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選大學重要還是選專業重要,高考之後是選擇大學重要還是選擇專業重要?

2021-08-30 02:00:30 字數 5375 閱讀 2349

1樓:拜託啦學妹

大學和專業哪個更重要?會計會使人禿頭?

2樓:旅行者

關於志願,希望以下幾點可以幫到您:

一、考生志願,指考生所選報的院校和專業,是考生的志向、願望、愛好、個性和能力等因素的綜合反映。填報志願實際上也是考生與院校之間的一種「雙向選擇」:一方面考生通過填報志願,表達自己的願望即嚮往何種院校、喜歡什麼專業等;另一方面,各普通高校又以考生填報的志願為其錄取的基本依據,從眾多的報考者中擇優選拔合格的新生。

合理填報志願對於考生來說意義十分重大。

二、錄取批次關係

由於招生學校在客觀上存在差異,根據國家教育部的有關檔案精神,實行分批錄取的方法,分為提前錄取、第一批錄取、第二批錄取、藝術類高職、專科錄取。

(1)提前錄取的院校,指軍事院校、公安部所屬院校和少量國家教育部特批的院校、藝術院校及招收藝術專業的院校、體育院校及招收體育專業的院校。

(2)第一批錄取的院校,指全國的重點本科院校、進入「211」工程的院校和經批准的少量一般本科院校。

(3)第二批錄取的院校,一般本科院校。

(4)藝術類高職錄取院校

(5)專科錄取的院校,指全國(含北京市)的專科類院校和招收專科學生的本科院校。

在錄取中,以上每批錄取院校之間按批次順序錄取,互不影響,只有上一批結束後,才能開始進行下一批錄取。

三、在錄取工作中,會出現一些院校或專業不能滿足招生計畫,還有一些線上考生因填報志願不合理而未被錄取的情況。對此,在各批次錄取結束時,如高等學校計畫未完成,高校一般會有如下做法:

對已經達到該批次最低控制分數線且有該校第一志願的考生降分補錄;

對已經達到該批次最低控制分數線且有該校第二志願的考生降分補錄;

如仍未完成招生計畫將通過教育考試院**公開剩餘計畫徵集志願,**或者網上填報;

如生源仍不足的高校將有可能進一步降分錄取。

3樓:牟常龍頻道

高考志願填報是選大學重要還是選專業重要?

4樓:lezaiqi中

個人認為,可以從兩點問題考慮,學校是重要,因為工作面試時,如果是名牌大學畢業,會好一些。但是如果說一般的學校,就要仔細選選乙個專業,最好是自己有興趣的,無所謂冷門熱門,社會變化是很快的,難保幾年之後,熱門會不會變冷門,反之亦然。

5樓:匿名使用者

過來人告訴你,專業最重要,血淋淋的教訓啊。我乙個985名牌大學生物專業的同學,畢業1年還未找到工作,目前轉行做銷售去了。一定要選計算機、電子資訊類專業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專業要更重要一些,學校不好可以考研嘛,大學裡學校主要靠自己的意志力。

7樓:哈哈尋樂

好大學重要!大學裡面真正學到什麼很好專業知識有點難度,除非你是北大清華清華大學裡面的專業針對性特別強才可以學到很高深。

另外告訴你,進入大學最重要的的是學會為人處事,多去圖書館去修身養性不斷完善自己,該考的證書一定要過,所謂的專業知識等到畢業拿去企業估計沒什麼用,對比現實往往有很多落差,但至少那些證書可以幫你進入門檻,然後進入企業發展自己。我覺得最最重要的是當你大學四年讀完準備就業的時候,你再回頭想想自己,經過四年的大學你面對未來是不是無比堅定的信心,對人生是否有執著的追求!如果你做到這兩點那麼你大學就沒白讀!

高考之後是選擇大學重要還是選擇專業重要?

8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在填報志願時,全面的考慮應該是學校、專業並重。

但是,在實際填報志願時,只有拔尖的高分生才能在大學與專業的選擇上游刃有餘。

大部分考生都不可能兩全其美。

那麼,填報志願到底是以學校為主,還是以專業為主呢?

