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什麼什麼什麼的成語,什麼什麼什麼陽的成語

2021-08-29 03:41:13 字數 3941 閱讀 9574

1樓:曉龍老師

陽春白雪、陽奉陰違、陽關大道

一、陽春白雪[ yáng chūn bái xuě ]

釋義:春秋時楚國歌曲名。因為高深難懂,能和唱的人很少。後多用來比喻高雅的或不通俗的文學藝術作品。與“下里巴人”相對。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長老聽了,讚歎不已說道:“真是陽春白雪,浩氣沖霄。”

二、陽奉陰違[ yáng fèng yīn wéi ]

釋義:表面上遵從,暗地裡不執行。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嗣後不準再到秦淮河吃酒住夜;倘若陽奉陰違;定行參辦不貸。”

三、陽關大道[ yáng guān dà dào ]

釋義:原指古代經過陽關通向西域的大道,後泛指寬闊的長路,也比喻光明的前途。

出處:秦牧《原始公社的影子》:他們已經跳過了可怕的階級分化的歷史道路,走上社會主義的陽關大道了。

陽關大道反義詞:山窮水盡

山窮水盡[ shān qióng shuǐ jìn ]

釋義:山和水都到了盡頭,前面再也無路可走。比喻陷入絕境。窮:盡。

出處: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白話釋義: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例句:他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幸好得到學校的幫助,才把生活安頓下來。

2樓:可以走的更遠

陽什麼什麼什麼的成語 :

陽春白雪、

陽關大道、

陽奉陰違、

陽公麾日、

陽九百六、

陽臺雲雨、

陽關三迭、

陽煦山立、

陽和啟蟄、

陽秋可畏、

陽春有腳、

陽解陰毒、

陽城一笑、

陽九之厄、

陽儒陰釋、

陽九之會、

陽九之阸、

陽光明媚

3樓:cl2017在路上

陽春白雪、

陽關大道、

陽奉陰違、

陽公麾日、

陽九百六、

陽臺雲雨、

陽關三迭、

陽煦山立、

陽和啟蟄、

陽秋可畏、

陽春有腳、

陽解陰毒、

4樓:shine戚七七

陽 的成語

陽春白雪 陽關大道 陽奉陰違 陽公麾日 陽九百六 陽臺雲雨陽關三迭 陽煦山立 陽和啟蟄 陽秋可畏 陽春有腳 陽解陰毒陽城一笑 陽九之厄 陽儒陰釋 陽九之會 陽九之阸 陽光明媚

什麼什麼什麼陽的成語

5樓:武夷山大道

什麼什麼什麼陽的成語 :

虎落平陽、

西風斜陽、

調和陰陽、

丹鳳朝陽、

冬日之陽、

晝陰夜陽、

不陰不陽、

放馬華陽、

顛倒陰陽、

葵藿傾陽

6樓:匿名使用者

晝陰夜陽

放馬華陽

調理陰陽

調和陰陽

紙貴洛陽

燮理陰陽

葵藿傾陽

鳳鳴朝陽

顛倒陰陽

丹鳳朝陽

不陰不陽

虎落平陽

7樓:匿名使用者

虎落平陽、

西風斜陽、

調和陰陽、

丹鳳朝陽、

什麼什麼陽什麼,四字成語

8樓:cl2017在路上

陰差陽錯、 一曲陽關、 揮日陽戈、 有腳陽春、 潛竊陽剽、 百六陽

九、 皮裡陽秋、 買田陽羨、 陰疑陽戰

9樓:修雲德彌戌

:陰差陽錯、

陰疑陽戰

陰差陽錯

[yīn

chāyáng

cuò]

[釋義]

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

[出處]

明·王逵《蠡海集·歷數》:“陰錯陽差,有十二月,蓋六十甲子分為...

找什麼陽什麼陰的成語

10樓:申城城申

不陰不陽,晝陰夜陽。

不陰不陽,讀音是bù yīn bù yáng,比喻態度不明朗,模稜兩可。

晝陰夜陽,讀音是zhòu yīn yè yáng,表示天道反常,將有災異。

11樓:雜貨鋪

1、不陰不陽

不陰不陽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bù yīn bù yáng,比喻態度不明朗,模稜兩可。

2、晝陰夜陽

晝陰夜陽( zhòu yīn yè yáng):表示天道反常,將有災異。出自  《後漢書·王允傳》。

3、陰差陽錯

陰差陽錯 ( yīn chā yáng cuò ),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

4、陽解陰毒

陽解陰毒(yáng jiě yīn dú):表面和解背後下毒手。 出自明. 李贄《答來書》。

5、陰疑陽戰

陰疑陽戰,讀音是yīn yí yáng zhàn,是一個漢語成語,釋義是比喻侵略者氣焰囂張,逼使被侵略者奮起自衛。出自 《易·坤》。

12樓:

