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學生的工資不如農民工的工資高

2021-08-27 16:55:54 字數 2561 閱讀 8752

1樓:樂不思蜀

說到工作,也不是一定說現在的大學生的工資就是比不上農民工。其實現在好多地方的工資都不是很高的,哪怕是大學生等等。我不否認有些學生非常優秀,也許他們還沒有畢業,就已經有了自己的事業。

可是這樣的人在畢業生當中占多大比例,用腳趾頭也能想到。有太多人工作多年,薪資水平都達不到6000這個水準。把應屆畢業生的薪資定位在這個層級,真的讓我感覺到我已經被社會淘汰了。

要知道現在我國的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45,766元;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76908元。萬事就怕平均,北京有多少高收入群體,就代表有相對應的低收入群體。在我生活的這種小縣城,這個薪資水平已經屬於高工資了。

你可以生活的很愜意,每年去乙個自己想去的地方完全不是問題。畢業生的薪資,和工作所在地區也有很大關係。你如果在北上廣這種一線城市,6000塊的薪資,可能連養活自己都是問題。

所以說,現在的這個工資不一定不如農民工的工資,就是有,那是因為農民工付出的比較多。

2樓:走向未來

這是正常的,現在大學招生多,供大於求。市場經濟就是物以稀為貴。

剛畢業的大學生,沒有工作經驗和社會經驗,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積累。有了工作能力和經驗以後才能掙到高工資。

農民收入也是有高有低,勤勞能幹的,會發家致富。好吃懶惰的也是一窮二白。

要付出辛苦才能得到收穫,讀完大學,只是走入社會的第一步,也就是相當於乙個初生的嬰兒,要一步一步繼續學習,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成為乙個真正能免立足於社會,成為人上人,才能拿到想要的待遇。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分析,現在是講求實用技術的年代,很多農民工有實用技術,他們在自己所工作的領域積累了多年的實用技術經驗,大學生學了知識,但是我們的教育使得大學生沒有學到實用技術,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有些大學生的工資比不上農民工,這是第一。所以,現在很多大學生畢業後還再進到技工學校學習一門實用技術;

第二,很多髒活、累活,沒人幹了,有些農民工願意幹,大學生不願意幹,或者幹不動,所以農民工的工資高一些。聽說在外國,做髒活累活的工人的工資很高的;

我覺得大學生剛開始出來的時候工資可能低一些,但是只要工作幾年後,可能工資提公升較快,馬上就超過了普通農民工的。另外,我們國家現在的年輕小孩可能大部分都讀過大學了,沒有正式考取的,也都讀了民辦的了,所以大學畢業生太多,需要大家先做最基礎的工作。

大學生先在最基礎的崗位上學習了紮實的基本技能後,再圖發展,或許是比較好的思路。

不知道你是否同意我的說法,祝你開心如願!

4樓:

這個社會單看工資你真的就弱爆了!大學生在單位工作五險一金什麼的待遇是農民工想都不敢想的,而且大學生的圈子和生活方式也是農民工望塵莫及的,我們能享受的,他們都不能享受。我們擁有的前景,他們同樣不能擁有,這還用比較嗎?

看的是長遠,不能單看這一兩年,看的是全面,而不是單看工資。工資能說明什麼,人要的是生活。農民工的生活質量跟大學生有的比嗎?

目前農民工的工資普遍比大學生高嗎

5樓:吉工家平台

就目前的來現狀來說,農民自工的工資確實普遍比大學生工資高很多。

農民工雖然工資很高,但其辛苦程度也非常高。每一分錢都是「血汗錢」。農民工上班基本都是都是在工地,吃住也在工地,條件十分艱苦。

除此之外,他們的工作也很難有保險和保障,如果碰到乙個黑心中介勞務或者黑心老闆,黑心包工頭,剋扣工資,會讓他們本來就艱苦的生活雪上加霜。

這兩個群體本就不應該放在一起比較,不能單看工資高低來判斷。付出的勞動力不同,得到的回報當然也不同。

6樓:heather域

說實話得看農民工來幹的是

源什麼,在工地的農民工他們每個月的錢是不少,但是他們幹得活大學生確實幹不了,夏天曬著,冬天凍著,每天工作小時多,體力活也很累,我覺得這麼算下來他們在工地一天好幾百是應該的

大學生畢業後的工作都是坐辦公室,說實在的這兩個人群沒有辦法混在一起說,每個人付出的不一樣

7樓:jerry的營銷思考

這個是乙個比較現實的問題,確實有很多農民工伯伯的工資要比畢業不久回的大學生高很多答

,這會給人們造成一種錯誤的認識,就是大學讀了也沒有什麼用,還不如去打工。

其實不然,因為我們可以對比一下,農民工和大學畢業生工作的環境、狀態、工種,這些是存在很大的差距的,農民工工作的狀態一般都是戶外的工地,環境非常的糟糕,而且還沒有任何的保險和保障,大學生畢業後應該都會選擇乙個相對靠譜一些的單位,有的是私企,有的是國企,一般都是會上社會保險,好的會有公積金,工資低是因為現在大學生比較多,用人單位有了更多的選擇和話語權,但是這不能磨滅掉知識給他們帶來的價值提公升,大學生一般工作5年左右,都會有乙個明顯的提公升,但是農民工工作五年,可能還是之前一樣的水平。這是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之間的區別。

之所以會造成大學畢業生不如農民工的假象,是被**關係影響的,當自己的價值被真正的認可之後,大學生為社會創造的價值要遠遠高於農民工

8樓:艾斯伊歐

當然不可能,畢竟知識是可以增值的,體力勞作的工資只能跟體力相關,難回道體力工作很難有發展答,而腦力勞動充滿著無限的可能,可能剛剛開始很多大學生並不能找到如意的工作,拿到滿意的薪水,但是隨著時間的沉澱和自己的努力,相信大家的未來還是很美好的。

農民 與 農民工 與 大學生

大學生總量並不多,一年幾百萬,只要經濟發展水平跟上,就業問題的矛盾並不會十分突出。另外還有乙個事實是,並不是因為大家都上了大學而導致了高失業率,這個邏輯是錯誤的。接受教育並沒有錯,而且接受教育才能使得人類社會進步。用工荒的問題不是因為大家都讀大學造成的。根據國家統計局的2011年底的資料,目前中國有...

如何看待農民工工資比一些大學生工資還高這一現象?

農民工工資比一些大學生工資還高的現象可能存在多種原因,例如農民工工作的性質和工作地點不同於大學生,所需技能和資格認證也不同,市場供求和就業市場也會對兩者的薪酬產生影響等等。因此,不能簡單地將農民工與大學生進行單一的比較和評判,也不能根據收入大小就評判乙個人的價值。需要注意的是,農民工在城市中承擔著重...

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舉報電話是多少,農民工工資拖欠舉報電話

1 單位拖欠員工的工資,那麼員工可以撥打12333向當地勞動部門進行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進行維權。2 依據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七條 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 日 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 日 小時支付工資。...