這要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也沒有標準答案。

而考生自身實際和人生規劃方向才是尋找答案的出發點,如果大學畢業後直接就業,專業的選擇就比較重要;如果大學畢業後想出國或繼續深造,那麼對專業的要求可以有所放寬。

近年來,有高校招辦老師總結出一條原則:高分考生,奔名校;次高分考生,奔特色;中上等考生,兼顧學校和專業;一般成績考生,奔專業;成績較低考生,奔實用。

9樓:清晨好

一、本人認為,最完善、美好的的是學校、專業並重。

二、如果只能二選一的話,那就選擇專業重要些。

三、如果你自己的喜愛和特長都是偏向於應用型學科的話,那就要毫不猶豫地選擇乙個好的專業。當然,同時要兼顧一下學校,只要不是過分太差的大學學校就好了。

10樓:征途一路順風

選擇專業重要,現在高校停止了985、211的說法,以專業為主重新選擇出了雙一流高校。報志願的時候可以先選擇專業,然後選擇專業水平最好的學校,但同時為了未來就業,需要選擇相對比較繁華的城市,例如一些省份的省會等。

11樓:

選專業更重要。有些綜合性大學,總體發展很好,但個別專業教學卻很一般,不是很適應社會需要。而有些大學,綜合性比較可能不是很出色,但是一些專業教學有特色,專業積累深厚,專業發展很好。

就個人而言,個人能力發展優勢和愛好也會直接影響將來個人進入社會的發展。所以選專業更重要。

12樓:水瓶月兒彎

高考之後選擇專業和選擇大學相比,我覺得選擇專業更重要

13樓:萌莞莞醬

如果一定要比的話還是專業更重要一些,畢竟有些學校雖然並不出名卻有著自己的王牌專業,這些王牌專業甚至可以在學術界數一數二,而如果勉強去了乙個頂尖的大學,自己的分數卻只能服從調劑,最後被分到乙個冷門專業,反而前途未卜

14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重要,哪怕你選擇好的大學,什麼985、211裡的冷門專業,還不如選擇乙個普通高校的實用專業,畢業後更好找工作才是王道。

15樓:無語蒼山

這很難說,說實話比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差不多難回答,因為同樣分數下,大學、專業、地域不可能完全照顧到時就必須有捨棄,可人生的路不是大學四年,也不是剛畢業找工作那一段時間,好的地域有可能留在好的城市,但沒有好工作,好的專業有可能有好工作,但沒有好的城市,好的大學有可能沒有好的成績,最後有可能找不到好工作,但,有時偏偏人家招聘著需要好專業好地域好大學的都有,你趕上了就是選擇正確,你沒趕上你就是選擇錯誤,究竟哪個對誰能說的清呢?宿命一把吧,人的命天注定。

16樓:娟丫頭

肯定是首先選擇大學啊而且盡量選擇地域位置比較好的然後再考慮專業能夠選擇省會就盡量選擇省會

17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之後選擇大學和選擇專業一樣重要。

18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大二生,個人覺得大學更重要,專業可以是其次。好的大學代表未來幾年大學生活你有資源去爭取去為了想要的專業奮鬥,轉專業考慮一下。另外好的大學專業的含金量高,可以在同行中拔得眾籌。

但是我們也會出現一些大學很好,但是中意的專業在該大學中並不是特別受重視的情況,這種情況下建議以專業為主,因為再好的資源如果和你的專業沒有太大交集,那就相當於上了乙個差勁的大學了。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19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說英雄莫問出處,對於我們一般人,這二個不能得兼的情況下,這還真是個問題,但這個問題還是要分情形的。

1.對於上大學之後,憑學歷想找份好工作的,專業更重要。冷門的專業如果不是包分配(現在還有什麼專業是包分配的),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就業面往往是很窄的。

畢業後,經常性的就是被迫地繼續深造,才能有份不錯的工作,還多人被迫會去改行做別的;

2.對於把學歷當經歷的,不靠學歷專業吃飯,本人有的是社會關係。上個名牌大學,臉上更有光一點,學校是首選。

名牌當然也意味著更好的師資,也意味著平均來講,校友也更有出息一些。有很多人畢業後了,是不從事本專業的(大學知識成了背景或隱性知識,還是有用的),這樣當然是首選大學了;

3.另外一旦上了大學,很多地方就會向你開放,比如公務員、教師之類。如果目標是這樣的話,恐怕哪個專業畢業並不是很重要。那就不如上個好學校了;

