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求什麼的成語,矴什麼求什麼的成語

2021-04-25 04:13:10 字數 5805 閱讀 8146

1樓:木一鴿

吹毛求疵bai

吹毛求疵

拼音:duchuī máo qiú cī

近義詞:

洗垢求zhi瘢、無中生有dao

反義詞:寬大為懷、內寬巨集大量容

、通情達理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用於指故意挑剔為難人解釋:求:尋找;疵:缺點,小毛病。吹開皮上的毛,尋找裡面的毛病。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毛病、缺點,尋找差錯

出處:韓非《韓非子·大體》:「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難知。」

例子:若~,天下人安得全無過失者?(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卷一)謁後語:頭髮裡找粉刺;地毯上找針

2樓:乘欣笑練黛

求(名)求(利)。

其他含有乙個「求」字的成語太多,但好像不符合提問的要求。

3樓:毓婕香彭越

精益求精是乙個成語,讀音是jīng

yìqiú

jīng,比喻已經很好了,還要求更好。該詞出於先秦·孔子《論語·學而》。近義詞有精雕細琢、精雕細鏤。

4樓:初雍冠從波

求人不如求己

【拼音】:qiú

rénbù

rúqiú

jǐ【解釋】:仰求別人,不如自己努力。

【出處】:《論語·衛靈公》:「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文子·上德》:「怨人不如自怨,求諸人不如求之己。」

5樓:戚越松知睿

刻舟求劍

[kèzhōu

qiújiàn]

[釋義]

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矴什麼求什麼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求同存異:求:尋求;存:保留;異:不回同的。找出共同點,保留不答同意見。

求親靠友:向親友乞求幫助。 求賢若渴:象口渴思飲那樣訪求賢士。形容羅致人才的迫切。

求全責備:求、責:要求;全、備:完備,完美。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求馬唐肆:唐:原指無壁之屋,引伸為空的;肆:鋪子,這裡指賣馬的地方。到不是停馬處去找馬。比喻在什麼也沒有的地方尋求自己所需的東西。

求田問舍:舍:房子。多方購買田地,到處問詢屋介。指只知道置產業,謀求個人私利。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求全之毀:毀:毀謗。一心想保全聲譽,反而受到了毀謗。

求神問卜:迷信的人遇有疑難,求神鬼幫助,或靠卜卦解決。

什麼求什麼的成語

7樓:木一鴿

不求甚解bù qiú shèn jiě

出處:晉·陶潛《五柳先生傳》:「不慕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

意思: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不求聞達bù qiú wén dá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不求聞達於諸候。」

意思:聞:有名望;達:顯達。不追求名譽和地位。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bù qiú yǒu gōng,dàn qiú wú guò

出處:意思:不要求立功,只希望沒有錯誤。

反求諸己fǎn qiú zhū jǐ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

意思:求:追究,尋求;諸:「之於」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

規求無度guī qiú wú dù

出處:《左傳·昭公二十六年》:「侵欲無厭,規求無度。」

意思:規求:貪求;度:限度。一味貪求,沒有限度。形容貪得無厭。

旁求俊彥páng qiú jùn yàn

出處:《尚書·太甲上》:「旁求俊彥,啟迪後人。」

意思:旁:廣;俊彥:才智過人的人。向各方面徵求賢才。

死求白賴sǐ qiú bái lài

出處:意思:指不停地糾纏。

以求一逞yǐ qiú yī chěng

出處:意思:指企圖達到不正當的目的。

有求必應yǒu qiú bì yìng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崔秀才》:「往日良朋密友,有求必應。」

