又有很多的反叛者,他們一直在造成內亂。

5樓:愛娛樂的小二

首先秦朝奉行的是嚴法苛政,失去了民心也就是失去了天下;其次是秦二世無心為國家為百姓,一心只知享樂。

為什麼高考不能全國統一呢,高考為什麼不能全國統一試卷統一錄取

我們先來如果高考分數線統一,會變成什麼樣假如你生在鄉村,你可能看不到真正的好老師,假如你生在一線城市,你不用害怕,老師都在你身邊候著你要明白教育是乙份資源,任何資源都是需要搶奪的,師資也是這樣,強如北上廣,它會挖走所有其他地方的好老師,因為他有錢,人性就是追逐好的資源。同時人也很多,這也學子感覺命運...

隋朝為什麼能實現全國的統一,為什麼隋文帝能重新實現全國統一

應了那句古語 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為什麼隋文帝能重新實現全國統一 第一,北朝時期,黃河流域的各少數民族基本上與漢族融合,北方的社會經濟由恢復而發展。南北方的 與經濟 文化差別已基本消除。第二,南北在政治上的對立和鬥爭,不僅阻礙南北經濟 文化交流,也給兩地人民造成了很大的負擔和痛苦。結束南北對立,實現...

發票上為什麼印有“全國統一發票監製章”,為什麼要加蓋發票專用

開票日期在2011年12月31日以後的為廢票。發票有有效期,過期的就是這個樣子的 稅務局為了控制稅收,才這樣做的。建議在到期時前去稅務局登出舊版,購領新版。發票專用章是你這個公司加蓋的,用以證明這張印刷有 全國統一發票監製章 的發票是你們公司開具滴!發票專用章上有你們公司的資訊,這樣證明的是發票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