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超級鼠的原理是什麼,轉基因超級鼠的獲得,說明基因和性狀之間的關係是

2021-08-28 07:48:18 字數 1758 閱讀 9153

1樓:春天的離開

轉基因超級鼠的製備技術主要有兩類,dna原核顯微注射法和胚胎幹細胞囊胚顯微注射法。

用顯微注射技術,成功地將大鼠生長激素重組基因匯入一個小鼠的受精卵裡面去,結果使出生的小鼠變成了大鼠。

這是因為小鼠獲得了大鼠的重組生長激素基因,它與其同胞兄妹完全不一樣,它生長迅速,體積大了1倍轉基因超級鼠。

擴充套件資料

實驗總結

(1)被研究的性狀:鼠的個體大小(體積大小是一種性狀)。控制該性狀的基因:大鼠生長激素基因。

(2)轉基因方法:顯微注射法。

(3)實驗結果:轉基因超級鼠比與它同胎所生的幼鼠生長速度快2~3倍,體積大1倍。

(4)該實驗說明: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狀。

(5)實驗推論:在生物傳種接代的過程中,傳下去的是控制性狀的

2樓:假面

先獲取大鼠的生長激素基因,在細胞外與運載體結合,形成重組dna,再匯入到小鼠的受精卵中,成功表達後,小鼠長成超級小鼠,塊頭倍兒大,威猛無比。 其原理是基因的結構和功能。操作技術:

基因工程技術,也叫重組dna技術。

用結紮了輸精管的雄性小鼠與發情期的雌性小鼠進行交配,雖然不能引起受精,但可以刺激子宮頸管,使雌性小鼠體內的黃體活化,造成能繼續妊娠的內分泌環境,這種小鼠稱為假孕雌性小鼠。

將經顯微注射的細胞受精卵移植至交配第3天的假孕母鼠輸卵管中,仍可正常發育。操作時,最好是在兩側輸卵管同時移植。這樣,情況良好時可得8只仔鼠,有時僅能產生1只仔鼠,因為dna注入而造成的損傷可使許多受精卵在中途停止發育。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母鼠體內提取核未融合的受精卵,再將大鼠生長激素基因注射進去,得到核已融合的受精卵,再將其注入小母鼠的輸卵管,這樣母鼠就生出了轉基因超級鼠。

4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鼠: 先獲取大鼠的生長激素基因,在細胞外與運載體結合,形成重組dna,再匯入到小鼠的受 精卵中,成功表達後,小鼠長成超級小鼠,塊頭倍兒大,威猛無比。 其原理是 基因的結構和功能。

操作技術:基因工程技術,也叫 重組dna技術。

5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決定性狀。(這句話不全對,性狀的最終表達也受環境的影響,)

轉基因超級鼠的獲得,說明基因和性狀之間的關係是______

6樓:摯愛小慧

染色體是細胞核中容易被鹼性染料染成深色的物質,染色體是由dna和蛋白質兩種物質組成;dna是遺傳資訊的載體,主要存在於細胞核中,dna分子為雙螺旋結構,像螺旋形的梯子;dna上決定生物性狀的小單位,叫基因.基因決定生物的性狀.美國科學家培育出轉基因超級鼠必須改變鼠的基因,把一種生物的大鼠生長激素基因,用轉基因技術轉入到另一種生物小鼠的基因組中,培育出的轉基因超級鼠,就能表現出大鼠生長激素基因所控制的性狀長的大.這說明生物體的性狀是基因控制的.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狀.

故答案為: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狀.

如圖是轉基因超級鼠實驗操作過程示意圖,請分析圖並回答問題.(1)轉入了大鼠基因的小白鼠生出了超級大

7樓:匿名使用者

(1)注入大鼠生長激素基因後,生出的小白鼠幼鼠可發育成轉基因超級大鼠,該實驗說明,生物的性狀是由基因控制的.

(2)通過學習轉基因超級鼠實驗操作過程,這項技術可以在動物飼養如轉基因牛和醫藥生產方面應用方面應用.

故答案為:

(1)基因控制性狀.

(2)動物飼養和醫藥生產方面應用.

什麼叫轉基因,什麼叫做轉基因

基因是每一種生物有機體內部含有的遺傳物質,是生物及其特性可以一代一代延續下去的基本單位。我們人類以及動物 植物和微生物體內都有成千上萬的基因。俗話說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這種生物的特性之所以能夠一代一代傳遞下去,就是靠基因來控制的。一種生物體內基因的組成和含量通常是穩定的,但是也可以發生改變。如果基...

轉基因和基因敲除的區別,基因敲除與轉基因的區別是什麼

基因敲除是 基因工程中常用的方法 基因敲除是指一種遺傳工程技術,針對某個序列已知但功能未知的序列,改變生物的遺傳基因,令特定的基因功能喪失作用,從而使部分功能被屏障,並可進一步對生物體造成影響,進而推測出該基因的生物學功能。它與普通的轉基因技術還是有區別的 基因敲除是將原有的基因去掉某乙個或幾個,轉...

什麼是轉基因食品,什麼叫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 營養品質 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 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五大隱患 遠遠超過鴉片的危害。但是我國的大公尺糧食現在用的轉基因技術比較多,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