意思:只要有人請求幫助,就一定答應。

遠求騏驥yuǎn qiú qí jì

出處:《晉書·馮跋載記》:「吾遠求騏驥,不知近在東鄰,何識子之晚也!」

意思:騏驥:良馬。到遠方去尋求良馬。比喻各處訪求人材。

誅求無厭zhū qiú wú yàn

出處:《左傳·襄公三十一年》:「經敝邑褊小,介於大國,誅求無時,是以不敢寧居。」

意思:誅求:需索。指勒索詐取沒完沒了。

誅求無已zhū qiú wú yǐ

出處:《左傳·襄公三十一年》:「經敝邑褊小,介於大國,誅求無時,是以不敢寧居。」

意思:誅求:需索;已:停止。指勒索詐取沒完沒了。

自求多福zì qiú duō fú

出處:《詩經·大雅·文王》:「無念爾祖,聿修厥德。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意思:求助自己比求助他人會得到更多的幸福。

從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8樓:曾萱涵

是:從容不bai迫 [ cóng róng bù pò ]

【解釋】du:從容:不慌zhi不忙,很鎮靜;不迫

:dao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版定。

【出自】:巴權金《家》十五:這些人從容不迫地叩了頭,花費了半點鐘以上的時間。

從容不迫的近義詞:從容自如

【解釋】:不慌不忙,得心應手。

【出自】:吳伯簫《記一輛紡車》:「熟練的紡手趁著一線燈光或者朦朧的月色也能搖車,抽線,上線,一切做得從容自如。」

擴充套件資料

從容不迫的反義詞:

一、七手八腳 [ qī shǒu bā jiǎo ]

【解釋】: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眾人七手八腳將他扛抬了出來。

二、六神無主 [ liù shén wú zhǔ ]

【解釋】: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出自】:朱自清《笑的歷史·笑的歷史》:那裡我這個人六神無主 ,失張失智的。

三、心急火燎 [ xīn jí huǒ liǎo ]

【解釋】: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出自】:管樺《上學》:鐵頭心急火燎,忽嚕忽嚕喝碗菜粥,摞下筷子。

9樓:老朽·老不朽

從容不迫 cóng róng bù pò

【解釋】: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出處】:《舊唐書·劉世龍傳》「而思禮以為得計,從容自若,嘗與相忤者,必引令枉誅。」

10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名稱】從容不迫 【拼音】cóng róng bú pò 【字詞釋義】 從容

:不專慌不忙屬

,沉著鎮靜。 不迫:不急促。 【詞語解釋】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從容不迫附圖1

【成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人舉止不慌。 [1] 【近義詞】鎮定自若、滿不在乎 、處之泰然、不動聲色、視若等閒。 【反義詞】膽顫心驚、面無人色 、驚慌失措、手足無措、如坐針氈、張皇失措、心慌意亂、膽戰心驚 【成語性質】褒義詞 【英文翻譯】 1.

to pull down one's vest; to take one's time; to go easy 2. calm and unhurried 3. calmly; leisurely; confidently and without haste 4.

calm ; unhurried ; leisurely[2]

11樓:爵愛♀狗狗

從容不迫,同義詞還有,波瀾不驚,鎮定自若,泰然處之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容不迫』望採納謝謝

13樓:趙

從容不迫對的對٩(๑^o^๑)۶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容不迫 cóng róng bù pò

以什麼求什麼成語

15樓:一弦一柱

以屈求伸

白話釋義:屈:彎曲;伸:伸直伸展。用彎曲來求得向前伸展。比喻以退為進的策略。

拼音: [ yǐ qū qiú shēn ]

朝代:周朝

出處:《周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伸)也。」

翻譯:像尺蠖的一樣屈卷,用以求生

英文翻譯:recoil in order to extend

擴充套件資料:

以字開頭的成語還有:以身作則、以理服人、以退為進、以攻為守、

一、以身作則

白話釋義:用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朝代:近代

引證:《家》二十五:「這其間不顧一切阻礙以身作則做乙個開路先鋒的便是許倩如。」

二、以理服人

白話釋義:用道理來說服人。

朝代:近代

引證:《古田會議前後》:「毛黨代表完全採用說服教育,以理服人的態度,而且還要我參加會議一起討論。」

三、以退為進

白話釋義:本指以謙讓取得德行的進步,後指以退讓的姿態作為進取的手段。

朝代:漢

出處:《法言·君子》:「昔乎顏淵以退為進,天下鮮儷焉。」

翻譯:過去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深巷陋室,而怡然自得,正是把退讓看作前進,世上少有比得上他(境界)的人。