其實影響選擇的因素有很多。東部、南方的大學的經濟環境也不同,對人的影響也不一樣。然而這些都是外部因素,對於有理想有報負肯努力的人來說,短時間的選擇並非不重要,而是人家眼光長遠,能解決大問題的,這些問題恐怕也就不是問題了。

20樓:小白涅斯塔

來自stem專業本科畢業一年,在讀碩士的建議:

這具體要看你畢業後的規劃。

如果打算畢業後即找工作,那麼專業更重要。熱門專業的就業難度,相對於非熱門專業會容易非常多(例如普通一本大學的cs專業可能比一些985大學的人文學科更好就業、收入更高)。而且真正能夠決定職業生涯走向的是專業而非學校,進而影響整個人生所接觸的領域。

如果畢業後想繼續深造(考研/保研/出國留學),那麼學校更重要。原因有二:1.

在深造前你有機會重新思考你的生涯規劃,即有機會在碩博階段選擇其他專業領域。當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2.

對於繼續深造而言,不論是考研/保研/出國,本科學校的知名度非常重要(例如985大學的普通學生與普通一本的尖子生相比,前者會更受導師青睞)。而且多數學校在研究生招生時就會以本科學校的「級別」作為門檻。

當然,如果你已經有了特別想去的學校或專業,則以上都是廢話。跟著興趣走才是最重要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更重要,這將是你未來的職業方向,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更有動力,也更能做好做精

22樓:稕侏綂侔蕜下

答:我覺得應該選擇那個反正那個重點大學比較好。因為專業的話它是一種對於人們一種歧視的感覺。我祝福你能考乙個好一點的大學。

23樓:over異端

好的大學可以結實好多優質的人,至少是和你實力相似的人,這也許會成為未來的乙份實力,相應的你也將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尤其是圖書館和實驗室,大學好的地理位置也會為你提供更多機會。專業的話,如果你主要學習力強,或者你不打算廣泛交際,實習的話,選專業好的,全國排名高的,勤奮學習,可以為你以後帶來跟多的便利。這些主要因人而異,主要考慮你的個人傾向。

標準也不一樣

24樓:指數

本科選大學,因為好大學的資源和平台不一樣,就是好,而且很多hr只認識大學,研究生選專業,跟導師

25樓:蘭州新華網際網路學校

這兩者其實並不是矛盾的,但是最重要是要選擇乙個好的專業,這會影響你的以後的發展。

26樓:啾啾

個人認為,分數起決定作用。

1.如果你的分數達到清華北大這樣的分數,那麼肯定更加重視專業的選擇。

2.如果你的分數盤旋在985、211與普通本科、一本與二本、本科與專科這樣的分界線上。

那麼個人認為選學校更加重要。因為學校的高度,會影響以後的就業。不是說專業不重要,而是,專業可以大學期間轉專業,但學校是改變不了的。

3.如果你的分數不在2.中所說的分界線上。

那麼選擇專業,可以學校專業並重,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

上大學是選專業重要還是選學校重要?

都很重要的!至於那個更重要,就要看每個人的情況了!如果上大學是為了混個學歷來考公務員,將來不從事所學專業,那就是選學校更重要!如果將來想從事自己喜歡的專業,那就是專業更重要!上大學可以說,專業和學校都是比較重要的。但是相對來說專業最重要,因為專業決定以後你就業的方向。學校的話,只能夠說你選擇好的學校...

考研調劑到底是專業重要還是學校排名重要

考研調劑 必知的三種重要情況 關於調劑,2月中下旬 國家線公布之後 調劑工作開始。招生單位應及時釋出生源餘缺資訊,符合教育部調劑規定的考生,可在規定時間內通過 中國研究生招生資訊網 登入調劑志願,招生單位遴選出參加複試的考生名單,並通知考生複試,招生單位在規定時間內組織複試,並將複試結果通 知考生,...

填報二本大學志願,是選學校重要還是選專業重要

很多時候我們找工作的時候,也有時候會看你是不是名牌大學畢業,但是名牌大學的話,基本上就是指的那些像北大清華之類的。但是找工作的話,往往也是要看學歷的,但是有些時候一般公司主要的是看你學歷有沒有過關,你的學歷達到了他們的要求之後,看得更多的就是你的能力。所以在選大學的時候,如果你考上的是乙個本2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