什麼陽什麼陰 這樣組合的成語沒有的

什麼陰什麼陽的成語有2個:

不陰不陽 比喻態度不明朗,模稜兩可。

晝陰夜陽 依我國古代陰陽之說,晝屬陽,夜屬陰。“晝陰夜陽”表示天道反常,將有災異。

abcd b為陽的所有成語都在下面了:

朝陽丹鳳 比喻賢才逢明時。

高陽酒徒 高陽:古鄉名,在今河南杞縣西南。秦末酈其食即此鄉人,對劉邦自稱“高陽酒徒”。用以指嗜酒而放蕩不羈的人...

衡陽雁斷 衡山南峰有回雁峰,相傳雁來去以此為界。比喻音信不通。

皎陽似火 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洛陽紙貴 比喻著作有價值,流傳廣。

三陽開泰 《周易》稱爻連的為陽卦,斷的為陰爻,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有吉亨之象。常用以稱...

陰陽怪氣 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

漁陽鼙鼓 漁陽:地名,現河北省薊縣,唐時安祿山駐軍在此;鼙鼓:古代軍中用的小鼓。漁陽郡響起了戰鼓。指有戰事發生...

朝陽鳴鳳 比喻品德出眾、正直敢諫之人。

晉陽之甲 指地方官吏因不滿朝廷而舉兵為興“晉陽之甲”。

櫟陽雨金 比喻意外的恩賜。櫟陽,地名,在中國陝西省。

龍陽泣魚 後以之為失寵之典。

魯陽揮戈 指力挽危局。

魯陽揮日 指力挽危局。同“魯陽揮戈”。

魯陽麾戈 指力挽危局。同“魯陽揮戈”。

魯陽回日 指力挽危局。同“魯陽揮戈”。

洛陽才子 本指西漢賈誼。泛指有文學才華的人。

三陽交泰 常用以稱頌歲首或寓意吉祥。同“三陽開泰”。

渭陽之情 渭陽:渭水的北邊。傳說秦康公送其舅重耳返晉,直到渭水之北。指甥舅間的情誼。

汶陽田反 比喻失而復返。

夕陽西下 指傍晚日落時的景象。也比喻遲暮之年或事物走向衰落。

咸陽一炬 咸陽:秦朝的都城;炬:火把,引申為火焚。咸陽的一把大火。指項羽率軍到咸陽後將秦宮全部燒燬。泛指一把火...

陰陽慘舒 古以秋冬為陰,春夏為陽。意為秋冬憂戚,春夏舒快。指四時的變化。

陰陽交錯 指把陰和陽搞差了。後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

漁陽鞞鼓 指公元755年安祿山於漁陽舉兵叛唐事。鞞鼓,騎兵用的小鼓。後亦用為外族侵略之典。

13樓:小風的海洋

晝陰夜陽 依我國古代陰陽之說,晝屬陽,夜屬陰。“晝陰夜陽”表示天道反常,將有災異。

不陰不陽 比喻態度不明朗,模稜兩可。

14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差錯 只有這個了

含有什麼陽什麼的成語,含有有什麼陽的成語

揮日陽戈 山陽聞笛 漁陽鼙鼓 一曲陽關 渭陽之情 魯陽回日 東陽銷瘦 龍陽泣魚 陽台雲雨 晉陽之甲 紙貴洛陽 有腳陽春 朝陽丹鳳 驕陽似火 夏陽酷暑 陰錯陽差 衡陽雁斷 陰陽之變 帶陽成語有哪些 這個就很多了,列了幾個。看看有沒有你想要的。夕陽西下指傍晚日落時的景象。也比喻遲暮之年或事物走向衰落。驕...

什麼氣什麼什的成語,什麼氣什麼的成語

屏氣凝神 屏氣 抑制呼吸 凝神 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才氣過人 才 才能 氣 氣魄。才能氣魄勝過一般的人。大氣磅礴 磅礴 廣大無邊際的樣子。形容氣勢浩大。蕩氣迴腸 蕩 動搖 回 迴轉。形容文章 樂曲十分婉轉動人。老氣橫秋 老氣 老年人的氣派 橫 充滿。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

一什麼什麼什麼的成語瘋狂猜成語,什麼什麼什麼門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一鳴驚人 y m ng j ng r 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鳴 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出 處 史記 滑稽列傳 此鳥不飛則已 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 一鳴驚人。高人一籌 g o r n y ch u 解釋 高人 比一般人高 籌 籌碼 比一般人高出乙個籌碼。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