四、以攻為守

白話釋義:用進攻作為防禦的手段。

朝代:宋

出處:《酌古論一·先主》:「以攻為守,以守為攻,此兵之變也。」

翻譯:用進攻作為防禦的手段,用防禦作為進攻的手段,這是兵法的變化之道

16樓:小小暢暢

「以求一逞」,指反動分子妄圖實現其罪惡目的。 源自「窺測方向,以求一逞」。

這個成語可以嗎?

成語求什麼什麼成語有哪些

17樓:華科智慧型

求同存異 求:尋求;存:保留;異:不同的

。找出共同點,保留不同意見。

求親靠友 向親友乞求幫助。

求賢若渴 象口渴思飲那樣訪求賢士。形容羅致人才的迫切。

求全責備 求、責:要求;全、備:完備,完美。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求馬唐肆 唐:原指無壁之屋,引伸為空的;肆:鋪子,這裡指賣馬的地方。到不是停馬處去找馬。比喻在什麼也沒有的地方尋求自己所需的東西。

求田問舍 舍:房子。多方購買田地,到處問詢屋介。指只知道置產業,謀求個人私利。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求全之毀 毀:毀謗。一心想保全聲譽,反而受到了毀謗。

求神問卜 迷信的人遇有疑難,求神鬼幫助,或靠卜卦解決。

求仁得仁 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求之不得 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

求福禳災 禳:祈禱。祈求福運降臨,消除災害。

求過於供 需求多而**量少

求漿得酒 漿:飲料。比喻所得過於所求。

求名奪利 追求名譽,爭奪財利。

求親告友 請求親友救濟。

求生害仁 謂因謀求活命而有傷仁德。

求賢如渴 慕求賢人,如渴思飲。形容求賢心情十分迫切。

求賢下士 訪求賢士且禮遇之。

求益反損 為了得到好處,反而招來禍害。

求志達道 謂隱居以保全自己的意志,行義以貫徹自己的主張。

求知若渴 知:知識。探求知識像口渴想喝水一樣迫切。形容求知願望十分迫切。

求忠出孝 謂尋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

什麼氣什麼什的成語,什麼氣什麼的成語

屏氣凝神 屏氣 抑制呼吸 凝神 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才氣過人 才 才能 氣 氣魄。才能氣魄勝過一般的人。大氣磅礴 磅礴 廣大無邊際的樣子。形容氣勢浩大。蕩氣迴腸 蕩 動搖 回 迴轉。形容文章 樂曲十分婉轉動人。老氣橫秋 老氣 老年人的氣派 橫 充滿。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

一什麼什麼什麼的成語瘋狂猜成語,什麼什麼什麼門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一鳴驚人 y m ng j ng r 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鳴 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出 處 史記 滑稽列傳 此鳥不飛則已 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 一鳴驚人。高人一籌 g o r n y ch u 解釋 高人 比一般人高 籌 籌碼 比一般人高出乙個籌碼。指...

篡什奪什成語?爭什麼奪什麼的成語

篡什奪什成語,呵呵,這個成語應該是 篡權奪位。篡 黨 奪 權 篡 黨 奪 權 篡 黨 奪 權 篡 黨 奪 權 篡 黨 奪 權 篡 黨 奪 權 篡 黨 奪 權 篡 黨 奪 權 篡 黨 奪 權 篡 黨 奪 權 篡 黨 奪 權 篡 黨 奪 權 希望能夠幫到你,還望謝謝!篡黨奪權。篡黨奪權,漢語成語,意思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